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2月1日新股上会动态:泽润新能上会通过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2-02 09:5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消息 深交所公开资料显示,江苏泽润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泽润新能”)2月1日上会通过,公司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公司拟登陆创业板,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

上市委会议现场问询的主要问题有两点:

1.客户依赖问题。根据发行人申报材料,2022年全球电池组件市场中晶硅电池组件市场占有率约96.9%,薄膜电池组件市场占有率约3.1%。报告期内,发行人对客户A的接线盒毛利率较高且收入增长较快,并存在来自客户A的毛利贡献占比超过50%的情形。根据发行人与客户A的供应协议,未来双方合作关系将进一步深化。请发行人:(1)结合光伏行业政策、客户A经营状况等,说明对客户A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及毛利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电池组件市场主流技术路线、行业竞争格局等,说明未来薄膜组件是否存在被替代的风险,是否会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3)说明上述情况的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2.客户关联方入股问题。根据发行人申报材料,发行人客户TCL中环的关联方分别于2022年8月、12月入股发行人,合计持有发行人3.19%股权;发行人客户赛拉弗销售人员控制的常州苍龙2022年4月入股发行人,持有发行人0.42%股权。上述客户入股当年对发行人的采购额增幅较大。请发行人:(1)结合上述客户生产经营情况等,说明上述客户入股当年对发行人采购额增幅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2)说明入股前后对上述客户的销售价格、信用期、合同主要条款是否发生变化,产品毛利率是否存在显著差异,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此外,上市委会议要求泽润新能进一步落实:进一步说明并披露发行人对客户A的重大依赖风险,该风险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及发行人应对措施。

从主营业务来看,泽润新能专注于新能源电气连接、保护和智能化技术领域,专业提供光伏组件接线盒产品一体化解决方案。公司当前的核心产品为光伏组件接线盒。光伏组件接线盒是光伏组件和光伏电力系统的核心配件之一,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必不可少的配套产品。目前,公司与Maxeon、Sonnenkraft等国际知名光伏组件企业,TCL中环、晶科能源、尚德电力、亿晶光电等国内领先的光伏组件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泽润新能此次拟发行1596.70万股,募集资金7.2亿元,分别用于光伏组件通用及智能接线盒扩产项目(3亿元)、新能源汽车辅助电源电池盒建设项目(1.6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5亿元)。

从业绩来看,2020年至2023年1-6月,泽润新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9亿元、2.97亿元、5.22亿元、4.14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747.62万元、3778.39万元、8639.91万元、6826.40万元,呈稳定增长趋势。

对于上市委会议关注的客户依赖问题,泽润新能在招股书中指出:

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客户A的毛利贡献占比超过50%,对客户A存在单一客户重大依赖。但随着公司新产品新客户的逐步导入,公司对客户A收入和利润占比持续降低,2023年1-6月公司已不存在对单一客户的重大依赖。此外,客户A的接线盒毛利率较高且增长较快,是由于客户A接线盒属于公司为客户定制开发产品,同类型产品的供应商相对较少,产品竞争态势差异导致对客户A的产品议价能力相对较高。因此,其毛利率亦高于其他光伏组件接线盒产品。

风险提示方面,泽润新能指出:

第一,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光伏组件接线盒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下游市场集中在光伏行业。公司目前存在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情况,公司产品主要运用于光伏组件,光伏行业近年产能扩张较快,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等光伏主材环节存在一定的结构性或阶段性产能过剩的情形,公司产品及下游行业一定程度上面临着因结构性或阶段性产能过剩所带来的市场环境变化的风险。

第二,应收款项余额较大的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和应收款项融资账面价值合计分别为1.11亿元、1.37亿元、2.94亿元和 4.6亿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4.17%、46.30%、48.21%和58.79%。

第三,下游行业的结构性、阶段性产能过剩风险。从光伏行业发展历史来看,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曾出现阶段性和结构性产能过剩情形。近年来,光伏行业先进产能和落后产能存在结构上的不平衡。同时若行业产能扩张速度阶段性高于终端应用市场增速,使得下游光伏组件行业竞争加剧,行业面临竞争性扩产带来的阶段性或结构性产能过剩风险。

第四,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电缆线、二极管、连接器、塑料粒子等。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当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77.27%、80.47%、82.53%和81.83%。如果主要原材料价格后续出现大幅上升,而公司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公司将面临原材料价格上升而引发的盈利水平下降的风险。

此外,公司还提示了毛利率下降风险、主要客户相对集中风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不确定的风险、行业技术变革的风险等多项风险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