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牛皮吹破”公司又出事!南方精工董事长、董秘遭警示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7-11 08:3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牛皮吹上天,牛蹄在人间”。

7月10日,南方精工公告披露,该公司于7月10日收到江苏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董事长史建伟和董秘史维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该公司由于此前被指在互动平台“讲故事”令股价一路暴涨,随后又在监管追问下,承认此前“夸大表述,存在误导陈述”。这也令其股价又连日大跌,投资者在整个过程中大有被“玩弄”之感。

有意思的是,就在一天前,南方精工仍在股价异动公告中“倔强”表示,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隔日便火速受到警示函。

坚称“未违反信息公平披露”

江苏证监局在对南方精工出具的警示函中表示,南方精工2023年6月1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有关人形机器人相关业务的内容不准确,导致公司股价连续多次涨停。

警示函显示,在股价异动后,南方精工未及时了解造成交易异常波动的影响因素,未在6月26日、6月28日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就公司在互动易平台发布内容进行澄清,未披露造成股价异常波动的影响因素,信息披露不完整。

江苏证监局认为,南方精工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以下简称《信披办法》)第三条、第二十九条的规定。史建伟、史维分别作为公司董事长、董事会秘书,未勤勉履行职责,违反了《信披办法》第四条的规定,是南方精工上述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的主要责任人员。

因此,根据《信披办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史建伟、史维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有意思的是,就在一天前,南方精工还曾针对公司股价连日大跌发出异动公告。该公司在公告中“倔强”表示,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同时,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短短一天后,这一表述“再次被打脸”。

牛皮吹破股价“坐过山车”

在过去20天内,南方精工上演了一出“讲故事”讲出事故的戏码,其股价也经历了一轮“过山车般”起伏。

6月19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向南方精工问及其在国内RV减速机配套轴承等组件的供应情况,在人形机器人产业是否有产品配套以及是否进入特斯拉产业链。

南方精工直言,“公司在国内RV减速机配套轴承等组件供应领域占据绝对市场份额;在人形机器人领域,目前公司和国内头部两家减速机厂商合作开发新型减速机;相关样品已送至美国特斯拉,试验结果良好,获得较高认可。”

随后,南方精工股价“原地起飞”,在6月20日至6月27日中的四个交易日,南方精工连续收获四个涨停板。但在6月29日,深交所火速发函,要求公司就RV减速机配套轴承组件产品的具体情况作详细说明。

南方精工在7月4日和5日作出回应,承认此前“夸大表述,存在误导陈述”,同时还连带披露出董事长史建伟的妹妹精准“踩点”吃到此前的四连板。而且在公司受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后,史建伟之妹仍未“收手”,其在7月3日和4日之内接连出现数笔南方精工股票买卖交易。

不过,在“牛皮吹破”后,南方精工股价出现连日暴跌,在7月5日至7月10日四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下跌27.92%。

投资者蒙受损失谁之过?

在业内看来,南方精工难免会令部分投资者蒙受投资损失。记者采访的一位前监管人士直言,尤其是在上市公司“吹牛”之后,部分投资者会不明就里受到吸引,但由于对真实状况并不知情,这部分投资者往往又在公司股价崩盘之时瞬间被套牢。

在其看来,假如没有上市公司当初互动平台上的“一时兴起”,也就不会有股价大涨,部分投资者也不会高位追涨,也就没有此后的股价暴跌和被套。

实际上,因为信披不准确而受监管处罚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就在10日,北京证监局对东方国信出具警示函,该公司由于存在财务核算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准确、内部控制不完善的问题,导致相关年度报告信息披露不准确。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9日晚间,南方精工还同时披露了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850万元至1550万元。

对于上半年出现亏损的原因,南方精工方面表示,公司归母净利润下降,主要源于公司持有的泛亚微透股票在二级市场股价下跌,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在上半年预计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6383万元左右,该项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实际上,在过去多年内,非经常性损益为南方精工贡献了不少净利润。在2020年-2022年三年中,南方精工营收分别为4.66亿元、5.96亿元和5.88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则为3.93亿元(当年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3.71亿元)、1.96亿元(当年投资收益为1.25亿元)和4849万元。不难看出,该公司主营业务表现并不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精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