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5.5% 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7.2% 统计局:含金量高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7-18 08:3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9.30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6.3%。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我国经济增速明显快于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彰显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从经济动能、创新发展、就业民生和发展安全等方面的数据综合来看,5.5%的经济增速含金量比较高。

展望下半年,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人士认为,消费和产业升级有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抓手,基建投资将发挥对于经济增长的托底作用。

经济增速整体回升

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5.5%。付凌晖表示,5.5%的经济增速明显快于上年全年水平,也快于疫情三年年均增速,经济增长回升态势比较明显。

他进一步指出,5.5%的经济增速含金量比较高。从生产来看,经济增长由去年以工业推动为主,转为服务业和工业共同推动,服务业的贡献大幅增加;从需求看,经济增长由去年的以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转为以消费和投资拉动为主,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提升。

从发展质量看,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0.8%,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新动能持续增长。此外,能源利用效率继续提升,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付凌晖还指出,5.5%的经济增长是就业扩大、民生改善的增长,是粮食、能源安全得到巩固的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8%,比上年全年明显加快;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2%,已经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夏粮生产实现丰收,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打下坚实的基础。

需求不足正在逐步改善

总需求不足是一段时间以来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梳理最新公布的数据,记者注意到,需求不足的情况正在逐步改善。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2.8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明显快于去年全年。这背后是同期居民就业逐步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为消费支出增底气。付凌晖表示,随着生产、流通、消费等经济循环逐步畅通,消费的支撑带动作用将逐步增强。

投资是扩大内需的重要领域。虽然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这一指标保持了增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7.2%和6%。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公开信息显示,多地正在持续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部委层面,近期也在密集释放政策信号,推动有效投资落地。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强调,要进一步扩大民间投资准入范围,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建设。财政部表示,要发挥好政府投资引导作用,适当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

不过,付凌晖也强调,必须看到,过去三年受到疫情影响,居民和企业的收入都受到了一定影响,相应的市场需求恢复需要一定时间。

让扩大消费发挥更大作用

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2%。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总监庞溟对记者表示,预计下一阶段经济工作将在稳定有效投资的同时,着力让扩大消费在推动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和产业升级有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抓手,基建投资将发挥对于经济增长的托底作用。展望下半年,专项债发行节奏加快、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量都有望成为政策可选项,支撑基建投资保持较高景气度。

国家经济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昨日在“国是论坛:2023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稳定市场的预期,提振发展的信心是下半年的难点所在,也是希望所在。基于此,要在落实落细已经出台政策的前提下,更好地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付凌晖认为,随着就业改善、居民收入增加、内需拉动逐步增强、供给结构优化调整、新动能成长壮大,经济将稳步恢复,发展质量将继续提升,完全有信心、有条件也有能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