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刚刚,李云泽发声!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1 19: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刚刚,李云泽发声!)

记者:贺觉渊、郭博昊、孙璐璐、程丹、秦燕玲

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泽就如何看待当前我国金融风险形势、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如何支持实体经济等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泽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中发言。秦燕玲/摄)

来看李云泽本次发言要点:

1、当前我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我国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平稳,尤其是主要金融机构经营稳健,可以说我国金融安全的基本盘非常稳固。

2、我国银行业保险业资本和拨备总额超过50万亿,还有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各种行业保障基金,可以抵御风险的家底非常坚实。

3、要树立正确的风险观,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风险,用辩证的思维审视风险,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实现金融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4、当前关键是要推动资金、资本、资产“三资”循环,畅通资金流转过程中的堵点和卡点,解决“有资金,没有资本”,耐心资本不足等问题,真正打通社会资金循环的“任督二脉”。

5、正在积极研究以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为平台,进一步扩大股权投资试点范围,进一步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

6、正在研究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同时进一步优化新能源车险的定价机制,助力汽车走进千家万户。

7、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资金供给,同时进一步推动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积极支持保障房等“三大工程”建设。

8、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等“新三样”出口以及海外仓布局,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综合金融服务,同时逐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

9、尽快补齐第三支柱短板,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供给,加快发展长期护理险等健康保险。

10、在防灾减灾方面,进一步扩大农业险的覆盖面,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巨灾保险,进一步加大灾后重建的支持力度。

金融安全基本盘非常稳固,可以抵御风险的家底非常坚实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李云泽首先指出,作为金融监管部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我们的首要职责。

对于当前我国金融风险形势,李云泽指出,当前我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我国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平稳,尤其是主要金融机构经营稳健,可以说我国金融安全的基本盘非常稳固,无论对照国际还是国内的监管标准,我国金融业的主要体检指标都处于健康区间。

他同时指出,虽然一些地方存在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但无论总体数量还是个体规模,在我国整个金融业中占比都很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在积极会同相关地方政府,精准施策,有力有序推动风险化解。

“应对风险,我们有充足的资源和条件,尤其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这是我们防范化解风险的最大底气、最强支撑和最有力保障。”李云泽表示,我国银行业保险业资本和拨备总额超过50万亿,还有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各种行业保障基金,可以抵御风险的家底非常坚实。此外,我们防范处置金融风险的工具和手段更加丰富。尤其去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后,各类风险防范处置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国家的金融安全。

李云泽最后强调,发展尤其是高质量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根本之策。我们要树立正确的风险观,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风险,用辩证的思维审视风险,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实现金融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动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

李云泽指出,当前金融风险防控重点要在提升“四性”上狠下功夫。具体来说:

第一,前瞻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进一步健全涵盖源头治理,做到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进一步加快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造千里眼、顺风耳,进一步提高监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第二,精准性。把握实质风险,解决实际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积极化解存量,坚决遏制增量,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持续推动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同时把握好防范处置金融风险的时、度、效,防范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第三,有效性。全面强化“五大监管”,着力推动金融监管基础法制建设,加快弥补制度的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监管的执法效率。

第四,协同性。推动形成监管合力,依法将所有的金融活动纳入监管。牵头建立监管责任归属认领和兜底监管机制,加快推动管行业必须管风险、管合法更要管非法的相关工作要求。

推动资金、资本、资产“三资”循环

李云泽指出,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两者相辅相成、共生共荣。近几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本源,聚焦主业,不断优化金融供给,为助力经济回升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总体来说可以概括为“一升”和“一降”。

“一升”就是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持续扩大,最北到漠河,最南到三沙,实现了乡乡有网点,村村通服务。“一降”主要是指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持续下降,贷款利率已降至历史低位,银行净息差降到二十年来最低水平。

李云泽同时指出,我们深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还有很多短板和弱项,当前关键是要推动资金、资本、资产“三资”循环,畅通资金流转过程中的堵点和卡点,解决“有资金,没有资本”,耐心资本不足等问题,真正打通社会资金循环的“任督二脉”。

服务新质生产力、有效需求、民生保障

李云泽指出,下一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做好“五篇大文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主要做三方面工作:

第一,服务新质生产力。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全力支持科技创新,今年1月份已经专门印发文件,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同时,我们正在积极研究以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为平台,进一步扩大股权投资试点范围,进一步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我们将全力支持绿色发展,进一步丰富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等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体系,助力绿色低碳转型。我们将全力支持未来产业和新兴产业,同时也积极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第二,服务有效需求。在消费方面,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指导金融机构积极促进新型消费、扩大传统消费,支持消费品以旧换新。近期我们正在研究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同时进一步优化新能源车险的定价机制,助力汽车走进千家万户。在投资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资金供给,同时进一步推动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积极支持保障房等“三大工程”建设。在外贸方面,我们将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等“新三样”出口以及海外仓布局,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综合金融服务,同时逐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

第三,服务民生保障。普惠金融方面,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在部署普惠金融专项行动,推动小微贷款增量扩面下沉。同时一视同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养老健康方面,尽快补齐第三支柱短板,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供给,加快发展长期护理险等健康保险。同时针对快递小哥以及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鼓励保险机构打造专属的保险产品。在防灾减灾方面,进一步扩大农业险的覆盖面,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巨灾保险,进一步加大灾后重建的支持力度。

责编:王璐璐

校对:彭其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