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石油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度中期报告

来源:深圳证券交易所 1994-08-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圳市石油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度中期报告 一、中期财务报告 董事会谨宣布截至1994年6月30日止会计期间本公司及附属公司(“本集团”)合并报表之税后利润7,165万元,每股收益0.283元。 业经简化之集团合并损益表 业经简化之集团合并资产负债表 财务报表附注: 1.本中期财务报告的会计政策与最近一期年度财务报告采用的会计政策一致。 2.现将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中本期与上期相比数字增减达30%以上的科目说明如下: 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92%,主要系贸易企业销售收入大幅上升所致。
深圳市石油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度中期报告
一、中期财务报告
董事会谨宣布截至1994年6月30日止会计期间本公司及附属公司(“本集团”)合并报表之税后利润7,165万元,每股收益0.283元。
业经简化之集团合并损益表
业经简化之集团合并资产负债表
财务报表附注:
1.本中期财务报告的会计政策与最近一期年度财务报告采用的会计政策一致。
2.现将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中本期与上期相比数字增减达30%以上的科目说明如下:
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92%,主要系贸易企业销售收入大幅上升所致。
主营业务利润和其他业务利润:全资企业大地公司与有关单位合作发展深圳水贝松泉山庄一期工程,取得收入3420万元,列为其他业务利润,导致本期主营业务利润比去年期减少,其他业务利润上升。
费用及汇兑损失:本期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比去年同期增加2911万元。
投资收益:投资收益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其中约2500万元系旭日公司和石化塑料公司资产运作等收益。
营业外收入减营业外支出:全资企业深圳石化产品经销公司与有关单位合作经营石油制品分得利润577万元,列为营业外收入,导致本期营业外收入增加。
若干财务指标

1994年6月30日 1993年6月30日
每股收益(加权平均) 0.283元 0.308元
每股收益(全面摊薄) 0.283元 0.308元
每股净资产 2.52元 2.98元
净资产报酬率 11.8% 23.1%
若干财务指标附注:
1.本期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和全面摊薄)和每股净资产均按1994年6月30日本集团总股本252,795,815股计算。去年同期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按1993年6月30日本集团总股本166,678,560股计算。由于本期本集团总股本比去年同期增加52%,导致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比去年同期减少。
2.本期净资产报酬率中的净资产按报告期初股东权益和报告股东权益算术平均数计算,每股净资产中净资产按报告期末股东权益计算。
二、董事会决议不派发中期投息
三、业务回顾
1994年上半年,企业经营面临严峻局面。新税制自年初实行,除工商企业征收增值税外,汽油和柴油销售加征消费税,本集团税负有所增加;通胀压力甚大,银根紧缩状况未见缓解;四月,国家宣布对石油进口、销售渠道和价格实行严格管制,亦对本集团贸易业务有所影响;作为本集团利润重要来源之一的地产市场持续不振。对此,本集团依靠近年来逐渐强化的实业基础,多方采取措施,把经济环境和宏观政策调整带来的不利影响减轻至最轻限度,使营业额和税后利润比去年同期仍有92%和39.8%的增长,税后利润已完成1994年度溢利预测14,200万元的50.5%。
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约32,000万元。蓝波公司销售各类空调器62,000台,蓝波牌空调器作为中国十大名牌之一,继续深受市场欢迎,并首次出口销往香港;塑胶公司在PVC原料价格大幅上升的情况下销售收入和利润比去年同期仍有30%的增长;容器公司由于产品品质的改善,已开始承接美国雅芳、日本资堂等国外名牌化妆品公司的容器订单。
贸易和物仓储运输企业销售收入约94,000万元,其销售收入已占本集团销售收入总额的75%,显示石油贸易业务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近年来,本集团根据国内石油仓储和运输能力严重不足的弱点,与国内外合作伙伴联手兴建海上和陆上油库,发展海上和陆上运输船队和车队,形成了新的产业架构,在国家治理石油市场、抑制单纯转手买卖的情况下,充分显示这一发展方针的正确。上半年深圳海上油库和新加坡公司、协孚公司(南山油库)以及专门从事海上石油运输业务的三鼎公司等公司营运状况良好。位于北海、昆明和上海的三家联营公司均已开业,其中上海公司的10万吨水上油库锚地已获上海市当局批准,向国外购船事宜正在洽谈中。
全资企业大地公司通过合作经营方式发展深圳水贝松泉山庄第一期工程取得成效。总建筑面积为3.3万平方米的两栋高层公寓楼(大地花园)于六月初开始预售。期内,深圳市政府已批准大地公司在水贝地区的两项新的物业发展计划,即松泉花园和独树村高层住宅。
四、业务展望
董事会认为,本集团近年来形成的以25吨海上油库和深圳蓝波空调器厂为标志的新型产业,已为本集团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加之企业管理素质的改善,若干传统产业的产出能力亦有所提高。下半年,本集团将努力降低各项成本和费用,提高边际收益(销售利润率);继续对现有企业和资产存量进行调整,使本集团产业结构更为明晰;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改善财务结构。
蓝波公司将进一步发挥深圳蓝波空调器厂的生产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加快存货周转和资金回收,以东南亚市场为重点,逐步增加产品出口。塑料加工作为本集团的传统产业。将适应市场需求,改进加工技术,调整产品结构,发展高附加值的各类新型产品。
在石油贸易方面,本集团将依靠深圳海上油库和南山油库等储运设施,进一步拓展深圳及其周边市场,并向上海和西南市场渗透。本集团持有20%权益之深圳承祥油料公司(黄田油库)35,000立方米油罐业已建成,于7月底投入营业,上海10万吨水上油库预计将在年内投入营业。
本集团现在深圳水贝地区已拥有四项物业发展地盘,总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预计今后三至五年内将本集团溢利作出重要贡献。下半年,将积极推进大地花园和青岛双龙园别墅的发售。
董事会认为,年内若无不可逆料因素,本集团可望完成年度溢利预测。
五、重大事项揭示
鉴于董国良先生已辞去本集团监事会及监事会主席职务,本集团监事会于1994年5月21日通过决议,推举曾石泉先生为本集团监事会主席。
六、本报告期内,本集团无重大诉讼和仲裁事项。
七、发行在外股票及股权结构变化
1.根据本集团第三次股东大会批准的1993年度利润分配和公积金转股本计划,本集团以10送3比例派发红股,另每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10元,上述红股和股息已派发到于1994年6月24日登记在册之全体股东,由此本集团总股本由年初的194,458,320股增加到252,795,815股。
2.截至1994年6月30日,本集团股权结构如下:

股份种类 股数 占总股本比例(%)
国家股 137,122,128 54.24
法人股 45,603,688 18.04
社会公众股 42,769,999 16.92
其中:内部员工股 2,800,000 1.44
人民币特种股(B股) 27,300,000 10.80
合计 252,795,815 100
3.前十名大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 持股数 占总股本(%)
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 137,122,128 54.24
中国平安保险公司 19,593,600 7.75
招商银行证券业务部 16,363,009 6.47
TEMPLETON CHINA FUND INC 3,824,600 1.51
BSDT/SCEPTRE GLOBAL FUND 2,457,000 0.97
中国光大银行(深圳)证券部 2,189,200 0.87
深圳昌业塑胶有限公司 1,894,854 0.75
深圳安人投资发展公司 1,300,000 0.51
深圳银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1,300,000 0.51
T.T (HOLDINGS) LTD 1,148,680 0.45
小计 187,193,071 74.09
八、本报告期内,本集团未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九、备查文件
载有本集团董事长签名的中期报告原本和中期财务报表原本备置于本公司法定注册地点(深圳市振华路11号海外装饰大厦三楼),供股东和债权人查阅。

深圳市石油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1994年8月12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