顾家家居:越南基地年产50万标准套家具产品可行性研究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1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越南基地年产50万标准套家具产品
    
    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一)项目主要建设内容
    
    本项目拟在越南平福省同帅市建设顾家家居生产基地,包括新建生产车间、仓库、配套工程设施及购置生产设备等。本项目用地约 159 亩,建筑总面积约21万方,预计于2020年四季度开工,预计在2022年一季度竣工投产,项目预计在2025年底前达纲,达纲时预计实现产能50万标准套产品,实现营业收入约17 亿元。本项目作为顾家家居海外生产基地扩建项目,是海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顾家家居具有深远的意义。本项目不仅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规模,提高生产效率,更是着眼于海外生产的探索和模式的研究。本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公司软体家具的行业、乃至在全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公司在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地位。
    
    (二)项目资金的使用计划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50,533.30万元,资金的具体使用计划如下表所示:
    
              序号           投资内容                投资金额(万元)       占比
          1          土地成本                          5,023.80          9.94%
          2          建筑工程                         33,645.60         66.58%
          3          生产检测及配套设备                6,180.00         12.23%
          4          铺底流动资金                      5,683.90         11.25%
         合计                             50,533.30        100.00%
    
    
    备注:以上为人民币口径测算,但实际是按照越盾进行交易支付,所以与实际支付会有汇率
    
    上的偏差。
    
    (三) 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项目的实施适应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
    
    2019 年 5 月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反复:2019 年 5 月 6 日,美国宣布自2019 年 5 月 10 日起将 2,000 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由 10%提高至 25%。针对中美贸易战,公司积极在越南等地布局海外生产基地,持续推进大客户策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升外贸供应链体系,同时各种方式从而降低中美贸易战对公司的影响。
    
    我国软体家具产业在引进国际先进生产设备及制造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消化吸收,其技术工艺、产品品质、设计研发实力、销售规模以及经济效益等方面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中国软体家具消费额从2008年的 80亿美元上升到2017年214亿美元,消费量约占全球的 31%,是全球最大的软体家具生产国和消费国。本项目的实施,将使公司更加有效地结合当前流行元素和市场需求,将精湛的工艺技术融合进产品中,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公司内部也将海外战略向前实质性的更进一步。
    
    2、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巩固行业地位、扩大市场份额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加深,在国外成熟品牌的冲击下和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加税的政治背景下,中国软体家具制造行业的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导致与国际品牌之间竞争日益激烈,公司必须加速海外基地布局和建设、增加产品的款式、增加推向市场的产品规模,才能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巩固行业地位,逐步扩大市场份额。本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迅速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益,增加面向市场的产品款式,使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更好地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人偏好,同时缩短订货周期,加快供货速度,更好地提升客户满意度,使品牌形象得到升华,以良好的口碑赢得更多客户,实现销售的飞跃。
    
    (四) 项目的可行性
    
    1、海外软体家具市场仍有巨大空间
    
    近年来,软体家具行业的制造能力大大提升,市场需求亦不断扩大,根据意大利米兰轻工业信息中心(The Centre for Industrial Studies,以下简称“CSIL”)于 2018 年 9 月发布的《UPHOLSTERED FURNITURE:WORLD MARKET OUTLOOK2019》的统计,2017 年全球软体家具的产总值约为 737 亿美元,主要软体家具制造国为中国、美国、波兰、印度、意大利、德国;全球软体家具消费总额约为696 亿美元,从消费总量上来看,最大的软体家具市场依次为:中国、美国、德国、英国,分别占比 31%、24%、5%、5%。软体家具制造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受发达国家劳动力成本较高等因素的影响,全球软体家具产业正持续向拥有劳动力价格优势和充足原材料资源的发展中国家转移。
    
    此外,从各个国家的软体家具的总进口量及从中国进口量来看,各个国家均存在较大的空间,特别是美国、德国、法国及加拿大。结合各个国的消费量及进口来看,软体家具均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公司计划通过基于本次项目扩大产能,快速提升供应链能力,实施海外战略、低成本运营战略、外贸大客户战略、产品领先战略,从整体价值链提升效率和竞争力,逐步实现公司海外业务在成本、品质、交期、服务等各方面的能力在中国家具出口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2、公司积累了一批优质海外的大客户及经销商
    
    公司产品远销 120 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 6,000 多家品牌专卖店,公司旗下拥有“顾家工艺”、“睡眠中心”、“顾家床垫”、“顾家布艺”、“顾家功能”、“全屋定制”、“顾家天禧”七大产品系列,与自有品牌“东方荟”(新中式风格家具),合作品牌“LAZBOY”美国乐至宝功能沙发,收购国内外知名家具品牌:意大利“Natuzzi”、德国“ROLF BENZ”、美式家具品牌“宽邸”、出口床垫品牌“Delandis 玺堡”组成了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的产品矩阵,为全球家庭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在海外市场,凭借多年的辛勤耕耘,公司已经积累一批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和行业地位的大客户,并且还通过当地经销商销售顾家家居品牌产品。为进一步加强海外市场销售,公司结合各消费国家的市场情况,制定了详尽的国际化战略规划,公司计划在巩固欧美等成熟市场的同时,对于东南亚部分国家尝试以加盟性质推动自有品牌建设和销售,对于香港、东盟、澳大利亚、印度等市场,以直营店、加盟独立店和店中店形式发展市场。此外,公司在坚持大客户战略的同时还将关注小客户的培训,促进向大客户的转变。公司通过本次的国际化战略规划的实施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加大市场辐射的深度和广度。这些均为消化本项目产能提供了现实基础。
    
    3、公司加强了研发设计管理
    
    为了提高产品竞争力,面向中长期基于技术竞争,公司成立了牛皮、面料、功能铁架、部件功能、电机和驱动、产品结构设计、包装七大技术平台,从项目往组织能力纵深发育平台技术能力,构建中长期核心技术的护城河;产品特征标准化、功能铁架标准化、软体产品木架标准化、3D 开发标准化和功能产品电器件标准化 5 个标准化项目顺利推进,2020 年上半年,完成新货号产品千余款。
    
    公司创立了以原创设计研发为主,与国际知名设计师合作为辅的设计研发运作模式。组建了庞大的设计研发中心,并定期派设计师赴国外交流学习,同时公司积极参与软体家居领域的学术活动,常年与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开展学术研讨,并与日本 Nendo 设计工作室、米兰理工大学、猎狐家具研发院等展开合作。2020 年上半年,公司获得外观设计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发明专利共计 200 余项。
    
    4、公司更加注重产品管理
    
    公司注重产品力的打造。公司产品囊括皮沙发、功能沙发、布艺沙发、软床、床垫、全屋定制、红木成品家居等,丰富的品类矩阵满足多元消费需求。功能沙发:现代类风格新款产品快速上市,抢占市场;布艺沙发:睿致和缤纷系列快上快下,提升终端产品力;软床:通过产品舒适度升级、优化床垫产品矩阵,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提升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床垫:打造高端床垫陈列专区,体现床垫专业性;全屋定制:成立青少年房、五金功能件、环保 7 号产品提升专项推广项目小组,新开门型以补充门型工艺矩阵,丰富产品和价格段;顾家生活:聚焦全屋空间生活方式的内容展示输出,提升连单率与客单价。
    
    5、公司现有实力为扩产项目产能消化提供了坚实基础
    
    公司经过多年的投入与积累,在设计研发、制造工艺、品牌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竞争优势。公司通过自主培养及与国外优秀设计师合作,组建了一支优秀的设计研发队伍,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设计机制,形成了强劲的设计研发实力,能够针对市场需求快速提出高水平设计研发方案;同时,公司通过引进国内外高端设备,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探索工艺改进,形成了一整套精湛、娴熟的软体家具加工制造工艺;此外,公司紧扣“家文化”的内涵,通过各种形式的品牌宣传,使得顾家家居“幸福的依靠”的品牌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在国内形成了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软体家具供应商,公司现有实力为本次投资项目扩产产能的消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6、公司所处行业地位
    
    公司自设立以来,始终秉持“精益求精、超越自我”的企业精神,以艺术诠释生活,以设计定义潮流,赢得了用户的一致认可和业界的高度认同。公司产品主要定位于现代简约式的设计风格,凭借强大的研发设计实力、精湛的工艺技术以及严格的品质管理使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并依靠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以及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系统将公司产品推向市场,成功引领着软体家具行业消费的潮流。公司产品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较高的行业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国内软体家具领域形成了首屈一指的行业地位。
    
    (五)项目的进度安排
    
    本项目按照市场需求节奏,整体建设,建设期18个月,建设面积21万平方米,达产期四年,为项目开工建设的第2年至第5年,达产率分别为 23%、47%、76%及 100%;本项目预计在2025年底前达纲。本项目运营期为10年,为项目开工建设的第2年至第11年。
    
    (六)项目采用的主要设备
    
    本项目采用的主要生产和检测设备均选用本行业先进、高效以及节能的设备。
    
    (七)项目采用的核心技术及先进工艺
    
    本项目采用的核心技术及先进工艺均为公司已成熟掌握的一系列软体家具先进技术。
    
    (八)项目的生产工艺流程
    
    (九)项目主要原材料及能源的供应情况
    
    本项目的主要原材料为皮革、海绵、木材和布等,公司与上述原材料的供应商长期稳定合作,原材料市场供应充裕;本项目的主要能源为水和电,分别由项目所在区域的供水、供电系统提供。
    
    (十)项目的组织实施和选址情况
    
    项目选址在越南平福省同帅市统帅三工业区,总用地面积为159亩。越南工业区大都是私人企业,外资企业或个人无法获得永久性土地所有产权,本项目土地采取协议租赁的形式进行获取,租赁46年,之后可续租。
    
    (十一)项目的经济效益分析
    
          序号          名称            单位          数值               备注
         1       产品销售收入        万元            169,575       100%达产值
         2         利润总额          万元          21,283.61    100%达产后平均值
         3          净利润           万元          17,026.89    100%达产后平均值
         4        内部收益率          %               24.86%          税后
         5        投资回收期          年                5.41        含建设期
         6          净现值           万元          12,694.57   税后(折现率17%)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顾家家居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