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国常会最新部署!全力抓好能源增产增供 在超大特大城市推进“平急两用”设施建设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7-15 08:00: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新部署!国常会:在超大特大城市推进“平急两用”设施建设)

据新闻联播,7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迎峰度夏能源电力安全保供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关于积极稳步推进超大特大城市“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研究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会议指出,保障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各有关方面要落实责任、形成合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

会议指出,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会议指出,审计整改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一环,事关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对审计查出问题,要逐项分解到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严肃认真抓好整改工作。

全力抓好能源增产增供

会议指出,保障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各有关方面要落实责任、形成合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

我国已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电力保供话题再度受到关注。据国家能源局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2023年正常气候情况下,夏季全国最高用电负荷约为13.7亿千瓦左右,比2022年增加8000万千瓦。

会议指出,要加强高峰时段重点地区电力保供,加强保供形势预判,全力抓好能源增产增供。要强化煤电保供稳价,落实好电价、财税、金融等煤电企业纾困支持政策,加强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要压实全链条保供责任,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要加大分类指导和政策协同力度,各地区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能源企业要积极履行保供主体责任,全力保障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用能用电需求。

会议强调,各方面在能源保供工作中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改委6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全国发电装机持续稳定增长,统调电厂存煤达到1.87亿吨的历史新高,做好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有坚实的基础。

在超大特大城市推进“平急两用”设施建设

会议指出,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所谓“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是指该设施平时可用作旅游、康养等,重大公共事件突发时可立即转换为隔离收治设施。

会议指出,实施中要注重统筹新建增量与盘活存量,积极盘活城市低效和闲置资源,依法依规、因地制宜、按需新建相关设施。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强标准引导和政策支持,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平急两用”设施的建设改造和运营维护。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体现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政策思路,有效促进超大特大城市“安全供给”发展,提升避灾防御能力、补齐公共卫生救治短板,从而更好应对突发紧急事件。另一方面体现城市更新更具体化的落地,不仅是提升人居环境、解决城市发展问题,更重要的是做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全面民生保障。

多位专家也指出,此举也有助于提振地产投资及相关居住、安防等领域的需求。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就指出,“平急两用”设施建设,涉及建设改造一批“平急两用”的民宿和酒店、储备一批单体大型方舱医院、升级一批应急医疗服务点等。21个超大特大城市的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设施建设,不仅对房地产投资,乃至对整体固定资产投资,都有望带来新的增长点。

认真抓好审计整改工作

会议指出,审计整改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一环,事关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对审计查出问题,要逐项分解到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严肃认真抓好整改工作。被审计地区和单位要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清单,针对重点问题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整改实效。

6月26日,审计署发布《国务院关于202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下称《报告》)并指出,2022年预算收入、分配和投资计划执行情况与经济发展状况基本匹配、总体较好,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包括减税降费政策未能全部落实,人为调节收入规模,地方财政管理不够严格等。

在地方财政管理不够严格方面,《报告》重点审计了18省本级及36个市县共54个地区的财政收支管理情况,并就共性问题延伸了其他地区。主要发现4方面问题:一是违规组织和返还财政收入;二是违规新增隐性债务;三是专项债券管理存在一些问题;四是财政待付款亟待清理。

“地方财政问题是掣肘年初稳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当前为缓解稳增长掣肘,项目端已在加力,后续或需重点关注资金端增量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