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代码:601601 公司简称:中国太保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
    
    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
    
    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公司股票简况
      股票种类         股票上市交易所                     股票简称                 股票代码
        A股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中国太保                  601601
        H股       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                 中国太保                  02601
        GDR           伦敦证券交易所         ChinaPacificInsurance(Group)Co.,Ltd.       CPIC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董事会秘书                      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                        马欣                             潘峰
              电话                    021-58767282                     021-58767282
            办公地址          中国上海市黄浦区中山南路1号      中国上海市黄浦区中山南路1号
            电子信箱                 ir@cpic.com.cn                    ir@cpic.com.cn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本报告期末       上年度末   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减(%)
     总资产                                 1,685,465     1,528,333                         10.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              196,798      178,427                         10.3
                                   本报告期(1-6月)   上年同期    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7,285       64,805                          3.8
     营业收入                                235,481      220,386                          6.8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4,239       16,183                         (12.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             14,163       11,345                         24.8
     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注                                 7.7                 10.1                                              (2.4pt)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注                                      1.57                 1.79                                               (12.3)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注                                      1.57                 1.79                                               (12.3)
    
    
    注:以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数据填列。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户)                                                       150,264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持股         持股       持有有限   质押或冻结
              股东名称            股东性质    比例(%)        数量       售条件的   的股份数量
                                                                        股份数量
     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    境外法人       28.95%    2,772,667,629           0     无      0
     申能(集团)有限公司              国有法人       13.85%    1,326,776,782           0     无      0
     华宝投资有限公司                  国有法人       13.41%    1,284,277,846           0     无      0
     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国有法人        5.72%      547,942,906           0     无      0
     Citibank,NationalAssociation          其他         5.37%     514,366,500          0    无     0
     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国有法人        4.90%      468,828,104           0     无      0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其他           2.83%      271,089,922           0     无      0
     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          国有法人        2.62%      250,949,460           0     无      0
     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国有法人        1.16%      110,741,200           0     无      0
     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                 其他           1.13%      108,335,727           0     无      0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        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是香港中央结算有限
                                             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两者之间存在关联关系。经本公
                                             司询问并经相关股东确认,除此之外,本公司未知上述
                                             股东存在其他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注:
    
    1、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未发行优先股。
    
    2、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A股)和香港中央证券登记有限公司(H股)
    
    的登记股东名册排列;A股股东性质为股东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的账户性质。
    
    3、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所持股份为代客户持有。因联交所并不要求客户向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
    
    公司申报所持有股份是否有质押及冻结情况,因此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无法统计或提供质押或冻结的股份
    
    数量。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 XV 部的规定,当其持有股份的性质发生变化(包括股份被质押),大股东要向联交
    
    所及公司发出通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未知悉大股东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V部发出的上述通知。
    
    4、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为沪港通股票的名义持有人。
    
    5、本公司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10日完成以所持本公司部分A股股票为标的发行可交换公司
    
    债券的发行工作,将其持有的预备用于交换的共计112,000,000股本公司A股股票及其孳息作为担保及信托财产,以中
    
    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名义持有,并以“上海国资-中金公司-15国资EB担保及信托财产专户”作为证券持有人登
    
    记在本公司证券持有人名册上。详情请参见本公司于2015年12月15日发布的《关于公司股东完成可交换公司债券发
    
    行及公司股东对持有的部分本公司A股股票办理担保及信托登记的公告》。
    
    6、Citibank, National Association为本公司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GDR)存托人,GDR对应的基础证
    
    券A股股票依法登记在其名下;本公司本次发行及本次超额配售的GDR自2020年6月22日(伦敦时间)至2020年10
    
    月19日(伦敦时间)不得转换为A股股票。
    
    7、报告期后,本次超额配售的8,794,991份GDR对应的43,974,955股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于2020年7月9日在上交
    
    所上市,该部分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依法登记在本公司GDR存托人Citibank, National Association名下。本次超额配售
    
    后,Citibank, National Association持有的本公司A股股票数量由514,366,500股变更为558,341,455股,本公司的股份总
    
    数相应地由9,576,366,500股变更为9,620,341,455股。除Citibank, National Association外,本次超额配售未导致截至报告
    
    期末的本公司其他前十名股东持有的本公司A股股票数量发生变化。
    
    2.4 报告期内及报告期后到半年报披露日期间发生股份变动情况
    
    报告期内,根据银保监会、证监会、英国证券监管机构和境内外证券交易所的批准,本公司发行的GDR于2020年6月22日(伦敦时间)在伦交所上市。超额配售权行使前,本次发行的GDR共计102,873,300份,对应的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数量为514,366,500股。本次发行后、超额配售权行使前,本公司的股份总数变更为9,576,366,500股。
    
    报告期后,因稳定价格操作人行使超额配售权,本公司额外发行的GDR对应的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于2020年7月9日在上交所上市。本次超额配售的GDR共计8,794,991份,对应的新增基础证券A 股股票数量为 43,974,955 股。本次超额配售后,本公司的股份总数由 9,576,366,500 股变更为9,620,341,455股。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本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公司主要股东的各个最终控制人都无法实际支配公司行为,因此本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也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3.1.1董事长致辞
    
    2020年,比其他年份来得似乎更为特别一些。一场疫情突如其来,举国战“疫”。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多、风险挑战上升、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复杂局面,我们坚守战略定力,一如既往地努力着,奔跑着。
    
    我们创造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在刚刚过去的 6 月,中国太保完成全球存托凭证(GlobalDepository Receipts,GDR)发行并登陆伦交所,成为首家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中国太保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公司治理是企业发展之根、之魂。正是得益于发挥了公司治理机制的有效性,中国太保才能牢牢把握住高质量发展主线,才能切实守住风险底线,才能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完善公司治理,永远在路上。此次发行GDR,既是融资,更是融智。通过引入瑞再等优质投资者,公司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为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奠定基础。近期,新一届董事会成立并引入新鲜血液,成员构成进一步迈向多元化、国际化、专业化。相信公司治理水平的持续提升,必将为转型2.0冲刺释放新动能,为公司长远发展注入新活力。
    
    我们实现经营业绩稳健增长。董事会紧盯主要业绩指标,凝聚各方合力,推动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上半年,集团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核心业务板块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 产险发展又快又好,上半年承保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同时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 寿险积极应对挑战,努力推动线上化队伍建设,围绕“三支队伍”推动队伍转型升级。上半年,寿险剩余边际余额持续增长,个人客户新业务价值率同比提升。
    
    ? 资产管理基于负债特性持续优化大类资产配置,同时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优化投资委托受托管理机制,完善绩效评价体系,推动投资中台系统建设。上半年,投资业绩表现稳健。
    
    我们全力推进转型冲刺。
    
    ? 体制机制突破性创新。积极推动建立市场化长期激励约束机制,近期已经在最为核心的业务板块产寿险子公司率先取得突破。通过建立与长期业绩表现挂钩的新机制,一方面始终按绩效导向实施奖金分配,强调“价值贡献”;另一方面以动态机制扩大增量利益,强调“做大蛋糕”。同时考虑保险长期经营特点,引入锁定、递延和回溯。新机制既涵盖产寿险总公司关键岗位,又向分公司一线机构倾斜;既鼓励“达目标、拼增量”,又强调“有激励、有约束”。我们相信,随着新机制的逐步落地实施,必将激发组织活力,提升人才凝聚力,牵引长期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 科技赋能进一步深入。公司有序开展罗泾数据中心建设,完成“中国太保云”和“两地三中心”布局方案,持续优化核心业务系统分布式架构,形成秒级响应能力。启动与科技头部企业及著名高校的多方位战略合作,建立科技生态圈合作模式,逐步推进数据中台与AI中台输出能力建设。形成“太保金科”筹建初步方案,希望以科技市场化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公司的科技能级。
    
    ? 协同优势持续彰显。上线运行协同业务管理新版系统,整合客户数据,完善工具支撑,持续推进有太保特色的客户综合经营模式。上半年,基于集团统一客户资源的协同业务快速发展,包括寿险营销员代理健康险、车险等模式在内的协同总保费收入达到99.5亿元,同比增长20.9%;持有两张及以上保单的客户数达到2,729万,同比增长6.3%;战略客户协同开发数量超过400家,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等政府类客户覆盖率达到84%。
    
    ? 风控一体化纵深推进。进一步完善风控标准、考核、人员管理等制度体系,并推动基层试点。推动贯穿至中支机构的一体化风控与审计工作,提升风险防控在基层的有效性。启动集团总部重点流程再造工作,实现总部精简高效,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推进财务共享,深化集中收付管理,统一资金管理,持续提升集约化管理效益。
    
    我们全面彰显“太保服务”品牌。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和全国人民一起,全身心投入战“疫”。积极发挥保险保障职能,护航经济民生平稳运行,保障复工复产顺利开展。通过“保一条供应链、保两类人群、保三类企业”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为全国重点领域企业和各地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险保障。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在进博会的展台,在南方水灾的救援现场,到处都活跃着太保人的身影,传递着“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
    
    我们持续深化精准脱贫长效机制。上半年末,公司各类扶贫项目已覆盖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约641.36万人,为贫困地区提供总保额2.73万亿元的风险保障。“防贫保”项目已在全国25省逾500个区县落地,提供了总保额5.96万亿元的防贫托底保障,惠及9,000万临贫易贫人口。我们结对帮扶的“两镇三村”已提前9个月完成了脱贫摘帽的底线任务。“彩虹”扶贫在线平台通过流程优化和视频直播推广,爱心帮扶金额同比增长近60%,消费扶贫激发全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爱心合力。
    
    三十正青春、勇向潮头立,正步入而立之年的中国太保看得更高、更远。近期,我们编制完成了集团“新三年规划”及“大健康发展规划”。“新三年规划”明确了集团2020-2022年的发展目标和愿景,并勾画了实施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聚焦长期能力和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建设、构建一体化风险管控体系三大发展路径。“大健康发展规划”进一步梳理和重新搭建公司在大健康领域的战略布局,我们将加大力度,围绕产品、服务、营运、风控四项能力,努力打造国内领先的健康保障综合服务提供商。在养老产业方面,我们的规划已经进入执行中期,“太保家园”养老社区已在全国各地多点开花。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人口结构的变化,健康、养老产业的重要性愈加凸显,这次疫情也反映了社会对公共健康的高度关注。未来,中国太保一定会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在大健康、养老产业两大领域积极布局,推进“保险产品+健康管理”、“保险产品+养老服务”的新发展模式。
    
    若遂千里志,追风自脚下。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宏观经济发展放缓,“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从行业自身来看,寿险增长仍面临较大挑战,车险综合改革推进在即,自然灾害的强度和频率超过往年,这些都可能给我们的经营带来更多不确定性。越是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越是考验我们的战略定力。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以进固稳”,既要兼顾经营基本面的“稳”,又要推动转型升级的“进”。
    
    ? 负债端来看,要加快产险动能转换,积极应对车险综合改革,把转型成果进一步转化为竞争优势;要加大力度投入资源,切实改造寿险队伍,推动客户经营模式升级,以服务增值和科技赋能打造新的发展动能。
    
    ? 资产端来看,要适应复杂形势下的经济环境变化,坚守“长期投资、稳健投资、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提升投研能力,加强投后管理,加强资产负债联动,持续提升风险防范与管控能力。
    
    ? 同时要聚焦关键领域,培育长远发展能力。深入推动人才激励长期化,着力解决人才队伍内在活力问题;科技创新市场化,对标先进同业和知名互联网公司,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探索,用市场化的方式激活科技生产力;健康服务平台化,整合内外部优质资源,全力打造健康管理和服务的核心能力共享平台。
    
    展望未来,董事会将带领全体太保人,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朝着“客户体验最佳、业务质量最优、风控能力最强,成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的愿景不懈努力!
    
    3.1.2经营业绩
    
    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主要会计数据              2020年1-6月             2019年1-6月           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
                                                                                           增减(%)
     营业收入                                     235,481                 220,386                       6.8
     利润总额                                      17,630                  14,485                      21.7
      净利润注                                                                             14,239                                    16,183                                          (12.0)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注                                         14,163                                    11,345                                           24.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7,285                  64,805                       3.8
                                      2020年6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本期末比上年末增减(%)
     总资产                                     1,685,465                1,528,333                      10.3
      股东权益注                                                                       196,798                                  178,427                                           10.3
    
    
    注:以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数据填列。
    
    单位:人民币元
    
                 主要财务指标                2020年1-6月         2019年1-6月         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
                                                                                           增减(%)
      基本每股收益注1                                                                          1.57                                 1.79                                          (12.3)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注1                                  1.56                                 1.25                                            24.8
      稀释每股收益注1                                                                          1.57                                 1.79                                          (12.3)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注1                                                       7.7                                 10.1                                         (2.4pt)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                  7.7                  7.1                     0.6pt
          收益率(%)注1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注2                                      7.41                                 7.15                                              3.6
                                           2020年6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本期末比上年末
                                                                                           增减(%)
      每股净资产注1                                                                            20.55                               19.69                                              4.4
    
    
    注:
    
    1、以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数据填列。
    
    2、以本公司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计算。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2020年1-6月
     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收益                                                                                1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                                                                            133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支净额                                                                (25)
     非经常性损益的所得税影响数额                                                                      (30)
     少数股东应承担的部分                                                                               (3)
     合计                                                                                               76
    
    
    三、其他主要财务、监管指标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指标                        2020年6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20年1-6月                        2019年1-6月
     集团合并
          投资资产注1                                                                                           1,552,866                                                   1,419,263
          投资收益率(%)注2                                                                                             4.8                                                              4.8
     太保寿险
       已赚保费                                                 130,489                            132,811
       已赚保费增长率(%)                                            (1.7)                               4.7
       赔付支出净额                                              29,066                             30,218
          退保率(%)注3    0.5                                                              0.5
     太保产险
       已赚保费                                                  59,304                             50,563
       已赚保费增长率(%)                                            17.3                                3.7
       赔付支出净额                                               30,673                             28,257
       未到期责任准备金                                          64,542                             56,643
       未决赔款准备金                                             42,527                             37,026
          综合成本率(%)注4                                                                                           98.3                                                            98.6
          综合赔付率(%)注5                                                                                           59.7                                                            59.2
    
    
    注:
    
    1、投资资产包括货币资金等。
    
    2、投资收益率(年化)=(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投资性房地产租金收入-计提投资资产减值准备-卖出回购业务
    
    利息支出)/平均投资资产,投资收益率未考虑汇兑损益影响,将投资收益中的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及投资性房地
    
    产租金收入年化考虑,平均投资资产参考Modified Dietz方法的原则计算。
    
    3、退保率=当期退保金/(寿险责任准备金期初余额+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期初余额+长期险保费收入)。
    
    4、综合成本率=(赔付支出-摊回赔付支出+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摊回保险责任准备金+分保费用+保险业务税金及附加+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保险业务相关的业务及管理费-摊回分保费用+提取保费准备金+记录在资产减值损失中的计提/
    
    (转回)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已赚保费。
    
    5、综合赔付率=(赔付支出-摊回赔付支出+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摊回保险责任准备金+提取保费准备金)/已赚保费。
    
    四、境内外会计准则差异说明
    
    本公司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合并财务报表及按照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列示的截至2020年6月30日和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的净利润以及于2020年6月30日和2019年12月31日的股东权益并无差异。
    
    经营业绩回顾与分析
    
    公司业务概要
    
    一、主要业务
    
    本公司是中国领先的综合性保险集团,首家在上海、香港以及伦敦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公司围绕保险产业链,通过旗下子公司提供各类风险保障、财富规划以及资产管理等产品和服务。
    
    公司主要通过太保寿险为客户提供人身保险产品和服务;通过太保产险、安信农险为客户提供财产保险产品和服务;通过太保安联健康险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健康险产品及健康管理服务;通过太保资产开展保险资金运用以及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通过长江养老从事养老金管理及相关资产管理业务;本公司还通过国联安基金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全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7,186.24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人身保险公司保费收入19,968.77亿元,同比增长6.0%;财产保险公司保费收入7,217.47亿元,同比增长7.6%。按原保费收入计算,太保寿险、太保产险分别为中国第三大人寿保险公司和第三大财产保险公司。
    
    二、合并报表中变化幅度超过30%的重要项目及原因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资产负债表项目 2020年6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变动幅度(%) 主要变动原因
    
    货币资金 36,852 14,872 147.8 时点因素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 10,490 4,931 112.7 增加该类投资
    
    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应收保费 35,275 17,916 96.9 业务增长及时点因素
    
    递延所得税资产 1,127 860 31.0 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增加
    
    其他资产 17,013 12,397 37.2 应收待结算投资款增加
    
    预收保费 7,414 21,000 (64.7) 时点因素
    
    应付分保账款 8,896 4,543 95.8 业务增长及时点因素
    
    应交税费 3,938 2,166 81.8 应交企业所得税增加
    
    保费准备金 519 349 48.7 业务增长
    
    利润表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1-6月 变动幅度(%) 主要变动原因
    
    分保费收入 937 458 104.6 业务增长
    
    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收益 (414) 898 (146.1) 交易性金融资产市值波动
    
    分保费用 (432) (152) 184.2 业务增长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2,838) (1,508) 88.2 投资资产减值准备增加
    
    所得税 (3,039) 2,041 (248.9) 2019 年税收政策变化对
    
    2018年度汇算清缴影响
    
    其他综合损益 2,534 5,948 (57.4)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
    
    值变动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本公司是中国领先的综合性保险集团,首家在上海、香港以及伦敦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位列2020年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第193位。凭借积极的转型战略和不断做精做深的保险业务能力,本公司将持续获益于中国保险市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专注
    
    本公司专注保险主业,拥有涵盖人寿保险、财产保险、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农业保险和资产管理的保险全牌照,围绕主业链条多业务板块均衡发展,形成了具有行业一流竞争力的保险专业经营能力。人身险业务专注保障本源,构建大个险业务格局,创新产品服务,致力于推动价值可持续增长;产险业务注重品质管控,推动增长动能转换,承保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建设并持续提升穿越宏观经济周期的资产负债管理机制,坚持稳健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强化负债成本约束内生机制,基于负债特性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领先行业且持续提升。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公司强化代理人队伍线上经营,围绕复工复产契机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动业务稳健发展,以专业化经营主动应对疫情挑战。
    
    稳健
    
    本公司经营风格稳健,坚持“保险姓保”,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拥有专业卓越的董事会、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及集约化的集团管理平台,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化公司治理机制;通过发行GDR融资融智,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为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推动董事会构成的多元化、国际化、专业化奠定基础;建立了行业领先的风险管理与内控体系,保障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活力
    
    本公司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转型升级,锻造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前瞻性布局健康、养老等新业务板块,推进“产品+服务”新发展模式;以创新科技赋能保险主业,提升客户体验、运营效率、风险管控,成为集团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深挖客户资源,放大板块联动优势,将协同效应转化为协同价值。
    
    责任
    
    本公司坚守对社会、客户及股东的责任,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树立以“责任、智慧、温度”为标签的太保服务品牌,形成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建设人民美好生活;同时积极回馈投资者,与股东分享公司发展成果。
    
    业绩概述
    
    中国太保坚持专注保险主业,做精保险专业,持续深化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体经营业绩稳健增长,公司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一、经营业绩
    
    截至2020年上半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354.81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2,165.97亿元,同比增长4.2%。集团净利润注1为142.39亿元,同比减少12.0%;集团营运利润注1、2为174.28亿元,同比增长
    
    28.1%。集团内含价值4,304.2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其中集团有效业务价值注31,982.47亿元,较
    
    上年末增长5.7%。寿险业务上半年新业务价值112.28亿元,同比减少24.8%,新业务价值率37.0%,同
    
    比下降2.0个百分点。财产险业务注4综合成本率98.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集团投资资产年化净
    
    值增长率5.3%,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上半年末,集团客户数达14,065万,较去年末增长209万。
    
    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长承压,剩余边际余额持续增长
    
    ? 上半年实现新业务价值112.28亿元,同比减少24.8%。新业务价值率37.0%,同比下降2.0个百分
    
    点;注重发展质量,个人客户业务新业务价值率56.5%,同比提升6.8个百分点;? 寿险业务剩余边际余额3,470.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
    
    ? 寿险续期业务增速5.9%,推动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1%,达到1,385.86亿元。
    
    财产险业务注4综合成本率进一步优化,保费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 财产险业务加强费用成本管控,上半年综合成本率98.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
    
    率59.9%,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38.5%,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4%,达777.48亿元;其中非车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1%,占比提升4.9
    
    个百分点,达38.2%;? 车险加强续保管理,推动增长动能转换;农险、责任险等新兴领域快速发展,其中农险实现原保费
    
    收入注562.74亿元,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坚持基于保险负债特性并穿越宏观经济周期的资产配置,投资收益表现稳健? 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79.5%,较上年末下降0.9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5.5%,较上年末下降
    
    0.2个百分点,其中核心权益注6占比8.3%,与上年末持平;? 持续延展资产久期,加强投资研究及战术资产配置流程建设,实现年化净值增长率 5.3%,同比下
    
    降0.6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8%,同比持平;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4%,同比下降0.2个百
    
    分点;? 集团管理资产达到23,063.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9%;其中,第三方管理资产规模达到7,534.39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8%。
    
    注:
    
    1、以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数据填列。
    
    2、营运利润以财务报表净利润为基础,剔除短期波动性较大的损益表项目和管理层认为不属于日常营运收支的一次性
    
    重大项目。
    
    3、以集团应占寿险扣除偿付能力额度成本后的有效业务价值填列。
    
    4、财产险业务包括太保产险、安信农险及太保香港。
    
    5、指原保险保费收入,不含分保费收入。太保产险合并安信农险口径。
    
    6、包括股票和权益型基金。
    
    二、主要指标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指标 2020年6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变动(%)
    
    /2020年1-6月 /2019年1-6月
    
    主要价值指标
    
    集团内含价值 430,420 395,987 8.7
    
    有效业务价值注1 198,247 187,585 5.7
    
    集团净资产注2 196,798 178,427 10.3
    
    太保寿险上半年新业务价值 11,228 14,927 (24.8)
    
    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率(%) 37.0 39.0 (2.0pt)
    
    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 98.3 98.6 (0.3pt)
    
    集团投资资产年化净值增长率(%) 5.3 5.9 (0.6pt)
    
    主要业务指标
    
    保险业务收入 216,597 207,809 4.2
    
    太保寿险 138,586 138,428 0.1
    
    太保产险 76,672 68,247 12.3
    
    集团客户数(千)注3 140,646 138,558 1.5
    
    客均保单件数(件) 2.02 1.95 3.6
    
    月均保险营销员(千名) 766 796 (3.8)
    
    保险营销员每月人均首年佣金收入(元) 857 1,247 (31.3)
    
    太保寿险退保率(%) 0.5 0.5 -
    
    年化总投资收益率(%) 4.8 4.8 -
    
    年化净投资收益率(%) 4.4 4.6 (0.2pt)
    
    第三方管理资产 753,439 623,815 20.8
    
    其中:太保资产 269,597 194,766 38.4
    
    长江养老 442,217 395,277 11.9
    
    主要财务指标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14,239 16,183 (12.0)
    
    太保寿险 10,147 12,259 (17.2)
    
    太保产险 3,176 3,350 (5.2)
    
    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
    
    太保集团 289 295 (6pt)
    
    太保寿险 242 257 (15pt)
    
    太保产险 275 293 (18pt)注:
    
    1、以集团应占寿险扣除偿付能力额度成本后的有效业务价值填列。
    
    2、以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数据填列。
    
    3、集团客户数是指该期末,至少持有一张由太保集团下属子公司签发的、在保险责任期内保单的投保人和被保险人,
    
    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为同一人时视为一个客户。人身保险业务
    
    受新冠疫情影响,新业务价值增长承压。太保寿险加快推进线上化经营,推动营销员队伍
    
    转型升级,探索“产品+服务”的新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新动能。太保安联健康险推动产
    
    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深化集团协同发展战略,业务保持较快增长。
    
    一、太保寿险
    
    (一)业务分析
    
    2020年上半年,得益于续期业务拉动,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85.86亿元,同比增长0.1%;受新保业务负增长影响,实现新业务价值112.28亿元,同比下降24.8%;受个人客户业务新保占比下降影响,新业务价值率为37.0%,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注重发展质量,个人客户业务新业务价值率为56.5%,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
    
    1、按渠道的分析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 2020年 2019年 同比(%)
    
    个人客户业务 130,707 132,398 (1.3)
    
    代理人渠道 126,389 126,979 (0.5)
    
    新保业务 19,065 26,305 (27.5)
    
    其中:期缴 14,741 22,800 (35.3)
    
    续期业务 107,324 100,674 6.6
    
    其他渠道注 4,318 5,419 (20.3)
    
    团体客户业务 7,879 6,030 30.7
    
    保险业务收入合计 138,586 138,428 0.1
    
    注:个人客户其他渠道包括银保、电网销等。
    
    (1)个人客户业务
    
    2020年上半年,太保寿险个人客户业务收入1,307.07亿元,同比下降1.3%。其中,代理人渠道的新保业务收入为190.65亿元,同比减少27.5%;续期业务收入1,073.24亿元,同比增长6.6%。代理人渠道在总保险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为91.2%,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
    
    受新冠疫情影响,传统的代理人线下展业、增员和基础管理模式受阻。太保寿险积极应对挑战,加快推动线上化经营,采取坚持优化人才增募、加强技能训练、强化新技术应用等多项举措推动营销员队伍转型升级。2020年上半年,代理人队伍月均人力76.6万人;月均健康人力和月均绩优人力分别为20.7万人和12.1万人,占比达到27.0%和15.8%,其中二季度健康和绩优人力逐月回升。同时,公司积极探索“产品+健康”、“产品+养老”的新发展模式,通过“太保蓝本”健康管理、“生命银行”免疫细胞存储、“太保家园”养老社区等创新服务,助力高端客户经营。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太保家园”入住资格函累计发放量已经突破万份。
    
    下一步,太保寿险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坚持“聚焦价值、聚焦队伍、聚焦赋能”,尊重寿险经营规律,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价值可持续增长。加快打造三大动能:队伍升级、服务增值、科技赋能。打造核心人力、顶尖绩优和新生代三支关键队伍,促进营销员队伍转型升级;围绕“太保服务”品牌,全力推进“产品+服务”的新发展模式;加快科技赋能,强化线上线下融合,探索客户经营模式,推动个人客户经营生态圈建设。
    
    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 2020年 2019年 同比(%)
    
    月均保险营销员(千名) 766 796 (3.8)
    
    保险营销员每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元) 4,183 5,887 (28.9)
    
    保险营销员每月人均首年佣金收入(元) 857 1,247 (31.3)
    
    保险营销员每月人均寿险新保长险件数(件) 1.83 1.54 18.8
    
    (2)团体客户业务
    
    太保寿险围绕团体业务客户群体,通过业务与服务的创新实现费用与风险的管控,通过业务与效益的提升实现直接成本率与综合成本率的下降,持续推进团体业务高质量发展。2020 年上半年,实现团体客户业务收入78.79亿元,同比增长30.7%。太保寿险积极参与国家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政保业务覆盖大病保险、基本医保经办、长期护理保险与补充医保四大领域。上半年,政保业务覆盖参保人数突破1.15亿,累计服务客户近1,400万人次,支付理赔金额超过160亿元;管理式医疗项目累计36个,覆盖全国12个省31个地市3,200万参保人群。
    
    2、按业务类型的分析
    
    太保寿险坚持发展传统型和分红型业务。上半年实现传统型保险业务收入553.70亿元,同比增长14.0%,其中长期健康型保险284.91亿元,同比增长2.8%;受产品形态切换影响,实现分红型保险业务收入702.34亿元,同比下降11.1%。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 2020年 2019年 同比(%)
    
    保险业务收入 138,586 138,428 0.1
    
    传统型保险 55,370 48,573 14.0
    
    其中:长期健康型保险 28,491 27,717 2.8
    
    分红型保险 70,234 79,015 (11.1)
    
    万能型保险 49 52 (5.8)
    
    税延养老保险 38 38 -
    
    短期意外与健康保险 12,895 10,750 20.0
    
    3、保单继续率
    
    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 2020年 2019年 同比
    
    个人寿险客户13个月保单继续率(%)注1 86.9 91.7 (4.8pt)
    
    个人寿险客户25个月保单继续率(%)注2 86.7 90.5 (3.8pt)
    
    注:
    
    1、13个月保单继续率:发单后13个月继续有效的寿险保单保费与当期生效的寿险保单保费的比例。
    
    2、25个月保单继续率:发单后25个月继续有效的寿险保单保费与当期生效的寿险保单保费的比例。
    
    太保寿险保单继续率整体保持在良好水平,个人寿险客户13个月继续率86.9%,25个月保单继续率86.7%。
    
    4、前十大地区保险业务收入
    
    太保寿险保险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经济较发达或人口较多的省市。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 2020年 2019年 同比(%)
    
    保险业务收入 138,586 138,428 0.1
    
    河南 16,193 16,354 (1.0)
    
    江苏 14,215 14,321 (0.7)
    
    山东 11,776 11,631 1.2
    
    浙江 10,038 10,293 (2.5)
    
    河北 8,738 8,713 0.3
    
    广东 7,486 7,646 (2.1)
    
    黑龙江 6,009 5,969 0.7
    
    湖北 6,001 5,845 2.7
    
    山西 5,614 5,849 (4.0)
    
    四川 4,460 4,401 1.3
    
    小计 90,530 91,022 (0.5)
    
    其他地区 48,056 47,406 1.4
    
    (二)财务分析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 2020年 2019年 同比(%)
    
    已赚保费 130,489 132,811 (1.7)
    
    投资收益注1 35,284 29,391 20.1
    
    汇兑损益 6 - /
    
    其他业务收入 1,189 1,144 3.9
    
    资产处置收益 - - /
    
    其他收益 35 5 600.0
    
    营业收入 167,003 163,351 2.2
    
    退保金 (5,354) (5,072) 5.6
    
    赔付支出 (30,551) (31,285) (2.3)
    
    减:摊回赔付支出 1,486 1,067 39.3
    
    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净额 (89,441) (82,636) 8.2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 (13,018) (18,143) (28.2)
    
    业务及管理费 (6,680) (6,866) (2.7)
    
    其他支出注2 (11,830) (9,852) 20.1
    
    营业支出 (155,388) (152,787) 1.7
    
    营业利润 11,615 10,564 9.9
    
    营业外收支净额 - (16) (100.0)
    
    所得税 (1,468) 1,711 (185.8)
    
    净利润 10,147 12,259 (17.2)
    
    注:
    
    1、投资收益包括报表中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其他支出包括保单红利支出、分保费用、摊回分保费用、利息支出、其他业务成本、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税金及附
    
    加等。
    
    投资收益。上半年为352.84亿元,同比增加20.1%。主要是由于证券买卖收益以及债券利息收入增加。
    
    赔付支出。上半年为305.51亿元,同比下降2.3%,主要是当年年金给付减少。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 2020年 2019年 同比(%)
    
    赔付支出 30,551 31,285 (2.3)
    
    传统型保险 7,444 10,696 (30.4)
    
    其中:长期健康型保险 3,396 3,552 (4.4)
    
    分红型保险 19,251 16,780 14.7
    
    万能型保险 27 40 (32.5)
    
    税延养老保险 - - /
    
    短期意外与健康保险 3,829 3,769 1.6
    
    赔付支出 30,551 31,285 (2.3)
    
    赔款支出 3,829 3,769 1.6
    
    满期及生存给付 13,986 12,267 14.0
    
    年金给付 8,128 10,421 (22.0)
    
    死伤医疗给付 4,608 4,828 (4.6)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上半年为 130.18 亿元,同比下降 28.2%,主要是因为新保业务同比下降,其中长期健康险和分红险业务佣金降幅较大。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 2020年 2019年 同比(%)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 13,018 18,143 (28.2)
    
    传统型保险 9,368 12,391 (24.4)
    
    其中:长期健康型保险 4,622 9,735 (52.5)
    
    分红型保险 2,270 4,367 (48.0)
    
    万能型保险 - - /
    
    税延养老保险 - - /
    
    短期意外与健康保险 1,380 1,385 (0.4)
    
    所得税。2020年上半年为14.68亿元,同比增长185.8%,主要受保险企业佣金手续费支出税前扣除比例的政策影响,2018年度确认的所得税费用在2019年进行调整,故2019年同期数较低,因此同比大幅增长。剔除上述因素,2020年上半年所得税费用同比降低14.7%。
    
    综合上述原因,2020年上半年太保寿险实现净利润101.47亿元,同比降低17.2%。
    
    二、太保安联健康险
    
    2020 年上半年,太保安联健康险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发挥公司在健康保障和健康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各类渠道,为集团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充分诠释“太保服务”责任、智慧、温度的内涵。同时,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深化集团协同发展战略,业务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及健康管理费收入40.22亿元,同比增长52.7%,实现净利润0.23亿元。
    
    公司紧紧抓住健康险市场发展的窗口期,持续打造健康险专业经营所需的核心能力。在产品开发方面,公司支持太保寿险持续完善健康险产品体系、协同赋能寿险业务发展及优化客户体验,推动寿险合作业务上半年增速达到57.6%;公司聚焦产险个人业务转型,加速产品升级,优化服务配置,助力太保产险个人健康险业务快速发展,上半年增速达40.6%。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系列,持续探索单病种产品创新。在营运风控方面,公司持续提升投保、理赔、续保、客服等环节的营运基础服务质量,优化客户体验。在健康管理方面,公司加快健康产业合作布局,促进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险的融合,推动健康险业务发展;不断丰富“产品+服务”模式,建立“保险+健康管理”的常态化运作机制,支持客户经营和价值深度挖掘。
    
    财产保险业务
    
    2020年上半年,太保产险注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坚持业务品质管控,承保盈利水平持续提
    
    升,保费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车险强化客户经营能力,推动增长动能转换,综合成本率进
    
    一步优化;非车险保持承保盈利,农险、责任险等新兴领域快速增长。
    
    注:本报告中均指太保产险单体,不含安信农险。
    
    一、太保产险
    
    (一)业务分析
    
    2020 年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太保产险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通过创新保险产品、创新服务方式,助力复工复产,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太保产险积极推进“太保服务”品牌建设,提高客户经营水平,继续深化风险管控,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半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66.72亿元,同比增长12.3%;综合成本率98.3%,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59.7%,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38.6%,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1、按险种的分析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 2020年 2019年 同比(%)
    
    保险业务收入 76,672 68,247 12.3
    
    机动车辆险 47,962 46,133 4.0
    
    交强险 11,515 10,784 6.8
    
    商业险 36,447 35,349 3.1
    
    非机动车辆险 28,710 22,114 29.8
    
    农业险 5,721 3,796 50.7
    
    责任险 4,840 3,609 34.1
    
    健康险 4,828 2,724 77.2
    
    企财险 3,553 3,441 3.3
    
    其他 9,768 8,544 14.3
    
    (1)机动车辆险
    
    2020年上半年,太保产险主动应对新车销量放缓、新冠疫情等外部环境挑战,持续深化客户经营、全面推进线上化、加快融合发展、加强风险筛选能力,实现了车险高质量发展。
    
    2020年上半年,太保产险实现车险保险业务收入479.62亿元,同比增长4.0%;综合成本率为97.8%,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59.6%,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38.2%,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在坚持合规经营的基础上,积极迎接车险综合改革,持续提升客户管理能力,推进线上化经营,深化协同,进一步加强风险筛选与定价能力,精细管理减损降赔,坚定推进车险高质量发展。
    
    (2)非机动车辆险
    
    2020 年上半年,太保产险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和保障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加快新兴领域发展,强化业务品质管控,实现非机动车辆险保险业务收入287.10亿元,同比增长29.8%;综合成本率99.7%,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基本保持稳定。主要险种中,企财险、责任险盈利水平持续向好,意外险盈利能力明显改善,农险、责任险等新兴领域继续保持快速发展。
    
    其中,农险业务不断加大产品、服务和技术创新力度,持续提升三农服务水平。在新冠疫情期间,创新开发了全国大中城市保障农产品供应综合保险方案,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米袋子”和“菜篮子”供应。2020年上半年公司农业保险业务收入57.21亿元,同比增长50.7%。
    
    保证险业务聚焦个人类和保证金替代类业务,持续推进风险管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反欺诈和信用风险防范能力,经营风险可控。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快新兴领域业务发展,优化业务结构,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全面提升客户经营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业务品质管控,构建新领域风险管控体系,强化科技赋能,以智能风控与数字运营为支撑,提升系统化风险管控能力,全面推动非车险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3)主要险种经营信息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个月
    
    险种名称 保险业务收入 保险金额 赔款支出 准备金 承保利润 综合成本率(%)
    
    机动车辆险 47,962 15,217,920 24,958 65,319 945 97.8
    
    农业险 5,721 187,745 2,223 4,636 5 99.8
    
    责任险 4,840 19,637,353 1,391 6,445 267 89.5
    
    健康险 4,828 157,493,231 1,825 4,657 (345) 111.7
    
    企财险 3,553 9,145,638 1,247 5,212 59 96.7
    
    2、前十大地区保险业务收入
    
    太保产险积极落实集团对于三大战略区域的发展要求,同时综合考虑各地的市场容量和竞争水平,实施差异化的机构发展策略。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 2020年 2019年 同比(%)
    
    保险业务收入 76,672 68,247 12.3
    
    广东 8,600 7,324 17.4
    
    江苏 8,362 7,563 10.6
    
    浙江 6,760 6,543 3.3
    
    上海 5,220 4,960 5.2
    
    山东 4,368 3,883 12.5
    
    北京 3,575 3,446 3.7
    
    河北 2,992 2,518 18.8
    
    河南 2,888 2,397 20.5
    
    湖南 2,785 2,368 17.6
    
    四川 2,684 2,453 9.4
    
    小计 48,234 43,455 11.0
    
    其他地区 28,438 24,792 14.7
    
    (二)财务分析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 2020年 2019年 同比(%)
    
    已赚保费 59,304 50,563 17.3
    
    投资收益注1 3,613 2,820 28.1
    
    汇兑损益 42 (75) (156.0)
    
    其他业务收入 137 88 55.7
    
    资产处置收益 1 - /
    
    其他收益 23 17 35.3
    
    营业收入 63,120 53,413 18.2
    
    赔付支出 (34,822) (32,096) 8.5
    
    减:摊回赔付支出 4,149 3,839 8.1
    
    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净额 (4,603) (1,596) 188.4
    
    提取保费准备金 (150) (81) 85.2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 (9,637) (8,907) 8.2
    
    业务及管理费 (15,539) (13,259) 17.2
    
    其他支出注2 1,735 1,351 28.4
    
    营业支出 (58,867) (50,749) 16.0
    
    营业利润 4,253 2,664 59.6
    
    营业外收支净额 (5) 2 (350.0)
    
    所得税 (1,072) 684 (256.7)
    
    净利润 3,176 3,350 (5.2)
    
    注:
    
    1、投资收益包括报表中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其他支出包括分保费用、摊回分保费用、利息支出、其他业务成本、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税金及附加等。
    
    投资收益。上半年为36.13亿元,同比增长28.1%,主要因为证券买卖收益增加。
    
    赔付支出。上半年为348.22亿元,同比增长8.5%,主要因为业务增长所致。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 2020年 2019年 同比(%)
    
    赔付支出 34,822 32,096 8.5
    
    机动车辆险 24,958 24,996 (0.2)
    
    非机动车辆险 9,864 7,100 38.9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上半年为96.37亿元,同比增长8.2%。手续费及佣金占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相对稳定。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 2020年 2019年 同比(%)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 9,637 8,907 8.2
    
    机动车辆险 6,931 6,499 6.6
    
    非机动车辆险 2,706 2,408 12.4
    
    业务及管理费。上半年为 155.39 亿元,同比增长 17.2%。业务及管理费占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为20.3%,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主要受保险保障基金调整影响。
    
    综合上述原因,同时受去年同期所得税税前抵扣政策调整的影响,2020 年上半年太保产险实现净利润31.76亿元,同比减少5.2%。
    
    二、安信农险
    
    2020 年上半年,安信农险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创新转型为驱动,以深化融合为动能,以科技赋能为牵引,以合规管理为基准,持续打造专业化农业保险经营服务的优秀品牌。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02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农险5.98亿元,同比增长10.9%。因上半年总体赔付率较高,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15.1个百分点至107.7%。净利润0.26亿元,同比下降50.0%。
    
    三、太保香港
    
    本公司主要通过全资拥有的太保香港开展境外业务。截至2020年6月30日,太保香港总资产13.43亿元,净资产5.52亿元,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2.77亿元,综合成本率92.4%,净利润0.12亿元。
    
    资产管理业务
    
    本公司坚持“稳健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以优异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支
    
    持保险主业。在战略资产配置引领下,坚持延展资产久期,积极把握市场机遇,灵活调整
    
    战术资产配置,实现了良好的投资收益。集团管理资产规模保持稳健增长。
    
    一、集团管理资产
    
    截至2020年6月末,集团管理资产达23,063.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9%,其中集团投资资产15,528.6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4%;第三方管理资产7,534.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8%;上半年第三方管理费收入达到10.59亿元,同比增长51.3%。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2020年6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较上年末变化(%)
    
    集团管理资产 2,306,305 2,043,078 12.9
    
    集团投资资产 1,552,866 1,419,263 9.4
    
    第三方管理资产 753,439 623,815 20.8
    
    其中:太保资产 269,597 194,766 38.4
    
    长江养老 442,217 395,277 11.9
    
    二、集团投资资产
    
    2020 年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从资本市场表现看,市场利率快速下行后呈现 V 型反弹,权益市场伴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出现回升,其中创业板上涨幅度较大。
    
    本公司在战略资产配置的引领下灵活进行战术资产配置,积极把握市场机会,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在预期未来市场利率中枢下行的背景下积极做好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并把握战术机会,在市场利率反弹后积极配置长久期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延展资产久期。同时,在流动性可以承受的前提下加强对优质非公开市场融资工具的配置。考虑到固收市场仍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公司对于信用风险承担持续保持谨慎的态度。
    
    (一)集团合并投资组合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2020年6月30日 占比(%) 较上年末占比变化(pt) 较上年末金额变化(%)
    
    集团投资资产(合计) 1,552,866 100.0 - 9.4
    
    按投资对象分
    
    固定收益类 1,233,918 79.5 (0.9) 8.1
    
    -债券投资 613,802 39.5 (3.1) 1.4
    
    -定期存款 177,168 11.4 1.0 19.9
    
    -债权投资计划 176,761 11.4 0.7 16.7
    
    -理财产品注1 167,452 10.8 0.9 18.5
    
    -优先股 32,000 2.1 (0.2) -
    
    -其他固定收益投资注2 66,735 4.3 (0.2) 4.1
    
    权益投资类 241,293 15.5 (0.2) 8.6
    
    -权益型基金 30,210 1.9 - 14.4
    
    -债券型基金 17,738 1.1 (0.2) (2.4)
    
    -股票 98,545 6.4 - 8.8
    
    -理财产品注1 1,475 0.1 - 102.3
    
    -优先股 13,763 0.9 (0.1) 1.0
    
    -其他权益投资注3 79,562 5.1 0.1 9.6
    
    投资性房地产 8,121 0.5 (0.1) (2.0)
    
    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其他 69,534 4.5 1.2 47.7
    
    按投资目的分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 10,490 0.7 0.4 112.7
    
    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526,093 33.9 (2.2) 2.8
    
    持有至到期投资 303,424 19.5 (1.3) 2.8
    
    长期股权投资 20,188 1.3 (0.1) (1.2)
    
    贷款及其他注4 692,671 44.6 3.2 18.0
    
    注:
    
    1、理财产品包括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证券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及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
    
    资产支持证券等。
    
    2、其他固定收益投资包括存出资本保证金及保户质押贷款等。
    
    3、其他权益投资包括非上市股权等。
    
    4、贷款及其他主要包括定期存款、货币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保户质押贷款、存出资本保证金、归入贷款及应收
    
    款的投资及投资性房地产等。
    
    1、按投资对象分
    
    截至2020年6月末,本公司债券投资占投资资产的39.5%,较上年末减少3.1个百分点。其中国债、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占投资资产的16.4%,较上年末增长0.2个百分点,平均久期为15.3年,较上年末增加 0.1 年。在企业债及非政策性银行金融债中债项或其发行人评级 AA/A-1 级及以上占比达99.8%,其中,AAA 级占比达 93.7%。本公司拥有并持续提升专业的信用风险管理团队和信用风险管理制度,对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进行全流程管理,覆盖了投资流程中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各个环节。公司依托内部信用评级体系和信用分析人员评估拟投资债券的主体和债项的信用等级、识别信用风险,并结合宏观和市场环境、外部信用评级等因素,在全面、综合的判断基础上进行投资决策,并对存量债券的信用风险检视采取定期跟踪与不定期跟踪相结合的方法,按照统一的管理制度和标准化的流程主动管控信用风险。本公司信用债持仓行业分布广泛,风险分散效应良好;偿债主体综合实力普遍很强,信用风险管控情况良好。
    
    本公司权益类资产占投资资产的15.5%,较上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占投资资产的 8.3%,与上年末持平。本公司在市场策略研究支持下,严格遵循纪律性的战术配置流程,积极把握上半年权益市场战术机遇,在维持平均配置中性的前提下,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支持保险主业。
    
    本公司非公开市场融资工具3,494.78亿元,占投资资产的22.5%,较上年末上升1.6个百分点。本公司的非公开市场融资工具在全面符合监管机构要求和内部风控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保险机构稳健经营的特点,严格筛选偿债主体和融资项目,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从行业分布看,融资项目分散于基础设施、非银金融、交通运输、不动产等行业,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
    
    总体看,本公司目前所投资的非公开市场融资工具的整体信用风险管控良好。具有外部信用评级的非公开市场融资工具占100%,其中AAA级占比达94.7%,AA+级及以上占比达99.9%。高等级免增信的主体融资占51.8%,其他项目都有担保或抵质押等增信措施。
    
    非公开市场融资工具的结构和收益率分布
    
    行业 投资占比(%) 名义投资收益率(%) 平均期限(年) 平均剩余期限(年)
    
    基础设施 35.6 5.4 7.2 5.4
    
    非银金融 17.2 5.0 5.4 3.9
    
    交通运输 16.3 5.4 6.6 4.3
    
    不动产 15.5 4.8 7.6 6.4
    
    能源、制造业 8.1 5.1 6.5 4.1
    
    其他 7.3 5.9 8.2 5.8
    
    总计 100.0 5.2 6.9 5.0
    
    注:非公开市场融资工具包括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债权投资计划、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证券公司专项资产管
    
    理计划及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等。
    
    2、按投资目的分
    
    从投资目的来看,本公司投资资产主要分布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和贷款及其他等三类。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金额较上年末增长 112.7%,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非上市股权的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金额较上年末增长 2.8%,主要原因是增加了股票、基金的投资;持有至到期投资金额较上年末增长 2.8%,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政府债的投资;贷款及其他金额较上年末增长18.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债权投资计划、定期存款的投资。
    
    (二)集团合并投资收益
    
    2020年上半年,本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326.63亿元,同比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的增长;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总投资收益384.29亿元,同比增长17.8%,主要原因是证券买卖收益以及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增长;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8%,同比持平。
    
    年化净值增长率5.3%,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可供出售类投资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同比减少导致。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 2020年 2019年 同比(%)
    
    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 29,091 26,670 9.1
    
    权益投资资产分红收入 3,188 2,639 20.8
    
    投资性房地产租金收入 384 382 0.5
    
    净投资收益 32,663 29,691 10.0
    
    证券买卖收益 8,106 2,522 221.4
    
    公允价值变动 (损失) /收益 (414) 898 (146.1)
    
    计提投资资产减值准备 (2,484) (1,077) 130.6
    
    其他收益注1 558 577 (3.3)
    
    总投资收益 38,429 32,611 17.8
    
    净投资收益率(年化) (%)注2 4.4 4.6 (0.2pt)
    
    总投资收益率(年化) (%)注2 4.8 4.8 -
    
    净值增长率(年化) (%)注2、3 5.3 5.9 (0.6pt)
    
    注:
    
    1、其他收益包括货币资金及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利息收入、权益法下对联营/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及分步实现企业合
    
    并产生的投资收益等。
    
    2、净投资收益率考虑了卖出回购利息支出的影响。净/总投资收益率、净值增长率计算中,作为分母的平均投资资产
    
    参考Modified Dietz方法的原则计算。
    
    3、净值增长率=总投资收益率+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损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平均投资资产。
    
    (三)集团合并总投资收益率
    
    单位:百分比
    
    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 2020年 2019年 同比
    
    总投资收益率(年化) 4.8 4.8 -
    
    固定收益类注 4.9 5.1 (0.2pt)
    
    权益投资类注 4.1 3.1 1.0pt
    
    投资性房地产注 9.6 9.1 0.5pt
    
    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其他注 0.7 0.9 (0.2pt)
    
    注:未考虑卖出回购的影响。
    
    三、第三方管理资产
    
    (一)太保资产
    
    2020 年上半年,太保资产坚守稳健的业务发展策略,有效应对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积极落实监管要求,全面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20年6月30日,太保资产管理的第三方资产规模达到2,695.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4%。
    
    2020年上半年,太保资产强化抗疫支援力度,第一时间与湖北地区投放资金总规模达100多亿元的7个项目合作方取得联系,服务疫情时期企业经营的特殊需要,开通了绿色通道,加快工作进度,加速资金投放,支持抗疫主战场地区企业的经营。同时,太保资产聚焦国民经济主战场,深入挖掘优质资产,以央企、省属和重点城市大型国企为主要合作客户,稳健推进另类投资业务的发展。2020 年 1-6月,太保资产注册另类投资产品10个,注册金额总计331亿元,继续位居行业前列。
    
    按照“市场化、产品化”的发展方向,太保资产认真落实“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的相关要求,稳步拓展资产管理产品业务。上半年全面梳理了目标客户结构体系,在深入把握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对重点银行保险客户和其它机构客户进行了定向的策略和产品推介,成效明显。截至2020年6月末,太保资产第三方资产管理产品与外部委托资产规模合计2,0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2.8%。
    
    (二)长江养老
    
    2020 年上半年,长江养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营发展,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持续深耕养老保障三支柱业务,前瞻布局人才科技等关键领域,努力提供“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取得了高质量的发展成果。截至2020年6月底,长江养老第三方受托管理资产规模1,820.4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6%;第三方投资管理资产规模4,422.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9%。
    
    第一支柱方面,稳健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多次获得追加委托资金,管理业绩保持同类组合前列。第二支柱方面,已经启动26个职业年金计划的受托与投资运作,当年管理业绩位居行业前列;继续深耕企业年金市场,在全国范围内中标多单大型企业年金计划的管理资格;重点推广“盛世如意”集合型团体养老保障产品,积极服务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与薪酬结构优化。第三支柱方面,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持续助力个人税延养老保险业务实现良好的投资业绩;遵循资管新规要求和监管导向,着力发展净值型、长期限的个人养老保障产品,累计服务个人客户数量接近2,000万人;持续完善服务于机构客户的产品线;上半年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208亿元,位居行业第三位,同时坚定推动另类业务的创新转型。
    
    专项分析
    
    一、与公允价值计量相关的项目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2020年6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当期变动 公允价值变动对当
    
    期利润的影响金额注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 10,490 4,931 5,559 (414)
    
    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526,093 511,822 14,271 (2,220)
    
    金融资产合计 536,583 516,753 19,830 (2,634)
    
    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对当期利润的影响为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
    
    本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工具见财务报表附注十五和十六。
    
    二、公司控制的结构化主体情况
    
    本公司控制的结构化主体情况见财务报表附注六之3。
    
    三、偿付能力
    
    本公司根据银保监会相关规定的要求计算和披露核心资本、实际资本、最低资本和偿付能力充足率。根据银保监会的规定,中国境内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必须达到规定的水平。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2020年6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变动原因
    
    太保集团
    
    核心资本 485,527 453,838 当期盈利、增资、向股东分红及投资公允价
    
    值变动
    
    实际资本 495,527 463,838 当期盈利、增资、向股东分红及投资公允价
    
    值变动
    
    最低资本 171,167 157,481 保险业务发展及资产配置变化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 284 288
    
    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 289 295
    
    太保寿险
    
    核心资本 366,003 357,883 当期盈利、向股东分红及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实际资本 366,003 357,883 当期盈利、向股东分红及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最低资本 150,960 139,354 保险业务发展及资产配置变化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 242 257
    
    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 242 257
    
    太保产险
    
    核心资本 40,872 38,900 当期盈利、向股东分红及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实际资本 50,872 48,900 当期盈利、向股东分红及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最低资本 18,484 16,713 保险业务发展及资产配置变化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 221 233
    
    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 275 293
    
    太保安联健康险
    
    核心资本 1,142 1,084 当期盈利及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实际资本 1,142 1,084 当期盈利及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最低资本 919 702 保险业务发展及资产配置变化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 124 155
    
    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 124 155
    
    安信农险
    
    核心资本 1,725 1,684 当期盈利、向股东分红及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实际资本 1,725 1,684 当期盈利、向股东分红及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最低资本 629 557 保险业务发展及资产配置变化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 274 303
    
    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 274 303
    
    本公司及本公司主要控股保险子公司偿付能力信息详见本公司在上交所网站(www.sse.com.cn)、
    
    联交所网站(www.hkexnews.hk)、伦交所网站(www.londonstockexchange.com)及本公司网站
    
    (www.cpic.com.cn)披露的相关偿付能力报告摘要。
    
    四、价格风险敏感性分析
    
    下表为价格风险的敏感性分析,在其他变量不变的假设下,本集团各报告期末全部权益资产注 1投资在股票价格上下变动 10%时(假设权益资产注1与股票价格同比例变动),将对本集团利润总额和股
    
    东权益产生的税前影响注2。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2020年1-6月/2020年6月30日
    
    市价 对利润总额的影响 对股东权益的影响
    
    +10% 22 7,791
    
    -10% (22) (7,791)
    
    注:
    
    1、权益资产未包含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理财产品、优先股和其他权益投资等。
    
    2、考虑了股票价格变动造成的影响中归属于保户的部分。
    
    五、保险合同准备金
    
    本公司的保险合同准备金包括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未决赔款准备金、寿险责任准备金和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其中人寿保险业务需要计提该四种准备金,财产保险业务需要计提前两种准备金。
    
    截至2020年6月30日,太保寿险保险合同准备金余额为10,716.9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2%;太保产险保险合同准备金余额为1,070.6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3%。保险合同准备金增长主要是业务规模的扩大和保险责任的累积所致。
    
    本公司于资产负债表日对各类保险合同准备金进行总体上的负债充足性测试。若测试结果显示计提的各类保险合同准备金是充足的,则无需额外增提;若测试结果显示计提的各类保险合同准备金不充足,则额外增提保险合同准备金。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2019年 本期增加额 本期减少额 2020年
    
    12月31日 赔付款项 提前解除 其他 6月30日
    
    太保寿险
    
    未到期责任准备金 4,500 12,895 - - (9,332) 8,063
    
    未决赔款准备金 4,472 4,474 (3,829) - - 5,117
    
    寿险责任准备金 891,195 107,062 (23,271) (4,955) - 970,031
    
    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 72,345 19,985 (3,451) (399) - 88,480
    
    太保产险
    
    未到期责任准备金 56,643 76,672 - - (68,773) 64,542
    
    未决赔款准备金 37,026 40,323 (34,822) - - 42,527
    
    六、再保险业务
    
    2020年上半年,本公司分出保费如下表: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 2020年 2019年 同比(%)
    
    太保寿险 5,105 3,110 64.1
    
    传统型保险 1,742 949 83.6
    
    其中:长期健康型保险 1,373 630 117.9
    
    分红型保险 213 131 62.6
    
    万能型保险 27 39 (30.8)
    
    税延养老保险 - - /
    
    短期意外与健康险 3,123 1,991 56.9
    
    太保产险 11,218 9,523 17.8
    
    机动车辆险 3,207 3,103 3.4
    
    非机动车辆险 8,011 6,420 24.8
    
    2020年上半年,本公司分入保费如下表: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 2020年 2019年 同比(%)
    
    太保寿险 238 - /
    
    传统型保险 238 - /
    
    其中:长期健康型保险 1 - /
    
    分红型保险 - - /
    
    万能型保险 - - /
    
    税延养老保险 - - /
    
    短期意外与健康险 - - /
    
    太保产险 607 430 41.2
    
    机动车辆险 - - /
    
    非机动车辆险 607 430 41.2
    
    截至上半年末,本公司应收分保准备金如下表: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2020年6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较上年末变化(%)
    
    太保寿险
    
    应收分保未到期责任准备金 1,639 1,067 53.6
    
    应收分保未决赔款准备金 257 246 4.5
    
    应收分保寿险责任准备金 1,842 1,881 (2.1)
    
    应收分保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 11,025 10,459 5.4
    
    太保产险
    
    应收分保未到期责任准备金 8,032 6,283 27.8
    
    应收分保未决赔款准备金 7,015 6,117 14.7
    
    本公司根据保险法规的规定及本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决定本公司的自留风险保额及再保险的分保比例。为降低再保险的集中度风险,本公司还与多家行业领先的国际再保险公司签订了再保险协议。本公司选择再保险公司的标准包括财务实力、服务水平、保险条款、理赔效率及价格。在一般情况下,纪录良好的国内再保险公司或被评为 A-或更高评级的国际再保险公司才能成为本公司的再保险合作伙伴。除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子公司中国人寿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外,本公司选择的国际再保险合作伙伴还包括瑞士再保险公司及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等。
    
    七、主要控股、参股公司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公司名称             主要业务范围             注册    集团持注股2  总资产    净资产   净利润
                                                    资本     比例
     中 国 太 平  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
     洋 财 产 保  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
     险 股 份 有  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   19,470      98.5%    191,724   41,557    3,176
     限公司      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
                 务;经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承保人民币和外币的各种人身保险
                 业务,包括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
                 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办理上述业
                 务的再保险业务;办理各种法定人身
     中 国 太 平  保险业务;与国内外保险公司及有关
     洋 人 寿 保  机构建立代理关系和业务往来关系,    8,420      98.3%   1,397,179   80,262   10,147
     险 股 份 有  代理外国保险机构办理对损失的鉴
     限公司      定和理赔业务及其委托的其他有关
                 事宜;《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及
                 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资金运用业
                 务;经批准参加国际保险活动;经银
                 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团体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个人养老
                 保险及年金业务;短期健康保险业
                 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
     长 江 养 老  再保险业务;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
     保 险 股 份  以养老保障为目的的人民币、外币资    3,000      61.1%      4,999    3,476      258
     有限公司    金;开展养老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
                 务;开展与资产管理业务相关的咨询
                 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
                 金运用业务;经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
                 业务
     太 平 洋 资  管理运用自有资金及保险资金;委托
     产 管 理 有  资金管理业务;与资金管理业务相关    2,100      99.7%      4,078    3,371      241
     限 责 任 公  的咨询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其
     司          他资产管理业务
                 各种人民币和外币的健康保险业务、
     太 保 安 联  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与国家医疗保障
     健 康 保 险  政策配套、受政府委托的健康保险业
     股 份 有 限  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与健康    1,700      77.1%      9,981    1,234       23
     公司        保险有关的咨询服务业务及代理业
                 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
                 运用业务;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农业保险;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
     安 信 农 业  法定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
     保 险 股 份  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     700      51.3%      4,208    1,524       26
     有限公司    其他涉及农村、农民的财产保险业
                 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保险兼
                 业代理业务
     国 联 安 基  基金管理业务;发起设立基金及中国
     金 管 理 有  有关政府机构批准及同意的其他业       150      50.8%        643     536       37
     限公司      务
    
    
    注:
    
    1、本表中各公司数据均为单体数据。关于本公司主要控股、参股公司的其他情况,详见本半年报“经营业绩回顾与分
    
    析”部分和财务报告附注“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及“长期股权投资”部分。
    
    2、集团持股比例包括本公司直接及间接持股。
    
    八、主要资产被查封扣押、冻结或者被抵押、被质押的情况
    
    本公司主要资产为金融资产。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在证券投资过程中运用债券质押开展正常的回购业务,未发现有异常情况。
    
    九、资产负债率
    
    2020年6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较上年末变化
    
    资产负债率(%) 88.3 88.3 -
    
    注:资产负债率=(总负债+少数股东权益)/总资产。
    
    未来展望
    
    一、市场环境与经营计划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将有所加剧,中国政府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从长远来看,人均收入水平提升、人口老龄化、城镇化进程、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政府职能转变、减税降费等都仍将成为中国保险市场长期发展的持续动力,新冠疫情这一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亦将进一步提升公众的保险意识,激发保险和健康服务需求,中国保险市场仍将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发展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传统险企加快转型,外资险企加速布局,互联网保险和专业中介等蓬勃发展,共同激发行业发展活力。
    
    公司将坚持以推进转型2.0为主线,围绕“成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的愿景和“客户体验最佳、业务质量最优、风控能力最强”三大目标,推动“人才、数字、协同、管控、布局”五大关键领域落地,实施人才激励长期化、科技创新市场化、健康业务平台化、投资管理专业化和公司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加快打造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太保服务”品牌建设,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严守风险底线,全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可能面对的主要风险及应对举措
    
    一是从宏观环境看,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贸易摩擦和去全球化加剧,全球产业链、商业模式受到重大影响,经济短期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强,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并行将成为新常态。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信用违约风险继续呈现高发态势,长端无风险利率曲线面临下行压力,流动性风险未完全释放,对保险、资管业务可能存在较大不利影响。
    
    二是从行业发展看,保险业正处于增速换档期、多年积累风险的集中释放期和保险发展模式转型阵痛期的“三期叠加”阶段,“防风险、治乱象、严监管”趋势将延续,人身保险精算规定、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修订和车险综合改革将对行业专业化能力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新冠疫情将会促进整个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重塑行业经营模式,对依赖线下经营的传统保险公司带来挑战。保险业加快对外开放和科技发展所带来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三是从公司经营看,极端气候、自然灾害和人为事故等引发的巨灾风险和大额赔付风险仍然较高,新兴风险也对保险经营的稳定性造成潜在影响。公司GDR的发行和国际化战略的推进,对公司治理和投资能力等方面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坚持做优主业、做精专业,加快推进转型2.0,紧紧围绕转型目标,进一步加强宏观环境研判,通过科技赋能强化线上经营能力,持续提升风险评估与产品定价能力;全面强化资产负债管理、交易对手信用风险管理,提升投研能力,不断改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持续加强风险识别、评估、预警和处置机制,优化累积风险管控和再保险方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经营稳定和偿付能力充足。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本集团以资产负债表日可获取的当前信息为基础确定包括折现率、死亡率和疾病发生率、退保率、费用假设、保单红利假设等精算假设,用以计量资产负债表日的各项保险合同准备金。
    
    本集团2020年6月30日根据当前信息对上述有关假设进行了调整(主要是保险合同负债评估的折现率基准曲线变动),上述假设的变更所形成的寿险及长期健康险保险合同准备金的变动计入本期利润表。此项会计估计变更增加2020年6月30日考虑分出业务后的寿险及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合计约人民币42.36亿元,减少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的利润总额合计约人民币42.36亿元。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