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凤鸣: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可行性分析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
    
    可行性分析报告
    
    一、本次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
    
    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0,000万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如下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投资    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
                                                       总额
       1    桐乡市中益化纤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智能      189,720.00              70,000.00
            化、低碳差别化纤维项目
       2    湖州市中跃化纤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功能       99,400.00              70,000.00
            性、差别化纤维新材料智能生产线项目
       3    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年产220万吨绿色智     320,000.00             110,000.00
            能化PTA项目
                          合计                       609,120.00             250,000.00
    
    
    若本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投资项目的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则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资金解决。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根据实际需要,公司以自筹资金支付上述项目所需的资金;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以募集资金进行置换。
    
    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项目必要性
    
    1、助力化纤大国向化纤强国迈进的需要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建成纺织强国的冲刺阶段,也是基本建成化纤强国的关键时期。近年来,国际贸易环境和规则不断变化,国家和地区的竞争日益加剧,全球化纤工业也随之持续深入调整。此外,智能化、数字化、精细化和低碳化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的发展新趋势,这些均给我国化纤工业的产业形态、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等提出了新的标准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推进我国化纤工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提升行业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是“十三五”期间我国化纤工业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建设化纤强国的必然选择。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十三五”期间,我国化纤工业要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作为我国化纤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肩负着构建我国化纤工业竞争新优势、提高我国化纤工业整体竞争实力的任务和使命。本次募投项目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要任务,通过智能信息系统实现生产主流程和生产状态的可视化、信息网络化和智能自动化,打造传统制造业“智能工厂”典范,是巩固我国化纤工业在涤纶长丝领域世界领先地位,实现行业升级发展的必要举措,是建设纺织强国和化纤强国的需要。
    
    2、推动行业向集中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的需要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化纤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但中高端产品有效供给不足,阶段性、结构性产能过剩等问题仍然存在。近年来,国家利用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下决心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为企业优化供给结构腾挪空间。化纤行业龙头企业利用先进设备、采用领先工艺、规模生产优势进行产能扩张,推动产业集中化、规模化发展,是倒逼落后产能淘汰,优化产业结构的必要措施。
    
    本次募投项目将新增90万吨差别化纤维产能,项目实施地桐乡和湖州系公司的两大长丝生产基地,均在浙江省五大化纤产业基地之列,将助力浙江省形成特色化纤产业集聚区,推动全省纺织工业转型升级。
    
    3、公司实施经营发展战略的需要
    
    公司坚持规模化、高端化、专业化发展战略,以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为目标,坚持走“规模扩张、技术创新、结构优化、质量效益,品牌建设”的稳健发展之路,实现“创业提升发展,创新转型升级,创优和谐共赢”的战略目标。为更好满足化纤产业功能化、差别化高档产品的新需求,在国家“调结构、促转型”的方针指导下,公司着重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为出发点,以扩大产品差别化率、打造低碳节能型企业为目标,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与技改投入,力争实现“产业基地化、生产规模化、产品精细化、技术专业化、管理科学化”的产业升级目标,突出主业做精做强,完善产业链,将公司建设成国内乃至世界最专业的纤维供应商之一。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积累,公司已形成“PTA—聚酯—纺丝—加弹”产业链一体化和规模化的经营格局,成为全国化纤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建设涤纶长丝扩产项目和二期年产220万吨PTA项目,这是公司做精做强主业,完善产业链上游,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4、夯实行业领先优势,持续提供优质纤维的需要
    
    公司在涤纶长丝行业已经取得一定的行业地位,但行业内竞争仍较为激烈,直接表现为行业内第一梯队企业纷纷通过新建或者兼并增加产能。公司近年来产能利用率接近100%,产销基本平衡。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继续提高两大长丝基地产能规模,通过规模优势降低单位成本,并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市场优势、管理优势和技术优势,巩固和提升自身行业地位。
    
    为进一步提高长丝产品质量、保障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公司在独山港建设了PTA 生产基地。PTA 是公司生产涤纶长丝最重要的原材料,约占直接原材料成本的65%。外购原材料产品质量的差异不利于涤纶长丝大规模生产时质量与工艺的控制,不利于产品的优等品率的提高。2019 年,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一期年产220万吨PTA项目的投产,部分保障了公司PTA原料的内部供应。本次募投项目二期年产220万吨PTA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大幅提升PTA的自给率,可以在短期内基本实现PTA原料的自给自足。有利于保证公司原材料供应稳定和质量统一,提升公司涤纶长丝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的优等品率,同时,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提升产品盈利空间。
    
    (二)项目可行性
    
    1、符合国家政策和浙江省相关产业发展方向的要求
    
    为了加快我国化纤工业的转型升级,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化纤工业的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台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智能化、超仿真等功能性化学纤维生产”列入鼓励发展项目。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制定的《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提高功能性、差别化纤维品种比重”。此外,《浙江省纺织工业转型升级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高新技术纤维研发及其产业化,发展差别化、功能性纤维,着重解决产品常规化、同质化问题,促进化纤产品向多元化、差别化发展,从技术含量低向技术含量高发展。本次桐乡市中益化纤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智能化、低碳差别化纤维项目和湖州市中跃化纤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功能性、差别化纤维新材料智能生产线项目符合国家政策和浙江省相关产业发展方向的要求。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制定的《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国家鼓励“规模大、实力强的精对苯二甲酸—聚酯企业、己内酰胺—锦纶企业通过产业链延伸,实现炼化、化纤及纺织的一体化生产,提高产业链掌控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推动石油化工、纺织印染、五金机电、冶金、建材等产业转型升级,重点突破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等瓶颈,全方位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推动设备更新和新技术应用”。《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提出“重点发展绿色石油化工,支持进口初级石化原料,发展以石化新材料为重点的下游精深加工产业,着力打造临港石化生态产业群,建成世界一流的现代绿色石化基地。大力发展高技术纤维,建成国际知名的化纤产业基地。加快推进化工生产园区化、高端化和绿色化”。公司作为化纤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通过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年产220万吨绿色智能化PTA项目,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助于提升我国化纤产业竞争力,符合国家政策和浙江省相关产业发展方向的要求。
    
    2、新增产能可以合理消化
    
    2016 年以来,国内外纺织市场需求增速逐年提升,而涤纶长丝行业在连续三年产能扩张速度放缓、受淘汰的老旧产能持续出清、供给侧改革等因素影响下,开始进入景气周期。涤纶长丝产能利用率已从 2014 年的 68%逐年增加至 2019年的77%,并且基本维持稳定。排除停工检修等因素,涤纶长丝实际产能利用率已处于高位。随着下游纺织服装市场的回暖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增加对功能性纤维需求,本次募投项目新增60万吨智能化、低碳差别化纤维和30万吨功能性、差别化纤维将被合理消化。
    
    PTA 是生产涤纶长丝的主要原材料,每生产一吨涤纶长丝需要约 0.855 吨PTA。因此,PTA与涤纶长丝的生产具有协同性。2019年度,公司对外采购PTA数量达到337.64万吨,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2020年公司涤纶长丝产能将达到近500万吨,对应PTA需求约为430万吨。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现有PTA产能220万吨/年。本次募投项目投产后,公司将新增220万吨PTA产能,合计PTA产能达440万吨。新增的220万吨PTA产能基本能够被自身合理消化。
    
    3、具备实施募投项目的整体实力及技术和人才储备等条件
    
    公司主营业务为民用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涤纶长丝主要原料之一的PTA的生产。
    
    公司涤纶长丝产品覆盖POY、FDY和DTY等多个系列400余个规格品种,主要应用于服装、家纺和产业用纺织品等领域。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民用涤纶长丝领域,是国内年产能百万吨级以上最专业的涤纶长丝生产企业之一。按2019 年度产量计,公司位居国内民用涤纶长丝行业前三,综合实力较强。经过二十年的经营,公司财务状况良好,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生产技术储备,并已建立起稳定的供应渠道和客户群体。本次募投项目与公司现有经营规模、财务状况、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相适应,公司具备实施本次募投项目的整体实力。
    
    公司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嘉兴首个“尝鲜”5G工业互联网应用的企业,公司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在移动办公、视频通讯、数据采集等多个领域开展应用,推动了传统工厂实现5G信息化改造升级,成为化纤行业“智能转型”的代表。公司的5G信息化改造升级为本次募投项目的智能信息系统建设提供了基础设施和技术储备。
    
    2019年11月,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成功投产了一期年产220万吨PTA项目,积累了大量管理和技术人才,完成了向上游原材料环节延伸的第一步,为本次二期年产220万吨PTA项目奠定了人才和技术基础。
    
    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
    
    (一)桐乡市中益化纤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智能化、低碳差别化纤维项目
    
    1、项目概况
    
    桐乡市中益化纤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智能化、低碳差别化纤维项目总投资189,720万元。项目实施后,公司将新增年产60万吨智能化、低碳差别化纤维的生产能力。
    
    桐乡市中益化纤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注册资本为9,300万美元。公司出资6,975万美元,占出资比例75%;公司全资孙公司盈进环球发展有限公司出资2,325万美元,占出资比例25%。
    
    2、投资概算
    
    项目总投资为189,72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为179,520万元、新增流动资金为10,200万元。
    
    3、项目的组织实施
    
    本项目实施主体为桐乡市中益化纤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期限为3年。
    
    4、项目的效益分析
    
    本项目预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26.97%,投资回收期(税后)为5.69年。
    
    5、项目的报批情况
    
    本项目涉及的相关项目备案、土地证、能评批复、环评批复等报批手续已完成。
    
    (二)湖州市中跃化纤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功能性、差别化纤维新材料智能生产线项目
    
    1、项目概况
    
    湖州市中跃化纤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功能性、差别化纤维新材料智能生产线项目总投资99,400万元。项目实施后,公司将新增年产30万吨智能化、差别化纤维的生产能力。
    
    湖州市中跃化纤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注册资本为18,600万美元万美元。公司全资子公司新凤鸣集团湖州中石科技有限公司出资 13,950 万美元,占出资比例75%;公司全资孙公司盈进环球发展有限公司出资4,650万美元,占出资比例25%。
    
    2、投资概算
    
    项目总投资为99,4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为92,400万元、新增流动资金为7,000万元。
    
    3、项目的组织实施
    
    本项目实施主体为湖州市中跃化纤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期限为3年。
    
    4、项目的效益分析
    
    本项目预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4.44%,投资回收期(税后)为6.76年。
    
    5、项目的报批情况
    
    本项目涉及的相关项目备案、能评批复、环评批复等报批手续已完成。项目建设用地相关手续正在积极办理。
    
    (三)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年产220万吨绿色智能化PTA项目
    
    1、项目概况
    
    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年产220万吨绿色智能化PTA项目总投资320,000万元。项目实施后,公司将新增220万吨PTA产能,合计PTA产能达440万吨。公司将大幅提升PTA的自给率,可以在短期内基本实现PTA原料的自给自足,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
    
    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是公司全资孙公司,于2016年11月成立,注册资本为280,000万元。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经营范围为:生产、销售:精对苯二甲酸、粗对苯二甲酸;新能源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其他化工产品、化工原料的销售(以上均不含危险化学品);仓储服务(不含危险化学品仓储);余热发电;从事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2、投资概算
    
    预计项目总投资320,00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296,0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24,000万元。
    
    3、项目的组织实施
    
    本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孙公司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期限为2年。
    
    4、项目的效益分析
    
    本项目预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5.16%,投资回收期(税后)为7.22年。
    
    5、项目的报批情况
    
    本项目涉及的相关项目备案、土地证、能评批复、安全条件审查、环评批复等手续均已完成。
    
    四、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及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和公司未来整体战略发展方向,有利于实现公司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巩固和提高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
    
    (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发行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资产规模和业务规模,进一步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有利于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成投产并产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可能有所下降;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随着项目效益的逐步显现,公司的规模扩张和利润增长将逐步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将逐步增加,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将有所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得到增强。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性结论
    
    综上所述,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以及未来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公司具备实施本次募投项目的整体实力及技术和人才储备等条件。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巩固和提高公司的市场地位,增强经营业绩,符合公司长期发展需求及股东利益。公司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使用具有必要性及可行性。
    
    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3月26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凤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