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李大霄十年心路:寒冬送温暖 盛夏送清凉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2-04 13:5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股市最近十年,股民讨论最多的一个人是李大霄,很多人对他的态度泾渭分明,支持者认为是中国股市良心,真心实意散户发声帮助很大,质疑者认为其短期行情判断不太准确。无论对其观点是支持还是质疑,很多投资者已经习惯了有一个戴着眼镜、笑眯眯的老者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为投资者打气。

最近股指剧烈波动,不少股民都想知道李大霄说些什么。可李大霄近期专注新书写作,表示没有新观点,都在之前文章和视频之中。

至于部分股民说李大霄“跌到不敢说话”。这一点笔者很难认同,从过去十余年李大霄的经历来看,现在的市场波动还难以撼动其“唱多中国核心资产”的心。

作为伴随中国股市十余年的“财经网红”,李大霄的事迹老股民应该耳熟能详,早年间就以明确观点判断股市趋势而闻名。2012年1月,上证指数跌至2100点左右,李大霄在电视节目提出了见底的观点,指出2132点市场的“钻石底”,并将钻石底进行了定义“以此为节点,中国最优质核心蓝筹股重心有望逐渐上移”,一时间在市场中引起了激烈的讨论。

经历一段时间反弹,半年后,2132点告破,随后一年,大盘继续绵绵阴跌,直至2013年6月,沪指跌至1849点见底,随后又经过了长时间的震荡,到2014年下半年才开启了一轮大牛市。

从2012年1月份至2014年下半年期间,拉长周期来看,沪指2100余点属于底部区域,但这个底部区域却需要坚持三年才会迎来回报。而这三年李大霄一路被投资者质疑,但在公开场合没有停止过“看好中国蓝筹”。不可否认的是,一批最优质的蓝筹股确实自此先于指数,率先步入了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之中。

不仅会“唱多”,还会“提示风险”

2015年大牛市来了,沪指短短一年时间从2000余点冲上5000余点。当时已被称为“多头总司令”的李大霄又站出来了,2015年6月9日上节目时表示“地球顶成立,现在应该卖股买房”。

现在来看这个判断无疑是正确的,但在当年也是多次“打脸”。

2015年4月,上证指数突破4000点,人心思涨之时,李大霄就发表观点提示风险,4月27日,李大霄正式宣布:“地球顶”成立;5月1日其补充说道,4572点是“地球顶”。 6月9日李大霄再次强调 5147.45点是新“地球顶”。直到6月12日沪指在5178点见顶。

两个月的时间,李大霄不断重复的“地球顶”、“地球顶2.0”、新“地球顶”,反复被“打脸”,一路被股民质疑。

之后就是让李大霄真正市场闻名的“婴儿底”事件,2015年8月26日沪指跌至2850点,李大霄提出了 “婴儿底”,并特意解释了一番,意为倒脏水(“黑五类”)时,不要将婴儿(蓝筹)也倒掉了。开始唱多蓝筹,表示蓝筹股见底,机会来临。

但在2016年年初沪指一路下跌失守2850点,李大霄随后不断发声,开始“婴儿底2.0”“婴儿底3.0”之旅,当年也被股民戏称“胎儿底”,但最终沪指在2638点见底开始了2年慢牛行情。而以优质蓝筹股却是从2015年8月26日率先见底回升,这点从上证50指数走势足以说明。

从过去的历程来看,李大霄在股市大周期的判断是有较高准确率,而且一旦观点确立,他会坚持不断的重复自己的观点直到被市场验证。“一个合格的分析员,要在寒冬中送温暖,在盛夏中送清凉,而不是相反,才能对大众有帮助”李大霄反复强调。

对于提出观点后,指数短期内并未朝预期方向运行的问题,李大霄曾这样谈到:“事实上每次的发声,投资者能够听到的,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所以某一个顶部或者底部,我可能要喊成千上万次,才会有更多数量的投资者听到,但这也意味着,开始喊出顶部或底部,一般并不是真正的顶底,还要给人足够的听到信息的时间。坚持会有回报,理解了这一层,或许投资者就不会再老是认为,李大霄猜顶猜底又猜错啦。”

“若在最顶点或者最低点只讲一次,只能证明自己的正确,能够帮助到别人就非常有限,散户朋友需要时间。而且,顶底都是一个过程一个区域,而不是一个点。”

在笔者看来,这样 “判断市场趋势”的方式,确实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会受到一些投资者的质疑与指责,这一轮行情低迷再度让李大霄成为股民的误解对象,但李大霄十余年来在股市低迷坚持发声“余钱投资”“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做好人买好股”“唱多中国”“唱多中国核心资产”的本身,已经成为了A股市场的一部分。

其实,李大霄一直强调坚持看好中国的最低估最优秀最核心的优质资产,其乐观背后的强大逻辑和实质内涵是没有问题的。这与很多人狂热追捧高估五类股票的现状是背道而驰的。这是误解李大霄的根源。其实李大霄对差股票风险提示是非常明确非常到位的,“拥抱低估蓝筹股,远离高估五类股票,方能够实现幸福美好人生”这句话,已经听了足足20年了,笔者耳朵已起了茧。而事实上是赚钱者多挺李大霄,亏钱者多怨李大霄,这样看来李大霄的从事的投资者教育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人性的弱点是很难改变的。

从宏观层面,参与A股市场的每一个人,不论是李大霄本人,抑或是千千万万的中小投资者,大家的初心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希望A股市场健康、良性的发展,股市能够长牛,为投资者带来回报。假如李大霄写作期间不再发声,我们也希望众多投资者能相信中国资本市场会发展越来越好,相信坚持看多、做多中国会获得回报。

“中国股市的主力军,还是广大的股票与基金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利益,让他们赚钱,在根本上也是在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在这里借用李大霄以前经常说的这句话,希望国家对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能够给2024年的股市打下一个好的基础,也希望今后的市场能让今后更多相信和坚持的投资者,能够从A股市场获得各自所期望的理想收益和价值体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