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比亚迪暴赚100多亿,42万股东沸腾!半导体巨头却"爆雷",3万亿板块要慌?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7-15 08:1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神要"哭"了?比亚迪暴赚100多亿,42万股东沸腾!半导体巨头却"爆雷",3万亿板块要慌?)

有人欢喜有人忧!

当前,A股上市公司正在密集发布中报预告,有些公司业绩炸裂,但也有不少公司业绩大降。

其中,电动车巨头比亚迪预计上半年净利105亿元-117亿元,同比大增2倍左右;光伏巨头晶科能源上半年净利预增超3倍。不过,韦尔股份、恒逸石化上半年净利同比预降90%以上,通富微电预亏1.7亿元-1.98亿元。江特电机预亏4000万元-6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3亿元。

与此同时,还有一则跟比亚迪相关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据路 透社报道称,比亚迪计划在印度投资10亿美元。那么,真实情况到底如何?

比亚迪赚翻了

名气比肩特斯拉的中国电动车“一哥”比亚迪,刚刚披露了一份炸裂的业绩。7月14日晚间,比亚迪在深交所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为105亿元-117亿元,同比增长192%-225%。

目前,比亚迪最新市值超过7400亿元,截至一季度末,该公司的股东户数接近42万户。在股吧等交流平台上,不少投资者称该公司业绩超出预期,期待下周一股价表现。

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比亚迪解释称,上半年度,新能源汽车行业保持快速增长,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去年同期的高基数上实现强劲增长,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继续强化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导地位。尽管上半年汽车行业竞争加剧,凭借不断提升的品牌力、持续扩大的规模优势和强大的产业链成本控制能力,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公司继续保持良好的盈利水平。

另外,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受益于大客户份额提升,新能源汽车及新型智能产品等新兴业务增长,产能利用率提升,业务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实现盈利大幅改善。

此前7月2日,比亚迪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合计25.3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达25.17万辆,同比增长88.2%,首次突破25万辆大关。2023年上半年,公司销量合计125.56万辆,同比增长94.25%,增幅接近一倍。

比亚迪在海外的销量也呈现增长态势。数据显示,6月份,比亚迪海外销售新能源乘用车合计1.05万辆,较5月的1.02万辆小幅提升。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海外累计销量7.43万辆,已超过去年全年的5.59万辆。目前,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已进入日本、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巴西、新西兰等53个国家和地区。

进入下半年,比亚迪增长势头不减反增,品牌趋于高端化。7月3日,比亚迪旗下腾势N7正式上市,被认为是全球首款智能豪华猎跑SUV,售价区间为30.18万-37.98万元。腾势N7自发布以来,盲订7天,交出了订单破万的成绩,盲订1个月,订单突破20000台。此外,比亚迪公司预计仰望U8豪华版在2023年8月正式上市,同时预计于9月份开启陆续交付。

与此同时,比亚迪的全球化进程也在加速。当地时间7月4日,比亚迪与巴西巴伊亚州政府共同宣布,双方将在卡马萨里市设立由三座工厂组成的大型生产基地综合体,总投资额达30亿雷亚尔(折合人民币约45亿)。比亚迪巴西生产基地综合体将由三座工厂组成,分别为一座主营电动客车和卡车底盘的生产工厂、一座新能源乘用车整车生产工厂,以及一座专门从事磷酸铁锂电池材料的加工工厂。

此外,据环球时报援引路透社报道,来自中国的比亚迪公司已向印度政府提交了一份价值1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拟与印度一家当地公司合作,在印度生产电动汽车和电池。

据路透社报道,一位知情人士称,比亚迪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在印度建成每年生产10万辆电动汽车的产能,但这一目标需要逐步建立相应的供应链。合资企业的最初任务可能从进口汽车零部件进行组装开始。消息人士称,投资提议还包括在印度建设电动汽车的充电站,以及建立技术研发和培训中心。对于上述消息,比亚迪公司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印度相关部门也没有给出回复。不过,比亚迪此前曾表示,计划在印度这个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建立生产基地。

不过,“股神”巴菲特今年以来一直在减持巴菲特。据港交所文件显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在6月19日出售了253万股比亚迪H股,套现约6.76亿港元,持股比例从9.21%降至8.98%。从2022年8月首次减持算起,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累计减持超1.26亿股,减持数量已近六成。

尽管巴菲特一路减持,但今年以来,比亚迪港股股价却上涨了37%,并未受到巴菲特减持的影响。

光伏概念股业绩靓丽

今年上半年,光伏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不错。晶科能源、欧晶科技中报净利预增超3倍,亿晶光电预增超10倍,石英股份预增近7倍,晶澳科技也预计净利翻倍增长。

7月14日晚间,晶科能源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36.6亿元-40.6亿元,同比增加304%到349%。上半年,全球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在实现光伏组件出货量上升的同时,N型先进产品占比持续提升,并积极应对供应链价格、汇率市场和国际贸易政策变化,使得公司2023年半年度收入和盈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欧晶科技14日晚也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为3.85亿元-4.26亿元,同比增长318%-363%。欧晶科技称,报告期,光伏行业实现了较快的发展,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公司主营产品及服务需求亦持续呈现高质量和高速发展趋势。受到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及原材料上涨的因素影响,市场上石英坩埚价格出现了普遍上涨,基于上述情况,公司对石英坩埚产品价格进行了相应的向上调整,同时受下游客户硅片大尺寸化的影响,公司销售的大尺寸石英坩埚数量及占比不断增大,相对于小尺寸石英坩埚,大尺寸石英坩埚价格较高,石英坩埚业务毛利率提高,带动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此前7月11日晚间,晶澳科技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2亿元-49亿元,同比增长146.81%-187.95%。报告期内,公司光伏组件出货量和营收规模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同日晚间,亿晶光电也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2.8亿元到3.2亿元,同比增加1086%到1255%。报告期内,亿晶光电光伏组件销量同比增长,另外受益于硅材料价格下降,公司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盈利水平有较大增长。

锂矿概念股业绩大降

去年赚得盆满钵满的锂矿概念股,今年业绩就不太行了。7月14日晚间,江特电机、盐湖股份、融捷股份、雅化集团等多家锂矿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上半年净利均大幅下降。

江特电机公告,预计上半年亏损4000万元-6000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超13亿元。报告期内,碳酸锂价格持续下跌,公司消化前期较高价格外购的锂资源,导致锂盐业务亏损;另外,受区域内客观因素影响,自有矿供应阶段性下降,导致自有锂盐产量阶段性下降。

盐湖股份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47亿元-51亿元,同比下降44.31%-48.68%。报告期,氯化钾及碳酸锂产品市场价格下跌,导致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下降。

融捷股份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为2.7亿元-3.3亿元,同比下降42.72%-53.13%。报告期内,锂盐价格持续下跌,联营锂盐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大幅减少;同时公司锂盐业务销售量同比大幅减少,锂盐业务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雅化集团也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为8.5亿元-10.5亿元,同比下降53.59%-62.43%。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受锂行业供需变化,锂盐价格大幅下降,而锂原料价格仍处于高位,锂盐产品的盈利空间被压缩,导致公司的经营业绩整体较去年同期下滑。

此前几天,西藏矿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2000万元-3000万元,同比下降93.69%-95.79%。报告期,公司主要产品锂精矿销售量、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此外,盛新锂能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6亿元-7亿元,同比下降76.81%-80.13%,上游材料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造成成本增加,影响了该公司的利润。

半导体公司业绩也下滑

锂矿股并不孤独,今年上半年,半导体板块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多数下降。

7月14日晚间,通富微电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度净利亏损1.7亿元-1.98亿元,同比转亏。报告期内,全球半导体市场疲软,下游需求复苏不及预期,导致封测环节业务承压,公司传统业务亦受到较大影响;因美元利率波动,公司因汇兑损失减少归母净利润2.03亿元左右,如剔除汇率波动影响,2023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正。

韦尔股份当晚也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1.29亿元-1.9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0.76亿元至21.41亿元,同比减少91.51%到94.34%。上半年,以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终端市场需求不及预期,产品销售价格承压,导致公司营收和毛利率同比均有所下降。

14日晚间,华天科技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5000万元至7000万元,同比下降86%-90%。华天科技表示,报告期内,终端市场产品需求下降,集成电路行业景气度下滑,公司订单不饱满,产能利用率不足,致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

同日晚间,华微电子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72%-78%。华微电子称,报告期内,半导体市场规模增速减缓,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受市场环境影响,订单量减少,销售收入下降,毛利额减少,致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

此外,上海贝岭预计上半年净利亏损5800万元至68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3亿元。上海贝岭称,上半年集成电路行业整体尚处于低位,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导致收入同比下降约7%。伴随着市场需求的低迷,产品的销售价格和毛利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约6个百分点。

而在二级市场上,半导体板块今年股价表现不佳。中原证券表示,目前半导体行业仍处于下行周期中,下游需求呈现结构分化趋势,消费类需求仍然疲软,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领域需求相对较好,目前半导体行业估值处于近十年偏低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逸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