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部分上市券商晒“成绩单” 2023年业绩普遍预喜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4-01-29 08:5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部分上市券商晒“成绩单” 2023年业绩普遍预喜)

2024年首月即将结束,上市券商纷纷晒出2023年“成绩单”。在上年低基数的情况下,2023年券商整体业绩同比有望向好,多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

业内人士指出,2023年上市券商业绩整体基本持平,净利润同比有望微增;预计投资业务对营收贡献较大,投资收益率增长驱动整体业绩增长。

中小券商业绩弹性更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晚间,共有12家上市券商及券商概念股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6家上市券商发布业绩快报。此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布旗下券商2023年未经审计财报,透露当年业绩情况。

根据信披规则,业绩较好(盈利超50%)或较差(盈利下滑50%以上、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需公布业绩预告。此次12家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券商、券商概念股中,仅华林证券业绩预减,其余11家均为预增,其中,东北证券、西部证券、湘财股份(湘财证券)、哈投股份(江海证券)、中泰证券、太平洋、红塔证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在6家公布业绩快报的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东方证券两家大型券商2023年营收、净利润均遭遇“双降”。中信证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600.47亿元,同比下降7.77%;实现归母净利润196.86亿元,同比下降7.65%。东方证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70.85亿元,同比下降8.78%;实现归母净利润27.50亿元,同比下降8.65%。

相比之下,中小券商的业绩弹性更优。例如,华安证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6.54亿元,同比增长15.66%;实现归母净利润12.81亿元,同比增长8.4%。国元证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63.75亿元,同比增长19.36%;实现归母净利润18.68亿元,同比增长7.79%。

自身或通过母公司披露2023年未经审计报表的券商,业绩分化较为明显。其中,国盛证券、湘财证券、国都证券、英大证券、粤开证券、中金财富、江海证券均实现净利润正增长,而五矿证券、东莞证券、国投证券、中航证券、麦高证券等券商净利润均出现下滑。中山证券2023年净利润继续亏损,为-0.84亿元,但亏损幅度有所收窄。

据中证协此前披露,2022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9.73亿元,实现净利润1423.01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1.02%、25.11%。在上年低基数的情况下,2023年券商整体业绩同比有望向好。

自营收入“扛旗”

回顾2023年,虽然市场行情持续震荡,令“看天吃饭”的券商业务受到一定影响,但由于2022年的低基数,首批晒出“成绩单”的上市券商均取得了较优的业绩表现。

从报表来看,2023年“助攻”券商业绩的主力军仍是自营业务。例如,以“投资收益-联营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口径计算,国投证券2023年自营业务收入为12.26亿元,而上年同期为-3.68亿元。

此外,多家券商在公告中明确表示,业绩增长受益于投资收入。例如,国元证券表示,2023年公司在投行和经纪业务收入下降的情况下,通过调整投资结构、扩大投资范围、严管风险等优化生产要素配置的措施,全年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红塔证券称,报告期内,投资相关收入更加多元,稳定性增强,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

光大证券同样表示,通过丰富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工具,较好地顶住了市场压力,客需业务和投资收益保持稳健增长。

西部证券也表示,公司自营投资业务收益增幅较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实现同比扭亏转盈。

沪上某头部券商分析师认为,2023年上市券商业绩整体基本持平,净利润同比有望微增;预计投资业务对营收贡献较大,投资收益率增长驱动整体业绩增长。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后,机构和资管业务具备竞争优势的头部券商将更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投融资平衡等因素,值得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