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I板块传来多个大消息,重要法案已投票通过!国务院最新印发,新一轮家电换新来袭,多家机构看好行业前景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4 08:4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务院重磅印发,家电换新获政策支持。

欧洲议会通过《人工智能法案》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13日,欧洲议会正式投票通过并批准欧盟《人工智能法案》,标志着人工智能方面的监管趋于规范化。

《人工智能法案》文本的草案最早是欧盟委员会在2021年4月提出,内容包括将严格禁止“对人类安全造成不可接受风险的人工智能系统”,包括有目的地操纵技术、利用人性弱点或根据行为、社会地位和个人特征等进行评价的系统等。

据悉,该法案将在走完所有审批程序后在欧盟公报上予以公布并于20天后生效。法案中的相关条款将分阶段实施。

此外,昨日AI领域还传来两则利空消息。据澎湃新闻报道,Sora团队日前在一档播客中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Sora不会被发布,目前的版本仍是一个研究项目,不能在ChatGPT或其他地方使用。

另外,据外媒报道,微软、谷歌和亚马逊内部已经开始让销售团队调整预期,表示多数客户在对生成式AI服务的投资上表现出谨慎态度。

消息发布后,昨日晚间,多只AI、芯片相关美股开盘普遍下跌,英伟达盘中一度下跌3.78%,AMD盘中最大跌幅近5%,英特尔、美光科技等最大跌幅也在3%以上。

国务院印发重要方案

3月13日,国务院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下文简称《行动方案》)对外发布。

在家电换新方面,《行动方案》强调,以提升便利性为核心,畅通家电更新消费链条。支持家电销售企业联合生产企业、回收企业开展以旧换新促销活动,开设线上线下家电以旧换新专区,对以旧家电换购节能家电的消费者给予优惠。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补贴。加快实施家电售后服务提升行动。

《行动方案》发布后,有望开展一场大规模家电消费刺激活动,多家机构看好本次以旧换新政策为家电板块带来的积极影响。

国投证券研报认为,近年来,家电政策资金主要来自地方财政,资金规模较小,而本次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动主体层级更高,预计本轮政策会有中央财政参与,补贴规模或将较大,执行效果或将更好。预计本轮政策对高能效等级、绿色节能家电产品的补贴力度更大,有望推动家电行业产品结构升级。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对比上一轮大规模家电以旧换新行动,目前主要家电保有量已处于较高水平,政策难再依托保有量提升带来的需求爆发,但政策有望边际上刺激更新需求。本次以旧换新政策将更多促进改善性的更新需求,同时对于渗透率尚低的可选家电有拉动作用。

家电板块近年来稳步增长

从业绩上来看,家电板块近年来表现稳健,2020年—2022年年报期间,上市公司盈利整体呈现稳步增长,增幅均在5%—10%之间。

从2023年年报业绩来看,48股已发布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27股业绩预增,占比超过总数的五成;其中天银机电、长虹美菱、华帝股份、惠而浦、三雄极光业绩表现较好,净利润预计增幅下限超过100%。

天银机电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000万元至4350万元,同比增长283.56%—456.16%。在调研活动中,公司表示长期关注家电行业技术升级和变革趋势,于2012年成功开发出在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变频冰箱控制器,其核心技术变频控制程序完全由公司自主研发,在软件算法方面具有较高水平。

长虹美菱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亿元—7.7亿元,同比增长186.25%—214.88%。在冰箱、洗衣机产业方面,国际冰洗业务在海运费下降、市场逐步恢复的大环境下,公司积极抢抓订单,大力推进产品拓展,接单及发货大幅增加,同时坚持冰洗协同,洗衣机产业快速拓展。国内冰洗业务通过发布系列新品,优化产品结构,同时强化市场推广,推动渠道转型及客户精细化管理等,改善提升经营质量。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虹美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