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有大行股开年持续上行 研究机构:关注高股息策略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08 08:46: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4年第一周,多只国有大行股连续多日上涨,其中农业银行A股还创出历史新高。

回顾2023年,银行股普遍表现一般,但一些低估值的国有大行股全年走势稳健,部分银行股去年累计涨幅超过30%,远远跑赢大盘。

近期,一些券商发布的2024年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出,作为能够提供稳健分红的高股息品种,银行板块较高的股息率已成为较强防御属性的投资选择。不过,对于业绩预期,这些机构也提及,银行板块未来大概率仍将“负重前行”。

3只大行股去年涨幅超30%

上周,几只国有大行股连续上涨,直至上周五股价才小幅回落。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四和上周五,农业银行A股股价盘中两度触及3.78元/股,创下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A股及港股总市值达1.28万亿元。

整体来看,2023年银行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10个百分点,在30个行业中位居第14位。分阶段看,2023年一季度,银行股因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获得阶段性上涨,随后受息差新低等因素影响有所下跌;进入二季度,4月至5月初,银行板块受“中特估”概念催化,多只国有大行股触及阶段性高点,一些低估值股份行亦快速上涨;但板块高景气度并未持续,5月受宏观数据等因素影响,银行股再次震荡下跌。到了2023年下半年,银行板块仅在7月短暂反弹,随后便走上了“跌跌不休”的旅程。

在银行板块细分类别上,不同类型的银行股走势呈现显著差异:大多数国有大行股相对稳步上涨,2023年涨幅在18%至37%之间;而此前一些被公募基金重仓,且业绩表现良好的城商行或股份行,全年跌幅却超20%。

证券时报记者据iFinD平台数据统计,2023年涨幅前十的银行股上涨幅度约在13%至37%之间。具体来看,上涨幅度前五的银行分别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渝农商行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位列第六,其中前三家涨幅均超30%。另外,市净率极低的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均录得15%以上涨幅。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曾在2023年创下近年来高点。

A股上市银行中,2023年跌幅较大的主要是部分城商行及股份行,跌幅超过30%及20%的银行股不在少数。此前,有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曾被公募基金重仓的银行股表现反而不如非重仓股,而一些估值极低的非重仓股,迎来估值修复,出现了一定的上涨。

银行板块股息率近6%

2023年4月至5月上旬,银行板块曾经历一波快速上涨行情。彼时,多位银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这些国有大行和低估值股份行的快速上涨,一方面受到市场炒作的“中特估”(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概念催化;另一方面,在经济恢复的不确定性下,高股息策略有望以其确定的股息收入和较高的安全边际为投资者提供不错的收益。

相对而言,银行板块的股息率在各板块中居于前列。平安证券分析师袁喆奇在近日发布的研报中分析称,银行股作为能够提供稳健分红的高股息品种,在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的阶段,其类固收配置价值值得关注。

“截至2023年12月末,银行板块股息率为5.97%,股息率较无风险利率相对溢价处于历史高位,股息吸引力持续提升。目前板块静态PB(市净率)仅0.52倍,对应隐含不良率超15%,安全边际充分。”袁喆奇在上述研报中表示。

另据Wind平台最新测算,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和成都银行近一年股息率分别为8.02%、7.09%和6.73%。六大国有银行方面,股息率均在5.6%以上;其中,交通银行和工商银行股息率分别为6.31%和6.23%。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公募基金对银行个股的配置变化。据国盛证券马婷婷团队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主动型公募基金重仓银行股的比例逐季提升,但仍处历史低位。

马婷婷团队还认为,在具体个股中,公募基金持仓比例提升的主要是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低估值、高股息的“中特估”概念股,传统机构重仓股如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持仓比例均有所下滑。

高股息投资策略受关注

近日,多家券商研究所发布了银行业2024年投资策略,在多家机构的研究报告中,均提到了2024年银行业的整体盈利或将表现平稳或小幅下降。同时提及的还有一种投资策略,即关注具有高股息特点的防御性标的。

昨日,中信建投证券马鲲鹏团队发布的研报称,预计银行业2024年息差降幅可能较2023年有所收窄,在经济复苏趋势逐步向好的情况下,有望呈现“L形走势”;资产质量方面,预计不良率、拨备覆盖率等指标保持平稳,房地产、城投等重点领域风险情况好于市场悲观预期。

中金公司分析师张帅帅团队近日发布的研报预计,2024年信贷和社融增速较2023年或将有所放缓,资金空转行为将得到控制,资金运用效率有望提升。另一方面,该团队也预计,2024年银行业息差下降15至20BP(基点),主要源自存量按揭利率下调、城投债务置换、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重定价、存款定期化以及贷款结构调整。

另一个对营收造成影响板块来自于银行业的净手续费收入承压。据中金公司上述研报,主要拖累来自大财富管理费率下行。“价跌”主要由于银保渠道降费、基金费率改革、投资者风险偏好下行导致低费率产品比重提升、代销竞争加剧等因素。

马婷婷团队认为,在宏观经济缓慢复苏、资本市场存量博弈的大环境下,该团队从2个角度入手:一是从规模、息差、利润释放能力3个维度,筛选业绩相对稳定的标的;二是,存量博弈环境下,关注防御性、高股息策略的相关标的,主要参考指标包括,低估值、机构持仓少,股息率高、分红比例稳定,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充足,资产质量指标稳健等维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