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通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九四年中期报告

来源:深圳证券交易所 1994-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TCL通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九四年中期报告 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愿就本报告所载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共同及个别责任,并确信未遗漏任何重大事项,致使本报告含有误导成份,本报告内容由本公司董事会负责解释。 一、财务报告摘要 截止1994年6月30日本公司资产负债及利润实现情况如下(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阅): (三)财务报表注释 1、会计制度:本公司采用股份制试点企业会计制度,主要会计政策与上年一致; 2、长期投资:本期长期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9.96%,主要是本公司对TCL移动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的投资和本公
TCL通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九四年中期报告
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愿就本报告所载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共同及个别责任,并确信未遗漏任何重大事项,致使本报告含有误导成份,本报告内容由本公司董事会负责解释。
一、财务报告摘要
截止1994年6月30日本公司资产负债及利润实现情况如下(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阅):
(三)财务报表注释
1、会计制度:本公司采用股份制试点企业会计制度,主要会计政策与上年一致;
2、长期投资:本期长期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9.96%,主要是本公司对TCL移动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的投资和本公司投资收益按权益法调整为长期投资所致;
3、在建工程:在建工程比去年末增长50%,主要是公司为解瘊产品供不应求的问题,新建“TCL工业大厦”和员工宿舍所致;
4、股本:经股东大会决议并经有关部门批准,1993年度红利分配,以税后利润及资本公积金向股东每10股送10股红股,股本从7,120万股增至14,240万股;
5、主营业务收入:本期主营业务收入已按价税分流的原则调整为不含增值税收入,故本期与上年同期不可比;
6、所得税:本公司经广东省科学技术委员会及广东省外经委以(1994)01号文再次确认为中外合资先进技术企业,根据税法规定并经税务主管机关批准,继续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的优惠政策至1996年,即所得税税率为12%;
7、主要数据变动分析:
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61.5%,税后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60.9%,主要因素是:
a>主营业务收入增长;
b>由于材料成本下降,销售成本率由上年同期的83.36%下降为今年的81.96%;
c>销售收入费用率由上年同期的5.87%下降为今年的4.51%。
(四)其他财务指标

- 本期 上年同期
每股收益 0.28元 0.347元
净资产收益 14.16% 9.45%
每股净资产 2.11元 3.67元
注:93年本公司股本总额为7210万股,94年为14240万股。
二、经营情况回顾与展望
(一)上半年经营情况
1、1994年上半年,公司继续贯彻以市场为导向,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贯彻“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用户第一、信誉第一”的宗旨,实行规范运作,保持了产量、产值、利润的高速增长,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计划过半的目标。公司1-6月份的经济指标如下(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1-6月完成情况 年度预测(注1) 完成预测率
主营业务收入(注2) 31,615.16(不含税) 80,000.00(含税) 46.24%
利润总额 4,481.85 8,400.00 53.34%
所得税 509.96 900.00 56.66%
税后利润 3,971.89 7,500.00 52.96%
注1:年度预测为本公司93年年度报告摘要中1994年度溢利预测表中的数据。
注2:本期主营业务收入为不含增值税收入,为与年度预测主营业务收入(含增值税)比较,调整为含增值税收入36989.74万元,故实际本公司完成预测率为46.24%。
2、公司在94年4月底常州召开的全国通信产品春季交易会上,以获得180万台电话机订单,成交额达2.88亿元的成绩连续六年居全国同行第一。这次交易会上,公司在巩固原有拳头产品的基础上,又开发了6种造型美观、设计新颖、构思独特、功能齐全的新品种在交易会上展出,成为推出新产品最多的厂家。其中,属高新技术产品的具有遥控功能的新一代HL868P/TSD电话答录机和用先进微控制器设计的HW868/TSD无绳电话位受用户青睐,接单超万台。此外,公司与日本电气香港有限公司、香港兴达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的数字传呼机样机也首资在会上展出,市场前景看好。
截至94年4月份,公司共获得电话机订单680万台,因此,按照公司目前的生产能力,今年的订单已经排满。
3、公司注重技术合作与技术开发。94年6月,公司采用深圳冠日工贸发展有限公司的专利技术,经过研制,向社会隆重推出了具有防盗用功能的HA868(Ⅱ)P/TDG型电话机。该型电话机能及时发现和遏止电话被他人盗打、能有效地保护用户权益,并已经国家邮电部94年6月24日审查批准,同意接入公用电话网使用,是目前邮电部唯一批准进网的具有防盗用功能的电话机。预计该型电话机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将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大大提高本公司产品的市场覆盖率。
4、为发展高新技术项目,94年6月,公司与台湾东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合资兴建“TCL东讯有限公司”,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数字集团电话。该项目总投资1000万港元,本公司占50%的股份。
5、本公司投资400万美元与日本电气香港有限公司、香港兴达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TCL移动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维修日本电气株式会社(NEC)设计的NEC数字显示传呼机等移动通讯产品,已经投产,今年将产生良好效益。
6、本公司已投资6,363.43万元兴建的TCL工业大厦和员工宿舍,主体已经完工,目前正在装修,今年可交付使用。
7、本公司的其他关联企业,包括“惠州万里达模具注塑有限公司”、“高达(惠州)电缆制品有限公司”、“深大(TCL)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南方通信(惠州”实业有限公司“,上半年经营状况良好,经济效益显著,可为本公司溢利做出贡献。
(二)下半年经营发展展望:
本公司1994年溢利预测税后利润为7500万元,上半年完成了3,971.89万元,完成率为52.96%,根据对市场及本公司经营状况的分析,本公司可望顺利完成年度溢利预测目标。公司的下半年经营计划如下:
1、本公司高十三层的”TCL工业大厦“竣工交付使用后,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覆盖率。解决产品供不应求的问题。
2、继续增加对产品开发的资金、人员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增加产品种类,为国家通讯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3、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加快贯彻ISO9000标准进程,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94年10月,本公司的ISO9000标准进程进入试运行阶段。
4、继续贯彻公司的经营方针,把公司建设成为以通讯业为主体,集金融、房地产、饮食服务业、旅游业等于一身的综合发展的企业集团。
三、重大事件揭示:
1、1994年3月26日,本公司召开了第四次股东大会,大会通过了93年度分红派息方案。
2、1994年,本公司再次被广东省科委和广东省外经委确认为中外合资先进技术企业。
3、1994年6月15日,公司与台湾东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各投资500万港元,合资兴建“TCL东讯有限公司”,本公司资金来源为93年10月发行社会公众股之募集资金。该公司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数字集团电话,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00万美元,实现利润125万美元,即正式投产后两年可收回全部投资,产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4、本报告期内公司无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四、股票与股东情况:
(一)94年送股情况:
94年3月26日,本公司第四次股东大会决定了93年分红送股方案为每10股10送10股,另派发0.85元现金。本公司94年4月1日公布了《1993年度分红派息公告书》。至94年4月14日,本公司送股工作全部完成。
(二)股权结构情况:
本公司截止1994年6月30日的股权结构如下:
总股本:14240万股
其中:法人持股8544万股,占总股本之60%
社会公众股持股5696万股,占总股本之40%
其中:内部职工持股2136万股
(三)主要股东持股情况
截止1994年6月30日,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名单

名称 持有量(股) 所占比例
TCL通讯设备(香港)有限公司 35,600,000 25%
惠州市邮电通信发展公司 22,528,470 15.85%
惠州经贸投资公司 15,185,000 10.7%
五、本报告期内公司没有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六、备查文件
1、董事长、总经理亲笔签名的中期报告原本。
2、93年分红派息公告书
(备查文件的查阅地址:惠州市鹅岭南路6号TCL通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

TCL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一九九四年八月二十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