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MR概念掀涨停潮 多家上市公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03 08:5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MR概念掀涨停潮 多家上市公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1月2日,MR(混合现实)概念股延续节前走势,继续大涨,可川科技(603052)、力鼎光电(605118)、时空科技(605178)、亚世光电(002952)均以涨停收盘。其中亚世光电已收获9连板,累计涨幅达135.84%,现价42.64元/股,总市值70亿元,成为板块中最靓的仔。

当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明确自身“MR”含量,同时向市场提示风险,其中时空科技直截了当地表示不涉及“虚拟现实”概念。

消息面上,据苹果公司2023开发者大会,其首款MR头显设备Vision Pro计划于2024年初在美国发售,业内人士认为苹果MR或将催化同行品牌、产业生态高速发展。根据Market.us数据显示,2023—2032年全球MR市场规模预计以43.2%的复合增长率增至12240亿美元,空间广阔。受前述消息刺激,MR相关概念股在二级市场受到热捧。

热闹的行情下,相关个股的“MR”成色如何?

据异动公告,可川科技已经关注到有媒体对于MR产品概念相关的报道,公司不直接生产MR设备,其开发的一款芯片制程保护功能膜为MR设备生产做配套。2023年,该款芯片制程保护膜产品的营收及利润占比较小,不足5%,不会对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2023年12月20日,可川科技曾披露投资者调研记录,提及公司开发的芯片制程保护功能膜已实现批量交货,主要用途为在芯片的制造过程中起到防护(灰尘、焊渣等)作用,相关客户的芯片产品在车载摄像头、VR/AR/MR消费电子产品及智能制造/医疗/安防等行业领域中均有广泛应用前景。

力鼎光电的情况亦颇为类似,MR相关产品对公司业绩影响甚微。在异动公告中,力鼎光电称公司不涉及MR整机设备或模组,目前拥有的动作捕捉镜头仅属于MR设备的配件产品,主要用于辅助终端客户在大型影片拍摄过程中将活体动态行为与虚拟场景结合拍摄的需求,并非用于家用消费级可穿戴MR设备产品。该类镜头产品当前出货量较小,对公司收入影响较小。

除此之外,力鼎光电还就近期在互动平台回复的热点问题进行统一澄清:公司无相关AiPin产品,未与华为自动驾驶合作,也没有光刻机反光镜片产品,车载激光雷达涉及的镜头产品尚处于研发阶段未实现量产。

时空科技的异动公告颇为直接。公司表示,截至目前未开展热点题材涉及的“空间计算”及“虚拟现实”业务及技术研发,也不具备相应的人员、资金和技术储备。

MR概念龙头亚世光电则表示,公司VR相关产品为液晶显示模组的VR应用产品,主要用于影院等场景。值得一提的是,近一年,亚世光电未获得VR相关产品的订单,对目前营业收入没有影响。公司VR相关产品于2018年度曾实现营收143.05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不足1%。

与此同时,对于市场近期关注的OLED产品,亚世光电直言,公司仅具备OLED模组的生产能力,但近一年没有OLED产品的订单,对营业收入也没有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亚世光电近期股价异动已受到监管关注。12月28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亚世光电确认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并结合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以及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提问的情况,自查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或者主动迎合市场热点及与市场热点不当关联的情形。

从业绩层面来看,前述上市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亚世光电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015.78万元,同比下滑76.5%;可川科技净利为7554.86万元,同比下降超四成;力鼎光电净利润为1.18亿元,同比下滑下降15.82%;时空科技亏损1.23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幅度有所扩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山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