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信息:2019年度业绩预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300168 证券简称:万达信息 公告编号:2020-015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业绩预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1、业绩预告期间:业绩预告的会计期间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2、预计的业绩:√亏损 □扭亏为盈 □同向上升 □同向下降
    
    3、业绩预告情况表
    
        项  目                本报告期                     上年同期
      归属于上市
      公司股东的   亏损:127,000万元–127,500万元        盈利:23,200万元
        净利润
    
    
    二、业绩预告预审计情况
    
    本次业绩预告未经过注册会计师审计。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报告期内受国内经济增速下行,软件及信息技术行业竞争加剧,叠加公司内部出现非常规的经营风险,管理层频繁调整,原第一大股东资金占用,现金流阶段性紧张等因素影响,预计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主要原因如下:
    
    (一)计提存货减值准备
    
    报告期内,部分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价值,公司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 7.18 亿元。主要原因一是因信息技术迭代较快,客户需求变更明显增多,但当期公司项目管理响应不足,投入成本超出预期;二是受原大股东占款影响,前三季度公司现金流持续紧张,部分项目采购及与客户结算周期拉长,整体投入超出预算;三是公司逐步尝试项目产品化转型,但当期转型成效未能达到预期收益;四是因公司原大股东占款,经营管理动荡,人员流动加大,致使项目人工成本增加,项目人均产能下降,剩余收益不足以覆盖成本。以上因素导致存货存在减值迹象,最终计提金额以审计报告为准。
    
    (二)主营业务成本明显上升
    
    报告期内,因内外部因素双重影响,公司成本明显上升,营业成本同比增加约4.3亿元,毛利额较上年同期下降约5.3亿元。主要由于一是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互联网企业、新兴技术企业、金融公司加大了对信息化行业的投入,大量的资金涌入,影响着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格局,公司因未能及时应对,丢失部分高毛利的软件开发业务的市场份额,低毛利的集成业务占比上升;二是2019年全国大力推进政务一体化,信息化模式发生较大变化,部分信息化建设项目需求当期暂时性停滞;三是人员成本明显上升,一方面由于管理层调整影响,人员配置效率降低,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受战略转型人员的储备需要,持续加大对技术人员的投入。以上因素导致公司经营业绩整体下滑。
    
    (三)管理费用大幅增加
    
    (1)无形资产摊销增加。报告期内,2018年度募投项目“新一代智慧城市一体化平台及应用系统建设项目”全部完工并结转无形资产开始摊销,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1亿元的摊销费用。
    
    (2)项目前期投入费用增加。报告期内,因政府客户的信息化模式改变,部分项目被转移到市级、省级、甚至区域级的政务一体化平台,公司当期先行投入的部分项目暂时中断和延期,增加当期费用约0.9亿元。
    
    四、应对措施
    
    报告期间公司经营业绩虽产生较大亏损,但主要是由于本期管理层频繁调整、原大股东占款等原因造成。2019 年四季度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成为第一大股东,新的董事会和高管层直面公司的困难和挑战,明确了“开源、节流、止血、降杠杆、化风险”的基本管理思路,积极拜访各大银行,稳定和新增银行信贷,化解短期流动性风险;主动沟通重要客户,打消客户顾虑和疑虑,稳定公司业务发展;狠抓回款,清理旧账,增强公司自我造血能力;并采取了多种措施督促原第一大股东归还了占款。
    
    公司的科技优势,正是中国人寿所或缺和需要的,公司与中国人寿之间具有强大的互补性和协同性。公司可以助力国寿保险金融主业发展,打造“金融+科技”的生态圈,与中国人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可以推动中国人寿营销体系转型升级,从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型。
    
    下阶段公司将:(1)对于存量业务进行梳理,分为大政务板块、大医卫板块以及信息科技创新板块,全面协同中国人寿的资源,把存量业务继续做大做强、做深做广,扩大市场占有率;(2)对于增量业务或者存量转型升级业务,初步制定了下一步业务发展的两个重点板块,即健康管理板块和智慧城市板块。其中健康管理为相对创新板块,其它板块则为在已有业务基础上的整合与升级,各个板块将逐步通过重点发展、资本运作,快速孵化壮大;(3)在国寿集团支持与协同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三大区域的智慧城市群和国家级区域智慧医疗先行示范区。
    
    五、其他相关说明
    
    本次业绩预告是公司财务管理部初步测算的结果。具体财务数据公司将于2019年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一月二十三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