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金价铜价高位运行!有色金属ETF领涨两市,煤炭、券商ETF集体下行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7 19:3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价铜价高位运行!有色金属ETF领涨两市,煤炭、券商ETF集体下行)

3月上旬有色金属主题ETF净值增幅居前。

有色金属主题ETF领涨

本周A股弱势震荡,沪指周涨幅0.28%,为连续第五周收涨。3月至今,沪指累计上涨1.31%。行业方面,有色金属板块遥遥领先,3月涨幅高达10.77%,细分的贵金属、工业金属和小金属指数累计涨幅均在12%以上。

有色金属板块的强势上涨也带动了相关主题ETF净值上涨。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有色金属主题ETF包揽了3月上旬净值增幅的前12名,增长幅度均在10%以上。具体来看,永赢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华夏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和华夏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ETF排名前三,净值增幅依次为15.79%、15.64%、11.04%。

近期金价持续高企,对黄金主题ETF形成支撑。华西证券认为,美联储降息时点临近和长期去美元化下全球央行购金潮持续,黄金存在长期配置价值,地缘扰动因素也将对金价产生阶段性支撑。短期来看,黄金暴涨已对美联储降息预期有所透支,而过度交易降息不利于通胀下行,需提防美联储预期管理带来的风险。

铜价的持续走高也为有色金属板块带来市场行情。LME铜、SHFE铜价格近日持续走高,但在供应紧张的压力之下,高盛预计铜价涨势将持续至明年,预计今年年底将上涨至每吨10000美元。华夏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ETF、汇添富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ETF等均大比例持有紫金矿业、中国铝业等具备铜矿的上市公司,近期个股股价持续上涨带动ETF净值增长,其中紫金矿业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除了有色金属板块大涨以外,通信主题ETF也全线飙升。3月以来,通信指数涨幅6.44%,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净值增长9.66%,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和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净值增长超过7%。

其中,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中兴通讯、中际旭创、天孚通信、亨通光电等多只权重股,且中际旭创、天孚通信近期股价持续上涨并创下历史新高。基金经理艾小军认为,GPT引燃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浪潮有望赋能千行百业,TMT的投资机会有望持续并扩散到更多板块。

煤炭、证券主题ETF受挫

3月上旬煤炭开采指数大幅回调,跌幅3.69%。消息面上,坑口价格下跌,成本下降,叠加下游电力以及非电需求惨淡,煤炭价格下跌加速。

证券板块也出现较大调整,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广发中证港股通非银行金融主题ETF、华富中证证券公司先锋策略ETF净值跌幅超过2%;浦银安盛中证证券公司30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汇添富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等基金集体跟跌。

3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国泰君安表示,《意见》聚焦校正行业机构定位、促进功能发挥,有助于增强金融机构的功能性、专业性。预计证券行业供给侧改革将逐步推进,合规、专业的头部券商更为受益。券商板块PB估值1.27倍,处于2012年以来的6.0%分位,安全边际和性价比高。

15只ETF份额增长居前

从份额变化看,3月上旬,易方达沪深300ETF、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增量靠前,分别增加73.48亿份、34.83亿份、21.51亿份。多只中证A50ETF份额增长居前。其中,平安中证A50ETF和摩根中证A50ETF快速建仓,净值增幅依次为0.77%、0.58%。

中证A50指数从各行业股票中选取市值最大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各行业最具代表性的龙头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易方达中证A50ETF基金经理林伟斌表示,当前上证指数处于3000点附近,市场投资情绪逐步修复,结合A股市场整体估值和中证A50指数自身的估值情况看,中证A50ETF具备较好的长期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