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2月5日新股上会动态:瑞华技术上会通过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2-06 11:12: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消息 北交所公开资料显示,常州瑞华化工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华技术”)2月5日上会通过,公司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公司拟登陆北交所,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

上市委会议现场问询的主要问题有两点,主要关于经营业绩可持续性与募投项目:

(1)结合工艺包定价、相关客户产能、降低客户成本等因素,说明物耗、能耗等指标的降低幅度及发行人的市场竞争优势,并结合在手订单、2024年业绩预测、工艺包市场占有率等情况,进一步说明工艺包业务是否具有成长性,是否存在期后业绩下滑风险。

(2)说明催化剂业务在委托加工方式与自主生产方式下对成本的影响,并结合催化剂及可降解塑料相关核心技术、人才储备、在手订单、下游市场需求、销售模式特点等情况,进一步说明发行人募投项目的合理性,产能消化的具体措施,与主要竞争对手同类产品相比的竞争优势,与现有业务是否协同,是否存在业务转型风险。

此外,上市委给出审议意见:

关于募投项目可行性,请发行人说明:(1)催化剂及可降解塑料技术、人才储备情况,与生产同类产品的其他竞争对手相比的优劣势,降低可降解塑料生产成本的技术方式及产业化的具体安排。(2)募投项目投产后,生产经营模式及主要产品构成变化情况,并进一步揭示相关风险。

从主营业务来看,瑞华技术致力于为化工企业提供基于化工工艺包的成套技术综合解决方案,主要产品为化工工艺包、化工设备和催化剂。公司技术及产品成功服务于中石油、中信国安、浙石化、振华石化等众多大型国有及民营石油化工企业,并与霍尼韦尔UOP、科莱恩、瑞士Sulzer、中国寰球等上下游国内外知名专利商、设计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瑞华技术拟发行1739.20万股,募集资金约4.17亿元,分别用于12000吨/年催化剂项目(3.15亿元)、210万吨/年可降解塑料项目(1.02亿元)。上述两个项目合计总投资额达9.89亿元。

从业绩来看,2019-2022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9亿元、2.67亿元、1.42亿元和3.26亿元,CAGR为19.72%;2023年1-9月,公司营收为2.0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79%。2021年业绩下滑系因浙石化的专利专有设备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未能及时交付所致。归母净利润方面,2019-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从6751.95万元增长至7861.47万元,CAGR为5.20%;2023年1-9月,公司归母净利润为7729.4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0.00%。

对于上市委会议关注的问题,瑞华技术在招股书中表示:

催化剂业务问题,“12000 吨/年催化剂项目”系将公司针对自家技术特点成功研制的铜基、三氧化二铝及分子筛等多种催化剂自产,改变公司目前没有催化剂工厂、催化剂只能委外加工的情形,有助于实现公司多产品先进工艺路线的完整性,补齐催化剂生产短板,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

募投项目可行性问题,公司称:催化剂市场未来空间广阔,为本项目产品需求提供保障;本项目所涉催化剂均已成功研制,技术成熟且贴合公司自身技术特点;本项目催化剂产品已签署及意向订单需求量可观,为产品需求提供市场保障。

风险提示方面,瑞华技术指出:

第一,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9.44%、90.52%、89.01%和99.54%,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占比较高,公司面临一定的客户集中风险。若未来行业产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或者下游重要客户经营发生困难,或者其采购政策发生变化,可能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第二,下游行业产能过剩、市场景气度下滑的风险。根据卓创资讯统计数据,2022年我国苯乙烯供需缺口为10.31万吨,同比下降92.54%;环氧丙烷供需缺口为26.47万吨,同比下降41.10%。如果未来公司下游行业产能释放速度高于需求增速的现象未能改善,则可能出现下游行业产能过剩、市场景气度下滑的风险。

第三,应收账款回收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 1.23亿元、1.5亿元、1.58亿元和1.85亿元,占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9.96%、29.08%、27.17%和30.00%。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流动资产比重较大。

此外,公司还提示了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下游客户所处行业经济周期变化风险、合同执行不及预期的风险、控股股东不当控制风险、公司工艺包若无法通过客户最终性能考核需按合同承担赔偿责任的风险、技术未能形成产品或实现产业化风险、市场空间受限风险等多项风险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建投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