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成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摘要

来源:巨灵信息 2020-1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Quechen Silicon Chemical Co., Ltd.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东青河村)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招股说明书摘要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北京市朝阳区安立路66号4号楼)
    
    发行人声明
    
    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的目的仅为向公众提供有关本次发行的简要情况,并不包括招股说明书全文的各部分内容。招股说明书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网站。投资者在做出认购决定之前,应仔细阅读招股说明书全文,并以其作为投资决定的依据。
    
    投资者若对本招股说明书及其摘要存在任何疑问,应咨询自己的股票经纪人、律师、会计师或其他专业顾问。
    
    发行人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诺招股说明书及其摘要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招股说明书及其摘要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保证招股说明书及其摘要中财务会计资料真实、完整。
    
    中国证监会、其他政府部门对本次发行所做的任何决定或意见,均不表明其对发行人股票的价值或投资者的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任何与之相反的声明均属虚假不实陈述。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释 义
    
    除非本招股说明书摘要另有所指,下列简称具有如下含义:
    
    一、常用词语释义确成硅化、公司、本 指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股份公司
                        无锡确成、有限公      指   无锡确成硅化学有限公司
                        司、确成有限
                        华威国际              指   华威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确成硅化控股股东
                        安徽确成              指   安徽确成硅化学有限公司,确成硅化全资子公司
                        无锡东沃              指   无锡东沃化能有限公司,确成硅化控股子公司
                        确成国际              指   确成硅化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确成硅化全资子公司
                        确成泰国              指   确成硅(泰国)有限公司,确成硅化控股子公司
                        确成贸易              指   上海确成国际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确成硅化全资子公司
                        三明阿福              指   三明阿福硅材料有限公司,确成硅化全资子公司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指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确成硅化
                        技术研究院                 分公司
                        确成同心              指   无锡确成同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永泽九鼎              指   嘉兴永泽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嘉岳九鼎              指   苏州嘉岳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红杉聚业              指   天津红杉聚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无锡晶磐              指   无锡晶磐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天津优势              指   天津优势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佛山优势              指   佛山市优势集成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无锡凯鹏              指   无锡凯鹏华盈确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凯鹏华盈              指   凯鹏华盈(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凯鹏华盈鸿图          指   凯鹏华盈鸿图(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指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立信、会计师          指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世纪同仁、律师        指   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
                        三会                  指   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
                        股东大会              指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
                        董事会                指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监事会                指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高级管理人员          指   公司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副总经理
                        公司章程、章程        指   最近一次被公司股东大会批准的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章
          程
                        股转系统、新三板      指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股转公司              指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法》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中国证监会            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商务部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发改委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证券法》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报告期                指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
                        元、万元              指   人民币元、人民币万元
                        m2/g                  指   比表面积国际单位,平方米每克,指单位质量物料所具有的
          总面积
                        g/l                    指   密度单位,克每升
                        cm3/100g              指   表示吸附体积的单位,立方厘米每100克
                        mg/kg                 指   表示产品纯度的单位,毫克每千克
                        μm                   指   长度单位,微米
    
    
    二、专业词语释义
    
          化学式为  SiO2,常温下为固体,不溶于水和酸(氢氟酸除
                        二氧化硅              指   外),能溶于苛性碱和氢氟酸,耐高温、不燃、无味、无
          嗅、具有很好的电绝缘性。工业二氧化硅按照制备方法的不
          同分为沉淀法二氧化硅和气相法二氧化硅。
          学名沉淀法水合二氧化硅,俗名沉淀白炭黑、白炭黑,是指
          采用水玻璃溶液与酸(通常使用硫酸)反应,经沉淀、过
          滤、洗涤、干燥而成,其组成可用  SiO2·nH2O表示,其中
          nH2O 是以表面羟基形式存在。因其化学惰性及对化学制剂
          的稳定性和可明显地提高橡胶产品的力学性能(如拉伸强
                        沉淀法二氧化硅        指   度、耐磨、抗老化、抗撕裂等),被作为化工填充料广泛用
          于橡胶工业、动物饲料载体、食品、医药、口腔护理、造
          纸、涂料、农化、硅橡胶等多个领域。其在橡胶领域多用于
          替代炭黑而称作白炭黑,而用于橡胶工业外的领域多称作二
          氧化硅,本招股说明书摘要为便于阅读和理解,除引用其他
          文件或特别解释外,统称为二氧化硅。
                        气相法二氧化硅        指   采用四氯化硅、氢气、氧气通过燃烧生产出来的,反应时在
          气相-固相中进行,气相法二氧化硅相对于沉淀法二氧化硅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是一种纯度高的无水二氧化硅,主要用于油漆、电子电力、
          航空航天、硅橡胶、涂料、医药等行业。
          简称HDS,是指在橡胶中分散度达到9.5级以上,产品的物
                        高分散二氧化硅        指   理、化学性能技术要求达到特定标准的新型沉淀法二氧化
          硅。作为一种配套专用材料,应用于绿色轮胎制造。
                        DCS系统              指   一种用于二氧化硅生产的计算机数据自动控制系统。
          高性能子午线轮胎,是指节能、环保、安全的子午线轮胎产
          品,具有低滚动阻力、低燃油消耗、出色的操纵稳定性、更
                        绿色轮胎              指   短的制动距离、更好的耐磨性、可多次翻新等突出的动态产
          品特性,并符合《绿色轮胎技术规范》要求的轮胎。国际上
          亦称为FE轮胎、低滚动阻力轮胎或者UHP轮胎。
          欧洲饲料添加剂和添加剂预混合饲料质量体系(European
          Feed Additives and PreMIxtures Quality System)认证,是欧
                        FAMI-QS认证          指   盟有关当局为配合欧盟饲料相关法  183/2005EC、1831/2003
          EC、178/2002EC 的贯彻实施,制定的关于饲料添加剂和预
          混合饲料等相关产品的操作规范,并且对欧盟及全球进入欧
          盟的饲料添加剂和添加剂预混合饲料开展的强制认证。
          符合欧盟  Reach 标准的化学品认证。REACH  是欧盟规章
          《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      REGULATION
                        Reach认证             指   concerning the Registration, Evaluation, Authorization and
          Restriction of Chemicals)的简称,是欧盟2007年6月1日
          起实施的化学品监管体系。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认
                        美国FDA认证          指   证,通过 FDA 认证的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具能确
          保对人体是安全而有效的。
          符合 ISO/TS16949:2009 标准的认证,ISO/TS16949:2009 是
                        TS16949认证           指   在ISO9001的基础上加进汽车行业技术规范形成的国际汽车
          行业技术规范。
          符合 IATF16949:2016 标准的认证,IATF16949:2016 是全球
          通用的汽车行业质量管理标准,涵盖了有效运行质量管理体
                        IATF16949认证         指   系(QMS)的相关要求。2016年10月3日,国际汽车工作
          组  ( IATF ) 正 式 发 布  IATF16949:2016 , 取 代
          ISO/TS16949:2009作为规范汽车行业质量管理的标准。
          ISO9001是ISO9000族标准所包括的一组质量管理体系核心
                        ISO9001               指   标准之一。ISO9000  族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
          1994年提出的概念,是指由  ISO/Tc176(国际标准化组织质
          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技术委员会)制定的国际标准。
                        ISO14001              指   由ISO/TC207的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制定,由国际标准化组
          织发布的一份标准,是ISO14000族标准中的一份标准。
          OHSAS 18001 标准是一个国际性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评
                        OHSAS 18001          指   审的系列标准,由英国标准协会同全球标准制定机构、认证
          机构与专业组织整合诸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标准共同发展而
          成。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ISO22000 指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国际标准,适用于从“农场到餐桌”的
    
    所有组织
    
    本招股说明书摘要若出现合计数尾数与各分项数字之和尾数不一致的情况,均为四舍五入原因造成。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
    
    一、发行数量及发行主体
    
    本次拟由公司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 48,720,375 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1.77%。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投资项目等一般用途。
    
    二、股份锁定及限售承诺
    
    (一)发行人控股股东华威国际承诺:
    
    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华威国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本次发行前所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也不由发行人回购本次发行前所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发行人股份。
    
    发行人上市后六个月内如发行人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的发行价,或者上市后六个月期末(如该日不是交易日,则为该日后第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的发行价,华威国际持有发行人股票的锁定期限自动延长六个月。
    
    华威国际所持发行人股票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的,其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的发行价。
    
    (二)实际控制人阙伟东、陈小燕承诺:
    
    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本人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本人直接或者间接持有的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也不由发行人回购本人直接或者间接持有的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
    
    发行人上市后六个月内,如发行人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首次公开发行价格,或者上市后六个月期末(如该日不是交易日,则为该日后第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首次公开发行价格,则本人持有的发行人股票的锁定期限在原有锁定期限基础上自动延长六个月。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本人在上述锁定期届满后两年内减持发行人股票的,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价格。
    
    本人在担任发行人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期间,每年转让发行人股份不超过本人所持有股份总数的 25%;在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本人所持有的发行人股份。
    
    (三)实际控制人之一致行动人承诺
    
    实际控制人之子阙成桐(作为实际控制人之一致行动人)承诺:
    
    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本人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本人直接或者间接持有的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也不由发行人回购本人直接或者间接持有的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
    
    发行人上市后六个月内,如发行人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首次公开发行价格,或者上市后六个月期末(如该日不是交易日,则为该日后第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首次公开发行价格,则本人持有的发行人股票的锁定期限在原有锁定期限基础上自动延长六个月。
    
    本人在上述锁定期届满后两年内减持发行人股票的,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价格。
    
    (四)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诺:
    
    除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外的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王今、林晓东、徐凤兰、徐洪承诺如下:
    
    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十二个月内,本人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本次发行前所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也不由发行人回购本次发行前所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发行人股份。
    
    发行人上市后六个月内,如发行人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首次公开发行价格,或者上市后六个月期末(如该日不是交易日,则为该日后第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首次公开发行价格,则本人持有的发行人股票的锁定期限在原有锁定期限基础上自动延长六个月。
    
    本人在上述锁定期届满后两年内减持发行人股票的,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人首次公开发行价格。本人在担任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期间,每年转让发行人股份不超过本人所持有股份总数的 25%;在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本人所持有的发行人股份。
    
    (五)除上述股东外的其他股东限售安排:
    
    除上述已出具承诺函的股东需按照承诺情况履行股份锁定义务外,公司其他股东需根据《公司法》第 142 条规定,自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12个月内不转让或委托他人管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该部分股份。
    
    三、持股5%以上的股东关于减持意向的承诺
    
    除控股股东华威国际外,公司不存在持股5%以上的股东。
    
    四、本次发行前滚存利润的分配安排
    
    根据公司2017年4月20日召开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滚存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对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实现的滚存利润,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的新老股东按照持股比例共同享有。
    
    五、本次发行上市后的股利分配政策
    
    2017年4月20日公司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市后适用的《公司章程(草案)》,公司本次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为:
    
    (一)利润分配政策的基本原则
    
    公司充分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同时兼顾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及公司的长远利益和可持续发展。利润分配以公司合并报表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准,利润分配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并坚持按照法定顺序分配利润和同股同权、同股同利的原则。
    
    (二)利润分配具体政策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1、利润分配的形式
    
    公司采取现金方式或者现金与股票相结合方式分配股利,其中优先以现金分红方式分配股利。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应当采用现金分红进行利润分配。采用股票股利进行利润分配的,应当具有公司成长性、每股净资产的摊薄等真实合理因素。
    
    公司利润分配不得超过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范围,不得损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2、利润分配期间间隔
    
    在符合分红条件的情况下,公司原则上每年度进行一次现金分红。公司董事会可以根据当期的盈利规模、现金流状况、发展阶段及资金需求状况,提议公司进行中期分红。
    
    3、现金、股票分红具体条件和比例
    
    在公司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数且保证公司能够持续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如公司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公司应当优先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且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的 15%。具体每个年度的分红比例由董事会根据公司年度盈利状况和未来资金使用计划提出预案。
    
    在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且董事会认为公司每股收益、股票价格与公司股本规模、股本结构不匹配时,公司可以在满足上述现金分红比例的前提下,同时采取发放股票股利的方式分配利润。公司在确定以股票方式分配利润的具体金额时,应当充分考虑以股票方式分配利润后的总股本是否与公司目前的经营规模、盈利增长速度相适应,并考虑对未来债权融资成本的影响,以确保利润分配方案符合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
    
    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区分下列情形,并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1)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2)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3)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4)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可以按照前项规定处理。
    
    上述重大资金支出事项是指以下任一情形:
    
    (1)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拟对外投资、收购或购买资产累计支出达到或超过2亿元;
    
    (2)当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
    
    (3)中国证监会或者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情形。
    
    4、公司发放股票股利的具体条件
    
    若公司经营情况良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且董事会认为公司股本规模与净资产规模不匹配时,可以提出股票股利分配方案。
    
    (三)利润分配的审议程序
    
    公司董事会拟定并审议通过利润分配方案。董事会在审议利润分配预案时,需经全体董事过半数同意,且经二分之一以上独立董事同意方为通过。独立董事应当对利润分配具体方案发表独立意见。董事会就利润分配预案形成决议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监事会应当对董事会拟定的利润分配具体方案进行审议,并经监事会全体监事半数以上表决通过。
    
    股东大会对现金分红具体方案进行审议前,应当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并及时答复中小股东关心的问题。
    
    股东大会在审议利润分配方案时,须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如股东大会审议发放股票股利或以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案的,须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四)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变更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公司根据自身经营情况、投资规划和长期发展的需要,或者根据外部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而确需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调整后的利润分配政策不得违反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有关调整利润分配政策议案由董事会根据公司经营状况和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拟定,经全体董事过半数同意,且经二分之一以上独立董事同意方可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独立董事应对利润分配政策的调整或变更发表独立意见。
    
    股东大会在审议利润分配政策的调整或变更事项时,应当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为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供便利,且应当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此外,公司制定了《公司上市后股东未来分红回报规划》,并于 2017 年 4月20日经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六、填补被摊薄即期回报的措施及承诺
    
    (一)本次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填补措施
    
    本次公开发行后,公司的股本及净资产将大幅增长,公司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在发行后的一定期间内将可能被摊薄。为充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公司将采用多种措施防范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提高回报能力,具体措施如下:
    
    1、坚持创新研发
    
    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独立研发的原则,依托下属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等完整的研发体系,结合产学研一体化合作研发、与客户共同开发等措施,使公司产品研发走在行业技术发展前沿,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度,积极推进开发新型二氧化硅产品、拓宽二氧化硅产品应用范围,促使新产品、新业务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公司在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凭借技术优势实现突围,持续提升公司价值。
    
    2、加大市场开拓,逐步走向国际化
    
    公司将在巩固现有市场份额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新区域的市场开发力度,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以及通过在海外建设新的生产基地,缩短运输距离、更快速地响应国际客户的需求,以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综合服务能力赢得客户的青睐,不断提升公司的市场份额,为公司的业绩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3、加强募集资金管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
    
    公司已制定《募集资金管理办法(草案)》,募集资金到位后将存放于董事会指定的专项账户中。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将根据相关法规的要求,定期检查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确保募集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同时公司将加强募投项目建设和管理,提升募集资金运用效率,尽快使募投项目建成并实现预期效益。
    
    4、加强经营管理,提高运营效率
    
    公司将努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完善并强化投资决策程序,设计更合理的资金使用方案,合理运用各种融资工具和渠道,控制资金成本,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节省公司的各项费用支出,全面有效地控制公司经营和管理风险。
    
    在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根据既定投向运用募集资金。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高公司的综合服务能力,巩固公司在既有领域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份额,从而持续推动公司盈利能力的提高,为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带来持续回报,以填补本次发行对即期回报的摊薄。
    
    5、完善公司治理,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
    
    公司已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将遵守《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为公司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公司将建立全面的人力资源培养、培训体系,完善薪酬、福利、长期激励政策和绩效考核制度,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填补回报措施能够得到切实履行作出的承诺
    
    1、承诺不无偿或以不公平条件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输送利益,也不采用其他方式损害公司利益。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2、承诺对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职务消费行为进行约束。
    
    3、承诺不动用公司资产从事与其履行职责无关的投资、消费活动。
    
    4、承诺由董事会或薪酬委员会制定的薪酬制度与公司填补回报措施的执行情况相挂钩。
    
    5、承诺拟公布的公司股权激励的行权条件与公司填补回报措施的执行情况相挂钩。
    
    如本人违反上述承诺或拒不履行上述承诺,本人应在股东大会及中国证监会指定报刊公开作出解释并道歉;如本人违反上述承诺给公司或者股东造成损失的,本人将依法承担补偿责任。
    
    七、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主要经营状况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20年6月30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立信会计师”)对公司2020年9月30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20 年 1-9 月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及财务报表附注进行了审阅,并出具了无保留结论的《审阅报告》(信会师报字[2020]第ZA15794号),审阅意见如下:
    
    “根据我们的审阅,我们没有注意到任何事项使我们相信财务报表未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未能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被审阅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一)审计截止日后主要财务信息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资产                  2020.9.30          2019.12.31      同比变动
     流动资产                              103,698.58           111,323.06      -6.85%
     非流动资产                             94,678.86            90,003.15       5.20%
     资产合计                              198,377.44           201,326.20      -1.46%
     流动负债                               25,377.18            33,728.76     -24.76%
     非流动负债                               574.87               86.17     567.13%
     负债合计                               25,952.05            33,814.93     -23.25%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172,461.74           167,511.26       2.96%
     少数股东权益                               0.01                0.01       -7.45%
     所有者权益合计                        172,461.75           167,511.27       2.96%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    2019年    同比变动   2020年     2019年    同比变动
                          9月       1-9月                 7-9月      7-9月
     营业收入            72,245.13   88,448.95    -18.32%   28,170.51   26,804.23     5.10%
     营业利润            15,686.81   23,265.07    -32.57%    6,415.28    9,209.88   -30.34%
     利润总额            16,210.97   24,292.28    -33.27%    6,475.57    9,262.50   -30.09%
     净利润              14,360.93   20,259.55    -29.12%    5,443.09    7,722.47   -29.52%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    14,360.93   20,259.55    -29.12%    5,443.09    7,722.47   -29.52%
     者的净利润
     少数股东损益           -0.00       -0.00   1081.91%       -0.00      -0.00   692.00%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
     后的归属于母公司    13,878.35   19,144.70    -27.51%    5,338.80    7,559.96   -29.38%
     股东的净利润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1-9月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6,595.28               26,974.59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2,873.25               -10,081.19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8,118.55               -14,331.91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1,167.78                1,816.39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5,564.31                4,377.87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51,595.72               59,236.88
    
    
    4、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9     2019年1-9
                                                               月            月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                                           -9.17        -218.94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         632.57       1,236.78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
     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                                10.70          0.00
     债务重组损益                                                 0.00          -2.05
                                                        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持有
                                                        交易性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衍生
                                                        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           65.24        320.20
                                                        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和
                                                        其他债权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                       -108.61         11.66
     所得税影响额                                               -108.16        232.80
                             合计                               482.58       1,114.85
    
    
    (二)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经营情况
    
    受国内外疫情发展形势和防疫政策变化的影响,公司2020年1-9月及2020年 7-9 月主要经营指标同比有所下降,根据立信会计师出具的审阅报告,2020年 1-9 月,营业收入为 72,245.13 万元,较上年同期的 88,448.95 万元,下降18.3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4,360.93 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0,259.55万元,下降29.1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3,878.35 万元,较上年同期的 19,144.70 万元,下降 27.51%。2020 年 7-9月,营业收入为28,170.51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6,804.23万元,上升5.1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43.09万元,较上年同期的7,722.47万元,下降29.5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38.8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7,559.96万元,下降29.38%;2020年7-9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而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当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公司外币账户产生汇兑损失1,810.68万元。
    
    随着国内及主要出口国疫情形势的好转,公司二氧化硅产品的出货量已恢复至正常水平,其中 2020 年 6 月实际出货量为 18,316 吨,高于去年同期的16,664吨; 2020年7月-9月出货量分别为15,890吨、17,152吨和19,809吨,较去年同期上升7.67%。
    
    公司预计,2020年预计营业收入约为103,429.23万元至106,710.17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19,113.95万元,下降13.17%至10.41%;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的净利润约为21,751.32万元至22,434.3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6,980.40万元,下降 19.38%至 16.85% ;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 21,151.32 万元至 21,834.30 万元,较上年同期的 25,891.05 万元,下降18.31%至 15.67%。上述 2020 年业绩预计中的相关财务数据是公司初步测算的结果,不构成公司盈利预测及利润承诺。
    
    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的影响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经营状况良好,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要客户和供应商较为稳定,不会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八、上市后三年内公司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时稳定公司股价的预案
    
    如果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后三年内股价出现低于每股净资产的情况,将启动稳定股价预案,具体如下:
    
    (一)触发股价稳定措施的条件
    
    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后三十六个月内,公司股票如出现连续二十个交易日收盘价(如在该二十个交易日期间公司披露了新的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则该等二十个交易日的期限需自公司披露新的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之日起重新开始计算,下同)均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时,则触发股价稳定措施的启动条件。
    
    自股价稳定方案触发之日起,公司董事会应在五个交易日内制订稳定公司股价的具体方案,并在履行完毕相关内部决策程序和外部审批/备案程序(如需)后实施,且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予以公告。若某一会计年度内公司股价多次达到触发股价稳定方案的情况,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将继续按照股价稳定方案履行相关义务。
    
    (二)稳定股价的具体措施
    
    当上述启动股价稳定措施的条件成就时,公司将及时采取以下部分或全部措施稳定公司股价: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1、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增持公司股票
    
    公司控股股东华威国际、实际控制人阙伟东、陈小燕自股价稳定方案公告之日起三个月内以自有资金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流通股份,使用的资金金额为单次使用不少于 500 万元(资金来源包括但不限于自有资金、银行贷款等方式),且公司上市之日起每十二个月内增持股票的数量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增持计划实施完毕后的六个月内不出售所增持的股份,同时保证增持结果不会导致公司的股权分布不符合上市条件。
    
    2、发行人回购公司股票
    
    发行人自股价稳定方案公告之日起三个月内以自有资金在二级市场回购公司流通股份,回购股份的方式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要约方式或证券监督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方式,使用的资金金额为单次使用不少于 500 万元(资金来源包括但不限于自有资金、银行贷款等方式),且公司上市之日起每十二个月内增持股票的数量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同时保证回购结果不会导致公司的股权分布不符合上市条件。
    
    3、除实际控制人外的董事(不含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票
    
    除实际控制人外的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自股价稳定方案公告之日起三个月内以自有资金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流通股份,用于增持股票的资金不低于上一会计年度从公司领取税后薪酬的 20%,增持计划实施完毕后的六个月内不出售所增持的股份,同时保证增持结果不会导致公司的股权分布不符合上市条件。每个自然年内,除实际控制人外的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稳定股价而履行增持公司股票义务所投入的资金不超过其上一会计年度从公司领取税后薪酬的40%。
    
    公司在未来聘任新的董事(不含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前,将要求其签署承诺书,保证其履行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时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已作出的相应承诺。
    
    4、其他法律、法规以及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规定允许的措施。
    
    (三)股价稳定方案的优先顺序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触发股价稳定方案的条件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增持公司股票为第一选择,发行人回购公司股票为第二选择,除实际控制人外的董事(不含独立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票为第三选择。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所增持的股票数量达到承诺上限后,公司股价仍未满足“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高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最近一期审计基准日后,因利润分配、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增发、配股等情况导致公司净资产或股份总数出现变化的,每股净资产相应进行调整)”之条件的,则由发行人实施股票回购计划;
    
    发行人所回购的股票数量达到承诺上限后,公司股价仍未满足“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高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最近一期审计基准日后,因利润分配、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增发、配股等情况导致公司净资产或股份总数出现变化的,每股净资产相应进行调整)”之条件的,则由除实际控制人外的董事(不含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承担股票增持义务。
    
    (四)终止股价稳定方案的条件
    
    触发股价稳定方案时点至股价稳定方案尚未实施前或股价稳定方案实施后,若出现以下任一情形,则视为本次稳定股价措施实施完毕及承诺履行完毕,已公告的稳定股价方案终止执行:
    
    1、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高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最近一期审计基准日后,因利润分配、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增发、配股等情况导致公司净资产或股份总数出现变化的,每股净资产相应进行调整);
    
    2、继续实施股价稳定方案将导致公司股权分布不符合上市条件。
    
    九、相关主体关于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的承诺
    
    (一)发行人关于招股说明书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的承诺
    
    发行人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承诺:
    
    本公司《招股说明书》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若本公司《招股说明书》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对判断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公司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发行条件构成重大、实质影响的,在相关部门依法对上述事实作出认定或处罚决定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本公司将启动回购首次公开发行新股程序,包括但不限于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证券交易所监管规则的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告购回方案并进行购回。公司已发行尚未上市的,购回价格为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公司已上市的,购回价格为发行价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与公布购回方案前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的孰高者。期间公司如有派息、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配股等除权除息事项,购回底价相应进行调整。
    
    若本公司《招股说明书》存在证券主管部门或司法机关认定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本公司将依法赔偿投资者损失。
    
    (二)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关于招股说明书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的承诺
    
    发行人控股股东华威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阙伟东、陈小燕承诺: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若《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对判断公司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发行条件构成重大、实质影响的,本人/本公司将督促发行人依法回购本次发行并上市的全部新股。若《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存在证券主管部门或司法机关认定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本人/本公司将依法赔偿投资者损失。
    
    (三)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承诺
    
    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诺: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的法律责任。若《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存在证券主管部门或司法机关认定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本人将依法赔偿投资者损失。
    
    (四)中介机构的承诺
    
    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承诺:“如因本保荐机构的过错(包括未能勤勉尽责、未能保持职业审慎等)而导致为发行人本次发行制作、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买卖发行人股票时遭受实际损失的(包括投资者的投资差额损失、投资差额损失部分的佣金和印花税等),在该等事实被认定后,本保荐机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法释[2003]2 号)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与发行人及其他过错方向投资者依法承担损失赔偿责任,以确保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发行人律师承诺:“因本所为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本所将依法赔偿投资者损失。”
    
    发行人会计师承诺:“如因我们的过错,证明我们为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我们将依法与发行人及其他中介机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十、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等责任主体未能履行承诺时的约束措施
    
    (一)发行人的承诺
    
    1、如果本公司未履行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承诺事项,本公司将在股东大会及中国证监会指定报刊上公开说明未履行承诺的具体原因并向股东和社会公众投资者道歉。
    
    2、如果因本公司未履行相关承诺事项,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本公司将依法向投资者赔偿相关损失: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1)在证券监督管理部门或其他有权部门认定公司招股说明书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后30日内,公司将启动赔偿投资者损失的相关工作。
    
    (2)投资者损失根据与投资者协商确定的金额,或者依据证券监督管理部门、司法机关认定的方式或金额确定。
    
    3、公司将对出现该等未履行承诺行为负有个人责任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采取调减或停发薪酬或津贴等措施(如该等人员在公司领薪)。
    
    (二)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承诺
    
    1、本公司/本人将依法履行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承诺事项。
    
    2、如果未履行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承诺事项,本公司/本人将在发行人的股东大会及中国证监会指定报刊上公开说明未履行承诺的具体原因并向发行人的股东和社会公众投资者道歉。
    
    3、如果因未履行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相关承诺事项给发行人或者其他投资者造成损失的,本公司/本人将向发行人或者其他投资者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本公司/本人未承担前述赔偿责任,则本公司/本人持有的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的股份在本公司/本人履行完毕前述赔偿责任之前不得转让,同时发行人有权扣减本公司/本人所获分配的现金红利用于承担前述赔偿责任。
    
    4、在本公司/本人作为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期间,发行人若未履行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承诺事项,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本公司/本人承诺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三)发行人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承诺
    
    1、本人若未能履行在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本人作出的公开承诺事项的: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1)本人将在公司股东大会及中国证监会指定报刊上公开说明未履行承诺的具体原因并向公司股东和社会公众投资者道歉。
    
    (2)本人将在前述事项发生之日起 30 日内,停止领取薪酬,同时本人持有的公司股份(如有)不得转让,直至本人履行完成相关承诺事项。
    
    2、如果因本人未履行相关承诺事项给公司或者其他投资者造成直接损失的,本人将向公司或者投资者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十一、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仔细阅读招股说明书的“风险因素”部分,并特别关注如下风险因素:
    
    (一)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生产所用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纯碱、硫磺和石英砂等,其中,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采购纯碱的金额分别为10,365.98万元、12,408.83万元、13,937.26万元和3,669.57万元,占当期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9.21%、32.37%、34.22%和30.73%;2017年、2018年、2019年和 2020 年 1-6 月公司采购硫磺的金额分别为 5,243.01 万元、7,002.87 万元、5,735.11 万元和 861.06 万元,占当期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14.77%、18.27%、14.08%和 7.21%。纯碱、硫磺为大宗原材料,其价格受国内外市场供需影响而波动时,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尽管公司不断通过技术更新和生产流程优化降低生产成本,通过产品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并且与主要的原材料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但公司仍存在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给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的风险。
    
    (二)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6.49%、20.06%、17.32%和5.23%。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将有较大幅度提高。虽然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的“年产 7 万吨水玻璃、7.5万吨绿色轮胎专用高分散性二氧化硅项目”有助于公司产品销售量的提升,从而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的“研发中心建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设项目”有助于丰富产品类型、拓展新的应用市场,同时提升自主创新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但由于项目的建设投产及研发的应用投产尚需一定的周期,因此存在发行后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三)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子公司无锡东沃的产品,同时也是公司主营产品二氧化硅的原材料之一硫酸为危险化学品,如果在生产过程中出现操作不当或设备故障的情况,可能会引起安全事故,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尽管公司目前具备了较为完善的安全设施、事故预警和处理机制,整个生产过程完全处于受控状态,但仍无法排除因原材料运输、保管及操作不当、意外和自然灾害等原因而造成安全事故的可能。
    
    (四)规模快速扩张导致的管理风险
    
    自设立以来,公司业务规模不断壮大,经营业绩快速提升,积累了丰富的适应快速发展的经营管理经验,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形成了有效的约束机制及内部管理机制。本次发行结束后,公司资产规模将大幅提高,人员规模也会相应大幅增长,需要公司在资源整合、市场开拓、产品研发与质量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诸多方面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对各部门工作的协调性、严密性、连续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管理层素质及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完善,将削弱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存在规模迅速扩张导致的管理风险。
    
    (五)外汇汇率波动风险
    
    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公司核心产品率先通过了世界主流轮胎公司的认证,因此产品国外销售比例较大,且逐年提升。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和2020 年 1-6 月,公司产品国外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89%、44.72%、46.53%和42.41%。如果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升值或贬值,将会对公司出口业务收入造成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六)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核心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是公司能长期保持技术优势并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的保障。能否维持核心技术人员队伍的稳定并不断吸引优秀技术人员加盟,关系到公司能否继续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和未来发展的潜力。公司一贯注重对核心技术人员的激励,建立健全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制度,鼓励技术创新和专利开发,为技术人员提供良好的科研和生活条件,缔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培养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自公司成立以来,技术队伍不断扩大并保持稳定,虽然公司已采取了多种措施稳定技术人员队伍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核心技术人才的流失将是公司潜在的风险,这将对公司的经营及保持持续的经营能力产生一定的影响。
    
    (七)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风险
    
    公司控股股东华威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公司 67.8454%股权,阙伟东持有华威国际 80%股权,陈小燕持有华威国际 20%股权,阙伟东与陈小燕系夫妻关系。阙伟东、陈小燕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阙伟东、陈小燕之子阙成桐为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除通过控股股东华威国际持有公司 67.8454%股权外,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权的情况还包括:实际控制人之一陈小燕还直接持有公司 3.6917%股权,并通过确成同心间接持有公司 2.07%股权;阙伟东、陈小燕之子阙成桐还直接持有公司 4.86%股权。若公司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的经营决策、人事、财务等进行不当控制,可能给公司经营和其他少数权益股东带来风险。
    
    (八)财政税收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于 2016 年 11 月 30 日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取得证书编号为GR201632001725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公司已于 2019年通过高新企业资格复审,并取得了证书编号为 GR201932007467 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报告期内,公司企业所得税减按15%计征。
    
    子公司无锡东沃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税[2008]117号《关于公布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08 年版)的通知》,无锡东沃硫磺制酸余热产品被认定为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并于2013年12月9日核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发了苏综证书电(2013)第 41 号《资源综合利用认定证书》,无锡东沃蒸汽和电的销售收入享受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的税收优惠。
    
    子公司无锡东沃化能有限公司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2011]115 号“关于调整完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公司产品(工艺)被认定为国家鼓励的资源综合利用,并于2013年12月9日核发了苏综证书电(2013)第 41 号《资源综合利用认定证书》,公司销售蒸汽和电相关的增值税自2013年1月1日起享受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政策。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2015〕78 号“关于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通知”,纳税人销售自产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提供资源综合利用劳务(以下称销售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具体综合利用的资源名称、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名称、技术标准和相关条件、退税比例等按照本通知所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的相关规定执行,自2015年7月1日起执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及劳务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15 号)同时废止。
    
    子公司安徽确成于2017年11月7日取得编号为GR201734001633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为3年,2018年、2019年企业所得税减按15%计征。自2020 年起,公司调整了安徽确成的功能定位,安徽确成不再承担研发职能,不再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虽然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均是依据政府法律法规获得,具有持续性、经常性,但仍不排除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的可能性。
    
    (九)公司外销业务收入受出口国外贸政策变动而波动的风险
    
    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产品国外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45.89%、44.72%、46.53%和 42.41%。公司的主要出口国包括韩国、巴西、墨西哥、美国、瑞士、俄罗斯、泰国、越南等地,其中出口韩国的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14.08%、11.06%、12.95%和 7.98%,而由于萨德问题中韩关系趋于紧张,虽目前公司与韩国主要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客户合作关系良好,但不排除中韩关系进一步紧张可能影响公司与韩国客户的合作关系,从而致使公司出口韩国的业务收入下降的风险。公司出口其他国的业务收入亦可能因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等因素产生波动,敬请投资者予以关注。
    
    (十)公司出口退税政策波动风险
    
    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所享受的出口“免、抵、退”税金额分别为 4,222.14 万元、4,578.78 万元、5,795.55 万元和 3,033.95 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 18.83%、14.34%、18.24%和 31.16%,公司出口产品的增值税执行“免、抵、退”政策,报告期内公司出口退税率为 10%,产品退税政策较为稳定;自2020年3月20日起,公司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
    
    虽然上述退税金额不直接计入公司利润,但如果国家降低退税率或取消退税政策,则不可退税部分将计入公司经营成本,从而影响公司利润。如果国家调整公司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公司可能无法完全将增加的成本内部消化或向下游客户转嫁,从而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十一)发行人不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的风险
    
    发行人分别于2010年12月13日、2013年12月11日、2016年11月30日和2019年12月5日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分别为3年。发行人子公司安徽确成分别于2014年10月21日和2017年11月7日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分别为3年,自2020年起,公司调整了安徽确成的功能定位,安徽确成不再承担研发职能,不再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和 2020 年 1-6 月,公司所享受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分别为1,862.82万元、2,745.21万元、2,872.29万元和1,060.48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8.31%、8.60%、9.04%和10.89%,如果未来国家税收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或发行人未能通过后续的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则发行人将无法享受上述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公司的所得税费用将会上升,则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十二)募投项目营销网络开拓的风险
    
    公司生产的沉淀法二氧化硅广泛应用于橡胶、轮胎、医药、农药、固体消防材料、农业、饲料、涂料、油墨、造纸等行业,其中对橡胶行业的依赖度较大。公司在完成本次发行上市后,不排除使用战略并购、生产线升级改造等方式,进一步扩充公司产能。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海外建设项目的推进,公司需要不断完善营销体系,构建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帮助公司获得更多客户的认可,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营销网络的建设可能会需要较多的前期投入,短时间内难以为公司带来直接的收益,并且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公司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十三)潜在环境污染风险
    
    发行人主营业务为沉淀法二氧化硅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并生产、销售少量硫酸产品,属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包括废水、废气、噪声、固体废物。针对发行人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项污染物,尽管发行人采取了多项措施以避免或尽量减少对环境带来的潜在不利影响,但在实际生产运营过程中,仍存在因设备故障或人为操作失误等原因导致的环境保护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品牌声誉及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十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及其他突发性事件的风险
    
    自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为控制疫情的蔓延,各地采取了较为严格的控制措施,各类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公司原材料供应充足、生产计划正常执行、客户订单与预期不存在较大差异,公司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小,但若世界范围内疫情短期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或出现其他类似的突发性事件,受避免人员聚集或上下游生产经营中断的影响,公司的采购、生产或销售可能会受到一定不利影响,从而可能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情况。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第二节 本次发行概况
    
    股票种类 人民币普通股(A股)
    
    每股面值 人民币1.00元
    
    发行股数 本次发行股票数量 48,720,375 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约
    
    为11.77%,其中公开发行新股 48,720,375股
    
    发行价格 14.38 元/股(公司取得发行核准文件后,由公司和主承销商组
    
    织股票发行询价,根据询价结果确定发行价格)
    
    22.99 倍(发行价格除以每股收益,每股收益按照本次发行前
    
    发行市盈率 一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除以
    
    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发行前每股净资产 4.62元(按2020年6月30日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
    
    除以本次发行前总股本计算)
    
    发行后每股净资产 5.59元(按2020年6月30日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
    
    益与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之和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发行市净率 2.57倍(按照发行价格除以发行后每股净资产计算)
    
    发行方式 采取网下向投资者询价配售与网上按市值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
    
    的方式或证券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发行方式
    
    符合资格的询价对象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立人民币普通股
    
    发行对象 (A 股)账户的境内自然人、法人等投资者(国家法律、法规
    
    禁止购买者除外)或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对象
    
    承销方式 余额包销
    
    募集资金总额 70,059.90万元
    
    募集资金净额 62,471.60万元
    
     保荐及承销费用             5,580.00万元
                             发行费用概算(各项费     审计及验资费用              1,000.00万元
                             用均为不含增值税费       律师费用                    471.70万元
                             用)                     用于本次发行的信息披露费用  481.13万元
     发行手续费用               55.47万元
    
    
    拟上市地点 上海证券交易所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第三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
    
    一、发行人基本情况发行人名称: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 Quechen Silicon Chemical Co., Ltd.注册资本: 365,297,625元
    
    法定代表人: 阙伟东
    
    成立日期: 2003年1月28日,于2011年12月1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住 所: 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东青河村
    
    邮政编码: 214196
    
    互联网网址: www.quechen.com
    
    电子信箱: info@quechen.com
    
    董事会秘书: 王今
    
    电 话: 0510-88793288
    
    传 真: 0510-88793188
    
    二、发行人历史沿革及改制重组情况
    
    (一)设立方式
    
    发行人系2011年12月1日由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该次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以公司原有的华威国际、确成同心、嘉岳九鼎、永泽九鼎、天津优势、佛山优势、红杉聚业、无锡凯鹏、无锡晶磐九名股东为股份公司发起人股东。公司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值 440,117,932.81 元按照1:0.3408 的比例折为 150,000,000 股份,股份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0,000,000元,剩余部分净资产290,117,932.81元计入股份公司资本公积。
    
    2011年10月28日,江苏省商务厅出具苏商资[2011]1381号《关于同意无锡确成硅化学有限公司变更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公司变更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本总额为150,000,000股,注册资本为150,000,000.00元人民币,其中,华威国际持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有119,000,000股,占股本总额的79.33%;永泽九鼎持有5,080,000股,占股本总额的3.39%;确成同心持有5,000,000股,占股本总额的3.33%;红杉聚业持有5,000,000股,占股本总额的3.33%;嘉岳九鼎持有4,920,000股,占股本总额的3.28%;无锡晶磐持有3,500,000股,占股本总额的2.33%;天津优势持有2,500,000股,占股本总额的1.67%,佛山优势持有2,500,000股,占股本总额的1.67%;无锡凯鹏持有2,500,000股,占股本总额的1.67%。
    
    2011年11月16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信会师报字[2011]第13645号《验资报告》:截止2011年11月10日,公司已根据《公司法》有关规定及公司折股方案,将无锡确成硅化学有限公司截至2011年5月31日止经审计的所有者权益(净资产)人民币 440,117,932.81 元,其中实收资本150,000,000.00元,按每股面值1元折股,股份总额150,000,000.00股,共计股本壹亿伍仟万元,其余部分290,117,932.81元计入资本公积。
    
    2011 年 12 月 1 日,公司在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二)发起人
    
    公司的发起人及各发起人在公司设立时的持股情况如下:
    
    单位:股、%
    
          序号             股东名称                 持股数量             股权比例
         1              华威国际                119,000,000             79.33
         2              永泽九鼎                 5,080,000               3.39
         3              确成同心                 5,000,000               3.33
         4              红杉聚业                 5,000,000               3.33
         5              嘉岳九鼎                 4,920,000               3.28
         6              无锡晶磐                 3,500,000               2.33
         7              天津优势                 2,500,000               1.67
         8              佛山优势                 2,500,000               1.67
         9              无锡凯鹏                 2,500,000               1.67
            合计                      150,000,000             100.00
    
    
    三、发行人有关股本情况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一)本次发行前后的股本变化
    
    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 36,529.76 万股,本次拟向社会公开发行 A 股股票48,720,375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1.77%。
    
    (二)本次发行前后发行人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本次发行股票数量 48,720,375 股,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本次发行前后发行人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本次发行前              本次发行后
         序号         股东名称         股份数额(万   持股比例   股份数额(万  持股比例
                                股)        (%)        股)       (%)
        1   华威国际发展有限公司       24,783.76      67.85      24,783.76      59.86
        2   阙成桐                      1,777.01       4.86       1,777.01       4.29
        3   陈小燕                      1,348.56       3.69       1,348.56       3.26
        4   无锡确成同心投资企业        1,155.00       3.16       1,155.00       2.79
     (有限合伙)
        5   天津优势股权投资基金          495.10       1.36         495.10       1.20
     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佛山市优势集成创业投
        6   资合伙企业(有限合            420.00       1.15         420.00       1.01
     伙)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麟毅
        7   新动力投资管理合伙企          330.75       0.91         330.75       0.80
     业(有限合伙)
        8   南京优势股权投资基金          288.75       0.79         288.75       0.70
     (有限合伙)
     宁波创世一期股权投资
        9   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          288.75       0.79         288.75       0.70
     伙)
     宁波鼎锋明道投资管理
        10   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237.83       0.65         237.83       0.57
     -鼎锋明道嘉盛 1 号新
     三板基金
           合计                 31,125.51      85.21      31,125.51      75.18
    
    
    注:宁波创世一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曾用名为宁波新岳一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 2017年 8 月 14日更名,且已完成私募基金备案更名程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序。
    
    如公司股票在本次发行前发生派息、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配股、新三板交易等事项,则本次发行前后发行人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将发生相应变动。
    
    (三)发行人前十名自然人股东持股情况以及在公司的任职情况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前十名自然人股东持股情况及在公司的任职情况如下:
    
          序号    股东名称       股份数额       持股比例(%)      在公司任职情况
                      (万股)
        1       阙成桐             1,777.01            4.8645           无
        2       陈小燕             1,348.56            3.6917          董事
        3       陈抗行              199.92            0.5473           无
        4       王齐萍              125.50            0.3436           无
        5       俞庆祥              105.84            0.2897           无
        6        谢敏                79.30            0.2171           无
        7        戴龙                77.39             0.2118           无
        8       王士明               73.50            0.2012           无
        9       张晓丽               71.84            0.1967           无
         10      钟爱针               68.95            0.1887           无
         合计              3,927.81           10.7524            -
    
    
    (四)发行人国有股份或外资股份情况
    
    2002 年 12 月 19 日,无锡市锡山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出具“锡山外资[2002]513 号”《关于外商独资“无锡确成硅化学有限公司”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同意在香港注册的华威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独资建办“无锡确成硅化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 150 万美元,经营范围:研发、生产无机粉体填料(纳米二氧化硅、二氧化硅、白炭黑)、水处理剂(硅酸钠)、油田助剂(硅酸)、表面活性剂(聚乙二醇)、环保用无机物(结晶二硅酸钠),销售自产产品并提供售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后服务。
    
    2003 年 1 月 28 日,确成有限取得江苏省无锡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注册号为企独苏锡总字第 006061 号《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企业类型为独资经营(港资)。
    
    2011年10月28日,江苏省商务厅出具苏商资[2011]1381号《关于同意无锡确成硅化学有限公司变更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公司变更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分公司出具的公司证券持有人名单,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股本总额为365,297,625股,其中,华威国际持有 247,837,590 股,占股本总额的 67.8454%,前述华威国际所持股为外资股份。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分公司出具的公司证券持有人名单,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证券持有人中,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200,000股,占股本总额的0.0547%,前述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持股为国有法人股。
    
    (五)本次发行前各股东间的关联关系及关联股东各自持股比例
    
    1、公司前十大非自然人股东、自然人股东的关联关系
    
    (1)华威国际为公司控股股东,其实际控制人为阙伟东、陈小燕,自然人阙伟东直接持有华威国际 80%股权,自然人股东陈小燕持有华威国际 20%股权;阙伟东与陈小燕为夫妻关系。
    
    (2)确成同心为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合伙人均为公司及子公司在职员工,陈小燕持有其 65.60%出资份额,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具有控制影响力。
    
    无 锡 确 成 同 心 投 资 企 业(有 限 合 伙),统 一 社 会 信 用 代 码 为91320200572574018P,企业类型为有限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陈小燕,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合伙期限自2011年4月6日至2021年4月5日,主要经营场所为无锡市锡山区东亭街道春潮中路 46 号-1 底层,登记状态为存续(在营、开业、在册),经营范围为利用自有资金对外投资。(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确成同心为发行人的员工持股平台,其合伙人均为发行人及子公司在职员工,具体出资结构如下:
    
           序号       合伙人姓名      出资金额(万元)      合伙类型       出资比例
          1          陈小燕              984            普通合伙人       65.60%
          2           王今                90            有限合伙人        6.00%
          3           徐洪                60            有限合伙人        4.00%
          4          毛善兵               45            有限合伙人        3.00%
          5          季炳华               36            有限合伙人        2.40%
          6          陆纯标               36            有限合伙人        2.40%
          7          徐凤兰               36            有限合伙人        2.40%
          8          吴永煌               36            有限合伙人        2.40%
          9          夏洪庆               30            有限合伙人        2.00%
          10           束伟                21            有限合伙人        1.40%
          11          陈少俊               15            有限合伙人        1.00%
          12          王永庆               15            有限合伙人        1.00%
          13          秦浩新               15            有限合伙人        1.00%
          14          赵健武               15            有限合伙人        1.00%
          15          林晓东               15            有限合伙人        1.00%
          16          张聿林               15            有限合伙人        1.00%
          17          吴建国               9             有限合伙人        0.60%
          18          甄艳琴               9             有限合伙人        0.60%
          19           王健                9             有限合伙人        0.60%
          20           李炎                9             有限合伙人        0.60%
      合计                   1,500                -           100.00%
    
    
    确成同心系于2011年4月通过增资成为发行人股东,截至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确成同心持有发行人股份1,155万股,持股比例为3.1618%。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3)自然人股东阙成桐为实际控制人阙伟东、陈小燕之子。
    
    (4)鉴于陈小燕、阙成桐与阙伟东为直系亲属关系,阙成桐为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
    
    除此之外,公司其他前十大非自然人股东、自然人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2、公司为新三板挂牌企业,股票转让方式为做市转让,通过股转系统交易取得公司股份的股东数量较大,公司股东人数已超 200 人。除上述股东外,其他股东间的关联关系不确定。
    
    (六)公开发售股份对发行人的控制权、治理结构及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
    
    发行人本次拟向社会公众发行 48,720,375 股人民币普通股,全部为公司公开发行新股;本次发行不存在股东公开发售股份的情形。
    
    (七)股权回购的约定与解除
    
    1、股权回购的约定
    
    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华威国际及实际控制人之一阙伟东分别与永泽九鼎、嘉岳九鼎、红杉聚业、无锡晶磐、天津优势、佛山优势、无锡凯鹏(以下合称“原始投资方”)分别签署了股权回购条款,主要约定如下:
    
    (1)如果在 2015 年 12 月 31 日前,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未能完成IPO 或并购交易,如果原始投资方向华威国际提出回购要求,则华威国际应履行回购原始投资方持有公司股份的义务,阙伟东为华威国际的前述回购义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2)无论最终以何种主体或何种方式回购原始投资方持有的公司股份,投资方应得到回购部分对应初始投资额按照年利率8%复利计算的累计综合回报。
    
    2、股权回购约定的解除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2017 年 2 月 28 日,嘉岳九鼎、永泽九鼎与确成硅化、华威国际、阙伟东签署《投资协议之补充协议》,约定“解除回购或受让约定”,具体内容如下:(1)各方同意无条件解除投资协议及调解协议中关于回购或受让投资方持有确成硅化股份的全部相关条款,该等条款自本协议签署之日起终止法律效力;(2)各方就投资协议及调解协议不存在任何未尽事宜,不存在任何法律纠纷;(3)各方此前达成的任何书面协议(含民事调解书)或口头约定与本协议不符的,均以本协议为准,按照本协议执行。
    
    2017 年 3 月 1 日,天津优势、佛山优势、红杉聚业、无锡晶磐与确成硅化、华威国际、阙伟东签订《投资协议之补充协议(三)》,约定“解除受让或回购约定”,具体内容如下:(1)各方同意无条件解除投资协议及补充协议(二)中关于受让或回购投资方持有确成硅化股份的全部相关条款,该等条款自本协议签署之日起终止法律效力;(2)各方就投资协议及补充协议、补充协议(二)不存在任何未尽事宜,不存在任何法律纠纷;(3)各方此前达成的任何书面协议或口头约定与本协议不符的,均以本协议为准,按照本协议执行。
    
    截至2017年5月31日,无锡凯鹏、嘉岳九鼎、红杉聚业已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全部转让退出,其中无锡凯鹏已于2015年5月15日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全部转让退出。
    
    四、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及变化情况
    
    (一)主营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沉淀法二氧化硅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还生产、销售硫酸产品。公司产品主要市场聚焦于橡胶工业轮胎配套专用材料以及大健康领域的动物饲料用载体。公司现已形成了从原材料硫酸、硅酸钠到最终产品二氧化硅的完整产业链,是世界最大绿色轮胎专用高分散二氧化硅制造商之一,是世界最大的动物饲料载体用二氧化硅生产商之一。
    
    沉淀法二氧化硅学名沉淀法水合二氧化硅,俗名沉淀白炭黑、白炭黑,是指采用水玻璃溶液与酸(通常使用硫酸)反应,经沉淀、过滤、洗涤、干燥而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成,其组成可用 SiO2·nH2O 表示,其中 nH2O 是以表面羟基形式存在,普遍采用硅酸盐(主要为硅酸钠)与无机酸(通常使用硫酸或者盐酸)中和沉淀反应的方法来制备。因其化学惰性及对化学制剂的稳定性和可明显地提高橡胶产品的力学性能(如拉伸强度、耐磨、抗老化、抗撕裂等),被作为化工填充料广泛用于橡胶工业、动物饲料载体、食品、医药、口腔护理、造纸、涂料、农化、硅橡胶等多个领域。其在橡胶领域多用于替代炭黑而称作白炭黑,而用于橡胶工业外的领域多称作二氧化硅,本招股说明书摘要为便于阅读和理解,除引用其他文件或特别解释外,统称为二氧化硅。
    
    (二)公司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为沉淀法二氧化硅,包括橡胶工业用二氧化硅(高分散型和传统型)、饲料添加剂二氧化硅及其他应用二氧化硅,公司还生产、销售少量硫酸等产品。
    
    1、橡胶工业用二氧化硅
    
    二氧化硅能大幅提高胶料的物理性能,降低轮胎的滚动阻力,同时不损失其抗湿滑性能。在轮胎的胎面胶中添加二氧化硅可以提高胎面的抗切割、抗撕裂性能。二氧化硅填充的胶料与普通炭黑填充的胶料相比,滚动阻力可降低30%。
    
    公司生产的橡胶工业用二氧化硅包括高分散二氧化硅、传统型二氧化硅。与传统型二氧化硅相比,高分散二氧化硅是用于绿色轮胎的二氧化硅,可有效降低滚动阻力,节约燃料消耗,改善抗湿滑性能,提高车辆安全性能,降低轮胎噪音,减少噪音污染,而且在轮胎的补强性和耐磨性方面与炭黑更加接近,从而能更多地替代炭黑,替代比例可达到50-70%,甚至更高。
    
    2、饲料添加剂二氧化硅
    
    沉淀法二氧化硅在饲料添加剂中主要作为吸附剂和增加饲料的流动性,特别是在维生素制造行业用途广泛,在维生素制品中加入沉淀法二氧化硅,可吸附维生素营养成分并起到抗结块的效果,对维生素中的营养成分起到缓释作用。
    
    公司研发的 C 系列二氧化硅产品主要应用于饲料添加剂,分为载体类、助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流类、抗结块类三大种类,在全球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公司 C 系列产品已获得农业部颁发的饲料添加剂生产许可证,通过了 FAMI-QS 认证和美国 FDA 认证。
    
    3、其他应用二氧化硅
    
    公司还根据客户需求生产销售部分应用于采掘业、农用化工、造纸等领域的二氧化硅。
    
    4、硫酸等其他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有部分硫酸产品对外销售,包括 92.5%、98%、104.5%三种规格的硫酸。
    
    (三)产品销售方式和渠道
    
    公司产品销售主要按合同或订单形式执行,公司签订的销售合同包括长期供货合同合及单次销售合同。公司发货时按具体订单及合同执行。公司主要产品价格相对稳定,定价方式参照国际市场同类产品价格。
    
    公司销售采取直接销模式与经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直接销售占比在 85%以上。公司采取的销售模式有利于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和市场份额的提升。
    
    1、产品直销模式:产品通过销售部业务人员,直接联系轮胎及橡胶等制造企业,签订合同。产品直销模式能够保证客户资源稳固、保证产品利润和公司效益,便于进一步扩大供货量和推广新产品,并形成战略合作关系。
    
    2、产品经销模式:根据产品的用途和区域范围,公司与经销商签订经销协议。此种模式有利于扩大销售份额,降低销售成本,利用经销商各种优势资源,提高客户开发成功率,扩大二氧化硅销售量,提高企业产品知名度。
    
    (四)主要原材料
    
    1、公司主要原材料、能源
    
    公司产品生产所用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硫磺、纯碱和石英砂等,使用的能源主要来自煤炭、燃气及电力。公司的主要供应商为硫磺、纯碱、石英砂、煤炭、燃气生产商、贸易商。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为保证公司原材料来源合法、质量可靠,公司设立品质保证部,明确了物料供应商审计与批准的程序与要求。品质保证部进行了物料供应商质量风险评估,并分别对物料采购、接收、贮存、出库等环节进行质量风险评估,只有经审计合格的供应商才能给公司提供原材料。公司向合格的供应商采购原材料时,公司品质保证部按照制定的各项原材料质量标准进行检验,并对供应商提供原材料的质量进行动态审计。
    
    2、主要原材料和能源的供应情况及其价格变动趋势
    
    (1)主要原材料的供应情况及其价格变动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的采购情况如下表:
    
    单位:吨、万元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名称/类别      数量      金额       数量       金额      数量     金额     数量     金额
                  固体水玻璃     20,657.77   2,602.28   63,179.83   8,388.73  56,820.61  7,610.71  77,867.60 10,603.10
                  纯碱           30,217.00   3,669.57   88,011.50  13,937.26  77,163.75 12,408.83  64,932.70 10,365.98
                  硫磺           18,183.82    861.06   67,335.51   5,735.11  67,724.90  7,002.87  63,003.03  5,243.01
                  包装材料采购          -   1,698.06          -   4,562.77          -  4,181.22         -  4,087.50
                  石英砂         64,021.35   1,889.61  170,267.28   4,093.60 169,141.90  3,333.02 117,529.93  2,153.52
                  备品备件采购          -     696.77          -   2,127.32          -  1,534.50         -   743.33
                  辅助材料及其          -     206.08          -     712.54          -   904.49         -   892.22
                  他
                  外购半成品            -      76.93          -     291.30          -   493.59         -   790.67
                  硫酸           18,336.48    240.23   27,217.39    875.25  22,340.90   870.48  19,975.98   612.76
             合计             -  11,940.59          -  40,723.88          - 38,339.71         - 35,492.10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变动趋势如下表:
    
    单位:元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名称      平均采     波动率     平均采     波动率    平均采   波动率   平均采
                 购单价               购单价                购单价            购单价
      固体水     1,259.71    -5.13%     1,327.76     -0.87%    1,339.43  -1.63%  1,361.68
      玻璃
      纯碱       1,214.41   -23.31%     1,583.57     -1.53%    1,608.12   0.73%  1,596.42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硫磺         473.53   -44.40%       851.72    -17.63%    1,034.02  24.25%   832.18
      石英砂       295.15   22.77%       240.42     22.01%     197.05   7.55%   183.23
      硫酸         131.01   -59.26%       321.58    -17.47%     389.64  27.02%   306.75
    
    
    (2)主要能源的供应情况及其价格变动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能源的采购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数量      金额      数量      金额     数量     金额     数量     金额
                       电(万千瓦时)       2,960.77  1,497.14    4,613.72   2,895.84  4,247.74  2,622.48  3,901.44  2,477.23
                       天然气(万立方米)   1,976.79  4,345.89    5,567.83  14,889.08  5,353.22 14,421.83  4,896.53 12,379.63
                       蒸汽(吨)          19,382.19    322.27  111,069.82   1,973.53 49,646.40   899.56 45,179.00   798.17
                       煤(吨)            23,242.35  1,627.35   48,232.14   3,709.20 43,544.01  3,404.13 36,558.53  2,663.99
                       柴油(吨)              34.10     18.28     106.93     61.45    121.63    70.77   138.66    69.36
                合计                -  7,810.93          -  23,529.10         - 21,418.77        - 18,388.38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能源的价格波动情况如下表:
    
         产品名称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单价     波动率     单价     波动率    单价    波动率    单价
     电(元/千瓦时)        0.51   -19.44%       0.63    1.24%      0.62  -2.77%      0.63
     天然气(元/立方        2.20   -17.79%       2.67    -0.59%      2.69              2.53
     米)                                                                6.56%
     蒸汽(元/吨)        166.27    -6.42%     177.68    -1.94%    181.19   2.56%    176.67
     煤(元/吨)          700.17    -8.95%     769.03    -1.63%    781.77   7.28%    728.69
     柴油(元/吨)       5,360.70    -6.72%    5,746.75   -1.23%  5,818.47  16.32%  5,001.91
    
    
    (五)行业竞争情况及发行人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
    
    1、行业竞争状况
    
    (1)市场供给情况
    
    公司主要产品为沉淀法二氧化硅,根据《中国工业橡胶年鉴》的统计,截至2018年,国内直接从事沉淀法二氧化硅生产厂家共有53家,总生产能力达到226万吨,实际产量154万吨,其中规模在5万吨以上的厂家共有16家,与上年持平,产能合计占比为 70.84%,产量合计占比为 78.18%,行业正加速整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合集中,尤其在高分散白炭黑等高端产品行业,龙头企业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从企业的地区分布看,2018年我国69.81%的沉淀法二氧化硅生产企业分布在华东地区,并集中在福建、山东、江苏 3 省,主要因为沉淀法二氧化硅生产主要原材料纯碱和石英砂集中在华东地区,同时华东地区是我国橡胶工业和制鞋工业集中地区。2018 年全国沉淀法二氧化硅生产能力和产量地域分布见下表:
    
    单位:万吨、家
    
               所在地区           企业数               生产能力                产量
      数量       占比       数量       占比       数量       占比
             华东           37       69.81%    187.70       83.05%    129.20       83.90%
             中南            7       13.21%     19.70        8.72%     14.50        9.42%
             华北            5        9.43%      6.50        2.88%      4.60        2.99%
             西南            2        3.77%      3.50        1.55%      0.70        0.45%
             东北            2        3.77%      8.60        3.81%      5.00        3.25%
             合计           53      100.00%    226.00      100.00%    154.00      100.00%
    
    
    数据来源:《2018-2019中国橡胶工业年鉴》
    
    全球沉淀法二氧化硅生产主要集中在赢创工业集团、索尔维、邱博工程材料(已被赢创工业集团收购)、PPG工业公司等跨国公司,确成硅化作为国内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已跻身于世界前列。
    
    (2)市场需求情况
    
    公司主要产品类型包括橡胶工业用二氧化硅、饲料添加剂二氧化硅及少量用于其他领域的二氧化硅,因此,目前公司产品的目标市场主要包括橡胶工业市场和饲料添加剂市场。
    
    ①橡胶工业市场需求
    
    A、轮胎产业的发展将带动二氧化硅市场需求的增加
    
    轮胎市场主要包括配套和替换两个市场,配套市场需求主要取决于新车产量,受下游汽车市场的影响较大;替换市场需求与汽车保有量相关性较大,全国范围内约 70%以上的轮胎需求由汽车保有量创造。一般来说,轿车有 4 条配套胎,轮胎寿命2~3年,一般6~8万公里要更换。
    
    a、国内轮胎市场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我国汽车保有量和汽车销量巨大,2019 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和汽车销量分别达到26,150万辆和2,576.90万辆。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汽车工业年鉴、Wind资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汽车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带动了我国轮胎产业的发展。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的数据,2010-2018 年间我国轮胎产量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 4.87%,2018年达到64,800万条。
    
    数据来源:《2018-2019中国橡胶工业年鉴》
    
    b、国际轮胎市场
    
    世界范围内,轮胎市场也呈稳步增长态势,根据咨询机构 LMCAutomotive发布的世界汽车展望(GlobalLightVehicleOverview)预测,2020 年全球汽车保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有量为 144,695.43 万辆,2020 年全球汽车产量为 10,864.85 万辆。根据米其林的预测,2020年全球轮胎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998亿美元。
    
    B、绿色轮胎化率的提升将有效提升高分散二氧化硅的市场需求
    
    作为绿色轮胎专用材料,公司的高分散二氧化硅可有效降低滚动阻力,节约燃料消耗,改善抗湿滑性能,提高车辆安全性能,降低轮胎噪音,减少噪音污染。
    
    受政策影响以及人们对政策绿色轮胎舒适安全、环保节能特点的关注,绿色轮胎化率将得到快速提升。2009年,欧盟颁布EC661/2009《欧盟汽车一般安全的型式认证要求》和 EC1222/2009《有关燃油效率及其他基本参数的轮胎标签》,对轮胎滚动阻力、湿路面抓着性及噪声性能提出了要求,并将轮胎的性能划分为 7 个等级,达不到最低限定等级的轮胎不得在欧盟内销售。在此背景下,各轮胎制造企业相继加大了绿色轮胎的研发和生产规模,绿色轮胎实现产业化发展。
    
    目前世界上包括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在内的国家和组织已经推行了绿色轮胎标签法规,绿色轮胎已成为轮胎发展的主流产品。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于 2014 年 2 月 24 日发布《绿色轮胎技术规范》,将原材料的应用放在重要位置,对原材料的使用提出要求,列出 2015 年 1 月起所有子午胎配方中不应使用、所有进口轮胎中不应含有的原材料,推荐使用发布后的《绿色轮胎环保原材料指南》认定的主要原材料品种。中国《轮胎标签分级标准》、《轮胎标签管理规定》2016年6月15日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正式发布,2016年9月15日,中国轮胎企业可以正式申报中国轮胎标签分级。世界范围内绿色轮胎的快速发展将不断扩大高分散二氧化硅的消费市场和需求。
    
    根据米其林数据,2020年全球乘用车和轻卡轮胎产量有望达到16.5亿条,卡车轮胎 2.25 亿条。假设 2020 年全球乘用车和轻卡绿色轮胎市场占有率60%,轮胎重10kg/条,高分散二氧化硅添加量3kg/条;卡车绿色轮胎市场占有率 10%,轮胎重 50kg/条,高分散二氧化硅添加量为 5kg/条,据此测算,2020年绿色轮胎用高分散二氧化硅的需求量将达到308.25万吨。
    
    ②饲料添加剂市场需求
    
    公司的二氧化硅在饲料添加剂中主要作为吸附剂、增加饲料的流动性,特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别是在维生素E中用量较大。随着我国禽畜饲养业进一步的发展,饲料行业对二氧化硅的需求将不断增加。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2012-2016年我国饲料用农产品产量呈现稳定上涨趋势;2017年、2018年受生猪收益下降、禽类养殖亏损等因素影响,饲料产量略有下滑;2019年饲料产量有所回升。
    
    数据来源:wind资讯、《2018-2023年中国饲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2、发行人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及市场占有率
    
    国内二氧化硅生产企业中,大部分生产普通沉淀法二氧化硅,主要用于轮胎和鞋类;国内能够生产高分散沉淀法二氧化硅的生产企业不多。公司自 2007年开始生产高分散二氧化硅并成功进入国际市场,至2014年高分散二氧化硅已经成为公司最大的生产销售品种,2018 年高分散二氧化硅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比例超过50%。
    
    公司是世界上主要的二氧化硅生产商之一,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沉淀法二氧化硅生产商,是世界最大绿色轮胎专用高分散二氧化硅制造商之一,是世界最大的动物饲料载体用二氧化硅生产商之一。早在2014年9月底,公司沉淀法二氧化硅产能已达到 21 万吨/年,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沉淀法二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氧化硅产能为27.5万吨/年,是二氧化硅行业全球第四、亚洲地区最大的生产供应商。
    
    凭借优秀的产品质量,公司获得了国内外优质客户的认可,公司是中国二氧化硅出口规模第一名,公司是倍耐力集团2017、2019年全球最佳供应商之一(倍耐力集团共为九家供应商颁发该奖,公司是其中的唯一二氧化硅供应商、唯一中国供应商)。
    
    五、发行人业务及生产经营有关的资产权属情况
    
    (一)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固定资产情况
    
    公司固定资产主要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设备、仪器、办公设备及其他设备等。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固定资产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类别           账面原值        累计折旧      减值准备      账面价值
                       房屋及建筑物              45,596.32       9,780.22              -        35,816.10
                       专用设备                   1,784.27       1,346.37              -          437.90
                       通用设备                  66,723.00      36,354.82              -        30,368.18
                       运输设备                     372.39         336.20              -           36.18
                合计              114,475.97      47,817.61              -        66,658.37
    
    
    1、房屋及建筑物
    
    (1)自有房屋及建筑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有28处房产,均已取得不动产权证或房产证,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所有权人        房权证号            地址          面积     他项   初次登记时
                                                        (m2)     权        间
        1     确成硅化      锡房权证字第      东港东清河村     8,640.84     无    2007.12.28
                   XS1000702898号
        2     确成硅化      锡房权证字第      东港青港路25     6,219.43     无    2015.11.24
                  XS1001049678-1号
        3     确成硅化      锡房权证字第      东港青港路25     5,592.74     无    2015.11.24
                  XS1001049678-2号
        4     确成硅化      锡房权证字第      东港青港路25     4,765.32     无    2015.11.24
                  XS1001049678-3号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5     确成硅化   苏(2018)无锡市不   东港青港路25    27,589.13    无    2015.11.26
                  动产权第0100153号
        6     无锡东沃   苏(2016)无锡市不   东港青港路25     4,600.35     无    2015.11.24
                  动产权第0137223号
        7     安徽确成     房地权证凤字第     凤阳县硅工业     1,142.40     无    2013.08.29
                    2013005173号         园区东侧
        8     安徽确成     房地权证凤字第     凤阳县硅工业     106.25      无    2013.08.29
                    2013005174号         园区东侧
        9     安徽确成     房地权证凤字第     凤阳县硅工业     3,095.20     无    2013.08.29
                    2013005175号         园区东侧
        10     安徽确成     房地权证凤字第     凤阳县硅工业     8,231.20     无    2013.08.29
                    2013005176号         园区东侧
        11     安徽确成     房地权证凤字第     凤阳县硅工业     8,796.70     无    2013.08.29
                    2013005177号         园区东侧
                  皖(2017)凤阳县不   凤阳县硅工业
        12     安徽确成   动产权第0002446号    园淮河大道北     708.75      无    2017.06.16
                                            侧
                  皖(2017)凤阳县不   凤阳县硅工业
        13     安徽确成   动产权第0002447号    园淮河大道北     1,231.20     无    2017.06.16
                                            侧
                  皖(2017)凤阳县不   凤阳县硅工业
        14     安徽确成   动产权第0002448号    园淮河大道北     3,911.82     无    2017.06.16
                                            侧
                  皖(2017)凤阳县不   凤阳县硅工业
        15     安徽确成   动产权第0002449号    园淮河大道北     196.35      无    2017.06.16
                                            侧
                  皖(2017)凤阳县不   凤阳县硅工业
        16     安徽确成   动产权第0002450号    园淮河大道北     1,199.20     无    2017.06.16
                                            侧
                  皖(2017)凤阳县不   凤阳县硅工业
        17     安徽确成   动产权第0002451号    园淮河大道北     4,515.00     无    2017.06.16
                                            侧
                  皖(2017)凤阳县不   凤阳县硅工业
        18     安徽确成   动产权第0002452号    园淮河大道北     2,863.44     无    2017.06.16
                                            侧
                  皖(2017)凤阳县不   凤阳县硅工业
        19     安徽确成   动产权第0002453号    园淮河大道北     1,196.66     无    2017.06.16
                                            侧
                  皖(2017)凤阳县不   凤阳县硅工业
        20     安徽确成   动产权第0002454号    园淮河大道北     4,278.50     无    2017.06.16
                                            侧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皖(2017)凤阳县不   凤阳县硅工业
        21     安徽确成   动产权第0002455号    园淮河大道北     600.00      无    2017.06.16
                                            侧
                  皖(2017)凤阳县不   凤阳县硅工业
        22     安徽确成   动产权第0002456号    园淮河大道北     747.36      无    2017.06.16
                                            侧
                  皖(2017)凤阳县不   凤阳县硅工业
        23     安徽确成   动产权第0005716号    园淮河大道北     735.63      无    2017.12.18
                                            侧
                  皖(2017)凤阳县不   凤阳县硅工业
        24     安徽确成   动产权第0005717号    园淮河大道北     1,079.69     无    2017.12.18
                                            侧
                  皖(2017)凤阳县不   凤阳县硅工业
        25     安徽确成   动产权第0005718号    园淮河大道北     3,417.51     无    2017.12.18
                                            侧
                  皖(2017)凤阳县不   凤阳县硅工业
        26     安徽确成   动产权第0005719号    园淮河大道北     120.60      无    2017.12.18
                                            侧
                  皖(2017)凤阳县不   凤阳县硅工业
        27     安徽确成   动产权第0005720号    园淮河大道北     443.84      无    2017.12.18
                                            侧
        28     三明阿福   闽〔2018〕沙县不动   沙县高砂镇渡    15,877.99    无     2018.6.28
                   产权第0003646号       头工业区
    
    
    注:苏(2018)无锡市不动产权第 0100153 号不动产权证书系原苏(2016)无锡市不动产权第0127229号经变更换发取得。
    
    上述房产中除第28项房产系子公司三明阿福于2018年1月由沙县人民法院拍卖取得外,其他房产的取得方式均为自建取得,过程如下。
    
    (2)租赁房屋及建筑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不存在租赁房屋、建筑物的情形。
    
    2、主要生产设备序 资产编码 资产名称 使用单位 开始使用 原值 净值 净值率
    
      号                                       日期     (万元)  (万元)
      1    103020049   喷雾干燥   确成硅化   2007/12/22    1,452.33      72.62    5.00%
                         设备
      2    103020231   干燥系统   安徽确成   2014/8/31    1,348.57     600.56   44.53%
      3    103020001   压块造粒   确成硅化   2004/12/30    1,242.42      62.12    5.00%
                         系统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4    103020248   工艺管道   安徽确成   2014/8/31    1,111.26     495.43   44.58%
                         系统
      5    103020230   热风炉系   安徽确成   2014/8/31    1,083.67     483.14   44.58%
                          统
      6    103020205   干燥设备   确成硅化   2012/8/31      936.98     239.71   25.58%
                        雾化器
                       变电站设
      7    102020047      备      安徽确成   2014/8/31      688.46     306.94   44.58%
                     (35KV)
      8    103020347   压力喷雾   确成硅化   2013/12/31     638.89     244.37   38.25%
                        干燥塔
      9    103020119   造粒系统   确成硅化   2009/12/31     624.13      31.21    5.00%
      10   103020245   锅炉系统   安徽确成   2014/8/31       620.5     276.64   44.58%
      11   103020247   电气控制   安徽确成   2014/8/31      573.24     255.57   44.58%
                         系统
      12   103020354   工艺管道   确成硅化   2013/12/31     547.41     209.38   38.25%
                         系统
      13   103020266   1#窑炉烟   安徽确成   2016/2/29      503.39     296.23   58.85%
                        气脱硝
      14   103020265   2#窑炉烟   安徽确成   2016/2/29      500.99     294.81   58.85%
                        气脱硝
      15   103020104   节能-吸收   无锡东沃   2010/11/1      482.05      33.94    7.04%
                         塔槽
                       循环硫化
      16   103020002    床锅炉    三明阿福   2018/11/30     167.56     128.79   76.86%
                        (主辅
                         机)
      17   103020029   高温烟气   三明阿福   2018/11/30     197.51     131.49   66.57%
                        沸腾炉
      18   103020069   三线干燥   三明阿福    2019/1/1     1,052.66     910.99   86.54%
                          塔
      19   103020070   3#高温烟   三明阿福    2019/1/2      366.78     317.42   86.54%
                       气沸腾炉
      20   103020085   干燥机成   确成泰国   2019/12/31    1,059.24     992.15   93.67%
                          套
      21   103020128   废水处理   确成泰国   2019/12/31     593.80     556.20   93.67%
                         系统
      22   103020104   隔膜压滤   确成泰国   2019/12/31     218.17     204.35   93.67%
                        机成套
      23   103020105   隔膜压滤   确成泰国   2019/12/31     218.17     204.35   93.67%
                        机成套
      24   103020106   隔膜压滤   确成泰国   2019/12/31     218.17     204.35   93.67%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机成套
      25  0103020414  Y型低温    确成硅化   2020/2/20      131.97     127.79   96.83%
                      贮槽2台
                      LNG工艺
      26  0103020421  管道系统   确成硅化   2020/2/20      149.52     144.79   96.83%
                      1套
      27  0103020424  一期换热   确成硅化   2020/5/20      179.22      177.8   99.21%
                      器项目
                      二期烛式
      28  0103020425  过滤器项   确成硅化   2020/6/24      405.76     405.76  100.00%
                      目
      29  0103020132  换热器1    无锡东沃   2020/3/12      103.45     100.99   97.63%
                      台
      30  0103020136  高温过热   无锡东沃   2020/3/12      129.96     126.87   97.62%
                      器1台
      31  0103020143  蒸发器1    无锡东沃   2020/3/24       205.5     200.62   97.62%
                      台
    
    
    (二)报告期内公司主要无形资产情况
    
    公司无形资产主要包括土地使用权、专利、商标等。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无形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账面原值     累计摊销     账面净值     减值准备     账面价值
                土地使用权      5,424.39        798.01      4,626.38            -      4,626.38
                土地所有权      6,329.67            -      6,329.67            -      6,329.67
                技术转让费         36.55         36.55            -            -             -
             软件           253.71        197.19         56.51            -         56.51
             合计         12,044.32      1,031.75     11,012.57            -     11,012.57
    
    
    注:土地所有权为子公司确成泰国购买取得的泰国土地所有权。
    
    1、土地使用权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拥有的土地使用权情况如下:
    
    单位:平方米
    
          序号      证号      使用    座落位置    用途   权利    终止日期      面积     他项
                   权人                        性质                          权利
        1     苏(2018)   确成   东港青港路   工业   出让    2061.9.12    47,079.70    无
      无锡市不动   硅化       25       用地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产权第
      0100153号
       锡锡国用    确成    无锡市锡山   工业
         2     (2013)第   硅化    区东港镇东   用地   出让     2057.2.25   34,290.00   无
      004927号              清河村
      苏(2016)
         3     无锡市不动   无锡   东港青港路   工业   出让     2057.2.25   25,114.30   无
       产权第      东沃       25       用地
      0137223号
       凤国用      安徽    凤阳县板桥   工业
         4     (2009)第   确成    镇晏公新村   用地   出让     2059.1.23  333,333.00   无
       0737号
      皖(2017)
         5     凤阳县不动   安徽   凤阳县板桥   工业   出让     2066.3.14    1,306.00   无
       产权第      确成    镇硅工业园   用地
      0002587号
      皖(2017)          凤阳县硅工
         6     凤阳县不动   安徽   业园淮河大   工业   出让    2067.10.29    2,913.00   无
       产权第      确成     道北侧     用地
      0005728号
      闽〔2018〕
         7     沙县不动产   三明   沙县高砂镇   工业   拍卖   2056.12.31   68,754.30    无
        权第       阿福    渡头工业区   用地
      0003646号
      闽(2019)          沙县高砂镇
         8     沙县不动产   三明   高砂村渡头   工业   出让   2069.02.27   36,039.00    无
        权第       阿福       1号       用地
      0003688号
    
    
    2、土地所有权
    
    公司子公司确成泰国于 2016 年 10 月 21 日与注册于泰国的公司 EasternIndustrial Estate Company Limited 签 订 了 土 地 买 卖 合 同(合 同 号No.EIE007/2559),确成泰国向其购买面积为 63,999.2 平方米土地,价格为275,996,550.00泰铢。目前,确成泰国已取得该处土地的地契,具有该处土地的所有权及使用权。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使用      地契编号         面积                  地址              权利登记日
      权人
      确成   罗勇府罗勇县    39莱3颜99      泰国曼谷府皇家田区皇家田乡
        1    泰国    1811卷23页     又9/10平方佤     UM大楼兰甘享路9号18层      2017.09.05
               181023号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注:“莱”、“颜”、“平方佤”为泰国普遍使用的面积测度单位。“39 莱 3 颜 99又9/10平方佤”约为63,999.2平方米。
    
    保荐机构和律师核查了相应土地买卖合同、地契并参考了 Vovan 泰国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该处土地取得程序符合泰国法律法规的要求,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不存在权利限制或权属纠纷。
    
    3、专利权
    
    截至2020年8月31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取得140项专利权,其中发明专利32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08项,公司正在申请中的发明专利32项,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专利号                  名称               类型       申请日     专利权人
        1    ZL201010232223.2  一种亚微米二氧化硅球体颗粒  发明专利    2010.7.21   确成硅化
                        的制备方法
        2    ZL201410236124.X  泡花碱热料供料系统          发明专利    2014.5.29   安徽确成
        3    ZL201410814746.6  一种用于白炭黑干燥加工的喷  发明专利   2014.12.23   安徽确成
                        嘴
        4    ZL201310373057.1  一种二氧化硅的制备方法      发明专利    2013.8.23   确成硅化
        5    ZL201310358439.7  反应器                      发明专利    2013.8.15   确成硅化
        6    ZL201310367840.7  气动管道输送装置            发明专利    2013.8.21   确成硅化
        7    ZL201510293234.4  一种高分散性白炭黑的制备方  发明专利    2015.6.2    确成硅化
                        法
        8    ZL201510302204.5  一种盐酸沉淀法制备高分散性  发明专利    2015.6.5    确成硅化
                        白炭黑的方法
        9    ZL201510569360.8  一种高比表面积白炭黑及其生  发明专利    2015.9.9    确成硅化
                        产方法
        10    ZL201310125097.4  单臂侧立式全自动吨袋包装机  发明专利    2013.4.11   确成硅化
        11    ZL201410407421.6  一种改性二氧化硅的生产方法  发明专利    2014.8.19   确成硅化
        12    ZL201310280599.4  反应釜、对反应釜消除震动的  发明专利    2013.7.4    确成硅化
                        方法
        13    ZL201310374881.9  一种高分散性二氧化硅的制备  发明专利    2013.8.23   确成硅化
                        方法
        14    ZL201410407485.6  纳米二氧化硅的制备方法      发明专利    2014.8.19   确成硅化
        15    ZL201410429818.5  一种球形二氧化硅的生产方法  发明专利    2014.8.28   确成硅化
        16    ZL201410429816.6  一种二氧化硅的改性方法      发明专利    2014.8.28   确成硅化
        17    ZL201110452006.9  一种吸收蒸汽式换热器        发明专利   2011.12.30   确成硅化
        18    ZL201410407859.4  高分散性白炭黑的生产方法    发明专利    2014.8.19   确成硅化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19    ZL201510366166.X  天然乳胶与沉淀二氧化硅共混  发明专利    2015.6.29   确成硅化
                        的方法
        20    ZL201310374157.6  一种二氧化硅的制备方法      发明专利    2013.8.23   确成硅化
        21    ZL201310374813.2  一种二氧化硅浆液及其制备方  发明专利    2013.8.23   确成硅化
                        法
        22    ZL201220389889.3  生产高分散二氧化硅的沉淀反  实用新型    2012.8.8    确成硅化
                        应器
        23    ZL201220391123.9  生产二氧化硅的沉淀反应器    实用新型    2012.8.8    确成硅化
        24    ZL201220583326.8  一种稀碱罐                  实用新型    2012.11.6   确成硅化
        25    ZL201220580260.7  一种洗涤水罐                实用新型    2012.11.6   确成硅化
        26    ZL201220616189.3  一种用于白炭黑生产的真空精  实用新型   2012.11.20   确成硅化
                        馏塔
        27    ZL201220655547.1  气相法白炭黑生产用脱酸炉    实用新型   2012.11.21   确成硅化
        28    ZL201220620310.X  用于生产硅酸钠的窑炉        实用新型   2012.11.21   确成硅化
        29    ZL201320119720.0  一种用于白炭黑生产中的过滤  实用新型    2013.3.15   确成硅化
                        布
        30    ZL201320396984.0  清洁机                      实用新型    2013.7.4    确成硅化
        31    ZL201320397311.7  反应釜                      实用新型    2013.7.4    确成硅化
        32    ZL201320493564.4  液化器                      实用新型    2013.8.13   确成硅化
        33    ZL201320502395.6  反应器                      实用新型    2013.8.15   确成硅化
        34    ZL201320512598.3  气动管道输送装置            实用新型    2013.8.21   确成硅化
        35    ZL201420301448.2  绞龙输送机                  实用新型    2014.6.6    确成硅化
        36    ZL201420301990.8  泵壳                        实用新型    2014.6.6    确成硅化
        37    ZL201420489687.5  吸附型二氧化硅的喷烧装置    实用新型    2014.8.28   确成硅化
        38    ZL201420489724.2  二氧化硅分离器              实用新型    2014.8.28   确成硅化
        39    ZL201420419722.6  浓酸稀释罐                  实用新型    2014.7.29   确成硅化
        40    ZL201420489689.4  二氧化硅水解炉              实用新型    2014.8.28   确成硅化
        41    ZL201420395391.7  一种二氧化硅沉淀反应器      实用新型    2014.7.17   确成硅化
        42    ZL201420395008.8  一种二氧化硅清洗筛分装置    实用新型    2014.7.17   确成硅化
        43    ZL201420419769.2  稀释罐                      实用新型    2014.7.29   确成硅化
        44    ZL201420489785.9  二氧化硅分离器              实用新型    2014.8.28   确成硅化
        45    ZL201420419753.1  固体水玻璃的送料装置        实用新型    2014.7.29   确成硅化
        46    ZL201420419766.9  浓酸稀释罐                  实用新型    2014.7.29   确成硅化
        47    ZL201420395400.2  一种二氧化硅的清洗装置      实用新型    2014.7.17   确成硅化
        48    ZL201420489773.6  二氧化硅包装袋              实用新型    2014.8.28   确成硅化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49    ZL201420419728.3  混合罐                      实用新型    2014.7.29   确成硅化
        50    ZL201420419770.5  浓缩罐                      实用新型    2014.7.29   确成硅化
        51    ZL201520331080.9  一种易于拆卸和安装的反应釜  实用新型    2015.5.21   确成硅化
                        底座
        52    ZL201520330937.5  一种可调节高度的反应釜底座  实用新型    2015.5.21   确成硅化
        53    ZL201520331242.9  一种可减震的反应釜底座      实用新型    2015.5.21   确成硅化
        54    ZL201520330881.3  一种带搅拌框式反应釜        实用新型    2015.5.21   确成硅化
        55    ZL201520330974.6  一种反应釜                  实用新型    2015.5.21   确成硅化
        56    ZL201520331211.3  一种多叶轮反应釜            实用新型    2015.5.21   确成硅化
        57    ZL201520331212.8  一种反应釜的搅拌器          实用新型    2015.5.21   确成硅化
        58    ZL201520330880.9  一种反应釜                  实用新型    2015.5.21   确成硅化
        59    ZL201520326564.4  一种立式储料罐              实用新型    2015.5.20   确成硅化
        60    ZL201520326312.1  一种液体工业原料存储罐      实用新型    2015.5.20   确成硅化
        61    ZL201520326313.6  一种卧式储料罐              实用新型    2015.5.20   确成硅化
        62    ZL201520326373.8  一种工业原料存储罐          实用新型    2015.5.20   确成硅化
        63    ZL201520326462.2  一种防潮料仓                实用新型    2015.5.20   确成硅化
        64    ZL201520326909.6  一种料仓                    实用新型    2015.5.20   确成硅化
        65    ZL201520326562.5  一种防止物料板结的料仓      实用新型    2015.5.20   确成硅化
        66    ZL201520326314.0  一种储料仓支架结构          实用新型    2015.5.20   确成硅化
        67    ZL201520326387.X  一种具有称重功能的料仓      实用新型    2015.5.20   确成硅化
        68    ZL201520326843.0  一种储罐用U型圈             实用新型    2015.5.20   确成硅化
        69    ZL201620378109.3  一种白炭黑生产清除金属杂质  实用新型    2016.4.29   确成硅化
                        的装置
        70    ZL201620378111.0  一种清除白炭黑中铁屑的装置  实用新型    2016.4.29   确成硅化
        71    ZL201620378112.5  一种白炭黑滤饼液化后浆料过  实用新型    2016.4.29   确成硅化
                        滤系统
        72    ZL201620378113.X  一种白炭黑生产中滤饼液化罐  实用新型    2016.4.29   确成硅化
        73    ZL201620378114.4  一种液体水玻璃沉淀塔        实用新型    2016.4.29   确成硅化
        74    ZL201620378117.8  一种白炭黑生产中滤布碱洗系  实用新型    2016.4.29   确成硅化
                        统
        75    ZL201220629971.9  一种白炭黑搅拌罐            实用新型   2012.11.25   安徽确成
        76    ZL201220628375.9  一种用于白炭黑生产过程中的  实用新型   2012.11.25   安徽确成
                        搅拌罐
        77    ZL201220629991.6  用于生产硅酸钠的窑炉        实用新型   2012.11.25   安徽确成
        78    ZL201220628433.8  用于生产硅酸钠的双室燃气马  实用新型   2012.11.25   安徽确成
                        蹄炉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79    ZL201220629983.1  一种白炭黑搅拌反应釜        实用新型   2012.11.25   安徽确成
        80    ZL201220629974.2  用于合成白炭黑的反应釜      实用新型   2012.11.25   安徽确成
        81    ZL201220628485.5  用于高效生产硅酸钠的节能窑  实用新型   2012.11.25   安徽确成
                        炉
        82    ZL201220628347.7  一种用于高效生产硅酸钠的窑  实用新型   2012.11.25   安徽确成
                        炉
        83    ZL201220628466.2  用于生产硅酸钠的高能量利用  实用新型   2012.11.25   安徽确成
                        率的双室燃气窑炉
        84    ZL201220629022.0  用于生产硅酸钠的双室燃气反  实用新型   2012.11.25   安徽确成
                        射炉
        85    ZL201220628493.X  白炭黑反应器                实用新型   2012.11.25   安徽确成
        86    ZL201220628478.5  一种用于白炭黑生产过程中的  实用新型   2012.11.25   安徽确成
                        反应釜
        87    ZL201420496587.5  可平衡通气的硅酸钠静态化料  实用新型    2014.8.30   安徽确成
                        釜
        88    ZL201520312004.3  一种用于沉淀法白炭黑粉体加  实用新型    2015.5.14   安徽确成
                        工的高效管道除铁器
        89    ZL201520007027.3  一种用于硅酸钠生产的链板成  实用新型    2015.1.6    安徽确成
                        型机
        90    ZL201420830565.8  一种用于白炭黑干燥加工的喷  实用新型   2014.12.23   安徽确成
                        嘴
        91    ZL201620581365.2  一种粉体流化输送干燥装置    实用新型    2016.6.15   安徽确成
        92    ZL201620411253.2  一种水玻璃混合料用搅拌装置  实用新型    2016.5.6    安徽确成
        93    ZL201521054841.7  一种物料混合锅体底部残留物  实用新型   2015.12.15   安徽确成
                        清理装置
        94    ZL201521054844.0  一种带有投料分散结构的硫酸  实用新型   2015.12.15   安徽确成
                        管道静态混合器
        95   ZL201310358466.4   干燥塔                     发明专利   2013.08.15   确成硅化
        96   ZL201320182321.9   单臂侧立式全自动吨袋包装   实用新型   2013.04.11   确成硅化
                        机
        97   ZL201510369598.6   降低二氧化硅浆液粘度的方   发明专利   2015.06.29   确成硅化
                        法
        98   ZL201620378116.3   一种白炭黑生产用除尘装置   实用新型   2016.04.29   确成硅化
        99   ZL201620378118.2   一种白炭黑生产中用过滤布   实用新型   2016.04.29   确成硅化
         100  ZL201620966382.8   一种酸法生产白炭黑用硅酸   实用新型   2016.08.29   确成硅化
                        盐储罐
         101  ZL201620918867.X   一种用于水玻璃的汽液分离   实用新型   2016.08.23   安徽确成
                        器
         102  ZL201620966334.9   一种白炭黑生产用液体硅酸   实用新型   2016.08.29   确成硅化
                        钠智能稀释系统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103  ZL201620966335.3   一种固体硅酸钠溶化装置     实用新型   2016.08.29   确成硅化
         104  ZL201510302140.9   一种提高白炭黑BET的方法   发明专利   2015.06.05   确成硅化
         105  ZL201510302180.3   一种连续生产白炭黑的方法   发明专利   2015.06.05   确成硅化
         106  ZL201720363816.X   一种耐高压快开翻板闸门     实用新型   2017.04.10   安徽确成
         107   ZL201720849097.2   一种双驱动式液体白炭黑过    实用新型   2017.07.13   确成硅化
                        滤机
         108   ZL201720849087.9   一种脉冲袋滤器的喷吹管固    实用新型   2017.07.13   确成硅化
                        定结构
         109   ZL201720849635.8   一种节能型白炭黑干燥系统    实用新型   2017.07.13   确成硅化
         110   ZL201720849634.3   一种过滤白炭黑专用厢式滤    实用新型   2017.07.13   确成硅化
                        板
         111   ZL201720849100.0   一种白炭黑专用集装箱卸货    实用新型   2017.07.13   确成硅化
                        系统
         112   ZL201720553435.8   一种石英砂料仓结构          实用新型   2017.05.16   安徽确成
         113   ZL201721220055.9   一种用于硅酸钠窑炉的出料    实用新型   2017.10.10   安徽确成
                        精密控制与应急一体的装置
         114   ZL201720363747.2   一种热空气分布器            实用新型   2017.09.22   安徽确成
         115   ZL201610646066.7   一种低CTAB比表面积低生    发明专利   2016.08.09   确成硅化
                        热白炭黑的生产工艺
         116   ZL201610646062.9   一种子午线轮胎用的高分散    发明专利   2016.08.09   确成硅化
                        白炭黑的制备方法
         117   ZL201721897218.7   一种硅酸钠窑炉快速补充加    实用新型   2017.12.29   安徽确成
                        料装置
         118   ZL201710271459.9   一种高流动性二氧化硅的制    发明专利   2017.04.24   确成硅化
                        备方法
         119   ZL201710271458.4   一种硅橡胶用白炭黑的制备    发明专利   2017.04.24   确成硅化
                        方法
         120   ZL201820985073.4   白炭黑自动高效筛选分级装    实用新型   2018.06.25   确成硅化
                        置
         121   ZL201820995172.0   节能型白炭黑研磨处理装置    实用新型   2018.06.25   确成硅化
         122   ZL201820995171.6   沉淀法制白炭黑中的智能加    实用新型   2018.06.25   确成硅化
                        酸装置
         123   ZL201820995885.7   炭黑和白炭黑吸油性检测装    实用新型   2018.06.25   确成硅化
                        置
         124   ZL201821031411.7   一种硅酸钠新型链板成型机    实用新型   2018.07.02   安徽确成
         125   ZL201710452069.1   一种pH值摆动法制备大孔     发明专利   2017.06.15   确成硅化
                        容水合二氧化硅的方法
         126   ZL201710452068.7   一种工程轮胎专用水合二氧    发明专利   2017.06.15   确成硅化
                        化硅的制备方法
         127   ZL201822180252.3   一种白炭黑压实装置          实用新型   2018.12.25   安徽确成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128   ZL201920198239.2   一种白炭黑生产用筛分装置    实用新型   2019.02.23   安徽确成
         129   ZL201920103476.6   一种白炭黑打浆装置          实用新型   2019.01.22   安徽确成
         130   ZL201920274816.1   一种二氧化硅干燥除杂系统    实用新型   2019.03.05   安徽确成
         131   ZL201920194555.2   一种二氧化硅鼓风干燥输送    实用新型   2019.02.13   安徽确成
                        装置
         132   ZL201920274813.8   一种二氧化硅浆液沉淀池      实用新型   2019.03.05   安徽确成
         133   ZL201921031666.8   一种白炭黑水分生产用检测    实用新型   2019.07.03   确成硅化
                        装置
         134   ZL201921031667.2   一种具有筛分效果的白炭黑    实用新型   2019.07.03   确成硅化
                        粉体输送装置
         135   ZL201710451487.9   一种高结构高耐磨水合二氧    发明专利   2017.06.15   确成硅化
                        化硅的制备方法
         136   ZL201921031645.6   一种高效的条形白炭黑成型    实用新型   2019.07.03   确成硅化
                        装置
         137   ZL201921031644.1   一种颗粒状白炭黑合成用除    实用新型   2019.07.03   确成硅化
                        湿装置
         138   ZL201921029498.9   一种具有除尘效果的白炭黑    实用新型   2019.07.03   确成硅化
                        研磨装置
         139   ZL201921671732.8   一种将浆料进行分流装置      实用新型   2019.10.08   三明阿福
         140   ZL201921671676.8   一种用于蒸汽回收的汽液分    实用新型   2019.10.08   三明阿福
                        离器
    
    
    注:上述第 1 项专利(专利号:ZL201010232223.2)系受让取得,其余专利均为自行申请取得。
    
    正在申请中的发明专利情况如下:序列 申请号 申请日期 专利名称 申请人
    
       1     2020106381695    2020/07/03      一种绿色轮胎用白炭黑的制备方法       发行人
       2     2020106434531    2020/07/06      一种硅橡胶用二氧化硅的制备方法       发行人
       3     2020106386400    2020/07/03     一种用于提高冬季轮胎性能的白炭黑      发行人
       4     2020106384176    2020/07/03       一种降低轮胎滚动阻力的白炭黑        发行人
       5     2020106387210    2020/07/03    一种卡车轮胎专用白炭黑及其制备方法     发行人
       6     2020106844610    2020/07/15     一种低铝高分散白炭黑及其制备方法      发行人
       7     2020106846298    2020/07/15  一种高分散大孔容孔径窄分布水合二氧化硅   发行人
                                                       及其制备方法
       8     2020106846283    2020/07/15  一种航空轮胎标识胶专用白炭黑及其制备方   发行人
                                                            法
       9     2020106847962    2020/07/15  一种低重金属高吸附二氧化硅及其制备方法   发行人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10     2020106841203    2020/07/15    一种低滞后高分散白炭黑及其制备方法     发行人
      11     2019104897610    2019/06/05  一种高抗湿滑性轮胎专用白炭黑及其制备方   发行人
                                                            法
      12     201910489763X    2019/06/05     一种高分散高导热白炭黑的制备方法      发行人
      13     201910489731X    2019/06/05   一种越野车轮胎专用白炭黑及其制备方法    发行人
      14     2019104897339    2019/06/05  一种梯度pH沉淀法制备高分散二氧化硅的     发行人
                                                           方法
      15     2019104896552    2019/06/05    一种农药载体专用白炭黑及其制备方法     发行人
      16     2019101586569    2019/03/01        一种制备疏水二氧化硅的方法         发行人
      17     201910158615X    2019/03/01      一种氨基改性二氧化硅的制备方法       发行人
      18   PCT/CN2019/122964  2019/12/04     一种高分散高导热白炭黑的制备方法      发行人
      19   PCT/CN2019/122965  2019/12/04  一种梯度pH沉淀法制备高分散二氧化硅的     发行人
                                                           方法
      20   PCT/CN2019/122960  2019/12/04  一种高抗湿滑性轮胎专用白炭黑及其制备方   发行人
                                                            法
      21     2018101430448    2018/02/11  一种pH值摆动法制备高分散大孔容沉淀二     发行人
                                                       氧化硅的方法
      22     2018106509545    2018/06/22  一种降低湿法白炭黑生产废水悬浮颗粒的方   发行人
                                                            法
      23     2018106502669    2018/06/22    一种提高白炭黑比表面积和孔容的方法     发行人
      24     2018106618203    2018/06/25    一种提高白炭黑在橡胶中分散性的方法     发行人
      25     2018101430518    2018/02/11  一种低滚阻绿色轮胎胎面橡胶及其制备方法   发行人
      26     2018106665774    2018/06/26      一种改性沉淀法白炭黑的制备方法       发行人
      27     2018106500837    2018/06/22       一种提高白炭黑防老性能的方法        发行人
      28     2018106619333    2018/06/25          超耐磨白炭黑的制备方法           发行人
      29     2018106506956    2018/06/22    一种高分散高补强性白炭黑的制备方法     发行人
      30     2018106741231    2018/06/26        一种抗黄变白炭黑的生产方法         发行人
      31     2018106605909    2018/06/25       高吸油高分散白炭黑的制备方法        发行人
      32     2018106606259    2018/06/25       无尘易分散二氧化硅的制备方法        发行人
    
    
    4、商标权
    
    截至2020年8月31日,公司商标情况如下:
    
           序号       注册号          商标         类别     权利人     有效期截止日
          1        4804447                      第1类    确成硅化      2029.2.27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2        4804446                      第1类    确成硅化      2029.2.13
          3        4804449                      第1类    确成硅化      2029.2.13
          4       11370880                     第1类    确成硅化      2024.1.20
          5       11370881                     第1类    确成硅化      2024.1.20
          6       11370879                     第1类    确成硅化      2024.1.20
          7        4804440                      第1类    确成硅化      2029.6.27
          8        4804450                      第1类    无锡东沃      2029.2.13
          9        4804448                      第1类    无锡东沃      2029.2.13
    
    
    (三)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许可、资质、项目审批与许可情况
    
    1、业务许可
    
    截至2020年8月31日,公司拥有的业务许可情况如下:
    
         序号     许可证名称    持证单位    出具单位        编号/文号          许可标的       有效期至
        1    饲料添加剂生产  确成硅化  江苏省农业委   苏饲添(2018)       二氧化硅      2023.10.16
         许可证                     员会           T02015
        2    饲料添加剂生产  安徽确成  安徽省农业委   皖饲添(2015)       二氧化硅       2025.8.31
         许可证                     员会           T12003
     台港澳侨投资企            江苏省人民政   商外资苏府资字                    2011.10.31
        3      业批准证书    确成硅化       府         [2003]44011号            -         发证,经营
                                                                                  年限不约定
        4      排污许可证    确成硅化  无锡市生态环  91320200746213635  行业类别为无机盐   2023.1.6
                                    境局           E001V             制造
        5      外汇登记证    确成硅化   国家外汇局       00160908              -
        6    外商投资企业财  确成硅化  无锡市锡山区     3202050425             -          2053.1.28
        政登记证                   财政局
     海关进出口货物                                                               根据海关总
        7    收发人报关注册  确成硅化  中华人民共和     3202938726             -          署令第221
        登记证书                 国无锡海关                                       号,长期有
                                                                                      效
        8    电力业务许可证  无锡东沃  国家电力监管    1041607-00169        电力业务      2027.12.28
                                   委员会
        9    台港澳侨投资企  无锡东沃  江苏省人民政   商外资苏府资字           -          2062.4.11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业批准证书                    府         [2003]44010号
        10    安全生产许可证  无锡东沃  江苏省安全生 (苏)WH安许证字     危险化学品      2021.6.4
                                产监督管理局      [B00436]
        11    全国工业产品生  无锡东沃  江苏省质量技   (苏)XK13-006-        硫酸         2023.4.18
        产许可证                  术监督局          00138
                                国家安全生产
     危险化学品登记             监督管理总局                    硫、硫酸、发烟硫
        12          证        无锡东沃  化学品登记中      320212648            酸          2021.3.8
                                心、江苏省化
                                学品登记中心
        13      排污许可证    无锡东沃  无锡市生态环  91320200746213619  行业类别为无机酸   2023.1.1
                                    境局           Q001V             制造
     非药品类易制毒             无锡市安全生       (苏)
        14    化学品生产备案  无锡东沃  产监督管理局    3S32020000011   硫酸200,000吨/年   2021.10.15
          证明
        15    外商投资企业财  无锡东沃  无锡市锡山区     3202050426             -          2053.1.27
        政登记证                   财政局
        16      外汇登记证    无锡东沃  国家外汇管理      00192024              -
                                     局
     海关进出口货物                                                               根据海关总
        17    收发人报关注册  安徽确成  中华人民共和     3412960674             -          署令第221
        登记证书                 国合肥海关                                       号,长期有
                                                                                      效
        18      排污许可证    安徽确成  滁州市生态环  91341126667931268  行业类别为无机盐   2023.1.15
                                    境局           B001V             制造
                                                                批发(不带储存设
                                                                 施)经营品名硫
                                                                磺、丙烯、2-丙烯
                                                                腈[稳定的]、1,3-丁
                                                                二烯[稳定的]、甲
                                                                苯、丙酮、硫酸、
                                                                盐酸、氢氧化钠溶
                                上海市杨浦区 沪(杨)安监管危经 液[含量≥30%]、氢
        19    危险化学品经营  确成贸易  安全生产监督  许〔2017〕202886   氧化钠、苯、甲    2020.9.24
         许可证                    管理局          (FY)        醇、甲基叔丁基
                                                                 醚、乙酸乙烯酯
                                                                [稳定的]、苯乙烯
                                                                [稳定的]、苯酚、
                                                                2-甲基-2-丙醇、2-
                                                                丙醇、1,1-二氯乙
                                                                 烷、1,2-二氯乙
                                                                烷、环己酮、1,2-
                                                                二甲苯、1,2-二甲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苯、1,4-二甲苯、
                                                                    萘、三氯
     非药品类易制毒             上海市杨浦区     (沪杨浦)      甲苯、丙酮、硫
        20    化学品经营备案  确成贸易  安全生产监督    3J31011000061        酸、盐酸      2020.11.30
          证明                     管理局
                                                                                  根据海关总
        21    海关报关单位注  确成贸易  中华人民共和     3110967103             -          署令第221
       册登记证书                国上海海关                                       号,长期有
                                                                                      效
                                                                  颗粒物:浓度
                                                                   30mg/m3或
                                                                80mg/m3;格林曼
                                                                黑度:≤1级;二
                                                                  氧化硫:浓度
                                                                10mg/m3或无组织
                                                                400mg/m3;氮氧化
                                                                    物:浓度
                                                                   400mg/m3或
                                                                 200mg/m3;硫酸
                                                                雾:浓度30mg/m3
                                                                或0.3mg/m3;汞及
                                                                   其化合物:
     福建省排污许可             福建省三明市                     0.05mg/m3;废水
        22          证        三明阿福   环境保护局   350400-2018-000047 排放量:40.2万吨/  2020.12.31
                                                                年;化学需氧量:
                                                                 浓度50mg/l;氨
                                                                氮:浓度10mg/l;
                                                                  悬浮物:浓度
                                                                50mg/l;总氮:浓
                                                                度20mg/l;总磷:
                                                                 浓度0.5mg/l;总
                                                                  氰化物:浓度
                                                                0.3mg/l;硫化物:
                                                                 浓度0.5mg/l;石
                                                                   油类:浓度
                                                                 3mg/l;氟化物:
                                                                 浓度6mg/l;pH
                                                                     值:6-9
                                IEAT(泰国国  2-14-1-301-02217-
        23      生产许可证    确成泰国  有工业地产管        2562            二氧化硅       2025.1.28
                                   理局)
    
    
    注:第19项确成贸易持有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已于2020年9月24日到期,目前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正在续期申请过程中。
    
    2、资质
    
    截至2020年8月31日,公司拥有的认证资质情况如下:
    
        序号    资质名称    持证单位        出具单位           编号/文号        级别/种类     有效期至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1   高新技术企业  确成硅化   江苏省财政厅、江苏  GR201932007467        -         2022.12.5
                                 省国家税务局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
       2   高新技术企业  安徽确成   安徽省财政厅,安徽  GR201434000770        -         2020.11.7
                              省国家税务局,安徽
                                 省地方税务局
     江苏省工程技                                                                 依赖颁发单
       3    术研究中心   确成硅化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               -        位定期评价
                                                                                   获得保持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
                                    委员会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
                                     员会                                         依赖颁发单
       4   江苏省企业技  确成硅化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苏经信科技           -        位定期评价
        术中心                   江苏省财政厅      〔2015〕726号                   获得保持
                               江苏省国家税务局
                               江苏省地方税务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南京
                                     海关
     无锡市企业技             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                                  依赖颁发单
       5      术中心     确成硅化         委员会          332020514001          -        位定期评价
                                                                                   获得保持
       6   高新技术产品  确成硅化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160205G0760N    高流动性二氧    2021.12
       认定证书                                                         化硅
     高新技术产品                                                   硫酸沉淀法制
       7     认定证书    确成硅化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160205G0278N   备的高BET白     2021.9
                                                                        炭黑
                                                                     饲料添加剂
    ISO9001:2015                                                     (二氧化
       8   标准质量管理  确成硅化   北京华思联认证中心   11620Q10076R3   硅),橡胶配    2023.4.5
       体系认证                                          M         合剂(沉淀水
                                                                    合二氧化硅)
                                                                       的生产
      GB/T24001-                                  00120E30504R1M  沉淀水合二氧
       9       2016/      确成硅化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3200       化硅(白炭      2023.3.1
     ISO14001:2015                                                  黑)的生产及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相关管理活动
     ISO45001:2018                                                  沉淀水合二氧
       10   职业健康安全  确成硅化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00120S30383R1M  化硅(白炭      2023.3.1
     管理体系认证                                       /3200       黑)的生产及
                                                                    相关管理活动
      ISO22000:                                                   饲料添加剂
       11   2005食品安全   确成硅化   北京华思联认证中心  116FSMS1400060  (二氧化硅)    2021.6.29
     管理体系认证                                                   的生产
     IATF16949:201              NSFInternational                      轮胎用沉淀水
       12    6技术规范    确成硅化   StrategicRegistrations      0316444       合二氧化硅的   2021.7.15
                                                                        制造
     FAMI-QSFeed                                                 饲料添加剂:
       13      Safety      确成硅化  北京华思联认证中心    FAM-0365-01    粘结剂、抗凝   2023.3.31
      Management                                                  剂、促凝剂
        System
       REACH                 ReachCompliance    01-2119379499-
       14   RegulationEC   确成硅化    Services(RCS)         16-007             -         永久有效
     No1907/2006
                               MTG Standards
       15       FDA      确成硅化   Testing&Certification    13955159394          -          2021.4
                                   Center
                                                                        符合
                                                                 ISO/IEC17025
       16      CNAS      确成硅化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     CNAS10363     :2005《检测   2023.10.15
                                   可委员会                         和校准实验室
                                                                    能力的通用要
                                                                     求》的要求
     IATF16949:201            上海恩可埃认证有限                    硅酸钠、白炭
       17        6        安徽确成          公司              T9725       黑的设计和生   2021.11.12
                                                                         产
                              上海恩可埃认证有限                    硅酸钠、白炭
       18   ISO9001:2015   安徽确成          公司              41702        黑的设计和生   2021.11.12
                                                                         产
     食品安全管理
     体系认证证书                                 No.116FSMS1600    饲料添加剂
       19    (GB/T22000-   安徽确成   北京华思联认证中心        017         (二氧化硅)   2021.6.29
         2006/                                                         的生产
    ISO22000:2005)
     欧洲饲料添加                                                   饲料添加剂:
       20   剂和预混合饲  安徽确成   北京华思联认证中心    FAM-1043-01    粘结剂、抗凝    2023.7.9
     料质量体系认                                                   剂、促凝剂符
        证证书                                                       合FAMI-QS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认证标准
     《环境管理体
     系认证证书》                                                   沉淀水合二氧
       21   (GB/T24001-  安徽确成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00120E30504R1M   化硅(白炭     2023.3.1
         2016/                                          /3200        黑)的生产及
     ISO14001:2015                                                  相关管理活动
          )
    
    
    3、项目审批与许可
    
    (1)境内项目审批与许可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目前境内在产项目审批与许可情况如下:
    
                           确成硅化                        无锡东沃       安徽确成         三明阿福
                                                                        年产50万吨
                    年产3*3万吨二氧化硅                   20万吨硫磺      硅酸钠和
              基本信息  年产1.5万吨                             年产4.5万吨     制酸配套   24万吨二氧化硅   年产2万吨二氧
      二氧化硅      其中:                    二氧化硅      6000KW     其中:一期14         化硅
                    1*3万吨      2*3万吨                   余热发电    万吨硅酸钠和6
                                                                        万吨二氧化硅
           预审       2004         2011         2011         2012         2004           2012              -
           时间
           预审      锡环管       锡环管       锡环管       锡环管       锡环管     环管[2012]53号          -
           文号    [2004]18号    [2011]17号    [2011]17号    [2012]15号    [2004]5号
           立项     2003.1.15     2011.12.30    2011.12.30     2013.1.8      2003.1.15       2011.6.20            -
           时间                                                          2003.7.17
                                                           锡山外资
           立项     锡山外资    锡发改许工   锡发改许工   锡经信投资   [2003]14号      发改投资
           文号    [2003]15号   [2011]523号    [2011]523     [2013]2号    苏经贸电力    [2011]149号           -
                                    号                     [2003]705
                                                              号
             环评备案/    2004.7.5      2011.9.16     2011.9.16     2012.12.21     2004.2.11       2012.11.7        2017.11.24
             审批时间
             环评备案/  2004-1378号     锡环管       锡环管      锡环表复      锡环管          环评           明环审函
             审批文号               [2011]90号    [2011]90号    [2012]156号   [2004]12号     [2012]206号       [2017]37号
             试生产时    2005.7      2012.12.14     2015.4.20     2014.10.10    2007.10.11      2015.4.20            -
          间
             试生产文    已获得     [2012]078号    [2015]48号    [2014]032号    [2007]069      滁环评函          已验收
          号     (无文号)                                               号         [2015]64号       (无文号)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环评验收   2005.10.26     2015.7.7     2015.12.11     2015.4.17     2008.12.30      2015.12.30            -
           时间
             环评验收    已验收      锡环管验     锡环管验     锡环管验      已验收        滁环评函          已验收
           文号    (无文号)   [2015]32号    [2015]95号    [2015]17号    (无文号)    [2015]235号       (无文号)
             安全生产       -            -             -             -        2005.12.30          -                -
             验收时间
             安全生产
            “三同     已验收       已验收       已验收       已验收       锡安监         已验收           已验收
             时”验收  (无文号)   (无文号)   (无文号)   (无文号)   [2005]30号     (无文号)       (无文号)
           文件
    
    
    注:除无锡东沃20万吨硫磺制酸配套6000KW余热发电项目已于2005年获取安全生产验收和安全生产“三同时”验收文件外,当地安全生产部门对生产项目的安全生产验收和安全生产“三通同时”验收只有抽查方式,不再核发批文。
    
    目前当地环保部门对试生产、环评验收取消行政审批,不再核发批文。
    
    三明阿福生产线系收购后复产,已取得三明市环保局关于延用环评及批复相关事宜的复函(明环审函[2017)37 号)和沙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延用项目备案的复函(沙发改[2017]基字117号)。
    
    (2)境外项目审批与许可
    
    截至2020年8月31日,确成泰国已经取得泰国工厂建设及二氧化硅生产的必要审批和许可,产能为4.5万吨/年,具体审批及许可资质如下:
    
     序号  审批及许可资质    出具单位          编号/文号        许可标的    有效期至
                          IEAT(泰国国有     IEELetterNo.     环境保护评
       1      环评许可     工业地产管理     ??5102.3.1/2467        价          -
                                局)
                          IEAT(泰国国有
       2    工业用地许可   工业地产管理  2-14-1-102-03580-2562    土地     2021.12.31
                                局)
                          IEAT(泰国国有
       3   厂房验收合格证  工业地产管理        002/2563          厂房         -
                                局)
                          IEAT(泰国国有
       4   厂房验收合格证  工业地产管理        003/2563          厂房         -
                                局)
                          IEAT(泰国国有
       5     生产许可证    工业地产管理  2-14-1-301-02217-2562  二氧化硅       -
                                局)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因此,公司境内的现有生产项目已全部完成审批、备案、环评验收等相关手续;境外生产项目已按照当地法律法规的要求完成必要的审批和许可。
    
    4、许可使用他人资产的情况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不存在许可使用他人资产的情况。
    
    六、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
    
    (一)同业竞争
    
    1、发行人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沉淀法二氧化硅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橡胶工业、饲料添加等领域。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华威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247,837,59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7.8454%,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华威国际由阙伟东、陈小燕分别持有 80%、20%股权,陈小燕系阙伟东的配偶。阙伟东、陈小燕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阙伟东、陈小燕之子阙成桐为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除通过控股股东华威国际持有公司 67.8454%股权外,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权的情况还包括:实际控制人之一陈小燕还直接持有公司 3.6917%股权,并通过确成同心间接持有公司 2.07%股权;阙伟东、陈小燕之子阙成桐还直接持有公司4.86%股权。
    
    除控制公司及公司员工持股平台确成同心外,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存在控制其他企业的情形。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华威国际不存在从事与公司相同或相似业务的情形,与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实际控制人阙伟东、陈小燕及其一致行动人控制的除公司以外的其他企业不存在从事与公司相同或相似业务情形,与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
    
    2、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报告期内参股相似业务企业的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情况
    
    公司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曾参股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所经营业务与公司相似,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基本情况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在该公司的股权、任职变化情况如下:
    
    (1)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的基本情况
    
    项目 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 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320205250220890Y
    
    成立时间 1998年03月17日
    
    注册资本 1,020万元
    
    法定代表人 陈尧祥注册地及生产经营地 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东青河村
    
    沉淀气相白炭黑,二氧化硅系列,硅胶系列,碱性矽酸钠的
    
    制造、加工;经营本企业和本企业成员企业自产产品及相关
    
    技术的出口业务,经营本企业和本企业成员企业生产科研所
    
    经营范围 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零配件及相关技术的
    
    进口业务(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者禁止进出口的商品除
    
    外),经营本企业的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道路普
    
    通货物运输。(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
    
    可开展经营活动)
    
    股东 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陈小燕之兄陈南飞持股70%
    
    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陈小燕之母蒋月英持股30%
    
    (2)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的历史沿革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在该公司的股权、任职变化情况
    
    ①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设立
    
    1988 年,因国内制鞋工业逐渐发展,制鞋用白炭黑市场需求兴起,东湖塘镇汤村村民委员会兴办了无锡市白炭黑厂(无锡恒亨的前身),陈尧祥、阙伟东、陈南飞作为主要经营管理者参与了无锡白炭黑厂的经营管理。
    
    1998 年 3 月 17 日,经锡山市镇村集体企业改革办公室批复(锡集企改办[1998]复54号)、无锡县东湖塘人民政府批复(东政发[98]3号),设立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 1,020 万元,由锡山市东湖塘镇汤村村民委员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会以无锡市白炭黑厂原有资产出资 255 万元、陈尧祥、阙伟东、陈南飞分别以货币出资 306 万元、255 万元、204 万元,占注册资本的比例分别为 25%、30%、25%、20%。陈尧祥任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阙伟东任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陈南飞任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兼副总经理。
    
    ②第一次股权转让
    
    2007 年 10 月 8 日,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东青河村民委员会(原汤村村民委员会和建设村民委员会合并成立东青河村民委员会)分别与陈尧祥、陈南飞、阙伟东签订《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 5%、10%、10%的股权,分别以 51 万元、102 万元、102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陈尧祥、陈南飞、阙伟东。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陈尧祥、陈南飞、阙伟东分别持有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 35%、30%、35%的股权。
    
    ③第二次股权转让
    
    2011 年 12 月,阙伟东提出辞任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职务,经董事长陈尧祥审批同意(但未及时办理工商登记)并自次月起不再在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领取薪酬;同时,阙伟东提出将其持有的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 35%的股份转让给陈尧祥、陈南飞,但未就该股权转让事项达成一致意见。2015年5月6日,阙伟东与陈小燕签订《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协议》,阙伟东将其持有的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35%的股份以 357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陈小燕,并补办了阙伟东辞任无锡恒亨总经理的工商登记;2015年6月2日,陈小燕与陈南飞签订《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协议》,陈小燕将其持有的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35%的股份以357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陈南飞。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陈南飞、陈尧祥分别持有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 65%、35%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再持有无锡恒亨任何权益。经 2019年、2020 年股权变更后,陈南飞、蒋月英分别持有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70%、30%的股权。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3、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
    
    为避免同业竞争损害公司利益,公司控股股东华威国际、实际控制人阙伟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陈小燕、阙成桐出具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具体内容如下:
    
    (1)本人/本公司现时没有直接或间接经营或者为他人经营任何与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经营的业务相同、相似或在任何方面构成竞争的业务。
    
    (2)自本承诺函出具之日起,本人/本公司及本人/本公司控制的企业将不会以任何方式从事,包括但不限于单独与他人合作直接或间接从事与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相同、相似或在任何方面构成竞争的业务。
    
    (3)本人/本公司保证不直接或间接投资并控股于业务与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相同、类似或在任何方面构成竞争的任何经济实体、机构、经济组织的权益,或以其他任何形式取得该经济实体、机构、经济组织的控制权,或在该经济实体、机构、经济组织中担任高级管理人员或核心技术人员。
    
    (4)若本人/本公司直接或间接参股的公司、企业拟从事的业务与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有竞争,则本人/本公司将作为参股股东或促使本人/本公司控制的参股股东对此等事项行使否决权。
    
    (5)本人/本公司不向其他业务与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相同、类似或在任何方面构成竞争的公司、企业或其他机构、组织或个人提供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的专有技术或销售渠道、客户信息等商业秘密。
    
    (6)若未来本人/本公司或本人/本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拟从事的新业务可能与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存在同业竞争,本人/本公司将本着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优先的原则与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协商解决。
    
    (7)若本人/本公司或本人/本公司所控制的其他企业获得的商业机会与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同业竞争或可能发生同业竞争的,本人/本公司承诺将上述商业机会通知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在通知中所指定的合理期间内,如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作出愿意利用该商业机会的肯定答复,则本人/本公司及本人/本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将放弃该商业机会,以确保公司或其控股子公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司及其全体股东利益不受损害;如果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在通知中所指定的合理期间内不予答复或者给予否定的答复,则视为放弃该商业机会。
    
    (8)若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今后从事新的业务领域,则本人/本公司及本人/本公司控制的其他公司或其他组织将不以控股方式或以参股但拥有实质控制权的方式从事与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新的业务领域有直接竞争的业务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投资、收购、兼并与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今后从事的新业务有直接竞争的公司或者其他经济组织。
    
    (9)本人/本公司保证并促使本人的直系亲属、本人/本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遵守本承诺,并愿意承担因本人/本公司、本人的直系亲属、本人/本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违反上述承诺而给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造成的全部经济损失。
    
    (二)关联交易情况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具有独立、完整的产供销体系,对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不存在依赖关系,报告期内关联交易情况如下:
    
    1、经常性关联交易
    
    (1)支付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
    
    公司2017年向前述人员支付报酬总额为357.47万元;2018年向前述人员支付报酬总额为 423.05 万元;2019 年向前述人员支付报酬总额为 449.79 万元;2020年1-6月向前述人员支付报酬总额为282.43万元。
    
    2、偶发性关联交易
    
    报告期内,发行人不存在偶发性关联交易。
    
    3、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不存在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
    
    4、关联交易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与关联方的经常性关联交易主要为向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支付报酬,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影响较小,未对公司财务状况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和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情况
    
    (一)董事会成员
    
    公司本届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3名,所有董事均经选举产生,任期三年。
    
          序号       姓名            性别          董事会任职            任期
        1        阙伟东            男         董事长兼总经理
        2        陈小燕            女              董事
        3         王今             男         董事、董事会秘    2019.3.20-2022.3.19
                                       书兼财务总监
        4        王梦蛟            男              董事
        5        俞红梅            女            独立董事       2019.3.20-2022.3.19
        6        沈晓东            男            独立董事
                                                      2019.3.20-2022.3.19
        7        谢玉梅            女            独立董事
    
    
    1、阙伟东先生:1968 年 7 月出生,中国香港籍,汉族,硕士研究生学历,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EMBA学位。1989年8月至1992年2月,无锡市第一棉织厂任职;1992 年 3 月至 1998 年 2 月,任无锡市白炭黑厂副厂长;1998年3月至2011年12月任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公司总经理;2003年4月至2014年6月任无锡恒亨泡花碱有限公司(已注销)总经理。2003年1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2、陈小燕女士:1969 年 1 月出生,中国国籍,汉族,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1990年12月至2002年12月历任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采购经理、无锡恒亨物资有限公司(已注销)总经理、上海确成贸易有限公司(已注销)董事长,2003年1月起任公司董事,2017年8月至今任上海确成国际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3、王今先生:1974 年 5 月出生,中国国籍,汉族,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硕士研究生学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EMBA 学位,中国注册会计师。1995 年12月至1996年4月任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咨询部咨询员,1996年5月至2005年2月历任通用电气金融公司会计主管、财务经理,2005年3月至2010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年 12 月任阿尔卡特高真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财务总监,2011 年 3 月至今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
    
    4、王梦蛟先生:1940 年 3 月出生,美国国籍,汉族,博士研究生。1964年9月至1982年9月任职于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1982年9月至1985年1月任职于法国科学院固体表面物理化学研究所,1985年1月至1986年8月作为访问科学家任职于美国阿克伦大学 Kelley 教授的研究室,1986 年 8 月至2011年2月历任北京橡胶工业硏究设计院教授、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德国橡胶工业研究所访问科学家、德固赛公司(赢创工业集团前身)高级科学家、美国卡博特公司首席科学家、顾问。2011年3月至今任公司董事、软控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怡维怡橡胶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北京化工大学兼职教授、思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
    
    5、俞红梅女士: 1967年3月出生,中国国籍,汉族,硕士研究生学历,教授,正高级会计师。1988年9月至2006年11月,任大丰经贸学院教务处教师、处长,2006 年 12 月至 2015 年 9 月任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副处长、处长,2015年9月至2016年12月,任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教授。2017年1月至今,任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处长。2017年4月至今任公司独立董事。
    
    6、谢玉梅女士:1965年12月出生,中国国籍,汉族,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1987年7月至今,历任江南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商学院教授。2017年11月至今任公司独立董事。
    
    7、沈晓冬先生:1964 年 12 月出生,中国国籍,汉族,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1994 年至今历任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副院长、院长,兼任宿迁市南京工业大学新材料研究院院长、南京工业大学东海先进硅基材料研究院院长。2017年11月至今任公司独立董事。
    
    (二)监事会成员
    
    公司本届监事会由3名监事组成,所有监事均经选举产生,任期三年。
    
         序号      姓名           性别           监事会任职              任期
        1      陈发球           男            监事会主席       2019.3.20-2022.3.19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2      林晓东           男               监事
        3      徐凤兰           女             职工监事
    
    
    1、陈发球先生:1953 年 5 月出生,中国国籍,汉族,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中专学历。2001年3月至2009年5月,历任开元集团轮胎公司供应部部长、供销公司副总经理、驻上海国资代表、江苏国立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顾问,2009年5月至2011年5月,任无锡恒诚硅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2011年8月至今,任公司监事、安徽确成项目负责人。
    
    2、林晓东先生:1967 年 8 月出生,中国国籍,汉族,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专科学历。1989年7月至1998年3月,任职于无锡市煤矿机械厂从事机械设计工作。1998年3月至2003年7月,任职于无锡长虹蓄电池厂从事质量体系认证及销售工作。2003年8月至2011年7月,任确成硅化采购部经理。2011年8月至今,任公司监事、采购部经理。
    
    3、徐凤兰女士:1965 年 11 月出生,中国国籍,汉族,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专科学历。1985 年 3 月至 1996 年 3 月,任无锡市锡山区张泾镇浒村会计,1996年3月之2005年5月,任江苏红豆集团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会计,2005年6月至2011年7月,任公司会计部经理。2011年8月至今,任公司监事、会计部经理。
    
    (三)高级管理人员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共有 3 名,分别为总经理阙伟东、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王今、副总经理徐洪,其中阙伟东、王今为公司董事。
    
    1、阙伟东先生:详见本节“一、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简介”相关介绍。
    
    2、王今先生:详见本节“一、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简介”相关介绍。
    
    3、徐洪先生:1966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汉族,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1990年7月至2007年1月,任职于南吉化学工业有限公司,2007年2月至今,任确成硅化生产副总经理。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四)核心技术人员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共有 2 名,具体情况如下:
    
    1、阙伟东先生:详见本节“一、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简介”相关介绍。
    
    2、王永庆先生:1982 年 8 月出生,中国国籍,汉族,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化学工程专业环境工程方向,本科学历。自2004年7月起任职于公司,现任研发部部长兼品质保证部部长。
    
    (五)薪酬组成、确定依据及所履行的程序
    
    2019 年,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的薪酬情况如下:
    
           序号        姓名                公司职务                 2019年税前薪酬
                                                          (万元)
         1         阙伟东            董事长、总经理                  112.49
         2         陈小燕                 董事                        68.48
         3          王今       董事、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            91.11
         4         王梦蛟                 董事                        5.00
         5         俞红梅               独立董事                      5.00
         6         谢玉梅               独立董事                      5.00
         7         沈晓冬               独立董事                      5.00
         8         陈发球              监事会主席                     27.61
         9         林晓东                 监事                        25.08
          10        徐凤兰               职工监事                      31.52
          11         徐洪                副总经理                      40.74
          12        王永庆             核心技术人员                   32.76
    
    
    (六)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的兼职情况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的兼职情况如下:
    
              姓名       公司职务           兼职单位          兼职单位职  兼职单位与
                                                务      公司的关系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阙伟东     董事长兼总    华威国际发展有限公司       董事     公司控股股
        经理                                                东
                    华威国际发展有限公司       董事     公司控股股
               陈小燕        董事                                                东
                  无锡确成同心投资企业(有  执行事务合   公司股东
                          限合伙)             伙人
                        北京化工大学           教授     无关联关系
                      软控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专家   无关联关系
                  怡维怡橡胶研究院有限公司  董事兼总经  无关联关系
               王梦蛟        董事                                    理
                                             法定代表
                    思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人、执行董  无关联关系
                                                事
                   青岛卓尤新材料有限公司      董事     无关联关系
               俞红梅      独立董事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财务处处长  无关联关系
               谢玉梅      独立董事           江南大学          商学院教授  无关联关系
                                            材料科学与
                        南京工业大学        工程学院院  无关联关系
                                                长
                  宿迁市南京工业大学新材料     院长     无关联关系
                           研究院
                  南京工业大学东海先进硅基     院长     无关联关系
                         材料研究院
                  江苏一夫新材料产业技术研   法定代表   无关联关系
               沈晓冬      独立董事         究院有限公司         人、董事
                  江苏一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     无关联关系
                  江苏安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   法定代表
                            司              人、执行董  无关联关系
                                            事兼总经理
                  江苏瑞盈新材料科技发展有   法定代表
                           限公司           人、执行董  无关联关系
                                            事兼总经理
                  南京尚吉增材制造研究院有     董事     无关联关系
                           限公司
    
    
    除此之外,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不存在在其他单位兼职的情形。
    
    八、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基本情况
    
    华威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 247,837,59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67.8454%,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华威国际于2001年12月3日在香港注册,公司的业务性质为贸易和投资(Trading and Investment),注册编号为778039,注册地址为香港上环禧利街27号富辉商业中心11字楼1101室。华威国际经明汇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的最近一年总资产为 195,456.45 万元,最近一年净资产为163,581.42万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27,576.00万元。
    
    华威国际阙伟东、陈小燕分别持有 80%、20%股权,陈小燕系阙伟东的配偶。阙伟东、陈小燕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阙伟东先生:1968年7月出生,中国香港籍,汉族,硕士研究生学历,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EMBA学位。1989年8月至1992年2月,无锡市第一棉织厂任职;1992年3月至1998年2月,任无锡市白炭黑厂副厂长;1998年3月至2011年12月任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公司总经理;2003年4月至2014年6月任无锡恒亨泡花碱有限公司(已注销)总经理。2003年1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陈小燕女士:1969年1月出生,中国国籍,汉族,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1990年12月至2002年12月历任无锡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采购经理、无锡恒亨物资有限公司(已注销)总经理、上海确成贸易有限公司(已注销)董事长,2003年1月起任公司董事,2017年8月至今任上海确成国际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九、财务会计信息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资产           2020.6.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589,481,337.97   601,483,398.96   569,790,488.98   678,967,338.32
                      交易性金融资产                  -       185,000.00               -               -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
                      其变动计入当期损                -               -        49,000.00               -
                      益的金融资产
                      应收票据                        -               -     41,158,715.36  101,169,155.62
                      应收账款            228,028,532.61   285,364,548.92   291,478,679.10  216,342,013.48
                      应收款项融资         46,720,847.30    40,643,345.98                -              -
                      预付款项              8,205,527.68    12,189,764.65      9,311,694.36    16,185,027.66
                      其他应收款            4,006,294.84     4,563,436.81     3,585,623.00     2,456,216.46
                      存货                118,739,612.46   133,630,070.14    91,831,196.27    75,385,764.14
                      合同资产               445,266.90               -               -               -
                      其他流动资产         36,048,494.21    35,171,000.90    25,207,612.95     4,897,315.31
                      流动资产合计      1,031,675,913.97  1,113,230,566.36  1,032,413,010.02 1,095,402,830.99
                      非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666,583,679.85   686,943,785.85   395,703,136.86   383,710,977.27
                      在建工程            100,366,728.68    68,264,297.57   188,948,165.21    31,373,499.70
                      无形资产            110,125,658.40    111,843,441.32   102,069,283.62    90,535,450.32
                      长期待摊费用          7,682,611.67     7,882,644.29     8,282,709.53     8,682,774.77
                      递延所得税资产       11,356,162.76     3,274,446.13     2,998,354.72     3,564,047.16
                      其他非流动资产       63,193,262.27    21,822,837.57    59,176,806.04    33,703,994.59
                      非流动资产合计      959,308,103.63   900,031,452.73   757,178,455.98   551,570,743.81
                      资产总计          1,990,984,017.60  2,013,262,019.09  1,789,591,466.00 1,646,973,574.80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113,402,816.41    98,450,702.08   163,174,365.15   196,818,206.53
                      交易性金融负债                  -               -               -               -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
                      其变动计入当期损                -               -       848,410.33               -
                      益的金融负债
                      应付票据             29,468,646.85     29,019,711.33     8,273,113.08   41,176,275.60
                      应付账款            134,245,925.18   181,257,701.18    110,130,288.66  123,200,260.23
                      预收款项                        -      1,624,900.96       940,634.64     3,221,850.91
                      合同负债              1,584,239.06               -               -               -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应付职工薪酬          4,248,748.78     5,087,656.62     4,552,635.43     4,042,090.63
                      应交税费             17,399,518.60    19,902,013.93    27,293,413.25    28,565,586.55
                      其他应付款            1,971,037.99     1,944,920.54     1,685,949.84    1,949,622.27
                      流动负债合计        302,320,932.87   337,287,606.64   316,898,810.38   398,973,892.72
                      非流动负债:
                      递延收益               786,327.04       861,663.22      1,012,335.58      980,000.00
                      非流动负债合计         786,327.04       861,663.22      1,012,335.58      980,000.00
                      负债合计            303,107,259.91   338,149,269.86    317,911,145.96   399,953,892.72
                      所有者权益:
                      股本                365,297,625.00   365,297,625.00   365,297,625.00   365,297,625.00
                      资本公积            190,172,102.24   190,172,102.24   190,172,102.24   190,172,102.24
                      其他综合收益         33,928,408.78    36,760,052.13    12,298,617.34     3,032,751.34
                      专项储备              5,060,539.68     5,583,715.42     5,092,386.22     5,776,823.19
                      盈余公积            133,059,817.72   133,059,817.72   106,659,271.61    77,966,869.67
                      未分配利润          960,358,161.38   944,239,324.93   792,160,257.35   604,773,467.58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  1,687,876,654.80  1,675,112,637.44  1,471,680,259.76 1,247,019,639.02
                      者权益合计
                      少数股东权益               102.89           111.79           60.28           43.06
                      所有者权益合计    1,687,876,757.69  1,675,112,749.23  1,471,680,320.04 1,247,019,682.08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  1,990,984,017.60  2,013,262,019.09  1,789,591,466.00 1,646,973,574.80
                      总计
    
    
    2、合并利润表
    
    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一、营业总收入                 440,746,225.95  1,191,139,549.59  1,177,102,654.51  1,065,962,886.52
                                 其中:营业收入                 440,746,225.95  1,191,139,549.59  1,177,102,654.51  1,065,962,886.52
                                 二、营业总成本                 349,448,464.55    890,718,956.96    865,752,655.19    848,421,871.03
                                 其中:营业成本                 277,585,449.92    720,311,576.68    713,455,015.37    659,667,024.13
                                 税金及附加                       8,307,140.11     16,832,027.55     17,275,109.92     16,670,150.31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销售费用                        27,032,380.86     69,173,743.12     65,590,841.09     59,966,474.11
                                 管理费用                        31,257,443.06     48,053,622.03     44,209,247.09     28,911,673.75
                                 研发费用                        12,908,385.12     48,721,651.84     47,597,078.80     42,032,102.74
                                 财务费用                        -7,642,334.52    -12,373,664.26    -22,374,637.08     41,174,445.99
                                其中:利息费用                  2,559,893.77      6,801,952.94      8,196,957.18      7,271,481.86
                          利息收入                  3,851,723.28     10,098,996.39      9,084,199.96      6,441,325.43
                                加:其他收益                    1,131,348.55      4,254,655.84      4,700,758.37      4,229,080.21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107,000.00      2,434,484.08      -429,420.94               -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984,410.33      -799,410.33               -
                                 (损失以“-”号填列)
                                 信用减值损失                     2,280,053.46       -41,540.59               -               -
                                 资产减值损失                    -2,012,668.38      -252,984.01      4,716,127.24      2,398,969.33
                                 资产处置收益(损失以“-”号填      -88,139.40      -158,944.74               -        87,584.53
                                 列)
                                 三、营业利润(亏损以“-”号     92,715,355.63    307,640,673.54    310,105,799.18    219,458,710.90
                                 填列)
                                 加:营业外收入                   5,886,092.22     13,558,414.26     10,153,653.20      5,023,680.55
                                 减:营业外支出                   1,247,468.45      3,504,579.88      1,018,809.46       292,329.87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     97,353,979.40    317,694,507.92    319,240,642.92    224,190,061.58
                                 ”号填列)
                                 减:所得税费用                   8,175,625.10     47,890,489.76     48,366,808.12     34,196,667.30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号     89,178,354.30    269,804,018.16    270,873,834.80    189,993,394.28
                                 填列)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89,178,361.45    269,804,019.94    270,873,835.46    189,993,396.83
                                 少数股东损益                           -7.15            -1.78            -0.66            -2.55
                                 六、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2,831,645.10     24,461,488.08      9,265,868.77       857,302.81
                                 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其他综合收    -2,831,643.35     24,461,434.79      9,265,866.00       857,301.43
                                 益的税后净额
                                 其中: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      -2,831,643.35     24,461,434.79      9,265,866.00       857,301.43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其他综合收益           -1.75            53.29             2.77             1.38
                                 的税后净额
                                 七、综合收益总额                86,346,709.20    294,265,506.24    280,139,703.57    190,850,697.09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综合收益    86,346,718.10    294,265,454.73    280,139,701.46    190,850,698.26
                                 总额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           -8.90            51.51             2.11            -1.17
                                 八、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元/股)             0.24             0.74             0.74             0.52
                                 (二)稀释每股收益(元/股)             0.24             0.74             0.74             0.52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521,809,895.00   1,294,405,582.53   1,267,619,532.50  1,031,127,236.31
                                  收到的税费返还                     5,421,511.69      13,903,054.13       4,941,103.84      4,229,080.21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0,003,303.67      23,916,110.51      21,672,134.37     14,135,512.94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537,234,710.36   1,332,224,747.17   1,294,232,770.71  1,049,491,829.46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277,418,617.35     739,513,430.37     775,787,126.12    578,042,687.88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      38,432,898.70      69,046,723.64      61,292,640.16     50,044,515.67
                                  金
                                  支付的各项税费                    35,238,868.76      95,249,588.03     112,603,198.39     89,838,944.23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41,784,704.83     118,133,344.90     118,130,357.56     86,576,841.52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392,875,089.64   1,021,943,086.94   1,067,813,322.23    804,502,989.30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44,359,620.72     310,281,660.23     226,419,448.48    244,988,840.16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185,000.00                                  -               -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107,000.00       2,434,484.08         50,000.00               -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                 4,940.00       2,156,174.35          3,867.52       196,702.82
                                  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296,940.00       4,590,658.43         53,867.52       196,702.82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           103,108,354.04     161,102,718.53     280,862,600.79    103,393,774.28
                                  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投资支付的现金                                                          479,420.94               -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03,108,354.04     161,102,718.53     281,342,021.73    103,393,774.28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02,811,414.04    -156,512,060.10    -281,288,154.21   -103,197,071.46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             15.11               -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73,054,077.29     173,680,241.70     282,791,126.65    278,317,003.61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73,054,077.29     173,680,241.70     282,791,141.76    278,317,003.61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57,763,162.96     238,403,904.77     316,434,968.03    171,498,797.08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          75,058,200.77      97,840,423.81      62,994,016.24      7,118,004.41
                                  支付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32,821,363.73     336,244,328.58     379,428,984.27    178,616,801.49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59,767,286.44    -162,564,086.88     -96,637,842.51     99,700,202.12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               4,756,938.07      31,804,626.08      29,326,557.48    -38,808,589.20
                                  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3,462,141.69      23,010,139.33    -122,179,990.76    202,683,381.62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571,600,252.19     548,590,112.86     670,770,103.62    468,086,722.00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558,138,110.50     571,600,252.19     548,590,112.86   670,770,103.62
    
    
    4、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资产              2020.6.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521,586,867.09    495,317,586.70    520,472,074.68    520,607,369.67
                          交易性金融资产                       -       185,000.00               -               -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               -                -        49,000.00               -
                          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应收票据                             -                -     19,701,172.59     58,453,823.28
                          应收账款                 216,631,483.91    277,732,757.17    279,998,422.67    207,552,622.61
                          应收款项融资              39,185,183.30     30,482,044.29               -               -
                          预付款项                 106,890,496.47     66,820,547.43      1,175,516.51       836,048.74
                          其他应收款                 4,020,692.49      4,349,549.42      3,536,900.14       2,215,650.12
                          存货                      43,227,745.31     53,030,304.75     43,464,685.25     38,896,865.90
                          合同资产                     445,266.90                -               -               -
                          其他流动资产              80,000,000.00    121,057,445.71    180,316,307.44    100,000,000.00
                          流动资产合计            1,011,987,735.47  1,048,975,235.47  1,048,714,079.28    928,562,380.32
                          非流动资产:
                          长期股权投资             513,084,044.11    513,084,044.11    402,376,044.11    344,366,044.11
                          固定资产                 142,912,929.07    142,206,547.12    158,332,242.96    163,662,530.54
                          在建工程                   8,321,279.62      9,320,611.72      8,046,988.30     11,079,612.79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无形资产 19,952,307.97 20,356,142.09 20,842,815.62 21,511,351.84
    
                          长期待摊费用                  84,663.32       186,234.38       389,376.50       592,518.62
                          递延所得税资产             2,051,856.44      2,421,483.27      2,383,954.42      1,797,941.82
                          其他非流动资产            54,219,606.67      2,738,755.00      1,426,142.55      1,899,443.60
                          非流动资产合计           740,626,687.20    690,313,817.69    593,797,564.46    544,909,443.32
                          资产总计                1,752,614,422.67  1,739,289,053.16  1,642,511,643.74  1,473,471,823.64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     20,000,000.00    135,000,000.00    155,000,000.00
                          交易性金融负债                       -                -               -               -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               -                -       848,410.33               -
                          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
                          应付票据                  29,468,646.85     19,036,515.00               -     31,176,275.60
                          应付账款                  74,225,013.46     77,628,590.32     53,632,067.99     59,173,834.18
                          预收款项                             -      1,226,657.67       524,323.39      2,602,125.78
                          合同负债                   1,166,594.21                -               -               -
                          应付职工薪酬               2,558,440.89      3,218,962.44      2,657,798.70      2,555,156.20
                          应交税费                  13,580,998.68     14,866,169.11     18,978,590.28     23,995,674.69
                          其他应付款                   319,538.48       847,849.18      1,087,198.42      1,314,878.24
                          流动负债合计             121,319,232.57    136,824,743.72    212,728,389.11   275,817,944.69
                          负债合计                 121,319,232.57    136,824,743.72    212,728,389.11   275,817,944.69
                          所有者权益:
                          股本                     365,297,625.00    365,297,625.00    365,297,625.00    365,297,625.00
                          资本公积                 205,020,307.81    205,020,307.81    205,020,307.81    205,020,307.81
                          盈余公积                 131,825,781.56    131,825,781.56    105,425,235.45     76,732,833.51
                          未分配利润               929,151,475.73    900,320,595.07    754,040,086.37    550,603,112.63
                          所有者权益合计          1,631,295,190.10  1,602,464,309.44  1,429,783,254.63  1,197,653,878.95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    1,752,614,422.67  1,739,289,053.16  1,642,511,643.74  1,473,471,823.64
    
    
    5、母公司利润表
    
    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一、营业收入                        419,590,098.17  1,131,755,532.92  1,099,753,884.73  999,339,383.64
                                      其中:营业收入                      419,590,098.17  1,131,755,532.92  1,099,753,884.73  999,339,383.64
                                      减:营业成本                        267,373,005.20   730,762,775.30   724,745,292.30  662,885,311.33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税金及附加                            5,078,493.39     9,489,850.05     9,728,093.08    9,719,024.61
                                      销售费用                             22,174,395.28    57,694,422.75    56,777,575.81   50,673,293.43
                                      管理费用                             11,197,189.12    22,334,579.91    22,960,672.67   17,795,339.31
                                      研发费用                             12,908,385.12    35,506,863.85    34,565,744.82   32,341,159.09
                                      财务费用                            -10,847,320.59    -12,357,124.53    -24,249,799.04   35,345,416.57
                                     其中:利息费用                         309,333.34      4,656,433.34     5,858,696.96    6,522,605.82
                               利息收入                        3,576,267.78     9,775,724.05     8,774,654.59    6,200,830.05
                                     加: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
        1,232,573.90     9,142,010.79    47,832,104.20   34,160,770.41
                                     列)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以
                  -      984,410.33      -799,410.33             -
                                 “-”号填列)
                                      信用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        2,464,178.80      -250,192.32               -              -
                                      列)
                                      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                -               -      3,906,750.65    1,786,077.50
                                      资产处置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2,482.60               -               -      117,754.04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填列)      115,400,220.75   298,200,394.39   318,352,248.31  223,072,286.25
                                      加:营业外收入                        4,033,808.75     9,055,202.12     8,656,821.64    3,282,423.17
                                      减:营业外支出                        1,240,479.55       377,999.22       369,416.51      20,925.81
                                      三、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    118,193,549.95   306,877,597.29   326,639,653.44  226,333,783.61
                                      列)
                                      减:所得税费用                       16,303,144.29    42,872,136.23    39,715,634.01   27,674,329.61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101,890,405.66   264,005,461.06   286,924,019.43  198,659,454.00
                                      五、其他综合收益                                -               -               -              -
                                      六、综合收益总额                    101,890,405.66   264,005,461.06   286,924,019.43  198,659,454.00
    
    
    6、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505,568,879.39  1,193,265,740.98  1,154,228,645.02  1,004,939,874.49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收到的税费返还                       2,815,226.79      2,726,929.99       240,345.47               -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7,612,176.53     18,851,436.20     19,204,192.95     10,062,332.34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515,996,282.71  1,214,844,107.17  1,173,673,183.44  1,015,002,206.83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299,183,320.98    812,623,734.19    798,006,894.75    571,650,218.63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23,725,895.76     38,919,878.06     38,102,328.33     31,734,133.63
                                   支付的各项税费                      26,742,619.96     67,193,504.75     80,470,892.72     61,362,915.21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32,211,935.02     89,241,569.00     92,144,915.40     67,627,777.98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381,863,771.72  1,007,978,686.00  1,008,725,031.20    732,375,045.45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34,132,510.99    206,865,421.17    164,948,152.24    282,627,161.38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110,185,000.00     70,000,000.00    110,000,000.00               -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1,305,073.90      9,200,010.79     48,214,858.47     34,160,770.41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            4,080.00       749,770.40                       138,865.22
                                   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11,494,153.90    79,949,781.19    158,214,858.47     34,299,635.63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        65,607,063.49      8,247,629.97     15,733,717.13     13,774,527.11
                                   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投资支付的现金                      70,000,000.00    120,708,000.00    248,489,420.94    123,431,000.00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35,607,063.49    128,955,629.97    264,223,138.07    137,205,527.11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4,112,909.59    -49,005,848.78   -106,008,279.60   -102,905,891.48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               -               -               -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     50,000,000.00    135,000,000.00    195,000,000.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     50,000,000.00    135,000,000.00    195,000,000.00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20,000,000.00    165,000,000.00    155,000,000.00    130,000,00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        73,393,025.01     96,117,985.42     60,658,174.04      6,465,209.99
                                   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93,393,025.01    261,117,985.42    215,658,174.04    136,465,209.99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93,393,025.01   -211,117,985.42    -80,658,174.04     58,534,790.01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8,185,924.27      8,023,985.06     22,140,782.61    -34,408,130.32
                                   的影响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24,812,500.66    -45,234,427.97       422,481.21    203,847,929.59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467,598,188.21    512,832,616.18    512,410,134.97    308,562,205.38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492,410,688.87    467,598,188.21    512,832,616.18    512,410,134.97
    
    
    (二)非经常性损益
    
    报告期公司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                              -8.81      -326.22      -41.34       8.76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
                                          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          583.73     1,309.34     884.29     276.64
                                          受的政府补助除外)
                                          债务重组损益                                       -        -2.05      -19.47          -
                                          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                   10.70         3.90       5.00          -
                                          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
                                          值业务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
                                          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               -       337.99     -127.88          -
                                          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          -119.87        8.42      90.00     196.50
                                          所得税影响额                                   -87.46      -242.03     -117.84     -75.52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            378.29     1,089.35     672.76     406.37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8,917.84    26,980.40   27,087.38   18,999.34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         8,539.55    25,891.05   26,414.62   18,592.97
                                          的净利润
                                          非经常性损益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           4.24%       4.04%      2.48%      2.14%
                                          润的比例
    
    
    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影响的净利润分别为406.37万元、672.76万元、1,089.35万元和378.29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 2.14%、2.48%、4.04%和 4.24%,对当期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
    
    (三)主要财务指标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项目                  2020.6.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比率(倍)                       3.41          3.30       3.26        2.75
                                   速动比率(倍)                       2.90          2.80       2.89        2.54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6.92%        7.87%     12.95%     18.72%
                                   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土地所有      0.03%        0.04%      0.05%      0.07%
                                   权除外)占净资产比例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次/期)        1.72          4.13       4.64        5.26
                                   存货周转率(次/年,次/期)            2.20          6.39       8.53        8.94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13,759.44     37,907.23   37,717.98   28,594.66
                                   利息保障倍数(倍)                  39.03         47.71      39.95       31.83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0.40          0.85       0.62        0.67
                                   (元/股)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股)              -0.04          0.06       -0.33       0.55
    
    
    上述财务指标的计算公式如下: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其他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合并利润总额+利息支出+计提折旧+摊销
    
    利息保障倍数=(合并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利息支出
    
    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当期加权平均股本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当期加权平均股本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的计算公式如下:
    
    ROE=P/(E0+NP÷2+Ei×Mi÷M0-Ej×Mj÷M0±Ek×Mk÷M0)
    
    其中:P分别对应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N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E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期初净资产;Ei为报告期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Ej为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新增净资产下一月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Mj为减少净资产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Ek为因其他交易或事项引起的净资产增减变动;Mk为发生其他净资产增减变动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
    
    基本每股收益的计算公式如下:
    
    基本每股收益=P÷S
    
    S=S0+S1+Si×Mi÷M0-Sj×Mj÷M0-Sk
    
    其中: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S为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S0为期初股份总数;S1为报告期因公积金转增股本或股票股利分配等增加股份数;Si为报告期因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增加股份数;Sj为报告期因回购等减少股份数;Sk为报告期缩股数;M0报告期月份数;Mi为增加股份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Mj为减少股份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财务状况分析
    
    (1)资产构成及分析
    
    ①资产结构及其变化趋势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6.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流动资产   103,167.59   51.82%  111,323.06   55.29%  103,241.30   57.69%  109,540.28   66.51%
               非流动资产  95,930.81   48.18%   90,003.15   44.71%   75,717.85   42.31%   55,157.07   33.49%
             资产总计   199,098.40  100.00%  201,326.20  100.00%  178,959.15  100.00%  164,697.36  100.00%
    
    
    报告期内,公司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逐年上升,主要原因是子公司三明阿福和确成泰国在建工程、固定资产增多。
    
    ②流动资产构成与分析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6.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货币资金         58,948.13   57.14%   60,148.34   54.03%   56,979.05   55.19%   67,896.73   61.98%
                   交易性金融资产          -         -      18.50    0.02%          -         -          -         -
                   以公允价值计量
                   且其变动计入当          -         -          -         -        4.90   0.005%          -         -
                   期损益的金融资
                   产
                   应收票据                -         -          -         -    4,115.87    3.99%   10,116.92    9.24%
                   应收账款         22,802.85   22.10%   28,536.45   25.63%   29,147.87   28.23%   21,634.20   19.75%
                   应收款项融资      4,672.08    4.53%    4,064.33    3.65%          -         -          -         -
                   预付款项           820.55    0.80%    1,218.98    1.09%     931.17    0.90%    1,618.50    1.48%
                   其他应收款         400.63    0.39%     456.34    0.41%     358.56    0.35%      245.62    0.22%
                   存货             11,873.96   11.51%   13,363.01   12.00%    9,183.12    8.89%    7,538.58    6.88%
                   合同资产            44.53    0.04%          -         -          -         -          -         -
                   其他流动资产      3,604.85    3.49%    3,517.10    3.16%    2,520.76    2.44%      489.73    0.45%
                  流动资产合计  103,167.59  100.00%  111,323.06  100.00%  103,241.30  100.00%  109,540.28  100.00%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资产包括: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账款融资、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合同资产和其他流动资产。
    
    ③非流动资产构成与分析
    
    公司非流动资产主要是固定资产、在建工程以及无形资产,具体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6.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固定资产     66,658.37    69.49%  68,694.38    76.32%  39,570.31     52.26%  38,371.10    69.57%
                 在建工程     10,036.67    10.46%   6,826.43     7.58%  18,894.82     24.95%   3,137.35     5.69%
                 无形资产     11,012.57    11.48%  11,184.34    12.43%  10,206.93     13.48%   9,053.55    16.41%
                 长期待摊费      768.26     0.80%     788.26     0.88%     828.27      1.09%    868.28     1.57%
                 用
                 递延所得税    1,135.62     1.18%     327.44     0.36%     299.84      0.40%    356.40     0.65%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资产
                 其他非流动    6,319.33     6.59%   2,182.28     2.42%   5,917.68      7.82%   3,370.40     6.11%
                 资产
             合计      95,930.81   100.00%  90,003.15   100.00%  75,717.85    100.00%  55,157.07   100.00%
    
    
    (2)负债构成与分析
    
    ①负债结构
    
    公司负债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6.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流动负债    30,232.09  99.74% 33,728.76  99.75% 31,689.88   99.68%  39,897.39   99.75%
              非流动负债     78.63   0.26%    86.17   0.25%    101.23    0.32%     98.00    0.25%
             负债合计   30,310.73 100.00% 33,814.93 100.00% 31,791.11  100.00%  39,995.39  100.00%
    
    
    报告期内,公司负债规模与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相适应。公司负债结构中,以流动负债为主。
    
    ②流动负债构成及分析
    
    公司流动负债主要为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6.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短期借款           11,340.28    37.51%  9,845.07  29.19% 16,317.44   51.49%  19,681.82   49.33%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
                     其变动计入当期损           -         -        -       -     84.84    0.27%         -         -
                     益的金融负债
                     应付票据            2,946.86     9.75%  2,901.97   8.60%    827.31    2.61%   4,117.63   10.32%
                     应付账款           13,424.59    44.41% 18,125.77  53.74% 11,013.03   34.75%  12,320.03   30.88%
                     预收款项                   -         -   162.49   0.48%     94.06    0.30%    322.19    0.81%
                     合同负债              158.42     0.52%
                     应付职工薪酬          424.87     1.41%   508.77   1.51%    455.26    1.44%    404.21    1.01%
                     应交税费            1,739.95     5.76%  1,990.20   5.90%  2,729.34    8.61%   2,856.56    7.16%
                     其他应付款            197.10     0.65%   194.49   0.58%    168.59    0.53%    194.96    0.49%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流动负债合计 30,232.09 100.00% 33,728.76 100.00% 31,689.88 100.00% 39,897.39 100.00%
    
    ③非流动负债构成及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非流动负债均为递延收益,2017 年末、2018 年末、2019 年末和2020年6月末,公司递延收益余额分别为98.00万元、101.23万元、86.17万元和78.63万元,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形成的递延收益。
    
    2、盈利能力分析
    
    (1)营业收入构成及分析
    
    1)营业收入变动趋势
    
    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和 2020 年 1-6 月,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6,596.29万元、117,710.27万元、119,113.95万元和44,074.62万元。
    
    2)营业收入构成
    
    ①按营业收入类型划分
    
    按照业务类别,公司的营业收入可分为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构成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主营业   43,759.50   99.29%  118,937.04   99.85%  117,667.32   99.96%  106,565.05   99.97%
            务收入
            其他业     315.12    0.71%     176.92    0.15%      42.94    0.04%      31.24    0.03%
            务收入
            营业收   44,074.62  100.00%  119,113.95  100.00%  117,710.27 100.00%  106,596.29  100.00%
            入合计
    
    
    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 1-6 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106,565.05 万元、117,667.32 万元、118,937.04 万元和 43,759.50 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99.97%、99.96%、99.85%和99.29%。
    
    报告期内,其他业务收入为销售煤炭残余物煤焦油产生的收入,占营业收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入的比例很小。
    
    ②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别划分
    
    公司产品分为橡胶工业用高分散二氧化硅、橡胶工业用传统型二氧化硅、饲料添加剂二氧化硅、其他应用二氧化硅和硫酸等。报告期内,各种产品销售情况具体如下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收入      占比      收入      占比      收入      占比      收入      占比
                   橡胶工业用高    23,484.92   53.67%   67,428.53   56.69%   62,543.34   53.15%   57,017.64   53.51%
                   分散二氧化硅
                   橡胶工业用传    10,245.18   23.41%   29,737.02   25.00%   31,193.23   26.51%   27,617.45   25.92%
                   统型二氧化硅
                   饲料添加剂二     8,118.14   18.55%   15,175.03   12.76%   15,950.93   13.56%   15,800.16   14.83%
                   氧化硅
                   其他应用二氧     1,274.98    2.91%    2,756.61    2.32%    3,015.57    2.56%    2,407.70    2.26%
                   化硅
                   硫酸等            636.27    1.45%    3,839.85    3.23%    4,964.25    4.22%    3,722.10    3.49%
              合计        43,759.50  100.00%  118,937.04  100.00%  117,667.32  100.00%  106,565.05  100.00%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包括橡胶工业用二氧化硅(高分散型和传统型)、饲料添加剂二氧化硅以及其他应用二氧化硅在内的二氧化硅产品。其中,技术含量最高的高分散二氧化硅收入占比呈平稳趋势,2017年末、2018年末、2019 年末和 2020 年 6 月末高分散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 53.51%、53.15%、56.69%和53.67%。
    
    ③主营业务收入按地区划分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收入      占比      收入      占比      收入      占比      收入      占比
          内销   25,201.64   57.59%   63,600.57   53.47%   65,051.28   55.28%   57,662.59   54.11%
          出口   18,557.86   42.41%   55,336.47   46.53%   52,616.04   44.72%   48,902.46   45.89%
          合计   43,759.50  100.00%  118,937.04  100.00%  117,667.32  100.00%  106,565.05  100.00%
    
    
    报告期内,2018 年公司内销和出口销售收入规模都有所上升,内销业务上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升幅度更大导致出口销售收入占比略微下降;2019 年公司出口销售收入占比上升,主要系公司不断加大出口业务的拓展力度,出口业务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1-6月,受新冠疫情影响,出口业务规模有所下降。
    
    ④主营业务毛利率分析
    
    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8.10%、39.37%、39.44%和37.06%,变动原因分析如下:
    
    1、2020年1-6月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动分析
    
    2020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19年下降2.38个百分点,变动原因分析如下:
    
    产品对主营业务毛利率贡献及其变动表
    
           项目          毛利率           占收入比重        对毛利率贡献      毛利率
                                                               贡献变动
           年份     2020年   2019年   2020年    2019年    2020年    2019年
      1-6月              1-6月               1-6月
        A       B        C        D      E=A*C    F=B*D    G=E-F
              橡胶工业
              用高分散    45.50%   47.26%   53.67%   56.69%    24.42%   26.79%     -2.37%
              二氧化硅
              橡胶工业
              用传统型    28.52%   29.91%   23.41%   25.00%     6.68%    7.48%     -0.80%
              二氧化硅
              饲料添加
              剂二氧化    34.11%   30.93%   18.55%   12.76%     6.33%    3.95%     2.38%
              硅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其他应用    21.81%   21.73%    2.91%    2.32%     0.64%    0.50%     0.13%
              二氧化硅
              硫酸等     -68.98%   22.28%    1.45%    3.23%     -1.00%    0.72%     -1.72%
           合计      37.06%   39.44%  100.00%  100.00%    37.06%   39.44%    -2.38%
    
    
    毛利率变动、收入比重变动对主营业务毛利率影响表
    
             项目         毛利率贡献变动      毛利率变动影响       收入比重变动影响
           G=H+I          H=C*(A-B)         I=B*(C-D)
                  橡胶工业用高               -2.37%              -0.94%                  -1.43%
                  分散二氧化硅
                  橡胶工业用传               -0.80%              -0.32%                  -0.48%
                  统型二氧化硅
                  饲料添加剂二               2.38%               0.59%                  1.79%
                  氧化硅
                  其他类型二氧               0.13%               0.00%                  0.13%
                  化硅
                  硫酸等                     -1.72%              -1.33%                  -0.40%
             合计                   -2.38%              -2.00%                 -0.38%
    
    
    根据上表分析,2020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19年下降2.3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1)公司各产品毛利率的变化致使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 2.00 个百分点,主要是橡胶工业用高分散二氧化硅、橡胶工业用传统型二氧化硅和硫酸等的毛利率下降所致:受新冠疫情影响,橡胶工业用二氧化硅和硫酸的下游需求有所降低,产品售价略有下降,毛利率降低;同时饲料添加剂二氧化硅的市场需求未受到新冠疫情影响,销量同比上升,毛利率上升;(2)公司各产品收入结构的变化致使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 0.38 个百分点,主要是因高分散橡胶工业用高分散二氧化硅、橡胶工业用传统型二氧化硅和硫酸等的收入占比有所下降所致,上述产品使公司毛利率下降 2.31 个百分点;同时饲料添加剂二氧化硅的收入占比上升,对毛利率贡献为正,使毛利率上升 1.79 个百分点。
    
    2、2019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动分析
    
    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18年上升0.07个百分点,与2018年基本持平。公司2018年主要原材料价格略有下降,公司适当调低了产品的售价,公司毛利率保持稳定。
    
    3、2018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动分析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17年上升1.27个百分点,变动原因分析如下:
    
    产品对主营业务毛利率贡献及其变动表
    
           项目          毛利率           占收入比重        对毛利率贡献      毛利率
                                                               贡献变动
           年份     2018年   2017年   2018年    2017年    2018年    2017年
        A       B        C        D      E=A*C    F=B*D    G=E-F
              橡胶工业
              用高分散    46.94%   46.58%   53.16%   53.51%    24.95%   24.92%     0.03%
              二氧化硅
              橡胶工业
              用传统型    31.31%   28.16%   26.50%   25.92%     8.30%    7.30%     1.00%
              二氧化硅
              饲料添加
              剂二氧化    33.49%   31.19%   13.56%   14.83%     4.54%    4.62%     -0.08%
              硅
              其他应用    25.65%   19.67%    2.56%    2.26%     0.66%    0.44%     0.21%
              二氧化硅
              硫酸等      21.80%   23.11%    4.22%    3.49%     0.92%    0.81%     0.11%
           合计      39.37%   38.10%  100.00%  100.00%    39.37%   38.10%     1.27%
    
    
    毛利率变动、收入比重变动对主营业务毛利率影响表
    
             项目         毛利率贡献变动      毛利率变动影响       收入比重变动影响
           G=H+I          H=C*(A-B)         I=B*(C-D)
                  橡胶工业用高               0.03%               0.19%                  -0.16%
                  分散二氧化硅
                  橡胶工业用传               1.00%               0.83%                  0.17%
                  统型二氧化硅
                  饲料添加剂二               -0.08%               0.31%                  -0.40%
                  氧化硅
                  其他类型二氧               0.21%               0.15%                  0.06%
                  化硅
                  硫酸等                     0.11%              -0.06%                  0.17%
             合计                   1.27%               1.43%                  -0.17%
    
    
    根据上表分析,2018 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比 2017 年上升 1.27 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1)公司各产品毛利率的提升致使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提升1.43 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外销二氧化硅的美元定价保持稳定而美元升值致使公司外销二氧化硅人民币单价有所提升。(2)公司各产品收入结构的变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化致使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 0.17 个百分点,主要是因公司高毛利率的橡胶工业用高分散二氧化硅收入有所下降所致。
    
    (2)期间费用分析
    
    期间费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营业收入             44,074.62      100.00%        119,113.95      100.00%
                   销售费用              2,703.24        6.13%          6,917.37        5.81%
                   管理费用              3,125.74        7.09%          4,805.36        4.03%
                   研发费用              1,290.84        2.93%          4,872.17        4.09%
                   财务费用               -764.23       -1.73%         -1,237.37       -1.04%
                     期间费用合计            6,355.59       14.42%         15,357.54       12.89%
                 项目                   2018年                        2017年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营业收入            117,710.27      100.00%        106,596.29      100.00%
                   销售费用              6,559.08        5.57%          5,996.65        5.63%
                   管理费用              4,420.92        3.76%          2,891.17        2.71%
                   研发费用              4,759.71        4.04%          4,203.21        3.94%
                   财务费用              -2,237.46       -1.90%          4,117.44        3.86%
                     期间费用合计           13,502.26       11.47%         17,208.47       16.14%
    
    
    ①销售费用
    
    销售费用明细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运输费                2,474.93          6,416.39          5,938.83          5,548.53
                业务招待费              49.39           178.46           243.50           211.00
                职工薪酬                93.40           137.09           132.91            92.27
                其他费用                85.52           185.43           243.85           144.85
             合计             2,703.24          6,917.37          6,559.08          5,996.65
    
    
    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和 2020 年 1-6 月,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5,996.65万元、6,559.08万元、6,917.37万元和2,703.24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5.63%、5.57%、5.81%和 6.13%。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基本保持稳定。
    
    ②管理费用
    
    公司管理费用明细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职工薪酬                 1,379.50        2,441.28        2,191.85         1,573.70
                     咨询费                    195.99          453.18          556.03           253.21
                     折旧费                    962.92          629.43          546.75           439.41
                     其他费用                  587.34        1,281.47        1,126.29           624.85
               合计               3,125.74        4,805.36        4,420.92         2,891.17
    
    
    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6月末,公司的管理费用分别为2,891.17万元、4,420.92万元、4,805.36万元和3,125.7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1%、3.76%、4.03%和7.09%。
    
    2020年1-6月较2019年,公司管理费用占比上升较多,主要是2020年1-6 月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但随着公司扩张和泰国工厂的投产,管理费用同比上升;2019 年较 2018 年,公司管理费用占比略微上升,主要是由于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公司管理人员有所增长;2018 年较2017年,公司管理费用占比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2018年子公司三明阿福人员增长较多致使管理费用中职工薪酬增长幅度较大,同时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公司人员有所增长,办公费、差旅费等相应增加。
    
    ③研发费用
    
    公司研发费用明细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研发人员薪酬              589.87        1,330.61        1,279.06         1,167.31
                     材料费                    449.58        2,636.10        2,430.08         2,147.51
                     折旧及无形资产摊           92.56          409.69          496.09           458.82
                     销
                     其他费用                  158.84          495.77          554.48           429.57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合计               1,290.84        4,872.17        4,759.71         4,203.21
    
    
    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和 2020 年 1-6 月,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203.21万元、4,759.71万元、4,872.17万元和1,290.8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4%、4.04%、4.09%和2.93%。
    
    ④财务费用
    
    公司财务费用明细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利息支出                    255.99          680.20          819.70          727.15
                   减:利息收入            385.17        1,009.90          908.42          644.13
                       汇兑损益                    -700.15       -1,007.83       -2,246.34        3,966.59
                       其他                         65.10          100.17           97.60           67.84
                合计                -764.23       -1,237.37       -2,237.46        4,117.44
    
    
    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和 2020 年 1-6 月,公司的财务费用分别为4,117.44万元、-2,237.46万元、-1,237.37万元和-764.2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86%、-1.90%、-1.04%和-1.73%。
    
    2017 年公司财务费用增长幅度较大,主要是因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公司外币账户产生汇兑损失。
    
    2018 年公司财务费用为负值,且绝对数额较大,主要原因是 2018 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降,公司外币账户产生汇兑收益。
    
    2019 年公司财务费用为负值,但绝对数额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出口业务主要以美元结算,2019 年人民币贬值幅度低于 2018 年贬值幅度,导致汇兑收益有所下降。
    
    2020 年 1-6 月公司财务费用为负值,但绝对数额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出口业务主要以美元结算,2020年初人民币贬值产生汇兑收益。
    
    (3)利润的主要来源及影响盈利能力连续性和稳定性的主要因素
    
    ①利润的主要来源
    
    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构成情况表
    
    单位:万元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业务类型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毛利      比重      毛利      比重      毛利      比重      毛利      比重
                 橡胶工业用
                 高分散二氧    10,686.44   65.90%  31,863.35   67.92%  29,359.18   63.38%  26,558.82   65.42%
                 化硅
                 橡胶工业用
                 传统型二氧     2,922.07   18.02%   8,893.98   18.96%   9,764.94   21.08%   7,778.36   19.16%
                 化硅
                 饲料添加剂     2,769.08   17.08%   4,694.09   10.01%   5,341.97   11.53%   4,927.28   12.14%
                 二氧化硅
                 其他应用二      278.07    1.71%    599.07    1.28%    773.53    1.67%     473.70    1.17%
                 氧化硅
                 硫酸等          -438.93    -2.71%    862.05    1.84%   1,082.21    2.34%     860.18    2.12%
             合计      16,216.74  100.00%  46,912.54  100.00%  46,321.82  100.00%  40,598.34  100.00%
    
    
    报告期内,橡胶工业用高分散二氧化硅占公司毛利总额的比重相对较高,是公司利润主要来源。
    
    ②影响公司盈利能力连续性和稳定性的主要因素分析
    
    从未来发展来看,影响公司盈利能力连续性和稳定性的主要因素包括产品市场需求、公司生产能力及技术水平的提升、原材料价格波动:
    
    第一,市场对沉淀法二氧化硅的需求变化将会对公司产品的销售量和销售价格产生直接影响。沉淀法二氧化硅广泛应用于橡胶、轮胎、医药、农药、固体消防材料、农业、饲料、涂料、油墨、造纸等行业,其中,对橡胶行业的依赖程度较大,下游行业对二氧化硅的需求变化将会对公司的利润产生影响。
    
    第二,报告期内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技术含量较高的高分散二氧化硅销售量的持续增长。公司通过提高生产工艺技术水平来提高产品质量和性价比,同时公司不断加大客户开拓,高分散二氧化硅销售量持续增长,从而保证了公司的盈利能力持续性和稳定发展。未来,公司将通过泰国二氧化硅生产项目进一步增加公司高分散二氧化硅产能,通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研发技术水平,从而为公司利润的持续性增长奠定基础。
    
    第三,公司产品生产所用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纯碱、硫磺和石英砂等,其中,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采购纯碱的金额分别为10,365.98 万元、12,408.83 万元、13,937.26 万元和 3,669.57 万元,占当期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9.21%、32.37%、34.22%和 30.73%;2017 年、2018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年、2019 年和 2020 年 1-6 月公司采购硫磺的金额分别为 5,243.01 万元、7,002.87 万元、5,735.11 万元和 861.06 万元,占当期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77%、18.27%、14.08%和7.21%。纯碱、硫磺为大宗原材料,其价格受国内外市场供需影响而波动时,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3、现金流量分析
    
    公司现金流量简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4,435.96    31,028.17    22,641.94    24,498.88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0,281.14    -15,651.21    -28,128.82    -10,319.71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5,976.73    -16,256.41     -9,663.78     9,970.02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475.69     3,180.46     2,932.66     -3,880.86
                                的影响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346.21     2,301.01    -12,218.00    20,268.34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0.40         0.85         0.62         0.67
                                (元)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                 -0.04         0.06        -0.33         0.55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稳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情况良好,公司盈利能力较强。
    
    (五)股利分配情况
    
    1、最近三年的股利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现行有效的公司《章程》之规定,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如下:
    
    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 10%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 50%以上时,可以不再提取。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在依照前款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税后利润中提取任意公积金。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但公司《章程》规定不按持股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比例分配的除外。股东大会违反前述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参与分配利润。
    
    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允许使用的范围。但是,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
    
    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由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可以采取现金或股份方式分配股利。
    
    2、发行人最近三年股利分配情况
    
    (1)2017年6月,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2017年4月20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预案》,以公司总股本 347,902,500 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5股。2017年6月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2)2018年3月,每1股派发现金红利0.15元人民币(含税)
    
    公司2018年3月8日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2018年3月29日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以2017年末总股本365,297,625.00 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 1 股派发现金红利 0.15 元人民币(含税)。该次股利分配已于2018年4月实施完毕。
    
    (3)2019年3月,每1股派发现金红利0.25元人民币(含税)
    
    公司 2019 年 2 月 28日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2019 年 3 月 20 日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以2018年末总股本365,297,625.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股派发现金红利0.25元人民币(含税)。该次股利分配已于2019年4月实施完毕。
    
    (4)2020年3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人民币(含税)
    
    根据2020年3月5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2020年3月26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日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决议,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公司以2019年末总股本365,297,625.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人民币(含税)。该次股利分配已于2020年5月实施完毕。
    
    3、本次发行前滚存利润的分配安排
    
    根据公司2017年4月20日召开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滚存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对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实现的滚存利润,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的新老股东按照持股比例共同享有。
    
    4、本次发行上市后的股利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2017年4月20日召开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公司章程(草案)》,本次发行上市后的股利分配政策如下:
    
    (1)利润分配原则
    
    ①公司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保持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兼顾公司的长远利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②利润分配应当坚持按法定顺序分配的原则,不得超过累计可分配利润的范围。公司对利润分配政策的决策和论证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独立董事和中小股东的意见。
    
    (2)利润分配具体内容及条件
    
    ①利润分配的形式
    
    公司采取现金、股票或者现金股票相结合或者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分配利润。公司积极推行以现金方式分配股利,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应当优先采用现金分红进行利润分配。
    
    ②实施现金分红应当满足的条件
    
    A、公司该年度或半年度实现盈利且累计可分配利润(即公司弥补亏损、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的税后利润)为正值、且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值;
    
    B、审计机构对公司该年度财务报告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C、公司无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募集资金项目除外)。
    
    重大现金支出是指: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拟对外投资、收购资产或购买设备累计支出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50%,且超过 5,000 万元或者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30%。
    
    D、现金分红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资金需求。
    
    ③现金分红的具体方式和比例
    
    在符合利润分配原则、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公司原则上每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后进行一次现金分红,公司董事会可以根据公司的盈利状况及资金需求状况提议公司进行中期现金分红。
    
    公司在满足现金分红条件时,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二十。
    
    ④制定现金分红方案的要求
    
    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区分下列情形,并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A、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B、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C、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可以按照前项规定处理。
    
    公司在制定现金分红具体方案时,董事会应当认真研究和论证公司现金分红的时机、条件和最低比例、调整的条件及其决策程序要求等事宜,独立董事应当发表明确意见。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独立董事可以征集中小股东的意见,提出分红提案,并直接提交董事会审议。
    
    股东大会对现金分红具体方案进行审议前,公司应当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及时答复中小股东关心的问题。
    
    ⑤股票股利分配的条件
    
    公司在经营状况良好时,根据累计可供分配利润、公积金等状况,在确保公司股本规模、股权结构合理的前提下,董事会可提出股票股利分配预案。
    
    (3)利润分配决策程序
    
    ①董事会制订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期利润分配方案;
    
    ②独立董事应对利润分配方案进行审核并独立发表审核意见,监事会应对利润分配方案进行审核并提出审核意见;
    
    ③董事会审议通过利润分配方案后报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告董事会决议时应同时披露独立董事和监事会的审核意见;
    
    ④股东大会审议利润分配方案时,应充分考虑中小股东的意见,应当提供网络投票等方式以方便股东参与股东大会表决,并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⑤股东大会批准利润分配方案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结束后两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公司应当扣减该股东所分配的现金红利,以偿还其占用的资金。
    
    (4)利润分配政策的调整原则、决策程序和机制
    
    ①公司根据生产经营情况、投资规划和长期发展的需要,需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应由公司董事会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利润分配政策调整议案,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其中,确有必要对本章程确定的现金分红政策进行调整或者变更的,应当满足本章程规定的条件,经过详细论证后,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并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 2/3 以上通过。同时,公司应当提供网络投票等方式以方便中小股东参与股东大会表决。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②调整后的利润分配政策应以股东权益保护为出发点,且不得违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并在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之前由独立董事发表审核意见。
    
    (5)利润分配信息披露机制
    
    公司应在定期报告中详细披露利润分配方案特别是现金分红政策的指定及执行情况;如对现金分红政策进行调整或变更的,详细说明调整或变更的条件和程序是否合规、透明。如果公司当年盈利且满足现金分红条件,但董事会未作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应当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原因,并应说明未用于分红的资金留存公司的用途,独立董事应当发表独立意见,并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
    
    (六)发行人控股、参股公司情况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拥有六家控股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无其他控股子公司和参股子公司。
    
    1、无锡东沃化能有限公司
    
    无锡东沃的基本情况如下:
    
    项目 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 无锡东沃化能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320200746213619Q
    
    成立时间 2003年01月28日
    
    注册资本 230万美元
    
    实收资本 230万美元
    
    法定代表人 阙伟东注册地及生产经营地 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东青河村
    
    经营范围 生产硫酸;生产中压蒸汽、电。(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
    
    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无锡东沃的股权结构为:
    
          序号        股东名称           认缴出资额(美元)           认缴出资比例
         1         确成硅化                       1,725,000.00                75.00%
         2         确成国际                         575,000.00                25.00%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合 计 2,300,000.00 100.00%无锡东沃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元
    
                   项目                     2020.6.30                  2019.12.31
                    总资产                         88,485,062.39               90,037,924.06
                    净资产                         79,028,493.19               78,746,294.60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营业收入                        28,208,237.01               111,775,728.07
                    净利润                            839,244.74               19,730,909.32
    
    
    注:以上财务数据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2、安徽确成硅化学有限公司
    
    安徽确成的基本情况如下:
    
    项目 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 安徽确成硅化学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341126667931268B
    
    成立时间 2007年11月06日
    
    注册资本 7,000万元
    
    实收资本 7,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 阙伟东注册地及生产经营地 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板桥镇
    
    研发、生产、销售无机粉体填料(白炭黑、二氧化硅、纳米
    
    二氧化硅、饲料添加剂二氧化硅、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硅、牙
    
    经营范围 膏用二氧化硅);化学原料(不含危化品)生产、销售;销
    
    售石英砂、纯碱、硅酸钠。(涉及许可经营的,凭许可证经
    
    营)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安徽确成的股权结构为:
    
          序号        股东名称            认缴出资额(元)            认缴出资比例
         1         确成硅化                      70,000,000.00               100.00%
      合计                             70,000,000.00               100.00%
    
    
    安徽确成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数据如下: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单位:元
    
                   项目                     2020.6.30                  2019.12.31
                    总资产                        286,272,466.64              278,901,228.35
                    净资产                         92,040,469.57               98,066,679.43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营业收入                       126,031,587.68              366,510,202.08
                    净利润                          -6,026,209.86                8,412,589.45
    
    
    注:以上财务数据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3、确成硅化国际发展有限公司
    
    确成国际设立于 2011 年 7 月 11 日,英文名称为 QUECHEN SILICONCHEMICAL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COMPANY LIMITED,注册地为中国香港,公司编号为 1629477,现任董事为阙伟东,注册资本 32,500,000美元,已发行股份数为32,500,000股(每股1美元),确成硅化持有其100.00%股权。该公司的业务定位为贸易及投资平台。
    
    确成国际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元
    
                   项目                     2020.6.30                  2019.12.31
                    总资产                        239,351,634.12              239,351,634.12
                    净资产                        239,361,024.95              239,205,810.89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营业收入                                   -                          -
                    净利润                          -1,109,870.97                -1,308,686.04
    
    
    注:以上财务数据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4、确成硅(泰国)有限公司
    
    公司于2016年9月21日设立确成泰国,英文名称为QUECHEN SILICA(THAILAND) CO., LTD ,注册地为泰国罗勇府,公司注册证编号为0215559007089,现任董事为阙伟东,注册资本为 700,000,000.00 泰铢,已发行股份数为7,000,000股(每股100泰铢),为满足当地关于股东数量的规定,除确成硅化通过全资子公司确成国际持有6,999,997股外,其余3股由三名自然人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肖芸、吴昊、夏晓杰)员工分别持有,确成硅化通过全资子公司确成国际持有确成泰国 99.99996%股权。该公司的主营业务:研发白炭黑(二氧化硅)及硅酸钠相关技术和产品,生产经营白炭黑(二氧化硅)产品、硅酸钠产品及其副产品等,目前已正式投产。
    
    确成泰国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元
    
                   项目                     2020.6.30                  2019.12.31
                    总资产                        381,886,929.84              398,978,469.72
                    净资产                        239,835,419.20              260,592,885.32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营业收入                         3,400,911.05                          -
                    净利润                         -16,660,735.99                -4,157,169.07
    
    
    注:以上财务数据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5、上海确成国际贸易发展有限公司
    
    确成贸易的基本情况如下:
    
    项目 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 上海确成国际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310110MA1G8GX009
    
    成立时间 2017-08-07
    
    注册资本 5,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 陈小燕
    
    注册地址 上海市杨浦区吉林路60号102-6室
    
    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经济信息咨询,科技咨询,
    
    企业管理咨询,会务服务,危险化学品批发(详见危险化学
    
    品经营许可证,上述经营场所内不得存放危险化学品),化
    
    工原料及产品(除监控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橡胶制
    
    经营范围 品、塑料制品、轮胎、金属材料、机电设备、机械设备、管
    
    道设备、制冷设备、供暖设备、计算机软硬件、建筑材料、
    
    日用百货、五金交电、汽车配件、摩托车配件、化肥、农
    
    具、铁矿石、焦炭、润滑油、燃料油的销售,食用盐的零
    
    售,煤炭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
    
    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确成贸易的股权结构为:
    
          序号        股东名称            认缴出资额(元)            认缴出资比例
         1         确成硅化                      50,000,000.00               100.00%
      合计                             50,000,000.00               100.00%
    
    
    确成贸易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元
    
                   项目                     2020.6.30                  2019.12.31
                    总资产                         64,447,141.11               50,232,558.86
                    净资产                         36,182,728.29               37,609,125.57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营业收入                        36,832,336.09               29,263,268.53
                    净利润                         -1,426,397.28                -1,596,198.97
    
    
    注:以上财务数据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6、三明阿福硅材料有限公司
    
    三明阿福的基本情况如下:
    
    项目 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 三明阿福硅材料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350427MA2YLU0U35
    
    成立时间 2017年10月9日
    
    注册资本 5,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 周嘉乐
    
    注册地址 福建省沙县高砂镇渡头工业区
    
    研发、生产饲料添加剂(限二氧化硅(l));研发、生产无机
    
    粉体填料(限白炭黑、二氧化硅、纳米二氧化硅);研发、
    
    经营范围 生产牙膏级二氧化硅、食品添加剂;生产硅酸钠;生产、销
    
    售化学原料(不含危险化学品);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
    
    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
    
    经营活动)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三明阿福的股权结构为:
    
          序号        股东名称            认缴出资额(元)            认缴出资比例
         1         确成硅化                      50,000,000.00               100.00%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合计 50,000,000.00 100.00%三明阿福于2017年10月由李玉峰以50万元设立。2017年11月公司增加认缴三明阿福硅材料有限公司 4,950 万元注册资本,持有三明阿福 99%股权;2017年12月由公司以0对价收购李玉峰持有的、尚未完成出资的三明阿福1%股权,完成对三明阿福的100%控股。
    
    三明阿福已于2017年10月15日通过福建省沙县人民法院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的公开拍卖竞价成交福建海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土地、厂房及其他资产(以下统称“标的物”),标的物网络拍卖成交价格人民币9,056万元,标的物为硅酸钠和白炭黑生产线以及相关附属资产,最终成交将以沙县人民法院出具的拍卖成交裁定为准。2018 年 1 月 29 日,福建省沙县人民法院出具执行裁定书((2014)沙执行字第1032号之六),裁定如下:一、福建海能新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沙县高砂镇渡头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机器设备、办公用品、绿化等资产的所有权及相应的其他权利归买受人三明阿福硅材料有限公司所有;二、买受人三明阿福硅材料有限公司可持本执行裁定书到财产管理机构办理相关产权转移登记手续。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三明阿福已取得前述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机器设备、办公用品、绿化等资产的所有权,并已就相关不动产物权取得变更登记后的产权证书,编号为闽〔2018〕沙县不动产权第 0003646 号,证书载明宗地面积 68,754.30 平方米,房屋建筑物面积 15,877.99 平方米(共 9幢)。
    
    三明阿福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元
    
                   项目                     2020.6.30                  2019.12.31
                    总资产                        179,129,820.47              166,252,848.30
                    净资产                         30,278,673.34               23,394,828.04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
                     营业收入                        24,663,248.07               37,896,601.74
                    净利润                          6,883,845.30               -16,740,495.59
    
    
    注:以上财务数据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发行人本次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 48,720,375 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总额根据市场和询价情况确定。
    
    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对项目投资进行严格的监控,做到募集资金专款专用。
    
    根据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七次、十二次、十七次和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以及 2016 年度股东大会决议、2017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资项目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总投资  拟投入募集资  项目备案情  项目环评
                            (万元)    金(万元)       况        情况
     年产7万吨水玻璃、7.5                              闽发改备    明环审
        1   万吨绿色轮胎专用高分    37,137.05       37,137.05  [2011]G100   [2011]17
     散性二氧化硅项目                                   60号         号
                                                     锡山发改备    锡环许
        2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9,641.85        9,641.85   [2017]第6    [2017]18
                                                         号          号
        3   补充流动资金            20,000.00       15,692.70       -           -
         合计                66,778.90       62,471.60    已完备     已完备
    
    
    注1:发行人子公司三明阿福硅材料有限公司已于2017年12月15日取得沙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延用福建海能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备案的答复函》(沙发改[2017]基字 117号),同意公司延用原福建海能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备案;于2017年11月24日取得三明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延用福建海能新材料有限公司环评及批复相关事宜的复函》(明环审函[2017]37号),同意公司继续延用2011年5月明环审[2011]17号对《福建省三明汇丰化工有限公司水玻璃和高分散性白炭黑生产线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认为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无需重新审核,原环评批复文件仍然有效。
    
    注2:2018年12月30日,无锡市锡山区发展和改革局下发《关于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备案延期的批复》(锡山发改备[2018]第 5 号),同意研发中心项目(原备案通知书文号:锡山发改备[2017]第6号)备案延期2年至2021年1月24日。
    
    若募集资金少于上述项目需要投入的募集资金总额时,由公司根据上述募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安排募集资金的具体使用,不足部分通过自筹方式解决。
    
    如果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根据需要对上述拟投资项目进行先期投入,则公司将用自筹资金投入,待募集资金到位后将以募集资金置换自筹资金。
    
    一、年产7万吨水玻璃、7.5万吨绿色轮胎专用高分散性二氧化硅项目
    
    本项目建设周期为两年,项目投资总额为37,137.05万元,其中建筑工程投入 9,000 万元,其他工程费用 2,800 万元(水电气、道路、天然气站等辅助工程),设备购置费 21,183 万元,基本预备费 1,649.15 万元,铺底流动资金2,504.90万元。
    
    具体投资情况如下:
    
    项目总投资估算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总投资金额(万     占比        T1         T2        T3
                         元)
        1     建筑工程            9,000.00      24.2%    9,000.00          -
        2   其他工程费用          2,800.00       7.5%    2,800.00          -
        3    设备购置费          21,183.00      57.0%          -   21,183.00
        4    基本预备费           1,649.15       4.4%      590.00    1,059.15
        5   铺底流动资金          2,504.90       6.7%          -          -   2,504.90
       合计               37,137.05     100.0%   12,390.00   22,242.15   2,504.90
    
    
    本项目将新建厂房30,000平米,按2,200元/平米的建筑单价计算,共需建筑工程费 6,600 万元;新建仓库 20,000 平米,按 1,200 元/平米的建筑单价计算,共需建筑费2,400万元,合计9,000万元。
    
    项目还将投入 2,800 万元用于辅助工程,其中水电气、道路等辅助工程1,100万元,天然气站1,200万元,绿化工程500万元。
    
    根据公司生产厂房面积及实际产能需求估算所需配套设备,本项目拟投入21,183万元用于购置各类机器设备。
    
    本项目计划2年时间完成(24个月)完成,从T1年1月开始实施,至T2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年12月结束。为使工程项目早日投产,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将交叉进行。
    
    第一阶段 1月至18月
    
    厂房及配套实施建设阶段
    
    本阶段主要任务是现场施工,主要为厂房及辅助设施的建设,包括地下管网、土建工程、配套设备、管线、电气、仪表的安装,部分工作交叉进行,在主体工程进行施工图设计期间,可提前施工部分单项工程,如地下管网、建构筑物基础等。在施工图设计完成后,即可全面施工。
    
    第二阶段 15月至20月
    
    仪器、设备的采购阶段
    
    本阶段主要任务是采购生产设备。根据前期对采购设备的调研、询盘价,进行合同签订、实施采购、到厂验收等工作,其中包括对前期已签订采购合同的大型及进口机械等设备进行采购的跟踪、进口报关等各环节工作。
    
    第三阶段 16月至21月
    
    仪器、设备安装调试及生产系统流程建立
    
    随着仪器、设备陆续进厂,项目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并根据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及要求进行生产系统流程的建立,完成系统流程验证。
    
    第四阶段 17月至23月
    
    人员调动、招募及培训阶段
    
    项目新增人员以公司内部人员调动和社会招募相结合的方式。员工培训包括对公司产品的认知、对公司目前采用的生产、技术等内容的熟悉,对社会招募的员工、尤其是生产线人员需要进行必要的机器设备使用的培训,使操作者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数量掌握设备使用和维护方法。
    
    第五阶段 22月至24月
    
    产品试生产阶段
    
    产品试生产是验证和完善并落实生产线调整优化的关键阶段。试生产的主要工作包括将零配件、生产线、设备等调整到最佳工作状态。此外,通过产品试生产阶段对生产系统流程方案进行完善和优化,使其更能符合长期的生产条件。
    
    “年产7万吨水玻璃、7.5万吨绿色轮胎专用高分散性二氧化硅项目”拟在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福建投资建设,能够有效弥补公司在华南地区覆盖力度不足的现状。福建基地建成投产后,公司产品将覆盖华南地区,产品销售的运输距离和运输成本将大幅下降,从而能够为华南地区客户提供更加快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有助于公司把握市场机遇,建立并增强在福建省及周边地区的竞争优势,完成区域性战略布局,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
    
    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 1.5 年,拟募集资金 9,641.85 万元,其中建筑工程费 3,600.00 万元,设备购置投资 5,053.00 万元,设计费 500.00 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56.20万元,基本预备费432.65万元。具体投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金额(万元)             占比
           1              建筑工程费                        3,600.00          37.34%
           2            设备购置及安装                      5,053.00          52.41%
           3                设计费                           500.00           5.19%
           4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56.20           0.58%
           5                预备费                           432.65           4.49%
             合计            项目总投资                        9,641.85         100.00%
    
    
    项目包括研发中心建造、仪器设备采购及安装调试、人员调动、招募及培训,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将交叉进行,具体实施进度如下:
    
                                                                 T+2年
      序号                内容                T+1年
                                                       1   2   3   4   5   6
        1               基建工程
        2          仪器设备采购与安装
        3         人员调动、招募及培训
        4               鉴定验收
    
    
    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出研发中心的建设完成将是研发部门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要实行人才优先和技术储备战略,积极引进行业内高级技术人才,加大人才储备,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从追赶型研发转变为行业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前瞻及引领性研发,做到开发一代、应用一代、储备一代。另一方面,公司计划争取三年内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通过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建设新的研发中心和研发装置,开发新型二氧化硅产品,不断提高二氧化硅技术水平,缩小与国外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差距。
    
    公司研发技术水平和质量控制体系是公司发展生命之本,是公司扩充产品品类、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保证和动力来源。从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高档二氧化硅产品需求旺盛。为了顺应行业发展需要,让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稳定的市场占有率,未来公司战略发展重点将侧重于高档二氧化硅产品的研发设计,相关研究课题也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因此项目建设有利于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是公司可持续成长的保证。
    
    三、补充流动资金公司综合考虑行业特点、生产经营具体情况和财务状况,拟将本次募集资金中的15,692.70万元用于补充主营业务相关的流动资金。
    
    以公司现有产能、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为基础,不考虑新增产能影响;
    
    以2019年销量和销售均价为基准,不考虑原材料价格变动因素,销售均价保持不变;
    
    2020-2022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占营业收入比例与2017-2019年该比例平均值相同;
    
    货币资金安全余额按照公司月度经营性现金支出的1.5倍测算;
    
    除货币资金外,经营性流动资产(包含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预付款项、存货余额)按照与收入保持同比例增长进行测算;自发性负债(包括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等)按照与收入保持同比例增长进行测算,且前述经营性流动资产、自发性负债占收入比例与2019年保持一致。
    
    公司2017-2019的营业收入增长情况如下:
    
                项目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项目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营业收入(万元)             118,937.04           117,667.32          106,565.05
    
    
    年复合增长率 5.71%
    
    谨慎起见,公司本次“补充营运资金”项目所需规模的测算,首先以2019年的营业收入119,113.95万元为基础,考虑到公司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受产能限制,随着泰国项目和募投项目的建成投产,未来公司产能将得到释放,假设未来三年公司营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0%,则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42,936.75万元、171,524.10万元、205,828.91万元。
    
    计算历史上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占营业收入比例
    
                项目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累计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      102,194.31      106,781.33       80,450.30       289,425.94
                   计(万元)
                       营业总收入(万元)      119,113.95      117,710.27      106,596.29       343,420.51
                   占比(%)             85.80%        90.72%        75.47%          84.28%
    
    
    测算经营性货币资金安全保有量
    
    项目 金额(万元)
    
    2019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① 102,194.31
    
    2019年月均经营活动现金流出②=①/12 8,516.19
    
    按照一个半月的现金安全保有量,月均必要货币资金余额③= 12,774.29
    
    ②×1.5
    
    2020年 金额(万元)
    
    2020年营业收入预计④ 142,936.75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占收入比例(取历史平均水平)⑤ 84.28%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总额⑥(2020年) 120,463.40
    
    月均经营活动现金流出⑦(2020年)=⑥(2020年)/12 10,038.62
    
    按照一个半月的现金安全保有量,货币资金余额⑧(2020年) 15,057.92
    
    =⑦(2020 年)×1.5
    
    差额⑨(2020年)=⑧(2020年)-③ 2,283.64
    
    2021年 金额(万元)
    
    2021年营业收入预计④ 171,524.10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占收入比例(取历史平均水平)⑤ 84.28%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总额⑥(2021年) 144,556.08
    
    月均经营活动现金流出⑦(2021年)=⑥(2021年)/12 12,046.34
    
    按照一个半月的现金安全保有量,货币资金余额⑧(2021年) 18,069.51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⑦(2021年)×1.5
    
    差额⑨(2021年)=⑧(2021年)-⑧(2020年) 3,011.58
    
    2022年 金额(万元)
    
    2022年营业收入预计④ 205,828.91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占收入比例(取历史平均水平)⑤ 84.28%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总额⑥(2022年) 173,467.30
    
    月均经营活动现金流出⑦(2022年)=⑥(2022年)/12 14,455.61
    
    按照一个半月的现金安全保有量,货币资金余额⑧(2022年) 21,683.41
    
    =⑦(2022年)×1.5
    
    差额⑨(2022年)=⑧(2022年)-⑧(2021年) 3,613.90
    
    综上,按照一个半月的现金安全保有量计算,2022年货币资金余额要平均保持在21,683.41万元,仅在货币资金安全余额方面,与2019年相比未来三年需要累计增加约8,909.12万元的流动资金投入。
    
    按照销售百分比法,测算经营性流动资产、自发性负债需求
    
    单位:万元
    
                  占2019年
               项目        2019.12.31   营业收入比   2020.12.31   2021.12.31    2022.12.31
                      例
                    应收账款            28,536.45      23.96%    34,243.75    41,092.50      49,310.99
                    应收款项融资         4,064.33       3.41%     4,877.20     5,852.64       7,023.17
                    预付款项             1,218.98       1.02%     1,462.77     1,755.33       2,106.39
                    存货                13,363.01      11.22%    16,035.61    19,242.73      23,091.28
                    经营性流动资产      47,182.77      39.61%    56,619.33    67,943.19      81,531.83
                    合计
                    应付票据             2,901.97       2.44%     3,482.37     4,178.84       5,014.61
                    应付账款            18,125.77      15.22%    21,750.92     26,101.11      31,321.33
                    预收账款              162.49       0.14%       194.99       233.99        280.78
                    应付职工薪酬          508.77       0.43%       610.52       732.62        879.15
                    应交税费             1,990.20       1.67%     2,388.24     2,865.89       3,439.07
                    自发性流动负债      23,689.20      19.89%    28,427.04     34,112.45      40,934.93
                    合计
                    经营性流动资产
                    与自发性流动负      23,493.57      19.72%    28,192.29    33,830.75      40,596.90
                    债差额
                    非货币流动资金             -            -     4,698.71     5,638.46       6,766.15
                    增加额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根据上述测算,公司 2022 年末的经营营运资金占用额预计将达到40,596.90万元,与2019年相比未来三年需要累计增加约17,103.32万元的流动资金投入。
    
    业务发展需要补充流动资金总额
    
                项目            2020        2021        2022     三年合计      说明
                                                    货币资金以
                       非货币性流动资金       4,698.71     5,638.46     6,766.15   17,103.32  外的流动资
                       增加                                                               金需求增加
                                                    额。
                                                    经营性货币
                       需要补充的货币资       2,283.64     3,011.58     3,613.90    8,909.12  资金的安全
                       金                                                                 储备增加
                                                    额。
                       补充流动资金总额       6,982.35     8,650.04    10,380.05   26,012.45
    
    
    根据以上测算结果,并综合考虑公司现有货币资金以及行业特点,未来三年公司需要补充流动资金26,012.45万元,公司拟募集资金15,692.7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是合理的。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第五节 其他重要事项
    
    一、重要合同
    
    发行人重要合同指公司合同中尚处在有效期内的,包括但不限于:(1)目前正在履行的、交易金额超过 500 万元人民币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购置合同;(2)目前正在履行的、交易金额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的原材料采购合同、产品销售合同、借款合同等;(3)交易金额虽未超过 100 万元,但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未来发展或财务状况具有重要影响的合同。
    
    截至2020年6月5日,发行人已签署、正在履行的重大合同如下:
    
    (一)销售合同
    
    截至2020年8月31日,公司正在履行的重要销售合同如下:
    
     序号     供方                 需方                 名称               金额
       1    确成硅化       东营兴隆橡胶有限公司       购销合同   按市价结算
       2    安徽确成   浙江省新昌县祥和化工有限公司   年度购销   框架合同
                                                         合同
       3    确成硅化   帝斯曼维生素(上海)有限公司   采购合同   1,462,066.32元(含税)
       4    确成硅化    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购销合同   2,308,320元(含税)
       5    确成硅化         韩泰轮胎有限公司         采购订单   6,500,520元(含税)
       6    确成硅化      青岛耐克森轮胎有限公司      购销订单   2,801,839元(不含税)
       7    确成硅化    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购销   16,022,160元(含税)
                                                         合同
       8    确成硅化     上海赛轮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采购订单   2,054,080元(含税)
    
    
    (二)采购合同
    
    截至2020年8月31日,公司正在履行的重要采购合同如下:序号 供方 需方 合同名称 金额
    
        1     实瑞过滤设备(上海)有限    确成硅化    设备采购合同   3,430,000.00元(含税)
                      公司
        2     福建地矿建设集团公司     三明阿福    工程承包合同   3,919,077.80元(含税)
        3    黄石市建材节能设备总厂    三明阿福    工程承包合同   1,140,000.00元(含税)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4     福建通和环境保护有限公    三明阿福    工程承包合同   1,200,000.00元(含税)
                       司
       5     科蔺(上海)机电科技有限    上海确成    设备采购合同   1,250,000.00元(含税)
                      公司
       6     常熟三禾精工科技有限公    上海确成    设备采购合同   1,080,000.00元(含税)
                       司
       7      荣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三明阿福   建设工程施工合  1,230,000.00元(含税)
                                                       同
       8     山东莱州福利泡花碱有限    确成硅化   固体硅酸钠买卖  6,350,000元(含税)
                      公司                            合同
       9     江苏蔷薇实业集团有限公    确成硅化   固体硅酸钠买卖  2,700,000元(含税)
                       司                             合同
       10    山东莱州福利泡花碱有限    确成硅化   固体硅酸钠买卖  7,350,000元(含税)
                      公司                            合同
       11    青岛海湾精细化工有限公    确成硅化   固体硅酸钠买卖  2,840,000元(含税)
                       司                             合同
       12    安徽凤阳明陵石英砂有限    安徽确成   石英砂采购合同  1,252,000元(含税)
                      公司
       13    安徽凤阳明陵石英砂有限    安徽确成   石英砂采购合同  1,550,000元(含税)
                      公司
       14    无锡市强祥物资有限公司    安徽确成    烟煤采购合同   1,975,000元(含税)
       15    南通宏仁建设工程有限公    三明阿福   气化站工程承包  11,280,000元(含税)
                       司                             合同
       16    福建三明宗融建设工程有    三明阿福   道路一阶段工程  11,220,000元(含税)
                     限公司                           合同
       17    江苏盐井神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确成   轻质纯碱买卖合  11,342,250元(含税)
                                                       同
       18    江苏盐井神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确成   轻质纯碱买卖合  10,800,000元(含税)
                                                       同
    
    
    (三)借款合同
    
    截至 2020 年 8 月 31 日,公司正在履行的重要借款合同(最高额授信合同)如下:
    
         序号     借款人        合同编号        借款银行        合同期限       金额     担保方式
                                                                  (万元)
       确成硅化     公借贷字第     中国民生银行     2019.12.25-
        1     (集团)    ZH19000001586   股份有限公司     2020.12.25       6,000       保证
                       76号          无锡分行
       确成硅化   FA78369015112   花旗银行(中     2020.3.26-     1,900万
        2     (集团)         3-1e        国)有限公司      2021.3.25       美元       保证
                                     上海分行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FA78369015112   花旗银行(中     2020.3.26-     100万美
        3     确成硅化         3-2d        国)有限公司      2021.3.25        元        保证
                                     上海分行
                                   BANK OF
                                 CHINA(THAI)     2019.12.26-     8,500万
        4     确成泰国      TFR151/19        PUBLIC        2020.12.24       泰铢       保证
                                   COMPANY
                                   LIMITED
                  150286753E191    中国银行股份     2019.11.5-
        5     确成硅化        10501       有限公司无锡      2020.11.4      12,500      信用
                                     锡山支行
    
    
    (四)担保合同
    
    2019年12月20日,确成硅化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行签署了《最高额保证合同》(DB1900000106435号),约定依照ZH1900000158676号《综合授信合同》为确成硅化及子公司安徽确成、无锡东沃提供最高债权额为6000万元的连带保证担保,主债权发生期间为2019年12月24日至2020年12月24日。
    
    (五)委托贷款合同
    
    截至2020年8月31日,公司正在履行的重要委托贷款合同如下:
    
         序号    借款人       合同编号       委托人       合同期限       金额       放款银行
                                                              (万元)
                 498828230D191                 2019.11.18-               中国银行股份
        1    三明阿福        11101        确成硅化      2020.11.17       1,000     有限公司无锡
                                                                           锡山支行
                 498828230D200                  2020.4.10-                中国银行股份
        2    三明阿福        11601        确成硅化       2021.4.9        7,000     有限公司无锡
                                                                           锡山支行
    
    
    二、对外担保情况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除前述公司为子公司的连带保证担保外,公司未对外提供担保。
    
    三、发行人涉及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不存在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四、发行人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涉及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以及报告期内重大违法违规情况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均没有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就在报告期内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已经出具了书面的声明,如下:
    
    “作为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之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本人/本公司确认:最近三年内不存在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违法行为;最近三年内不存在未经法定机关核准,擅自公开或者变相公开发行证券,或者有关违法行为虽然发生在三年前,但目前仍处于持续状态的情形。”
    
    五、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核心人员涉及刑事诉讼的情况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核心人员没有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也没有涉及刑事诉讼的情况。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
    
    (一)发行人: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住 所: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东青河村
    
    法定代表人:阙伟东
    
    联 系 人:王今
    
    电 话:0510-88793288
    
    传 真:0510-88793188
    
    (二)保荐人(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住 所:北京市朝阳区安立路66号4号楼
    
    联系地址:上海市浦东南路528号上海证券大厦北塔22楼
    
    法定代表人:王常青
    
    保荐代表人:冷鲲、孔林杰
    
    项目协办人:毕厚厚
    
    项目联系人:韩新科、王轩、周天、韩甫洋
    
    电 话:021-68824642、010-85130588
    
    传 真:021-68801551、010-65185223
    
    (三)律师事务所: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
    
    住 所:江苏省南京市中山东路532-2号金蝶科技园D栋五楼
    
    负 责 人:吴朴成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联 系 人:王长平、华诗影
    
    电 话:025-86633108
    
    传 真:025-83329335
    
    (四)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住 所:上海市黄浦区南京东路61号4楼
    
    负 责 人:杨志国
    
    联 系 人:张松柏、王法亮
    
    电 话:021-63391166
    
    传 真:021-63392558
    
    (五)资产评估机构: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住 所:上海市陆家嘴丰和路1号(港务大厦)7楼
    
    负 责 人:杨伟暾
    
    联 系 人:肖明、杨伟暾
    
    电 话:021-68877288
    
    传 真:021-68877020
    
    (六)股票登记机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住 所: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东路 166 号中国保险大厦36层
    
    联系电话:021-58708888
    
    传 真:021-58899400
    
    (七)收款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商务中心区支行
    
    户 名: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收款账号:0114020104040000065
    
    (八)申请上市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住 所:上海市浦东南路528号证券大厦
    
    联系电话:021-68808888
    
    传 真:021-68804868
    
    二、发行人与中介机构的关系说明
    
    本公司与本次发行有关的中介机构及其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及经办人员之间不存在直接或间接的股权关系或其他权益关系。
    
    三、本次发行的有关重要日期
    
    1、初步询价时间:2020年11月19日
    
    2、发行公告刊登日期:2020年11月24日
    
    3、申购日期: 2020年11月25日
    
    4、缴款日期:2020年11月27日
    
    5、预计股票上市日期:本次股票发行结束后发行人将尽快申请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摘要
    
    第七节 备查文件
    
    一、本次发行的招股说明书全文、备查文件和附件可在工作日于发行人和保荐人(主承销商)住所查阅。
    
    二、招股说明书全文可以通过巨潮网络(www.cninfo.com.cn)查阅。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年 月 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确成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