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6月信贷投放回升 M2增速持续下行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7-12 08:3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1日,人民银行发布2023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5.73万亿元,同比多增2.02万亿元;其中,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05万亿元,同比多增2296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1.5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754亿元;其中,6月社融规模增量为4.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9859亿元。整体来看,上半年受益于政策引导及经济持续复苏,新增信贷社融规模走高。

展望下半年,由于当前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还需要货币政策保持宽松态势,降准、降息在下半年均有可能。

企业端融资需求旺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5.73万亿元,同比多增2.02万亿元。回顾上半年,新增信贷投放呈现出“前置发力”特征,表现为一季度信贷投放力度显著高于二季度。在信贷结构上,企业端的融资需求较居民端更为旺盛。

分部门看,上半年住户贷款增加2.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3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6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2.8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84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71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892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5亿元。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向证券时报记者指出,企业中长期贷款的高增长主要受益于上半年基建、制造业等领域的融资需求提升,反映出在政策引导下,大量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居民中长期贷款的疲弱,反映出地产下滑态势下,居民购房需求走弱。

“在企业融资需求回升驱动下,贷款成为支撑社融新增的主要贡献力量。”伍超明表示,企业债与政府债的少增,与贷款的大幅增长有关,贷款高增对债券形成替代效应。此外,表外融资有所回暖。

6月新增信贷社融超预期

在4月、5月信贷投放节奏有所放缓后,6月份新增信贷与社融规模增长表现积极,超出市场预期。数据显示,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05万亿元,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仍同比多增2296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22万亿元,比上月多2.6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9859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半年末效应和政策驱动下,6月新增信贷显著回升,创历史同期新高,企业与住户贷款均大幅放量,票据融资同比减少,信贷结构明显优化。根据测算,6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28万亿元,住户贷款增加9639亿元。其中,居民短期贷款和中长贷款分别均较上月改善。

“6月份信贷数据的明显改善主要得益于人民银行克服困难,加大了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向证券时报记者指出,6月中旬的政策利率降息和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行均具有提振市场信心、激发信贷需求的作用,也再次验证我国货币政策的高效。

伍超明认为,受当前国内经济内生动力不强、总需求偏弱的影响,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需要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的态势,预计社融与信贷规模将保持平稳增长。

下半年货币政策

或保持宽松

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3%,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3.1%,二者剪刀差较上月扩大,反映当前企业和居民的信心尚未完全恢复,资金活化效率偏低。

自今年2月起,M2同比增速呈趋势性下降,目前仍保持在较高水平。温彬对此表示,主要是6月信贷投放明显回升,信贷派生力度仍强,以及当月财政支出力度较大。

展望下半年,申万宏源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屠强指出,去年三季度银行间流动性十分充裕,意味着今年三季度货币乘数同比面临高基数压力,若不降准,M2同比增速或失速下行。因此,可以期待7月、8月降准25个基点,结构性货币工具也可以继续期待。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时报记者说,在下半年物价水平有望持续处于温和水平的前景下,若需要进一步加大稳增长政策力度,降准、降息都有一定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