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集团: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5-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600623 900909 证券简称:华谊集团 华谊B股 公告编号:2020-013
    
    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
    
    监管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
    
    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5月19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535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现将《问询函》内容公告如下:
    
    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7.1条的规定,请你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公司经营情况
    
    1.年报披露,公司主要从事能源化工、绿色轮胎、先进材料、精细化工和化工服务五大核心业务。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78.31亿元,同比下滑15.18%;归母净利润为6.36亿元,同比下滑63.12%,公司按照化工制造、轮胎制造、化工服务进行分行业主营业务披露;分产品披露的主营业务中,甲醇、醋酸、丙烯酸及酯毛利率均出现下滑,甲醇业务亏损。请公司补充披露:(1)能源化工等五大业务与分行业披露的化工制造等三大业务的具体对应关系,化工制造、轮胎制造、化工服务具体对应的主要产品,并说明相应产品的营业收入、成本、毛利率的金额及其占比、相较去年同期的情况;(2)结合原材料及产品价格、行业表现、竞争状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醋酸、丙烯酸及酯等产品毛利率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甲醇毛利率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3)在甲醇毛利率为负的情况下,说明其期末库存商品、主要原材料以及减值准备的计提情况、计提依据,并说明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请会计师对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2.年报披露,公司2019年各季度营业收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差异较大,且变动趋势不一致。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较为稳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但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61.64亿元,环比下滑41.2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负转正,大幅增加至22.64亿元;同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0亿元、1.96亿元、3417.18万元、8511.56万元,差异较大;扣非后净利润上半年为正而下半年转负。请公司:(1)结合各业务板块主要产品销售情况、业务特点、经营模式、成本费用、收入确认情况等补充披露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第四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各季度归母净利润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扣非后净利润上半年和下半年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2)补充披露各季度营业收入、经营现金流、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变动趋势不一致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3.年报披露,化工服务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41.30亿元,同比减少31.27%,毛利率0.56%,毛利率较低。请公司补充披露:(1)化工服务业务的具体收入
    
    确认方式是总额法还是净额法,以及相应的依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
    
    相关规定;(2)结合化工服务的具体业务内容、涉及的主要产品,说明化工服
    
    务收入收入下滑的原因;(3)在低毛利率下维持化工服务业务的原因及合理性,
    
    未来业务的发展情况。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4.年报披露,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为3.43亿元,其中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和其他债权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为1.57亿元,去年同期为负,变动较大。请公司补充披露上述项目的具体构成,报告期内变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二、关于公司财务状况
    
    5.年报披露,上海华谊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报告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为122.36亿元,占流动资产比重为51.26%,有息负债(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合计为97.25亿元,财务费用中利息费用为4.72亿元,金额较大。请公司:(1)补充披露公司母公司及其他子公司在财务公司的存贷款情况,以及保证财务公司独立性的相应内部控制措施;(2)剔除财务公司影响后公司自有货币资金的金额,是否存在限制性安排或其他潜在限制性安排,并说明具体情况;(3)结合公司业务规模、财务费用规模及融资成本、日常资金需求、投资支出,以及融资的长短期限结构,说明相关融资的用途情况,融资规模与公司业务的匹配性及合理性;(4)说明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6.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为19.40亿元,应收款项融资余额为22.30亿元,应收票据余额为1086.68万元,合计金额41.81亿元,同比下滑1.63%,同期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5.18%。此外,应收款项合计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14%,同比增加1.53个百分点。请公司补充披露:(1)报告期内新增应收账款及应收款项融资的形成原因、对应产品及其金额;(2)公司的销售政策、信用政策及结算方式,并说明其与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差异;(3)结合公司业务的具体收入确认方法,说明销售商品的主要风险与报酬是否已转移,是否存在售后回购或退货等不满足收入确认条件的相关安排,进一步说明应收款项合计金额降幅小于营业收入降幅的原因及合理性;(4)结合应收款项融资项目的出票人信用及公司业务管理模式等,补充披露计入应收款项融资的原因和依据;(5)应收账款及应收款项融资余额前五名的对象、是否为关联方、金额、形成原因、账龄、款项回收进展及可能存在的风险。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7.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3.69亿元,坏账准备余额2.65亿元,占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的比例为72%。请公司补充披露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涉及的主要项目及原因,并说明坏账准备计提的及时性和充分性。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8.年报披露,期末在建工程余额10.34亿元,减值准备1.54亿元,账面价值8.8亿元。其中载重厂设备更新改造项目3.28亿元,累计计提减值1.44亿元,公司未披露预算数和工程进度。请公司补充披露:(1)载重厂设备更新改造项目涉及的主要实体或产品,预算及工程进度,目前项目进展情况;(2)报告期内计提减值的依据和方法;(3)相应的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减值的计提状况和充分性。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9.年报披露,公司商誉期末余额为1.28亿元,系2014年收购双钱集团(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钱轮胎)形成,收购以来未计提过商誉减值。请公司补充披露:(1)双钱轮胎近三年的业绩情况;(2)本期商誉减值测试过程、关键参数(例如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的预测期增长率、稳定期增长率、利润率、折现率、预测期等)及商誉减值损失的确认方法;(3)结合双钱轮胎经营业绩及商誉减值测试情况,说明本期不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10.年报披露,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中,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包含对基金投资,期末余额为5.01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所投资基金的具体明细及其资产状况、业绩情况;(2)结合公司对主要基金享有的权利和回报说明是否具有控制的判断理由,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三、其他
    
    11.年报披露,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期末余额为3.03亿元,其中逾期借款共两笔,合计金额为1117.17万元,逾期时间分别为1999年12月和2005年12月,已多年挂账。请公司补充披露:(1)上述款项逾期未偿还的原因,目前借款状态及相应的还款措施;(2)相应的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12.年报显示,“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中,公司对上海双钱轮胎销售有限公司、昆山宝盐气体有限公司等多个子公司的持股比例小于50%,公司未按照相关规则的要求披露持有半数或以下表决权但仍控制该主体的相关判断和依据。请公司补充披露将上述实体纳入合并范围的原因和判断依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13.年报显示,公司存在多板块业务,但分部信息勾选“不适用”。请公司说明未披露分部信息的原因和依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针对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披露的,应当说明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于2020年5月20日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20年5月27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公司将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积极组织答复工作,尽快就上述事项予以答复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5月20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