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金融舆情周报:央行1月再投放1500亿元PSL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2-02 15:5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宏观要闻

1. 国务院国资委将全面实施“一企一策”考核

1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24年,在前期试点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国务院国资委将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国务院国资委将对中央企业全面实施“一企一策”考核,即统筹共性量化指标与个体企业差异性,根据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承担重大任务等情况,增加反映价值创造能力的针对性考核指标,“一企一策”签订个性化经营业绩责任书,引导企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2.国家统计局:1月制造业PMI为49.2% 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

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4%,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48.9%,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7.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

3.央行再投放1500亿元PSL 多地获首批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

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1月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PSL)1500亿元。这是继去年12月重启PSL投放3500亿元后,央行再次投放1500亿元PSL。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两家政策性银行一日投放首批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逾140亿元,多地宣布获得首批专项借款。业内人士认为,专项借款是推动城中村改造的一个重要金融工具创新,有利于推动城中村改造加速。

二、行业观察

1.取消外资股份比例限制 金融业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肖远企表示,已取消银行保险机构的外资股份比例限制,同时大幅减少外资数量型准入门槛。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韧性强、活力足、政策空间大,金融业稳健运行,进一步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更有信心和底气,进而采取举措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利于国际资本分享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红利。

2.苏州、苏农等7家上市银行1月获33次调研

开年一个月以来,上市银行密集发布调研公告。据财联社不完全梳理,截至1月31日,2024年首月已有苏州银行、苏农银行、宁波银行等7家银行纷纷迎来机构密集的调研,1月份合计调研次数达33次。

此轮调研中,未来资产质量趋势、信贷投放情况以及息差等问题成为各机构关注的重点。从调研情况来看,2024年银行信贷储备较为充分,开门红进展良好,并对全年信贷投放持中性乐观态度。同时持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授信及审批策略,加大信贷资产管控和风险化解力度。

3.监管新规规范融券行为 私募量化多空策略将受平抑

近日,证监会重磅出手,融券业务也迎来了强监管。针对融券业务的新政,主要涉及两方面内容:一是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二是将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对融券效率进行限制。

融券政策的收紧,对参与融券业务的一些机构影响较大,包括券商、私募等,尤其是作为融券大户的量化私募所受冲击最大。

三、公司新闻

1.6家上市银行2023年成绩单出炉!

1月29日晚间,青岛银行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截至目前,已有杭州银行、招商银行、长沙银行、齐鲁银行、中信银行、青岛银行6家上市银行的2023年成绩单亮相。

数据显示,营业收入方面,上述6家银行中,杭州银行、长沙银行、青岛银行、齐鲁银行4家银行2023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具体来看,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91.23亿元,同比减少56.60亿元,降幅1.64%。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总收入2058.96亿元,同比下降2.60%。

归母净利润方面,6家银行均取得同比增长。从金额来看,招商银行归母净利润最高,为1466.02亿元。增速方面,杭州银行表现最为亮眼,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3.83亿元,同比增长23.15%,是唯一一家增速超过20%的公司。

2.时隔三年!招商银行再度调整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招商银行日前对零售业务条线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新设零售客群部,并由财富平台部总经理厉明东兼任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在此次调整前,招商银行零售金融业务条线下共有零售金融总部、财富平台部、私人银行部、零售信贷部四个部门。在过往的组织架构中,招商银行曾设有基础客户部,后于2018年拆分合并为零售金融总部。2021年,随着招商银行大财富管理战略的推进,该行又将原一级部门零售金融总部的大部分团队以及原财富管理部合并组建财富平台部。

据悉,除了组织架构调整,招商银行零售业务条线下的多个部门负责人也有所调整。在本轮调整中,财富平台部总经理厉明东兼任新成立的零售客群部总经理。招商银行零售金融总部总经理赵悦兼任私人银行部总经理。

3.“24小时营业,下班也能买” 银行理财延长一批固收产品申赎时段

近期招银理财、平安理财、光大理财、宁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公司延长了部分固收类理财产品有效申购和赎回的交易时间,让投资者避免错过节前交易时段或出现资金闲置,支持投资者早一天享受收益、早一天赎回到账。投资范围不仅涉及现金理财产品,还包含了部分短债理财产品。

上述理财公司均将此类交易功能升级的产品取名为“理财夜市”,并在宣传时着重强调“夜市不打烊”“24小时营业”“下班也能买”等卖点。

四、海外动态

1.美联储,最新宣布!

北京时间2月1日凌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5.25%至5.5%之间不变,符合预期。这是继2023年9月后,美联储连续第四次暂停加息。

其实,市场对于美联储1月暂停加息的决定,已有充分预期。在议息会议前夕,据芝商所“FedWatch”工具显示,期货市场认为,今年1月份美联储连续第四次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高达近98%。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布会上表示,不太可能在3月份降息,给近期降息的预期泼了冷水,美股大跌。

2. 欧洲央行不急于降息 首席经济学家Lane:企业将吸收部分加薪成本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周四表示,企业盈利能力以及不断上涨的工资将有助于塑造今年消费者价格的路径。Lane表示:“我们认为,企业将吸收部分增加的劳动力成本,考虑到利润水平,它们能够负担得起。”“这就是为什么工资上涨,但通胀增长速度没有那么快。”他补充道:“这一切都是基于企业利润率下降。”

这番言论呼应了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的说法。拉加德和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几位官员都认为,有必要将第一季度的薪资数据视为不急于降息的理由。

然而,根据安永本周发布的一项研究,企业可能倾向于将至少一部分成本上升的负担转移到客户身上。

3. 910亿美元违约债务来袭 穆迪:2023年美企违约率增加2倍

据财联社消息,2023年,美国非金融企业的违约率比前一年增加了近两倍,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预计,这一趋势将在新的一年继续下去。根据该评级机构周三(1月31日)发布的一份说明,违约数从2022年的31起跃升至2023年的92起,几乎增加了两倍;企业违约率达到5.6%,这是自2020年以来最高的水平。其中2023年第四季度企业违约率达到20起。穆迪的数据还显示,去年12个月违约激增影响了逾910亿美元的违约债务总额,高于前一年的380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