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稀缺的抗跌股出炉,千亿水电龙头连创新高,4大特征明显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26 09:0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然跳水,昔日牛股再跌停,公司紧急回应!稀缺的抗跌股出炉,千亿水电龙头连创新高,4大特征明显)

A股成交持续缩量,一小批股票走出了波澜不惊的走势。

仁东控股午后直线跳水跌停

12月15日,仁东控股午后直线跳水触及跌停,收盘时跌停板封单8.44万手。针对股价波动,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因披露而未披露的消息,二级市场波动不是公司能控制的。公司业绩一直亏损主要是因为债务问题,债务问题目前尚未解决,还在努力解决中。另外,工作人员还表示,本周将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签署相关债务豁免协议等,将减轻公司的债务压力。

仁东控股主营业务第三方支付和融资租赁,曾是区块链概念的牛股之一,2020年股价曾一度涨近3倍,并于当年11月20日盘中创下历史高点,市值突破360亿元。

在创下高点之后,公司股价遭遇滑铁卢,2020年11月26日至2020年12月14日期间,连续录得13个一字跌停,公司股价被打回原形。最新收盘价较历史高点回撤89.93%,最新A股市值已不足40亿元。

仁东控股业绩方面不太理想,2019年至2022年度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亏损1.3亿元。

今年5月20日,仁东控股收到了深圳交易所年报问询函。公司在2021年、2022年债务逾期8.65亿元,偿债压力较大,持有的主要子公司股权因借款逾期被冻结。在半年报中,仁东控股称:“公司面临债务逾期、财务负担沉重、融资受限等困难局面,相关问题严重制约了公司经营业绩的提升。”

仁东控股此前在投资者接待日活动中表示,高度重视债务逾期问题,目前正在积极保持与债权人沟通协商,通过加快回收应收款项、减少相应支出、向控股股东借款、处置资产等筹措偿债资金,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引入投资人等方式妥善处理债务问题。

热门题材熄火

水电龙头创历史新高

2023年最后一个月,A股市场行情低迷,多个热门题材如存储芯片、减肥药、光刻机、算力租赁、华为鸿蒙等大幅调整,高位热门题材股跳水的案例时有发生。如短剧游戏概念股中广天择12月25日再次触及跌停,短短4个交易日跌幅超30%;星光农机上周五上演“天地板”,12月25日再次跌停;亚振家居12月25日大幅高开后回落,收盘时股价跌停。

12月25日,A股市场成交额6234亿元,创近三个月来单日新低。本月以来A股日均成交7891亿元,环比上个月减少10.79%。上证指数考验2900点整数关口,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处在年内低点附近。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12月25日收盘,上证指数年内跌幅达到5.52%。

在此背景下,一小批股票走出了波澜不惊的走势,华能水电便是其中最经典案例之一。华能水电12月25日继续上涨,收盘涨幅达到1.95%,最新收盘价创历史新高,A股市值突破1600亿元。尽管近期大盘指数跌宕起伏,但该股走势稳健上行,年内最大的1次跌幅为3.39%,展现了较强的抗跌性,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达38.03%。

资料显示,华能水电的控股股东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公司是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最大的清洁电力运营商,年发电能力超千亿千瓦时,规模优势明显。2017年上市以来,公司持续大手笔派现,迄今累计分红155.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7.04亿元,同比增长5.21%,净利润创同期新高。

12月25日创新高的还有淮北矿业,该股12月25日大涨3.92%,最新收盘价创历史新高。淮北矿业实际控制人为安徽省国资委,公司是华东地区主要的煤炭生产企业之一,现有炼焦煤选煤厂4座,其中年入洗能力达1600万吨的临涣选煤厂(综合性选煤厂)处理能力位于国内前列。2018年至2022年期间,公司每年派现金额均超10亿元,股息率均超5%。

抗跌股存在四大特征

数据宝统计,不含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及北交所股票,截至目前,最新收盘价较历史高点回撤幅度不到10%的股票仅36只。总体上看,这些股票在行业、盈利增速、市盈率、机构持仓等四大方面存在一些鲜明特征。

分行业看,机械设备、公用事业、煤炭、基础化工、交通运输行业入围公司家数靠前,这些行业均为传统行业。

盈利情况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未盈利的仅1只,超八成个股盈利金额超亿元,其中农业银行、中国移动、中国海油、长江电力盈利超百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占比超七成;罗曼股份、汇通能源、三星医疗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

截至12月25日,滚动市盈率低于30倍的有21只,占比58.33%。农业银行、潞安环能、淮北矿业、山煤国际、中国海油、陕西煤业、洪城环境等滚动市盈率在个位数水平。

相比普通投资者而言,机构持仓变动不会那么频繁,稳定的持仓也对公司股价起到一定助力。数据宝统计,上述36只股票中,三季度末机构持仓占流通股比例均值为52.92%,高出同期A股整体19.76个百分点。农业银行、华能水电、山东高速、宁沪高速、长江电力等机构持仓占比均在八成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仁东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