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券商"中考"成绩出炉!5家净利翻倍,5家下滑,3家亏损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8-02 08:5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上半年券商业绩普增之下,一些券商业绩出现下滑。

近日,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至少有29家券商(含上市券商及非上市券商)披露了业绩快报、预告或未经审计中报业绩,呈现业绩普遍上涨态势,合计有16家券商净利同比预增、5家券商扭亏为盈、3家亏损缩小。

不过,在行业上半年业绩形势大好之下,也有5家券商业绩逆势下降,其中既有头部券商,也有中小券商。

中期业绩普遍上涨

上市券商半年业绩预告以及业绩快报,仍然在持续披露,绝大多数券商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增。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16家预增或增长的券商包括东吴证券、财通证券、东方证券、中泰证券、财达证券、西南证券、华创云信、国金证券、长城证券、华西证券、西部证券、国海证券、东北证券、光大证券、国元证券和浙商证券。

从单家券商净利润增幅上限来看,东方证券、长城证券、华西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超过100%。

其中,东方证券增速较快,预计实现净利润18亿元到20亿元,同比增长178%到209%。

东方证券表示,2023 年上半年,资本市场整体表现平稳。公司紧密围绕年度经营目标,积极把握市场机遇,有序推进各项业务开展。上半年公司证券销售及交易、境外业务、私募基金管理等业务板块收入同比增加,业绩同比增长。

与此同时,在较好市场形势之下,上半年部分券商业绩得以实现扭亏为盈,中原证券、太平洋、湘财股份、国盛金控和哈投股份等净利实现扭亏为盈。

以中原证券为例,该公司预计2023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7亿元,与上年同期净利润亏损1.25亿元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

业内人士分析,得益于今年上半年市场回暖,券商自营业务修复反弹,2022年自营业务表现欠佳的公司今年上半年修复明显,业绩大多数实现增长。

部分券商业绩下滑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5家券商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分别是国泰君安、华鑫证券、华林证券、东莞证券和英大证券,下降的原因各有千秋,一些是因为经纪业务、投行业务收入下滑,一些是因为自营业务收入下滑。

近日,国泰君安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3.32亿元,同比减少6.25%;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7.41亿元,同比减少9.89%。

对于业绩同比下降的原因,国泰君安表示,上半年,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投资收益等有所增长。但受市场因素等影响,公司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以及利息净收入等有所减少。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华鑫证券与国泰君安上半年业绩下滑原因类似。上半年华鑫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87亿元,同比下降8.16%,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降34.15%。

财报显示,华鑫证券今年上半年除了投资收益达到2.93亿元同比大增325%外,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收入悉数下滑。

上市券商中华林证券也出现业绩下滑。华林证券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在9179万元至1.15亿元,同比下降约60%至68%。

华林证券表示,2023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分化,导致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减少;投资银行业务部分承销保荐项目已完成过会等待发行,暂未确认收入,同时公司信息技术投入较去年同期增加,综合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从上述原因可看出,华林证券与其他券商不一样,在上半年其他券商自营投资收入上涨之下,它出现了下降。

华林证券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在做好实质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围绕“打造新一代年轻化的科技金融公司”的战略目标,继续深化科技金融转型,优化产品及服务体验,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东莞证券业绩也出现下滑,上半年实现营收10.94亿元,同比下滑11.19%,净利润3.67亿元,同比下滑18.01%。

英大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2.74亿元,同比下降29.2%,净利润4250万元,同比下降65.16%。财报显示,除了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增长,其他经纪业务、资管业务、投资收益等均出现下滑,从而拖累上半年净利整体下降。

此外,麦高证券、中山证券及其上市主体锦龙股份净利润同比亏损幅度缩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