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晓科技: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8-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300487 证券简称:蓝晓科技 公告编号:2020-070
    
    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
    
    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不适用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股票简称                        蓝晓科技                股票代码                300487
     股票上市交易所                  深圳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董事会秘书                          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                            张成                                 贾鼎洋
     办公地址                        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135号              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135号
     电话                            029-81112902                         029-81112902
     电子信箱                        pub@sunresin.com                      pub@sunresin.com
    
    
    2、主要财务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否
    
    单位:元
    
                                               本报告期               上年同期         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营业收入(元)                              435,451,501.40         548,360,365.27                   -20.5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             116,139,351.80         142,052,591.48                   -18.2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             111,445,526.57         141,702,760.89                   -21.35%
     损益后的净利润(元)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             41,733,645.29          -61,958,987.10                  167.36%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                                 0.56                  0.70                   -20.00%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                                 0.52                  0.69                   -24.64%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8.44%                14.17%                    -5.73%
                                              本报告期末              上年度末         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
                                                                                                 减
     总资产(元)                               2,449,351,829.09        2,253,488,661.45                    8.6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           1,429,362,659.83        1,261,350,613.89                   13.32%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                                15,611  报告期末表决权恢复的优                         0
                                                             先股股东总数(如有)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持有有限售      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东名称               股东性质      持股比例     持股数量   条件的股份
                                                                               数量      股份状态      数量
     寇晓康                         境内自然人         24.61%  51,600,000    38,700,000
     田晓军                         境内自然人         16.31%  34,200,000    25,650,000  质押         2,200,000
     高月静                         境内自然人         13.02%  27,300,000    20,475,000
     苏碧梧                         境内自然人          1.95%   4,087,700     3,065,775
     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         境内非国有          1.55%   3,256,650            0
                                    法人
     关利敏                         境内自然人          1.37%   2,871,300            0
     CLIIMTTITGERGLOBALMARKET     境外法人          1.04%   2,171,400
     富6号国资基产金管-公理司计银划行-富国多策略法境人内非国有      0.86%   1,800,536
     平安基金-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
     份有限公司-分红-个险分红-平安   境内非国有
     人寿-                                               0.81%   1,691,585平安基金权益委托投资2号法人
     单一资产管理计划
     S高A华CH-汇S&丰C-OG.OLLLDCMA境外法人            0.80%   1,669,520
                                                  寇晓康先生、高月静女士系夫妻关系,构成关联方及一致行动关系。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             公司未曾知悉其他股东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属于《上市公司股东
                                                  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前10名普通股股东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股东情况说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中不存在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股东。
     明(如有)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适用√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适用√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债券名称       债券简称    债券代码     发行日        到期日      债券余额             利率
                                                                          (万元)
     可转换公司债券   蓝晓转债     123027     21101日9年06月21002日5年06月   25,270.6  第第三一年年10..53%%、、第第二四年年02..70%%、、
                                                                                      第五年2.5%、第六年3.0%
    
    
    (2)截至报告期末的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项目                    本报告期末                   上年末             本报告期末比上年末增减
            资产负债率                            40.59%                    43.19%                     -2.60%
               项目                     本报告期                   上年同期            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EBITDA利息保障倍数                         19.55                      23.41                    -16.49%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报告期内,面对疫情带来的突然而持续的不利冲击,公司积极应对,抓住机会保经营,将危机化作寻求创新和突破的机遇。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在收入和利润同比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公司实现第二季度业绩扭转,创造了单季度树脂销售量历史最佳水平。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毛利率47.57%,持续保持高毛利水平。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如下:
    
    1.正视疫情影响,审慎分析,务实突破,报告期经营业绩基本稳定。
    
    报告期内,疫情给中国和世界经济与社会造成重大冲击,也给公司的经营管理带来挑战:年初受疫情影响公司开工不足,导致产能供给减少;差旅受阻,影响项目现场技术支持及调试;人员流动和物流不畅,影响装置和树脂产品发货。这些因素使得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的经营效益受到较大影响。
    
    面对疫情,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一方面认真做好防控,另一方面多管齐下,采取综合措施,积极组织复产复工。生产方面,随着新生产基地建设的完成,新产能释放明显,多年来制约公司发展的产能瓶颈得到突破。研发方面,重点应用领域、市场急需品种的研发快速放大,成果显著。销售方面,面向国际市场的大应用领域起步稳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强化国内市场重点领域营销组织、寻找新的增长点。产品方面,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出现一批稳定一批,市场开拓跟进,实现单季度最佳销售量。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同比降低20.59%。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受到疫情的影响;二是上年同期锦泰项目、藏格项目收入贡献2.4亿元,基数较大;本报告期内,该两个重大项目收入贡献为1.02亿,使得营业收入同比有所降低。受疫情影响,公司营业收入有所降低,但创新应用领域和业务模式加速业绩增长。
    
    疫情期间,新的应用领域和业务模式对公司业绩产生正向影响,大健康板块包含了疫情关联品系,如多肽合成载体用于胸腺多肽、胸腺法新生产,层析介质用于核酸纯化等产品,销售表现活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达到47.57 %,其中,系统装置类毛利率45.05%,实现销售收入1.46亿元;树脂及技术服务类毛利率48.84%,比上年同期增加1.79%,实现收入2.89亿,比上年同期增加0.91%。新的领域、设备和服务等业务的开拓,改变销售产品结构,提升了毛利率水平。稳定的高毛利率体现了公司产品的高端品质和持续升级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减少18.24%。净利润降幅小于销售收入降幅,表明公司产品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
    
    2.吸附法盐湖提锂技术经三个项目验证,材料+设备已实现工业化应用,向其他盐湖资源推广前景广阔。
    
    盐湖提锂领域,藏格锂业、锦泰项目、五矿项目分别列为年度重点项目,公司集中优势资源,集中攻关,高效优质地完成项目建设。公司提供的材料+设备+服务模式特别适合资源开发型项目。公司的材料合成技术、应用工艺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的三大技术的综合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公司多年形成的创新联合攻关机制,短期内快速穿插技术团队,实现整线的快速建设,帮助客户快速抓住市场机遇;整线设计、建设和工艺保障能力,提供客户最终指标的保障;与客户的紧密合作和持续运营服务提供了技术升级的条件,能够跟随市场情况不断提供技术进步,并能将成熟技术单元向全行业推广;通过综合技术服务,有效控制成本并保持持续收益水平。公司盐湖提锂技术已达到产业化验证。
    
    藏格锂业项目已完成10条线的安装,其中8条线已完成验收确认,生产线运行达到合同要求。另外2条线正在持续调试达标过程中。截止本报告披露日,藏格已向公司支付4.05亿元,与合同约定进度一致。
    
    锦泰项目已完成全线安装和联合调试,正在逐渐达产和碳酸锂性能达标调试中。公司根据实际工况增加了除硼单元、母液回收单元等,试验运行效果较好,对碳酸锂品质控制、产率提升明显。锦泰项目由公司提供全线建设和运营服务,是提锂技术的更新和创新平台,通过不断的技术投入和工艺优化,保持锦泰项目本身的技术领先性和收益控制,并且不断向其他提锂项目提供新技术推广。其中除硼单元已经向藏格项目、五矿项目推广,并达到预期效果。锦泰项目实现了创新平台的作用。
    
    五矿项目已完成安装,并已完成调试,运行数据良好,该项目实现了多路阀技术在盐湖提锂方面的首次应用,获得客户认可。
    
    藏格锂业在2020年7月与投资者的互动交流中表示:“生产碳酸锂采用的是吸附法,该提锂工艺技术具有操作简便、成本低、产品纯度高、工艺稳定性强的特点,并且对盐湖卤水的镁/锂比没有苛刻的要求,同时能满足经济效益开发要求”。藏格锂业同时表示:“提锂后的老卤水将重新回灌察尔汗盐湖,形成循环,并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这表明,公司向客户提供的系统解决方案兼具经济效益性和环保绿色性,是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产业。
    
    公司完成的三个盐湖提锂代表性项目,截止目前其产业化获得验证,表明公司盐湖卤水提锂的产业验证已经完成,大规模的产业化之路即将启程。
    
    公司盐湖提锂技术从卤水品位上,可以实现低中高品位卤水的提取。从市场区域上,除了国内卤水资源,公司也努力拓展海外盐湖区域。南美洲盐湖资源丰富,但存在语言、时差、技术标准等差异,推广难度以及项目落地实施也存在相当大困难。公司以灵活模式与区域伙伴合作,实现技术服务本土化,快速覆盖大部分盐湖资源,已向国外客户提供包括卤水实验,工艺设计,中试以及大型技术方案设计等十几家。同时,在锂盐行业,公司还积极跟进其他应用机会,比如其他卤水资源开发以及矿石提锂领域精制除杂整线服务等,年内获得订单近3000万元。吸附法提锂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3.高标准新产能释放,为市场提供充足产能保证。多基地互补,形成科学合理的产能布局。
    
    高陵新材料基地一期已完成建设并投产。蒲城新材料基地一期进入试生产。新的材料基地均采用标准设计建设,全自控厂房。基地自身废水废气处理系统采用行业最先进处理技术,以及自有知识产权技术投入,完全满足基地长期发展的处理要求。通过新的生产基地,公司将拥有行业最全的生产线品类,覆盖了吸附分离材料全部的主要生产工艺,从而实现离子交换、吸附、螯合、催化、色谱、多肽、琼脂糖、均粒等所有主品类的生产,以及特殊后处理包括:食品,医药,超纯级别等。应用领域也将从原有的生物制药、植提、金属、环保、化工等,扩展到超纯水、甜味剂、色谱等更多领域。
    
    高陵蓝晓产业园特殊应用品种基础产量稳定,解决了多年来困扰的产能瓶颈。新特品种不断涌现,边开发边稳定,产能满足销售所需。蒲城蓝晓在大应用品种方面,尤其是离子交换类,形成稳定的重要品系,对标国际一流水平的水处理、食品领域品系已建成质量和产量稳定的生产能力,产量逐渐提升。
    
    鹤壁蓝赛已取得树脂资源化经营许可资质,公司将拥有规范的废旧树脂处理渠道和资源化再利用资质,成为国内行业唯一的树脂研发、生产、销售和资源回收再利用的全产业链服务商,向客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促进吸附材料销售,增加公司客户粘性和延伸业务链。未来鹤壁蓝赛将依托公司吸附分离技术优势,进一步实现多个单品的固废资源化回收。在目前资源日益成为国家战略储备的背景下,资源的循环利用尤具产业意义。
    
    公司新的生产线陆续投产,预计满产后产能超过5万吨,并有扩展空间,保障了未来3-5年的产能发展需要,也充分保障了公司高端产品的个性化量产能力,夯实了公司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基础。
    
    4.以均粒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改善品种结构,提高盈利水平。
    
    喷射法均粒技术一直是行业重要的技术难题,为少数国外公司垄断。2019年公司实现了均粒白球的规模化生产,随之开发了超纯水、色谱等多个高端品系。在超纯水领域,核能及电子领域对超纯水纯度要求较高,而树脂吸附法是目前唯一能够达到PPB和PPT级别的制备方式。受制于技术方面的限制,目前在核电、芯片、面板等行业的纯水制备核心材料均为国际垄断。随着均粒技术的突破,公司成功打破该领域国外少数厂家垄断的局面,提供了国产均粒阴阳树脂和抛光混床。目前,公司为面板、晶圆、核电等下游领域送样测试,部分生产线完成小批量验证,验证结果表明,公司的吸附材料性能全面达到国际供应商水平,出水质量达到行业最好水平。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该领域的市场销售工作。
    
    离子交换树脂的磺化和氯甲基化技术、清洗技术升级,开发出一系列的高端水处理品种。包括无溶剂阳树脂、丙烯酸弱酸、萃淋树脂等,对标国际高端水处理领域,市场需求旺盛。
    
    在生物医药板块,粉末树脂系列用于医用、水处理领域,固相载体、层析和生命科学领域新品推动了生物医药品种的丰富和市场对标,获得市场认可并形成销售量。高端生物药,尤其是大分子药物快速发展。全球前十大重磅药物多数是大分子药物,用于增强抵抗力的多肽蛋白类药在近期出现防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后续带来持续的需求释放,带动用于单抗、重组蛋白等生物药领域的层析填料需求,用于多肽药物的固相合成载体将迎来快速的发展机会。同时,防疫工作中,检测带来核酸领域需求也增加了吸附分离技术的创新应用。在植物有效成分领域,伴随着欧美等国家逐渐放开CBD有效成份的使用范围限制,该品类的技术需求逐步释放,推动公司产品技术在该领域的订单增长。国内具备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的下游企业,其所使用的CBD提取分离技术及配套色谱分离装置均为蓝晓科技提供。
    
    在环保化工板块,VOCs气体脱除伴随政策性促进,销售较好,报告期开展的气体脱除类项目金额超过2000万元。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的《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文件要求加快完善环境空气VOCs监测网。加强大气VOCs组分观测,完善光化学监测网建设,提高数据质量,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已开展VOCs监测的城市,要进一步规范采样和监测方法,加强设备运维和数据质控,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尚未开展VOCs监测的城市,要参照《2020年国家生态环境监测方案》《关于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监测工作的通知》,抓紧加强能力建设,开展相关监测工作。公司在煤化工领域争取建立除酚、生化尾水深度处理有代表性的业绩。医药中间体废水资源化处理在国际市场需求旺盛,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对整线模式更加青睐。
    
    系统工程项目方面,面对疫情带来的人员流动限制,为解决无法提供现场调试的困难、客户接待和拜访的困难,公司在困难中寻求创新和突围,在土耳其项目中开创性地试行了远程调试方案,在客户的高度配合下,一次性通过了远程指导安装、调试和培训,产品达到合同指标要求,通过客户验收确认。截止目前,通过远程调试方式,公司已完成国际项目6项,国内项目2项。同时,公司推行云拜访,解决与客户的互动问题。公司千方百计将疫情对业务的影响降到最低。第二季度单季,公司经营业绩稳中有升,吸附分离材料销售近2亿元,单季度产量,创造单季度历史最好水平。
    
    在金属领域,公司围绕新能源产业,实现了盐湖卤水提锂产业化,进一步提升材料、工艺和装备的大规模工业化实施水平。红土镍矿提镍技术和粉煤灰循环利用除杂技术,寻找大型工业化项目的突破口,形成有效转化。着手布局工业固废的资源化再利用技术革新,探索更多工业领域回收、资源化潜在的应用机会。积极开发钴、铼、钒、钪等其他金属品种,梯度培育,逐步推出镍、钴、铼等品类,实现金属领域的纵深发展。
    
    5.国际化与新产能配合,拓展国际市场初见成效。
    
    随着公司完成对比利时和爱尔兰多路阀技术公司的收购,其独有的多路阀技术与公司自身拥有的阀阵式连续离子交换技术形成优势互补,有效地增加了系统装置的产品品种,实现了高端装备制造的输出,为客户提供了可以适应不同场景、更加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多孔阀已为公司在国内的客户提供多套小型多孔阀技术设备系统,进行国内市场配套,同时,在五矿盐湖项目大型应用得到一次调试达标,为下一步在盐湖提锂领域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比利时和爱尔兰多路阀技术公司充分利用自身的原有渠道和品牌知名度,开拓市场和新兴领域,在多个领域内取得新的市场订单。
    
    国际人才与公司的产品、模式相互融合促进,对标国际市场的品种,质量控制更准确有效,市场拓展效果显著。报告期内公司海外业务新增订单达到1.5亿元,同比增幅明显。
    
    6.持续精细化管理,提高内控水平,项目管理效率和供应链效率,保持长期稳定高水平发展。
    
    公司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注重细节管理,将管理作为提升效率的手段。通过精细制造,挖掘潜力,降低生产成本;通过精细化质量管控,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通过精细供应链管理,提高供应链的响应速度和效率,缩短产品交期,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通过精细研发,使公司的研发方向更加贴近市场、客户技术迭代产品品质提升需求;通过精细化项目管理,使项目每个环节的推进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完成。
    
    公司不断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提高内控水平,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的一整套制度设计和建设,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和风险化解水平,并将这些制度落实在公司的日常管理和员工的日常行动中。将制度流程化、程序化,融入工作的实际环节中,使公司的业务开展过程本身就成为风险控制的过程。
    
    公司持续推进种子式发展,坚持不懈地进行技术创新和精细化管理,持续开发新的应用领域,拓宽公司发展空间。
    
    7.搭建宣传平台,外塑形象,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重视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报告期内,公司搭建了新的宣传平台,外塑形象,为公司产品和新闻的宣传开拓了新的渠道。公司改版了官方网站,新的官网强调及时性、互动性、权威性,加强了与客户、投资者和外部的互动。为顺应阅读习惯从PC端向移动端的转移,公司推出了“蓝晓科技”、“蓝晓科技服务平台”两个官方微信号,及时报道公司新闻,宣传介绍公司产品,以提高公司及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
    
    公司积极改善投资者关系,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热情接待投资者和研究机构的调研,注重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用详实的资料、数据认真回答证券监管机构的问询。通过官网、官微、新闻媒介,及时介绍公司的最新动态,努力让蓝晓科技成为一家透明度高、信任度高、好评度高的上市公司。
    
    公司积极改善投资者关系,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热情接待投资者和研究机构的调研,用详实的资料、数据认真回答证券监管机构的问询。通过官网、官微、新闻媒介,及时介绍公司的最新动态,努力让蓝晓科技成为一家透明度高、信任度高、好评度高的上市公司。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财会〔2019〕6号的规定编制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企业2019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合并财务报表均按财会〔2019〕6号的规定编制执行。
    
    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一一收入》,《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
    
    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2020年4月28日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及第三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会计政策的议案》。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适用√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说明
    
    □适用√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晓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