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度中期报告

来源:深圳证券交易所 1994-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度中期报告 重要提示 本公司按照>的规定,公布1994年度中期报告。本公司董事会愿就本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连带责任。本报告由公司董事会负责解释。 一、财务报告 本报告未经审计。 3.财务报表注释 1、重要会计政策 (1)本报告的财务报表根据中华人民共国和国股份制试点企业会计制度编制,并进行了适当的简化。 (2)税项:根据今年新税制改革的要求,公司按购进扣除法缴纳增值税,增值税项税率为17%,进项税按发行额累计。 (3)固定资产折旧按预计使用年限,采用直线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度中期报告
重要提示
本公司按照>的规定,公布1994年度中期报告。本公司董事会愿就本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连带责任。本报告由公司董事会负责解释。
一、财务报告
本报告未经审计。
3.财务报表注释
1、重要会计政策
(1)本报告的财务报表根据中华人民共国和国股份制试点企业会计制度编制,并进行了适当的简化。
(2)税项:根据今年新税制改革的要求,公司按购进扣除法缴纳增值税,增值税项税率为17%,进项税按发行额累计。
(3)固定资产折旧按预计使用年限,采用直线法计算,市财政局批复,年折旧率如下:

机器设备 7.5%
运输工具 8.5%
办公设备 10.0%
房屋建筑物 2.5%

2、长期负债

技术改造货款$ 9,800,000.00
高新技术科技贷款$ 3,200,000.00

3、生产经营环境以及宏观政策重大变化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的影响:
(1)A、国家的宏观政策调整,特别是基本建设和固定资产规模的压缩,直接影响了工程机械市场销售量和销售价格,造成主营业收入大幅度下降。
B、新的税制实施,增加了企业税赋负担,影响了利润总额。
C、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直接加大了产品的生产成本。
D、外汇兑换率下降,相应减少了出国机折算人民币的外汇收入。
(2)利润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的因素分析
上半年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7%,其因素分析如下:

因素 占下降利润总额的%
产品销售下降影响 63.32
新税制的影响 2.18
原材料涨价影响 28.36
产品降价影响 8.96
其他因素影响 -1.83

注:1993年上半年由于投资热拉动市场,销售形势非常好,为历史最高水平,利润总额完成了全年的68.25%;1994年受多种综合因素的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形成了很大的反差。
二、经济情况的回顾与展望
(一)上半年经营情况的回顾
1994年是我国深化改革关键性的一年,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如金融、外汇、税制改革均已出台实施,国家在经济上仍继续加强宏观结构性的调整,紧缩银根、压缩基本建设项目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因此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工程机械产品销售市场萎缩,使包括本公司在内的整个行业经受着严峻的考验。根据机械部装载机行业12个主要生产企业1994年上半年经济指标统计数据表时,12个企业的产品总销量(台)为去年同期的67.29%,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等各项经济指标比去年同期增有大幅度的下降。
在上半年里,公司面对由于宏观经济调控、基建规模缩小、市场疲软和资金紧缺等影响所造成的困难和巨大压力,在市场竞争更趋激烈的情况下,公司董事会积极研究对策,采取措施,抓好以销促产这项至关重要的工作,以此推动企业全方位经营管理,经过全体员工的努力,使公司仍然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状况。本公司虽然未能实现计划目标,但各项经济指标仍处于行业前列。现将公司1994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作具体报告如下:
1、上半年取得的进展及溢利预测的完成情况
(1)1至6月完成主要经济指标
①销售收入31,160万元,完成预测销售收入(110,194万元)的28.27%;
②利润总额2,117万元,完成预测利润总额(20,210万元)的10.47%;
③税后利润1,799万元,完成预测税后利润(17,178.5万元)的10.47%。
(2)努力开发新产品,适应市场的需要
新产品开发完成了ZL50A型、ZLC50C型(侧卸式)、ZL50F轮式装载机、WZ25-20型挖掘装载机、TY220型履琏式推土机五种新产品的设计、试制和生产。
(3)公司继续加强质量管理、质量攻关工作。上半年公司产品成品合格率达100%。
(4)生产经营、企业管理不断完善。上半年公司针对市场出现的波动,及时调整了产品结构,狠抓各项管理工作,并以“转机制、抓管理、练内功、增效益”为重点,公司员工整体素质又有了显著的提高,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实际经营结果与溢利预测有重大差异的原因
报告期内,公司实际经营结果与溢利预测有较大差异,其主要原因是:本公司1994年度溢利预测的基准之一是公司1994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实际经营结果(第一季度完成利润总额993万元),通常一季度是公司产品的销售淡季,销售旺季一般在2-3季度度,但由于今年国家宏观调控影响,产品市场极度萎缩,旺季不旺,目前整个行业基本上处于这种局面:
①销售数量的影响。受国家基本建设规模控制的影响,全国工程机械市场购买力大幅度下降,装载机销售市场疲软,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产品的销售量。
②销售价格的影响。自产品销售市场疲软以来,行业竞争更为激烈,公事采取了一系列的让利促销策略,各种产品售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浮。尤其占销售量80%以上的ZL40、ZL50两种主要产品的价格下浮幅度较大,因售价下浮使利润总额明显减少。
③税制改革的影响。本年度国家实施新的增值税计税方法,使企业的税负有所增加,从而使利润总额减少。
④销售成本的影响。由于产品销售成本的上升,使利润总额减少。
成本费用的上升主要表现在:
①受原材料价格影响。上半年平均单位产品成本比去年下半年增长10%,目前柴油机等配套、外协件的采购价格仍有所上涨。
②受制造费用的影响。由于受产量减少的影响,制造费用增加,上半年平均单位制造费用比去年下半年增长了约18.7%。
3、募集股金运用情况的说明
按公司1993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募集股金的运用情况,原募集的2.0448亿元人民币投金,1993年度投入后剩余约5946.5万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公司在原募集股金项目又投入资金约3700万元,剩余股金2246.5万元,将在下半年按预期进度全部投入到招股说明书中的股金运用项目中。各项目正按计划顺利实施,进展情况及预期进度如下:
①“八五”技改项目
上半年投入561万元人民币。该项目续建工程已按正常计划实施。液压件油漆生产线已进入安装工作,预计10月份投产。其他项目可在今年年底前完工。
②引进铆焊大件关键设备各项目和引进关键件关键设备各项目
引进的结构件大型加工中心计划1994年8月到货,该设备的安装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液压件加工中心、箱体加工中心将于9月完成安装验收工作。引进的铸钢树脂砂生产线按计划9月到货,该生产线的安装前期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③其他项目
上半年共投入224.5万元人民币。其中引进奥地利IGM公司的焊接机器人生产线投入40万元人民币,现已全面转入安装和调试工作,预计10月份验收投产。
(二)下半年业务展望
根据目前国家的宏观经济环境,工程机械产品市场极度萎缩,公司面临原年度计划难以实现的局面,以及针对上半年经营中存在的产品销售量减少和成本上升二个主要问题,公司下半年采取如下措施和对策:
1、以市场为中心,努力抓好产品销售工作
把产品销售放在企业经营工作的首位,认真落实下半年的销售任务和促销措施,增设销售网点,拓展新市场,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销售策略,疏通各种销售渠道。做好产品的售前售后服务工作,以优质的产品、优良的服务取得用户的信任,努力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并扩大产品出口外销,全方位促进产品的销售。
2、加强财务管理,努力降低成本
①强化价格管理,对外协、外购件的进货价格要予以控制,同时还要加强整机销售价格的管理,稳定产品的价格水平。
②严格控制企业管理费、制造费用的开支,实行部门费用定额总量的控制,进行价格、物耗、质量、工缴费用等分析,积极采取措施降低成本。
③认真做好外欠资金的清理、催收工作,加快资金回笼,继续抓好各部门的资金控制,降低利息支出。
三、重大诉讼事项
公司在报告期内同广西区生产资料服务公司发生一起诉讼案,现报告如下:
一审法院受理日期:1994年2月21日(在此之前曾经调解无效)
参与诉讼各方当事人:
原告方:广西区生产资料服务公司

原告代理人:江群(该公司业务经理)
宋建平(该公司法律顾问)
被告方: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被告方代理人:徐培林(本公司法律顾问)
林山(柳州地区律理由事务所律师)
受理法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所在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

诉讼原因:因供需双方为1993年3月10日签订的93-50-157号购销装载机合同发行纠纷。我公司为供方,原告方为需方。需方在装载机市场萎缩时,以我公司未按合同约定的时间发货为由,提出诉讼,要求终止合同,并退还其预付款44.35万美元,并承担违约赔偿金5.7万美元、利息4.435万美金。
开庭审理日期:1994年4月5日
此案待法院判决。
四、发行在外股票的变动和股权结构的变化
公事在报告期内,没有发行新股(包括送、配股),股票无任何变化,总股数20,000万股,其中国家股15,000万股,占总股本的75%,社会公众股5,000万股(含内部职工股500万股),占总股本的25%。
报告期内董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持股数同1993年度报告中期披露的情况,尚未发生变化。
主要股东持股情况:
柳州工程机械企业集团公司持有的15,000万股国家股由柳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委托持有,占总股本的75%,其他股东持股数均未超过5%。
五、临时股东会简介
报告期内公司没有召开过临时股东会。
六、其他事项
1、1993年度分红派息情况:
1994年5月18日,公司第二次股东大会通过了1993年度分红派息方案:国有股按每10股送2股红股另派发现金3元;社会公众股按每10股送红股5股进行分配。送股登记日为7月8日。送股后公司总股本为25,500万股。
股本结构如下:

国有股 18,000万股 占总股本的70.59%
社会公众股 6,750万股 占总股本的26.47%
内部职工股 750万股 占总股本的2.94%
2、公司内部职工股经深交所批准于1994年7月18日上市(公司董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所持股票已按规定冻结)。
备查文件:
(一)载有董事长、总经理亲笔签名的中期报告原本;
(二)报告期内公司的1993年度分红派息公告书。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 张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