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强势“吸金”!又一只千亿元级股票ETF诞生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4-03-12 08:3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千亿元级ETF正在加速涌现。

继嘉实沪深300ETF规模突破千亿元之后,仅隔12个交易日,市场上又迎来一只千亿元级股票ETF。

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华夏沪深300ETF总规模超过1006亿元,成为国内第五只规模站上千亿元大关的股票ETF。

不仅“巨无霸”产品相继诞生,市场资金也在继续流入股票ETF市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股票ETF市场最近四个交易日都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今年以来的43个交易日中,有17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超过百亿元,2月5日及2月7日两个交易日更是接连出现400亿元级的资金净流入。

今年以来股票ETF资金净流入合计超过3700亿元,而去年全年股票ETF资金净流入超5100亿元。这也意味着,仅两个多月时间,股票ETF资金净流入规模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七成水平。

又一只千亿元级股票ETF诞生

第五只千亿元级股票ETF“花落”华夏基金。

3月11日晚间,上交所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华夏沪深300ETF总规模达到1006.35亿元,突破千亿元大关,由此成为继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之后,第五只规模站上千亿元大关的股票ETF。

华夏沪深300ETF成立于2012年12月25日,并于2013年1月16日上市交易,是全市场第三只沪深300ETF。

今年1月份,在增量资金涌入下,华夏沪深300ETF规模接连跨过400亿元、500亿元、600亿元等多个整数关,2月5日正式站上700亿元,并只用了短短三个交易日时间,于2月7日强势突破800亿元大关,之后规模继续飙升,五个交易日之后,也就是2月21日规模站上900亿元,接着不到1个月的时间规模正式突破千亿元大关。

在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黄威看来,股票ETF规模突飞猛进背后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由于近年来主动权益基金整体表现欠佳,促使投资者转向低费率、持仓分散及风格稳定的被动指数基金,尤其是兼具交易和配置功能的ETF产品;另一方面,随着前期市场震荡下行,A股估值降至历史低位,长期配置价值凸显,部分投资者借助ETF逆向布局,博取市场反弹修复机会。

“2024年开年以来,ETF持续净流入为A股贡献主力增量资金,各机构资金出手买入ETF,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有助于短期市场情绪的修复和风险偏好的改善。由于机构资金体量较大,天然更倾向于选择大盘宽基进行布局,跟踪大盘宽基指数的ETF出现了非常明显的规模扩张趋势。”华夏基金人士从机构资金配置的角度分析。

股票ETF强势“吸金”

2000亿元级ETF呼之欲出

近年来股票ETF强势“吸金”,继5只千亿元级股票ETF相继出炉之后,规模超2000亿元的“大块头”股票ETF也呼之欲出。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股票ETF总规模(不含跨境ETF)已达到1.82万亿元,最大的股票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总规模达到1956.58亿元,距离2000亿元仅一步之遥。

谈及股票ETF大发展,华夏基金人士表示,近两年市场较为低迷,主动型基金挖掘alpha的难度不断上升。大家也逐渐认识到,指数基金能够很好把握各类市场风格、行业主题、细分赛道的平均行情,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

“当前以科创50、科创100和创业板成长为代表的宽基指数,低估值优势更为明显,配置性价比凸显,相信今年在市场回暖的预期下,这些偏成长风格的宽基ETF更值得关注。”上述华夏基金人士表示。

多维度发力ETF生态圈

ETF成为市场的风口,基金公司不仅积极发力ETF产品,近年来更积极布局ETF联接基金、提升ETF效率、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做好投教工作等,多维度发力ETF生态圈。

谈及建设ETF生态圈,黄威表示,一是继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完善ETF产品线布局,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样化且更好的ETF产品。

二是基金公司协同交易所、指数公司、做市商等各参与方提升ETF的运作效率和管理质量,为投资者提供流动性好且可靠的ETF产品。

三是扩大投资者群体,重视投资者体验并努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如逐步调降费率,降低投资者长期持有成本;推动将ETF纳入投顾服务体系,为投资者提供基于ETF的资产配置方案。

而华夏基金则强调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华夏基金人士认为目前ETF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导致部分ETF产品同质化严重。同时,ETF产品数量不断增加,但投资者的教育和引导工作仍显不足。许多投资者对ETF的特点、风险及投资策略了解不够深入,可能导致投资行为不够理性。

“促进ETF的良性发展,一是需要加强产品创新,推出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ETF产品,满足投资者的多元化需求。这可以通过深入研究市场趋势、挖掘新兴行业主题、深化对细分行业的研究、开发特色投资策略等方式实现;二是要加强投资者教育,持续做好投资者服务,通过各种渠道普及指数基金的投资理念、运作方式和风险收益特征,提高投资者对ETF产品的认识和理解,帮助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引导其进行长期投资。”上述华夏基金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