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信诺: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10-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002387 证券简称:维信诺 公告编号:2020-123
    
    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无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的要求,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对可能存在减值迹象的相关资产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现将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计提减值准备的情况概述
    
    为真实反映公司截止2020年9月30日的财务状况及资产情况,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等相关规定,公司对截止2020年9月30日的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等资产判断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并进行减值测试。经测试,2020 年第三季度公司拟计提应收款项信用减值损失449.94万元,计提存货资产减值损失962.32万元。
    
    2020年第三季度计提减值准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其他减少       截止2020年   本期计提金额
             项目          2020年6月    本期计提                        9月30日余    占上年度经审
                            30日余额                  转销     核销及   额           计归属于母公
                                                                其他                 司净利润比例
     一、信用减值准备          1,138.31      449.94                           1,588.25         7.03%
        其中:应收账款          474.90     -177.02                            297.88         -2.76%
            其他应收款          663.41      626.96                           1,290.37         9.79%
     二、存货跌价准备         19,160.06      962.32    3,685.47              16,436.91        15.03%
     三、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736.42                                       736.42            —
     四、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2,154.94                                      2,154.94            —
     五、商誉                                                                                  —
             合计             23,189.73    1,412.26    3,685.47              20,916.52        22.06%
    
    
    注:应收款项计提的减值在“利润表—信用减值损失”中以负数列报;其他资产计提的减值
    
    在“利润表—资产减值损失”中以负数列报。
    
    二、各项资产计提减值的方法
    
    (一)金融资产减值
    
    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以及财务担保合同,进行减值会计处理并确认损失准备。
    
    对由收入准则规范的交易形成的应收款项,本公司运用简化计量方法,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
    
    对于购买或源生的已发生信用减值的金融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仅将自初始确认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累计变动确认为损失准备。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将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变动金额作为减值损失或利得计入当期损益。即使该资产负债表日确定的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小于初始确认时估计现金流量所反映的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也将预期信用损失的有利变动确认为减值利得。
    
    除上述采用简化计量方法和购买或源生的已发生信用减值以外的其他金融资产,公司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评估相关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显著增加,并按照下列情形分别计量其损失准备、确认预期信用损失及其变动:
    
    如果该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并未显著增加,处于第一阶段,则按照相当于该金融工具未来12个月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并按照账面余额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
    
    如果该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已显著增加但尚未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二阶段,则按照相当于该金融工具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并按照账面余额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
    
    如果该金融工具自初始确认后已经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三阶段,公司按照相当于该金融工具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并按照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
    
    对于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本公司在其他综合收益中确认其信用损失准备,不减少该金融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中列示的账面价值。
    
    公司在前一会计期间已经按照相当于金融工具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了损失准备,但在当期资产负债表日,该金融工具已不再属于自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显著增加的情形的,公司在当期资产负债表日按照相当于未来12 个月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该金融工具的损失准备,由此形成的损失准备的转回金额作为减值利得计入当期损益。
    
    公司基于单项和组合评估金融工具的预期信用损失,在评估预期信用损失时,考虑有关过去事项、当前状况以及未来经济状况预测的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
    
    公司以共同信用风险特征为依据,将金融工具分为不同组合。公司采用的共同信用风险特征包括:性质组合、其他组合等。
    
    1.应收票据
    
    公司对应收票据的预期信用损失的确定方法及会计处理方法详见上述(一)金融资产减值。
    
    2.应收账款
    
    公司对应收账款的预期信用损失的确定方法及会计处理方法详见上述(一)金融资产减值。
    
    当单项金融资产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信息时,本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划分应收账款性质组合和其他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组合名称                 确定组合依据                    计提方法
         性质组合       本组合为信用风险较低的内部应收账        预期信用损失
                            款,主要包括关联方的款项
         其他组合       本组合以应收账款的账龄作为信用风        预期信用损失
                                     险特征
    
    
    3.其他应收款
    
    本公司对其他应收款的预期信用损失的确定方法及会计处理方法详见上述(一)金融资产减值。
    
    当单项金融资产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信息时,本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划分为性质组合、其他组合,本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组合名称                     确定组合依据                        计提方法
                本组合为信用风险较低的其他应收款,主要包括应收关联
      性质组合  方的款项、员工借款、代垫款项、应收保证金、应收退税   预期信用损失
                              款、应收政府部门的款项
      其他组合       本组合以其他应收款的账龄作为信用风险特征        预期信用损失
    
    
    (二)存货减值
    
    公司存货包括原材料、在产品、产成品等。
    
    资产负债表日,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资产减值损失。可变现净值确认依据如下:
    
    1.产成品、库存商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
    
    2.需要经过加工的材料、半成品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
    
    资产负债表日存货成本减去可变现净值的差额就是需要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的,减记的金额予以恢复,并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存货转销主要是产成品实现对外出售,结转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三)长期资产减值
    
    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长期资产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如果长期资产存在减值迹象的,以单项资产为基础估计其可收回金额;难以对单项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估计的,以该资产所属的资产组为基础确定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
    
    长期资产可收回金额确定及减值计提方法:
    
    1.资产可收回金额确定:根据其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
    
    2.减值计提方法:长期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将长期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减记的金额确认为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
    
    资产减值损失确认后,减值资产的折旧或者摊销费用在未来期间作相应调整,以使该资产在剩余使用寿命内,系统地分摊调整后的资产账面价值(扣除预计净
    
    残值)。
    
    因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和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无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每年都进行减值测试,商誉减值计提方法:
    
    在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时,将商誉的账面价值分摊至预期从企业合并的协同效应中受益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在对包含商誉的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时,如与商誉相关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存在减值迹象的,先对不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计算可收回金额,并与相关账面价值相比较,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再对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比较这些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的账面价值(包括所分摊的商誉的账面价值部分)与其可收回金额,如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确认商誉的减值损失。
    
    三、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截止2020年9月30日,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6,516.02万元。其中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412.26万元,会导致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利润总额减少1,412.2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1,286.62万元,减少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286.62万元。
    
    2020 年第三季度计提的上述减值准备及对公司相关财务指标的影响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四、董事会说明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根据公司相关资产的实际情况并基于谨慎性原则做出,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计提依据合理且原因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客观反映公司当期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和经营成果,公司财务信息更具合理性。本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不涉及利润操纵。
    
    五、备查文件
    
    1.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特此公告。
    
    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七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维信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