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酱油老二迎人事"地震"!控制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这些机构很"受伤"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7-19 08:2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炬高新控制权争夺进入白热化阶段。

7月18日,中炬高新发布公告称,因个人原因,李翠旭7月17日递交辞职报告,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

中炬高新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的公告还显示,该会议通知于7月17日发出,通知当晚以通讯方式召开董事会,会议共有4项涉及人事变动的议案,免去张弼弘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职务,同时,拟聘任邓祖明为公司总经理,孔令云、秦君雪为公司副总经理,三人均为现任宝能员工。

上述4项人事变动议案已获董事会审议通过,值得注意的是,2名董事和1名独董均投出了1张弃权票和3张反对票。

近期,随着中炬高新两大股东矛盾公开化以及重要人事突发变更,中炬高新控制权争夺战逐步升级,引发市场热议。

中炬高新人事大变动

7月18日晚,中炬高新连发3份公告,涉及公司重要人事变动。中炬高新原总经理李翠旭辞职,公司原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张弼弘被免职,同时,邓祖明拟被聘任为公司总经理,孔令云和秦君雪拟被聘任为公司副总经理。

在中炬高新此次董事会上,主要有关于张弼弘免职,邓祖明、孔令云和秦君雪聘任的4项议案,9名董事中有6名董事对上述人事变动的议案投下赞成票,3名董事投下了弃权或反对票,最终4项人事变动议案均获得董事会审议通过。

其中,中炬高新董事余健华表示,根据候选人简历,三位人员完全没有调味品行业背景和任职经验且为现任宝能员工,任职能力存疑,聘任动机不纯;中炬高新董事万鹤群表示,短短一天总经理辞职,现拟免职财务副总同时聘任总经理和副总,疾风骤雨的,不利于现阶段稳定和广大股东的利益。

从中炬高新独立董事发表的意见来看,独立董事秦志华、李刚认为4项议案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独立董事甘耀仁对议案投下弃权或反对票,表示为了维护公司经营稳定,此时不适宜对公司主要管理人员进行更换。

上演控制权之争

中炬高新重要人事突发变更,或将中炬高新的控制权争夺战推至新高度。

中炬高新成立于1993年1月,最新市值270亿元,被称为“酱油第二股”,仅次于海天味业,家庭常用的厨邦酱油、厨邦蚝油、味极鲜等产品,均为其旗下公司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中炬高新旗下全资子公司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拥有“厨邦”“美味鲜”两大品牌。中炬高新通过全资子公司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间接持股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80%股权。

2015年之前,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为“火炬系”的火炬集团。2015年4月,宝能控股旗下公司前海人寿入股中炬高新,随后逐步增持,2016年的持股比例达到24.92%,超过火炬集团,成为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

2018年9月,前海人寿将所持有的24.92%的中炬高新股份转让给同为“宝能系”的中山润田,中山润田成为中炬高新的第一大股东,而此时火炬集团仅以10.72%的持股比例为中炬高新第二大股东。

不过,自“宝能系”进入中炬高新后,与原第一大股东火炬集团之间的矛盾就接二连三地出现,如2019年双方曾就是否剥离中炬高新地产业务平台出现分歧。

时间来到2021年,中山润田于2021年6月23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8%,至此,中山润田持有中炬高新股权比例约25%。中山润田同时披露,拟在未来12个月内,累计增持公司股份(含本次已增持股份)不低于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不过,中山润田及其关联方出现资金流动性问题,增持计划的完成率仅为8%,被上交所通报批评。

其间,宝能集团出现债务和现金流问题,中山润田因为抵偿西藏银行的部分债务、偿还粤财信托债务、与重庆信托开展股票质押业务存在借款合同纠纷等一系列问题而被迫持续减持中炬高新股份。

在中山润田频繁被动减持中炬高新股份之际,火炬集团携手一致行动人自2022年开始进行不断的增持。截至2023年6月7日,中山润田在中炬高新中的持股比例降至9.42%,7月7日,中炬高新公告称,火炬集团持有公司10.88%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火炬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山火炬公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鼎晖隽禺等合计持有公司19.81%股权。火炬集团再次从“宝能系”手中夺回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位置。

今年7月6日,中炬高新监事会召开会议,确定将于7月24日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罢免何华等4位“宝能系”背景的董事,选举梁大衡等4人为非独立董事。不过,中炬高新现任监事长宋伟阳认为本次会议决议无效,且不同意在本次监事会会议决议中用章,本次会议决议仅有监事郑毅钊及监事莫红丽签字确认。

7月12日,中山润田在宝能集团官网发表声明,举报火炬集团等一致行动人涉嫌虚假诉讼、操纵证券市场,导致上市公司中炬高新及其股东产生巨大经济损失约500亿元。

针对中山润田的举报,7月12日晚,火炬集团发布《关于中山润田发布不实信息的严正声明》,分条驳斥中山润田的举报内容。火炬集团还称,中山润田举报的目的是干扰中炬高新的董事会改组。

随着中炬高新在7月17日的董事会通过4项议案,成功聘任4位高管后,再次将中炬高新的控制权争夺战推向新高潮。

中炬高新股价连续3年下跌

中山润田与火炬集团关于中炬高新的控制权之争将会走向何方,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最受伤害的莫过于持有该公司股份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

截至今年一季度,中炬高新的股东户数为56829户,陆股通、高毅资产、工银瑞信、银华基金分别持有中炬高新流通股的比例为4.63%、1.91%、1.76%和1.36%。

稳定的控制权对于上市公司的发展无疑非常重要。2022年,中炬高新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2023年上半年公司再次亏损。

中炬高新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41亿元,比2021年增长4.41%,净利润亏损5.55亿元,亏损主要原因为受到工业联合诉讼一审判决的影响,公司于2022年度报告中计提预计负债11.78 亿元。

今年7月14日,中炬高新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2023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3.92亿元至亏损14.9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7.05亿元至18.05亿元,同比下降544.73%至576.68%。此次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为中山火炬工业联合有限公司土地合同纠纷案件中,未决诉讼拟计提预计负债共计19.39亿元,预计将减少公司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7.47 亿元。

中炬高新股价在2020年站上历史最高点后,开始一路回调,最新价格仅为历史最高价的四成,近三年股价分别下跌42.18%、2.12%和6.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炬高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