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蔚来2023年报解读:研发投入达134.3亿元,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3-06 15:13: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5日,蔚来(NYSE:NIO; HKEX:9866; SGX:NIO)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蔚来四季度营收 171.0亿元,同比增长6.5%,全年总营收达556.2亿元,创下新高。

2023年许多车企选择“以价换量”,面对硝烟愈浓的行业竞争局面,蔚来展现出强劲的韧性,在保证自身价格体系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交付量创出新高,这极具含金量。同时,蔚来四季度整车毛利率达11.9%,在纯电领域保持领先;现金储备达573亿元,较上季度大幅度增加121亿元。

依托研发创新 蔚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根据财报显示,蔚来依然处在亏损局面。但这是暂时的,以蔚来的能力,始终有破局的可能。

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蔚来的营收是持续增长的,这说明蔚来的规模仍然在扩大。当一些长期资本开支不再需要继续投入后,蔚来的利润就有望释放;

其次,蔚来在新质生产力的形成方面走在了新能源车企的前列,这为蔚来长期高质量发展打下了深厚基础。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得益于国家前瞻性布局和企业集体精进,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处于全球领跑地位。不过,也要看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存在关键核心技术供给不足、全面市场化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

另一方面,汽车行业价格战之所以从2023年初打到现在,固然有市场供给大于需求和上游电池原材料降价的原因,但在很大程度上也与部分企业缺乏技术创新、产品同质化有关。

没有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掌控与突破,就很难研发出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构建自己的品牌势能。例如奔驰因独立悬挂、电子稳定程序等首创技术,一直被视为汽车创新的“先驱”;宝马卓越的操控性能,使其在豪华品牌中形成独树一帜的品牌标签;奥迪的四驱系统技术,至今仍被消费者口口相传。

这些豪华品牌之所以能享誉全球,无一不依赖关键核心技术。国际汽车产业发展经验表明,品牌故事、历史传承以及所谓的“高级感”“国际范”,其实都依托“技术领先”作为逻辑基础。脱离了后者,一大堆围绕品牌的构建,就会底气不足,难以持续。

蔚来深知研发对车企的重要性,2023年第四季度,蔚来研发投入达39.7亿元,连续五个季度突破30亿元。2023年全年,蔚来的研发投入为134.3亿元,连续两年突破百亿。

截至2024年1月底,蔚来全球申请中及已授权专利总数达8,500件。蔚来的研发投入金额和专利数量均稳居新势力榜首。

研发投入带来的深厚技术积累,为蔚来夯实了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并带给用户更好的产品驾乘与服务体验。目前,蔚来在上海、合肥、北京、南京、深圳、杭州、圣何塞、慕尼黑、牛津、柏林、布达佩斯以及新加坡等地设立了研发与生产机构。

在“NIO IN 2023 蔚来创新科技日” 上,蔚来系统展示了其布局的智能电动汽车12项全栈技术及行动。“蔚来技术全栈”覆盖智能电动汽车业务全景,助力蔚来实现多项技术成果的行业领先,例如:国内率先全栈自研智能底盘域控制器(ICC),国内率先整车全域操作系统天枢SkyOS,业内率先自研量产激光雷达主控芯片“杨戬”,以及NIO Link蔚来全景互联技术等。

而在智能制造方面,蔚来第二先进制造基地在全链智能化、工艺柔性化、设备先进性、高效产业链、低碳可持续等方面达到全球先进水平。

护城河不断挖深 蔚来汇聚发展新动能

蔚来众多的技术护城中,换电体系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截至3月5日,蔚来已在全球建设2,419座换电站,充电桩21,684根,接入第三方充电桩超150万根,在中国已建成“7纵6横11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累计为用户提供超3,950万次换电服务。

对蔚来自建换电体系,市场过去一直有质疑声,觉得这是烧钱之举将拖垮蔚来,但其实这些质疑就和当初质疑京东自建快递一样,是短视之举。

以京东为例,京东快递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京东重要的差异化优势和护城河;蔚来也是同理,伴随着换电站的不断建设,其边际成本会不断降低。因此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车行业,中蔚来的自建换电体系也将成为蔚来重要的差异化优势和护城河,为蔚来带来不断的发展新动能。

并且蔚来的换电商业化进程也在不断加快,相关的合作伙伴也是越来越多。长安、吉利、江淮、奇瑞、南网储能科技等多家“国家队”与民企巨头接连加入蔚来换电体系,一个由蔚来主导的换电“英雄联盟”正在初步形成,随着这一联盟的扩大,换电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主流的补能模式,行业格局也将加速重塑。

未来,纯电动车的发展必将从一二线城市向更小的城市和更广的人群渗透,用户的出行场景也会更复杂,城际之间的出行需求就会被放大。因此,如果我们把补能也场景化,你会发现家充桩 + 目充桩 + 超充桩 + 换电站是真正可以实现全场景补能的,蔚来所坚持的可充可换可升级的能源服务体系,在此时不再是企业运营的包袱,而是一条又宽又深的企业护城河。

保持战略定力 蔚来维持品牌调性

回顾2023年,价格战是整个行业一个大的底色,而在一众车企中,蔚来是少有的保持战略定力,没有大面积参与行业价格战的车企。

一直以来,对比所有的造车新势力来说,蔚来绝对是一家饱含“理想主义”的车企,其就连slogan都是BlueSkyComing(致力于美好未来和清朗天空),相比其他的新势力,蔚来也有着不太一样的商业模式。李斌曾经透露,在2015年蔚来创办的初期,公司内部就做过商业思考,比起直接进入规模走量市场,高端市场能够让蔚来拥有更高的溢价能力来换取毛利。

当其他同行都在牺牲品牌调性来换取销量时,蔚来还是迎头向上推出了售价达80万元的ET9。

在保持主品牌调性的同时,蔚来也没有放弃下沉市场。2023年8月29日,李斌在蔚来Q2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蔚来子品牌“阿尔卑斯”首款车型将会在2024年下半年正式发布,目前阿尔卑斯第二款车型也已经在开发之中。

李斌之前曾说,第二品牌将会掀桌子,重构这个价位段的行业格局。

蔚来通过主品牌和子品牌的战略既保住了高端的调性,又切入了广阔的下沉市场,相信随着阿尔卑斯在2024年的量产,蔚来的销量将再上升一个台阶。

以新提质,实现长期高质量发展

综上,伴随着长期资金投入带来的核心技术价值持续释放,蔚来的竞争力优势正在不断提升,体系化效率日益加强,正如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所说:“蔚来始终围绕全场景、全产品生命周期,为用户体验的提升持续创新,引领科技变革。长期的研发投入和众多技术成果背后,是蔚来以价值驱动的技术创新体系,这也是一家基于全球运营为目标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长期发展的必要条件。”

随着阶段性成果的不断显现和技术创新的不断突破,蔚来有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汇聚发展新动能、从而实现长期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