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关于公司涉及诉讼的进展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601901 证券简称:方正证券 公告编号:2020-011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涉及诉讼的进展公告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所处诉讼阶段:部分案件为新增受理案件,部分案件为已公告案件的判决、调解或撤诉。
    
    ? 公司所处当事人地位:被告
    
    ? 涉诉金额:本次新增13件案件,合计涉诉金额为123.13万元。本次一审调解及撤诉案件合计65件,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等被告需承担责任的金额合计为415.66万元(含赔偿金额及案件受理费)。本次二审判决及调解案件合计489件,公司等被告需承担责任的金额合计为3534.14万元(含赔偿金额及案件受理费)。
    
    ? 截至目前,公司对该类诉讼事项已累计计提预计负债3804.42万元。
    
    一、诉讼的基本情况
    
    2017年5月,公司因未依法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的关联关系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部分买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主张前述事项对其造成了损失,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对公司、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方正集团”)等被告提起诉讼。截至2019年11月20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长沙中院”)已受理公司涉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共计1310件,并对1258件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裁定或调解。一审判决案件均已上诉,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简称“湖南高院”)已对其中249件案件作出二审终审判决或裁定,终审判决案件中公司等被告按15%的比例承担赔偿责任,部分上诉案件仍在湖南高院二审审理过程中。详见公司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发布的相关公告及定期报告。
    
    二、本次诉讼进展情况
    
    1.本次新增13件案件情况
    
    前期,公司已公告涉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共计1310件。近日,公司新收到长沙中院送达的13件投资者起诉案件,原告要求公司、方正集团等被告承担责任的金额合计为123.13万元。综上,截至目前,公司涉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合计1323件。
    
    2.涉诉案件的进展情况
    
    (1)长沙中院处理案件进展情况
    
    近日,公司累计新收到长沙中院送达的59件《民事调解书》及6件按原告撤诉处理的《民事裁定书》,合计65件案件的法律文书。根据59件《民事调解书》,公司、方正集团等需向原告承担赔偿责任合计415.66万元(含赔偿金额及案件受理费)。上述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具有法律效力,公司将按照生效调解书履行相关责任。6件按原告撤诉处理的《民事裁定书》已发生法律效力,公司、方正集团等被告未承担任何责任。
    
    综上,结合前期已处理的1258件案件,对于公司涉及的合计1323件案件,长沙中院均已作出处理,具体情况为:177件案件已达成调解,17件案件按原告撤诉处理,1129件案件为判决案件(判决案件均已上诉,二审处理情况详见本公告“湖南高院处理案件进展情况”)。
    
    (2)湖南高院处理案件进展情况
    
    前期,湖南高院已对249件案件上诉案件作出二审终审判决或裁定。2020年2月25日,公司新收到湖南高院送达的140件《民事调解书》及349件二审改判的《民事判决书》,合计489件案件的法律文书。具体情况如下:
    
    根据140件《民事调解书》,公司、方正集团需向原告承担赔偿责任合计836.98万元(含赔偿金额及案件受理费)。上述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具有法律效力,公司将按照生效调解书履行相关责任。
    
    对于349件《民事判决书》,长沙中院一审判决被告承担30%的责任比例,湖南高院终审改判公司、方正集团按照 15%的责任比例赔偿原告投资者损失合计2697.16万元(含赔偿金额及案件受理费)。公司将按照终审判决书履行相关责任。
    
    综上,对于已上诉到湖南高院的1129件二审案件,湖南高院已审结738件案件,其余391件案件仍在处理过程中。
    
    三、本次公告的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等的影响
    
    公司前期对该类诉讼事项已计提预计负债3928.46万元,后续根据实际履行责任情况以及赔付情况冲减了部分预计负债,本次新增案件计提预计负债85.68万元。截至目前,公司对该类诉讼事项累计计提预计负债3804.42万元。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本次公告的诉讼对公司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相关案件进展情况,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2月28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