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市券商首份年报出炉!净利增三成,计划分红2.55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9 08:3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券商首份年报出炉!净利增三成,计划分红2.55亿)

在去年持续震荡的市场行情下,证券公司2023年“成绩单”如何,备受关注。

3月8日晚,国海证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成为首家披露年报业绩的上市券商。截至2023年末,国海证券总资产697.37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资产为219.56亿元。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1.88亿元,同比增长15.81%,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31.18%。

同日,国海证券发布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现金分红2.55亿元,占公司2023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135.22%。这是国海证券2011年上市以来连续第12年分红,累计向股东分配利润46.61亿元,其中现金分红达31.67亿元,现金分配比例高于行业过往的平均水平。

投顾签约资产规模翻倍增长

年报显示,财富管理业务是国海证券的第一大收入支柱。2023年该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1.58亿元。

其中,“投资顾问业务”在去年震荡行情下取得不错表现,体现出较强的财富管理能力,公司财富管理转型渐入佳境。

据年报,2023年国海证券搭建涵盖智能投顾、私享投顾等在内的产品体系,年内组合投顾产品平均收益跑赢沪深300指数10.1%,大幅优于市场表现,其中12只投顾产品在极端行情下取得正收益。2023年末国海证券存量累计投顾签约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13.15%。

获客及新增资产规模同样稳步提升,主要得益于证券经纪业务强化立体化获客渠道建设。数据显示,2023年国海证券新开客户数量同比增长23.03%,新增客户资产同比增长37%。

此外,信用业务过去一年实施差异化市场营销策略,多措并举做大优质基础客群。截至2023年末,国海证券两融业务规模约75.18亿元,同比增长 10.51%,优于市场涨幅。年末信用账户平均维持担保比例约240%,业务整体风险可控。

谈及“大财富”板块转型升级加速的心得,国海证券表示,要坚持以投资者为中心,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把投资者回报放在突出位置,在交易服务、投资顾问、资产配置等方面夯实内功,树立绝对收益理念,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投资者保护水平。

与此同时,国海证券坚持以投研为引领,持续深化“大财富”转型,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近年来,研究业务是国海证券的发力重心,2023年公司提升研究阵容,强化运营能力,实现创收、创誉、对内赋能的提升,去年研究所内在核心机构客户最新平均研究排名在前11位,2023年研究所交易市占率达1%,同比提升45%。

大资管业务主动管理能力增强

作为国海证券的特色板块,“投资管理业务”是国海证券的第二大收入支柱。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9.07亿元。从去年经营举措来看,国海证券“大资管”修炼内功,主动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据悉,资管业务安盈系列公募产品收益率位于行业前列。销售方面,数据同样抢眼,2023年资管业务电商销售规模为122亿元,同比提升185%。

在国海证券看来,过去一年券商资管总体呈现“加速公募化、主动化转型,以特色模式服务实体经济”的特征,业务格局正在经历重塑,从行业规模看,在去通道的背景下,截至2023年9月末,券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6.12万亿元,较2018年的13.36 万亿元下降一半。

对于中小券商资管机构而言,依托证券公司的全牌照综合服务平台,以固定收益作为基本盘,着力开发机构客户,打造特色化产品线,以“小而美”作为经营优势,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成为破局关键。国海证券表示,2024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重点聚焦现金管理、中长纯债等资管优势业务,集中资源和精力,发展明星产品线。

在公募基金板块中,国海富兰克林基金2023年不断加大研究力度,抓住时机努力提升旗下产品的投资业绩,其股票投资能力获三年期、五年期、十年期全五星评级,2023年发行的固收类公募基金最近五年绝对收益和超额收益在行业112家基金公司中分别排名第8位和第5位。

在私募基金子公司方面,国海创新资本2023年全年新募集设立共5只基金,累计管理基金规模突破200亿元,私募基金月均规模位列券商私募子公司前20位。

做好“五篇大文章”

随着稳定资本市场相关政策相继出台,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角色,迎来机遇与挑战。在金融强国目标下,证券行业围绕做好“五篇大文章”,以专业能力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年报显示,国海证券紧扣科技、数字、绿色金融主线,服务实体经济和新质生产力发展,2023年为全国企业投融资超200亿元,其中,为科技和数字企业投融资15.73亿元,储备相关项目32家;服务绿色低碳发展,完成绿色投融资32.27亿元,承销绿色公司债全市场排名25名,同比上升21名。

国海证券还围绕“引资”“引智”“引产”,发挥“投行+投研+期货+财富管理”综合金融服务优势,通过成立企业与零售客户协同专项委员会、机构客户专项协同委员会,在内外协同上形成自己的优势打法,最终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年报显示,国海证券企业金融服务持续深耕长三角、大湾区、大西南地区,重点区域立项占比59%,区外市场影响力稳步提升。

而在广西本土市场中,作为当地唯一的地方法人上市证券公司,国海证券表示,未来将以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在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广西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广西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建设等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同时,国海证券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履行好金融机构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以投研能力引领,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做好“五篇大文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