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江淮汽车转让部分资产背后:蔚来代工历史将结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淮汽车转让部分资产背后:蔚来代工历史将结束?)

10月20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部分资产的公告。

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自身资产结构,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部分资产,涉及乘用车公司三工厂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房屋建筑物以及土地使用权及乘用车公司新桥工厂构筑物和设备资产。上述拟转让资产账面净值约42.12亿元,拟转让资产评估价值约44.98亿元,增值率为6.79%。

随后有媒体报道称,江淮汽车资产转让的两家工厂,实际就是江淮与蔚来合作的两座工厂——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和蔚来第二先进制造基地,即蔚来F1工厂和蔚来F2工厂。而蔚来或将收购上述江淮汽车资产,并进一步谋求独立生产资质。

对此,在10月20日的蔚来制造日上,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对此作出回应,指出该公告中涉及的资产确为江淮和蔚来合作的工厂相关的所有资产,“这个转让对江淮和蔚来两个公司正常的生产和经营不会有任何影响。”

当天,蔚来官方也公开表示,公司将在合适的时候针对相关事宜与大家进行沟通,在此之前不会就此事发表评论。

然而,江淮为何在此时间节点将这部分资产进行转让,这是否意味着江淮与蔚来的合作关系就此结束?蔚来在亏损扩大的情况下,重金购入上述资产有何用意?

10月21日,有业内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交易应该已有买家,其中之一为蔚来,买下工厂最大可能是为其获得生产资质铺路。

也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蔚来的生产资质,安徽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一直在协调各方资源,包括国家发改委和有资质的省属有关市、企业解决。“政府部门协调蔚来收购滁州长丰猎豹企业,解决了资质问题;有了资质,通过收购江淮汽车的两个工厂结束代工的历史。”

当然,蔚来获取生产资质还有一段路要走,并非板上钉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转让背后,双方互利

根据公告,江淮汽车本次拟转让的资产按照三个资产包形式挂牌交易,具体如下:

一包: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三工厂存货、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

二包: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三工厂房屋建筑物、在建工程及土地使用权。

三包: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新桥工厂构筑物和设备。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该项交易背后的“买家”或许不止蔚来一家,将转让资产拆分为三个资产包,能更精准地卖给不同的买家;同时考虑到蔚来目前的经营状况,全盘吃下对其现金流也有一定负担。不过,亦有接近蔚来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蔚来已有新投资人在谈。

而从蔚来官方确认“该行动不会影响公司接下来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回应可以基本确定,蔚来极有可能买下其中一部分资产甚至是全部资产。

上述知情人士分析,该项交易背后的原因一是来自蔚来发展的迫切需求,二是来自政府的推动,三是江淮汽车的战略游移以及缓解现金流的压力。

针对蔚来发展的迫切需求,多位业内人士推断蔚来的生产资质问题已有解决方案,而自有工厂是获批的前提条件。正如此前相关媒体报道中所说的“如果蔚来能因此获得独立生产资质,对蔚来将是重大利好,有利于公司的长久经营和效率提升。”有蔚来方面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默认了该说法。

此外,江淮公告指出,本次通过资产转让可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本次资产处置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不涉及人员安排,若本次交易顺利实施,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根据最新财报显示,江淮汽车上半年归母扣非净亏损2.4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82亿元,同比下滑5.37%。同时,在过去几年间,江淮汽车累计亏损近百亿元,期间政府补贴是江淮汽车重要的收入来源。此次价值高达40余亿元的资产转让无疑能给江淮汽车带来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有助于优化其资产结构和改善当前的财务状况,提高盈利能力。

“那两个工厂对江淮来说是多余的资产,转让变现搞活现金流,可以投入研发,否则每年只能通过出租厂房来获取部分现金流,一次卖掉获得的现金流更大。”10月21日,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记者分析道。

而且这并非是江淮汽车第一次卖地“输血”,早在2020年底,江淮汽车发布公告,拟转让乘用车公司二工厂总装车间、涂装车间相关厂房及设备等,涉及土地763.57亩、房产及构筑物25.3万平方米、设备937台/套、备品备件19638个。而上述拟转让资产账面净值48661.78万元,经评估,拟转让资产评估价值71596.08万元,增值率为47.13%。

而卖地的丰厚利润也瞬间让江淮汽车尝到甜头,江淮汽车股价同期持续走高,同年12月底,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成为该交易的受让方,交易价格为77006.67万元,此交易也有助于改善江淮汽车当年糟糕的业绩状况,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净亏损和现金流。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受到国家政策影响,国家发改委严格控制产能,江淮汽车产能富余,不排除是在国家主管部门的要求下,转让资产的原因也存在通过产能换产能的可能性。从多位业内人士的采访中,可以肯定的是该项交易由政府部门推动。

代工历史结束?

此次交易的焦点也在于蔚来是否因此将获得资质?

今年,备受关注的小米汽车屡屡传出通过收购宝沃汽车获得生产资质的消息。有知情人士向相关媒体爆料称,小米汽车已经接近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资质来自宝沃汽车,背后是地方政府大力推动。此后又有新闻称,小米汽车已经从有关部门获得了汽车生产资质,是来自于主管部门的新增批复,不是存量整合。不论是哪一种声音,都似乎传递着生产资质仍然存在着获得特批的可能性。

根据2015年发改委和工信部共同发布27号令,即《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生产并销售新能源车,至少需要两个资质:一是发改委的许可资质,也就是2019年正式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在发改委认可的基础上,企业需要在2年内建设工厂,3年内开始销售车辆;二是工信部的认可资质,也就是2017年发布并在2020年修订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全部满足上述规定中的必要条件方可入场。

这也代表要想获得生产资质,必须自建工厂或者寻求代工厂。早期阶段,以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新造车企业大多选择了找具备生产资质的传统整车厂代工的路线,蔚来携手江淮,理想牵手力帆,而小鹏则通过郑州海马生产;不过后两者最终通过收购方式获取了资质。蔚来创始人李斌曾多次表示,蔚来并不希望自己建厂,而要坚定地走与现有制造企业合作的道路,和合作伙伴一起投入建立新的生产基地。

不过,去年年初,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委托生产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代工厂和新能源品牌方两者均需要具备生产资质,才能量产新能源汽车。这也意味着代工模式落地难度将越来越大,此前自游家就因为大乘汽车生产资质问题被迫放弃交付。

由此,蔚来极有可能是政府特批的最后一个走代工路线的车企,而此刻的蔚来想要尽快落实生产资质,保证生产的合法化也在情理之中。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蔚来也具备一定的品牌力和产品力,那么复刻小米汽车获取生产资质之路也合理,正如上述知情人士所透露:“省里协调蔚来收购滁州长丰猎豹企业”,解决资质是时间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猎豹汽车于2013年8月份注册成立,总部设于湖南长沙,拥有长沙、永州、荆门、滁州4大整车制造基地,具备年产15万辆轻型越野车、SUV及5万辆皮卡车的生产能力。由于经营不善,2021年4月,猎豹汽车向法院申请破产审查,并于同年8月31日被裁定破产重整。

此后,猎豹汽车4大生产基地中,仅自留了永州生产基地。2020年4月,吉利汽车接管了位于湖南长沙的生产基地,用于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和销售;2020年10月,长城汽车接管长丰猎豹的荆门工厂,而位于滁州的工厂则被收归国有。值得注意的是,安徽猎豹汽车公司(猎豹汽车滁州工厂运营主体)在2016年就已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今年年初,有消息传出,蔚来第四整车工厂确定落户安徽滁州,将在猎豹汽车滁州工厂基础上进行整合改造,该工厂将用于生产蔚来内部代号为“萤火虫”的第三品牌产品。

“蔚来收购滁州长丰猎豹已成定局。”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以此,蔚来购买江淮工厂背后的意图也逐渐浮出水面,代工历史的结束也意味着蔚来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