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峰电子:关于公司控股股东股权冻结相关事项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19-1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600237 证券简称:铜峰电子 编号:临2019-039
    
    安徽铜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控股股东股权冻结相关事项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安徽铜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近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对公司控股股东股权冻结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公司按照函件要求对相关问题逐一进行了核实及讨论分析,并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进行了函证,现就有关内容核实情况公告如下:
    
    一、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资产及业务情况
    
    经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问询并请其核实,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回函如下:
    
    (一)控股股东
    
    公司控股股东为安徽铜峰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峰集团”),注册资本为48,231.77万元,成立日期为1981年7月10日,法定代表人:唐忠民,公司住所为安徽省铜陵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翠湖三路西段。
    
    公司经营范围:生产、销售锂电池电子隔膜、各类电子器件的原辅材料、高Q值水晶材料及其它电子元器件、电子材料等。截止2019年9月30日,铜峰集团合并报表情况:货币资金57,115.70万元,资产总额329,659.12万元,负债总额135,933.47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93,725.65万元。
    
    (二)实际控制人
    
    公司实际控制法人为铁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牛集团”),注册资本为166,800万元,成立日期为1996年12月20日,法定代表人:应建仁,公司住所为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湖路19号第1层。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项目投资;汽车、汽车配件、拖拉机配件、模具、钣金件、电机产品、五金工具、家用电器,仪器仪表等开发、制造、加工、销售等。截止2019年6月30日,铁牛集团合并报表情况:货币资金524,857.22万元,资产总额 4,795,494.42 万元,负债总额 3,138,389.75 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657,104.67万元。
    
    铁牛集团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应建仁、徐美儿,分别持有铁牛集团90%、10%的股权。应建仁、徐美儿系夫妻关系,两人均为中国籍,无境外永久居住权。
    
    铁牛集团同时控制上市公司-----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980,以下简称“众泰汽车”),铁牛集团持有该公司38.78%的股权。
    
    二、控股股东股份质押及冻结情况
    
    (一)股份质押情况
    
    铜峰集团目前持有公司股份94,561,28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76%。截止目前,铜峰集团已累计质押公司股份94,500,000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4%,占公司总股本的16.74%。质押的主要原因是为融资提供质押担保,具体质押信息如下:
    
        公司名称       持股总数    持股比   累计质押股  累计质押股份占  累计质押股份占
                                     例      份(股)    持股总数比例   公司总股本比例
     安徽铜峰电子     94,561,280   16.76%  94,500,000          99.94%          16.74%
     集团有限公司
     序号                质权人                质押起始日  质押到期日  质押股数(万股)
       1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铜陵分行   2019-08-26  2020-08-26       3,000
       2    铜陵皖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9-06-28  2020-06-28        150
       3    铜陵市国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2019-07-26  2019-09-26       1,680
       4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铜陵分行   2018-10-31  2023-10-31        420
       5    池州市九华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2019-05-23  2019-12-23       1,800
       6    池州市九华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2019-06-26  2019-12-26       1,800
    
    
    7 铜陵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9-01-08 2022-01-08 600
    
                                  合  计                                    9,450
    
    
    以上质押股份合计融资金额为33,660万元。
    
    (二)股份冻结情况
    
    由于相关合同纠纷,铜峰集团所持公司全部94,561,280股已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具体情况如下:
    
          申请人         冻结数量    冻结起始日   累计被冻结   本次冻结      备注
                          (股)        期       股份占公司   占其所持
                                                  总股本比例   股份比例
     安徽正奇融资租赁   94,561,280   2019-08-29     16.76%       100%    司法冻结,期
     有限公司                                                               限三年
     山高国际融资租赁   94,561,280   2019-10-24     16.76%       100%     司法轮候冻
     (深圳)有限公司                                                    结,期限三年
    
    
    经征询铜峰集团,首次司法冻结的原因系安徽正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诉铜峰集团借款未及时归还所致,以上借款涉及本金金额为5,000万元,尚未归还金额为2,636万元。司法轮候冻结的主要原因是铜峰集团涉及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所致,该纠纷主要是铁牛集团未及时归还借款方山高国际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相关租金及利息,涉及融资本金余额47,500万元,本息合计金额51,503.28万元。
    
    (三)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债务压力、质押风险及流动风险
    
    经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问询并请其核实,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回函如下:
    
    1、控股股东债务压力、质押风险及流动风险
    
    控股股东铜峰集团近年来由于经济形势下行,融资环境发生变化,经营压力增大,资金紧张。截止2019年9月30日,铜峰集团(不含上市公司铜峰电子)总负债79,153.25万元,其中流动负债69,622.25万元,非流动负债9,531万元。
    
    (1)截至目前,铜峰集团(不含上市公司铜峰电子)有息债务情况如下:
    
    按照到期日划分:
    
       序号              科目              期末余额(万元)            备注
        1     已到期未兑付债务金额                    17,692
        2     1年内到期债务金额                       47,965    保证金15,605万元
        3     1年以上到期的债务金额                    5,000
                   合  计                             70,657    保证金15,605万元
    
    
    按照借款主体划分:
    
       序号              科目              期末余额(万元)            备注
        1     银行                                    53,555  保证金15,100万元
        2     信托及其他金融机构                       6,402  保证金505万元
        3     其他借款主体                            10,700
                   合  计                             70,657  保证金15,605万元
    
    
    铜峰集团质押风险及流动风险较高。
    
    (2)主体信用等级情况
    
    截止目前,铜峰集团没有发行企业债券,未进行信用评级。
    
    (3)涉诉情况
    
    因债务纠纷,铜峰集团目前已立案的涉诉案件3起(其中两起案件为铜峰集团股份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案件,详细情况见铜峰电子2019年8月30日、10月26日相关公告),累计诉讼金额56,922.28万元,其中:铜峰集团本部借款涉诉金额5,419万元,连带担保涉诉金额51,503.28万元。
    
    2、实际控制人债务压力、质押风险及流动风险情况
    
    (1)截止目前,铁牛集团(不含上市公司众泰汽车)有息债务情况
    
    按照到期日划分:
    
       序号                 科目                          融资余额(万元)
        1     已到期未兑付债务金额                                       101,509.34
        2     1年内到期债务金额                                          808,419.78
        3     1年以上到期的债务金额                                      340,557.36
                      合  计                                           1,250,486.48
    
    
    按照借款主体划分:
    
       序号                 科目                          融资余额(万元)
        1     银行                                                       783,470.27
        2     信托及其他金融机构                                         196,016.21
        3     公司债券                                                   271,000.00
                      合  计                                           1,250,486.48
    
    
    (2)主体信用等级情况
    
    铁牛集团目前主体信用等级AA,具备一定长短期偿债能力。
    
    (3)涉诉情况
    
    截止目前,铁牛集团因债务纠纷涉及的重大诉讼 9 起,累计诉讼金额80,592.75万元(包含铜峰电子2019年10月26日披露,山高国际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申请股份司法轮候冻结所涉及本息合计金额51,503.28万元)。因债务纠纷涉及的强制执行案件2起,累计涉及金额6,453.18万元。
    
    (4)实际控制人其他风险情况
    
    铁牛集团同时持有上市公司众泰汽车786,250,375股(占众泰汽车总股本的38.78%),已累计质押股份647,849,058股(占众泰汽车总股本的31.95%)。截止目前,铁牛集团持有的众泰汽车股份因合同纠纷已全部被司法冻结(详见众泰汽车2019年11月6日、11月9日相关公告)。
    
    (5)实际控制人对债务风险的评估
    
    铁牛集团认为:截止目前,铁牛集团债务风险是可控的,并且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减轻债务风险,暂时不会有导致铜峰电子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情形。
    
    (四)后续偿债、解决质押问题、防范信用危机的举措安排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方面目前正积极与债权人沟通,争取妥善处理本次纠纷及股份被冻结事宜。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加快盘活存量资产,积极回笼资金,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与新增流动性支持,努力化解质押风险,防范信用危机。
    
    三、上市公司目前整体债务以及相关信息披露情况。
    
    (一)公司整体债务情况
    
    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总负债5.6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5.39亿元,非流动负债0.29亿元。公司主要负债科目如下:
    
        序号                  科目                     期末余额(万元)
    
    
    1 短期借款 21,470.00
    
         2                  应付票据                       8,015.10
         3                  应付账款                      17,648.81
         4                  预收款项                       1,060.49
         5                  应交税费                        453.11
         6                 其他应付款                      1,349.52
         7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1,426.54
         8                 长期应付款                       887.64
                        合计                              52,311.21
    
    
    截至目前,公司无逾期债务。
    
    (二)信息披露情况
    
    经核查,公司目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诉讼、担保、资产抵押或者质押、债务逾期、资金占用、生产经营和财务异常等风险情况等风险情况,公司没有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资金支持或作为担保方的情况。
    
    截止目前,公司没有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关联方提供过担保。公司对外担保全部系对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目前累计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余额为2,783.17万元人民币,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2.24%。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均履行了审议及披露程序,具体详见公司相关临时公告。
    
    今年以来,受当前经济形势的影响,公司所处的薄膜电容器行业下游需求减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盈利能力下降,截止2019年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76.76万元,同比减少584.66%。以上业绩变化情况已在2019年10月29日《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中进行详细披露。除业绩下滑外,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财务无异常风险情况。
    
    四、控股股东股权冻结相关事项对上市公司影响以及相关措施安排
    
    (一)审慎判断股权质押冻结事项可能对上市公司影响
    
    1、截止目前,公司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进行担保的债务20,540万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仅为公司以上债务融资提供担保,未约定其他额外限制性条款。
    
    2、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系诉前财产保全措施,上述被冻结股份被执行前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由于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被质押比例占其持股总数的99.94%,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比例占其持股总数的100%,存在一定的债务违约及诉讼风险,如果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后期被强制执行,可能会引发公司控制权变更。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后续进展,及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二)相关措施安排
    
    公司将高度重视控股股东债务风险向上市公司转移的可能性,将通过采取进一步规范“三会”运作、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内控体系、加强内部审计等措施,确保公司独立性,避免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等相关方的不当交易、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情形,全力保障上市公司资金、资产安全。
    
    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也回函表示将继续维护上市公司资金安全,不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确保上市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稳定,及时通报相关事项的进展情况,积极配合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将持续关注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及冻结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及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司发布的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披露的信息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并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安徽铜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7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铜峰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