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创近半年新高!“聪明资金”强力扫货 年内净流入已近2000亿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7-14 08:3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通胀数据缓和下,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美元指数近期接连走弱,而人民币等由之前的贬值转向升值,人民币汇率的强势走势以及A股的估值优势吸引了外资超百亿的净流入。

数据显示,7月13日,北向资金净买入A股近136亿元,创今年1月底以来单日净买入新高。在外资回流的背景下,A股主要指数今日表现强势,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涨超1%。港股的反弹力度更强,恒生指数涨超2%,恒生科技指数涨超3%。

“在美联储持续快速加息,以及中国经济复苏低于预期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导致外资从新兴市场流出。”多位分析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6月份美联储暂停加息后,美元指数持续回落,而通胀数据的缓和将减弱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指数近期跌幅较大,外资将逐渐回流A股和港股等新兴市场。

净买入创近半年新高

7月13日,北向资金净买入A股135.85亿元,扭转了近一段时间净买入放缓趋势,并创下今年1月30日以来单日净买入新高。

北向资金超百亿强势买入,与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息息相关。7月12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大涨近500基点,一举升破多道关口;在岸人民币兑美元7月12日涨近100基点,7月13日再涨超300点,创6月中旬以来新高。

“人民币汇率企稳的预期,有助于提升以股票为代表的人民币计价资产的吸引力。”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此外,经历了前期持续调整后,已经计入了较多的悲观预期,A股和港股的估值变得更具吸引。

回顾以往,北向资金的动向也多数与人民币汇率走势有关。2022年10月底开始,美元开始见顶回落,人民币持续走强3个月,北向资金也持续大买3个月。自今年2月份开始,美元指数再次走强,北向资金净买入趋势明显放缓,甚至出现单日超百亿净流出现象。

今年6月,美联储暂停加息,美元指数再次走弱,“聪明”的外资似乎嗅到了什么信号,再次连续大幅净流入A股。6月15日北向资金净买入A股92.01亿元,6月16日北向资金净买入105.46亿元,两天合计净买入近200亿元。

人民币汇率为何会影响外资的交易情绪?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升值代表着人民币购买力增强,人民币汇率升值的进程提高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在人民币汇率升值的过程中,持有人民币资产能享受人民币汇率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

根据以往数据,北向资金持股向好虽然短期来看行业经常切换,拉长周期看,它们更偏向核心资产。“由于具备行业发展成熟,在产业链上会给溢价的企业经过市场回调后,获得更高利润可以在股价上体现,在公司财务上拥有持续且稳定ROE的企业在回调后渐现性价比。”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表示,今年以来,AI概念超强赚钱效应吸引了重多资金参与,但部分核心资产却持续回调,这也是北向资金大幅买入的原因之一。

海外资金有望持续回流

北向资金一向被市场誉为“聪明钱”,随着今日超百亿净流入,北向资金年内净流入金额接近2000亿元。不少分析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外部加息暂缓的环境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海外资金有望持续回流。

“在国内经济修复以及美联储加息暂缓的环境下,市场下行空间较上行空间有限,而更多的上涨量能需要宽信用和宽货币的支撑。A股和港股的估值吸引力预示市场存在修复空间,与此同时,国内降息预期、外部加息暂缓的环境,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海外资金有望持续回流。”贺金龙表示。

实际上,近期多家机构也发表了相关观点,认为A股下半年表现有望优于上半年,外资有望在下半年延续回流趋势。

高盛近期发表观点称,中国经济的周期性增长在下半年有望得到增强。高盛预测,中国企业第二季度盈利将增长23%,全年盈利有望增长14%。

此外,高盛统计数据显示,投资于中国市场的海外基金目前对中国股市处于低配状态。如果政策利好使得情绪周期改善,这些海外基金可能会变成增量买家。

在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后,7月底将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或成为宏观政策调整指导的重要窗口。“7月底将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预计将有更多支持性措施推出,二季度有望成为全年经济的底部,A股估值优势将吸引外资流入。”明泽投资基金经理郗朋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央行已调降短期利率,利好股票市场,而在海外,欧元区加息,美国“按兵不动”,美债收益率筑顶,美元将趋势走软,在此背景下,预计北向资金将稳步持续流入。

行情有望回暖

外资回流新兴市场,A股和港股等表现强势,今日,A股主要指数大涨超1%,其中,上证指数涨1.26%,深证成指涨1.61%,创业板指涨1.85%。港股的涨幅更大,恒生指数涨2.6%,恒生科技指数涨3.82%。

钜融资产权益投资部高级基金经理袁美洋认为,北向资金大幅净买入带来了短期指数的快速上涨,这其中与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偏低等因素有一定关系。当前北向资金的快速流入是市场超跌的信号之一,但后期指数表现将综合更多因素。

对于下半年的宏观经济环境,银河证券研报指出,二季度以来,随着积压订单和需求释放,经济复苏势头放缓,局部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在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下,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速。展望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将开启经济复苏的第二阶段,为恢复性增长迈向扩张性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银河证券研究认为,A股市场正处于周期更替的“蕴新”时刻,加之政策面催化,2023年下半年仍处于布局时点。尤其是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中低水平,有较大上升空间。但今年以来的市场流动性看,A股市场仍以存量博弈为主。因此,2023年下半程震荡上行概率较大,期间或显波折。

东吴证券表示,美联储年内加息两次的预期逐渐升温,当前汇率水平已就该因素充分定价,预计人民币汇率的贬值行情已经进入尾声。政策窗口期将至叠加汇率企稳,北向资金的大规模流入值得期待,有望提振资金面整体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