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高盛“空袭”!800亿A股龙头被“做空” 还要跌30%?AI大牛股业绩曝光 爆雷还是反转?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7-11 08:2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一家A股龙头被高盛“唱空”。

7月10日晚间,据多家媒体报道,高盛将天赐材料评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28.8元,即下跌逾30%。天赐材料是A股锂电池电解液龙头企业之一,最新市值802亿元。

而就在几天之前,高盛曾将A股存储器龙头兆易创新评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77元/股,即下跌30%,这导致兆易创新股价在第二天下跌近5%。不过,第三天,兆易创新的股价就企稳了。那么,这一次,同样被高盛“唱空”的天赐材料,又会受多大影响呢?

与此同时,在10日晚间,一份备受市场关注的中报业绩预告出炉。当晚,科大讯飞发布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为5500万元-8000万元,同比下降71%-80%。然而,面对净利大幅下滑,以及二季度业绩好转,这份“成绩单”究竟是爆雷还是反转?市场态度不一。

此外,科大讯飞还在公告中披露了诸多重要数据,或影响整个AI板块情绪。

高盛“空袭”天赐材料

据媒体10日晚间消息,高盛公司将天赐材料(002709)评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28.80元,即下跌31%。

不过,从近期发布的券商报告来看,国内多数研究机构仍然看好天赐材料。5月至6月份期间,天风证券、中信证券、华西证券均给予了该公司买入或增持评级。国信证券在7月份发布的研报中,也表示看好产能加速出清的电解液环节中的头部企业天赐材料等。

天赐材料成立于2000年6月,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材料、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两大业务板块。该公司是具有较大的影响力的国际一流精细化工企业,电解液龙头企业之一。

该公司于2014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也曾是一只超级大牛股,2019年-2021年期间,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3倍。2022年以来股价回调了25%左右,但市值仍超过800亿元,公司最新股价为41.66元/股。

2022年度,天赐材料实现营业收入223.17亿元,同比增长101.22%;实现净利57.14亿元,同比增长158.77%。报告期内,公司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高速增长,该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8.22亿元,同比增长113.94%。

不过,今年一季度,天赐材料业绩有所下降,单季营收为43.14亿元,同比下降16.22%;净利为6.95亿元,同比下降53.62%。

今年5月份,有大型券商指出,天赐材料已经是锂电池电极液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一体化成本优势显著。在电解液行业周期底部,公司有望凭借成本优势和海外电解液产能先发优势,进一步扩大全球电解液市场占有率。此外,公司积极布局磷酸铁、粘合剂等锂离子电池中所涉及的材料,随着新产品的放量和产能的进一步扩增,预计将增厚公司业绩。

AI大牛股披露业绩

7月10日晚间,AI大牛股科大讯飞披露2023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为5500万元-8000万元,同比下降71%-80%;扣非后净亏损2.7亿元-3.3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79亿元。

科大讯飞称,上半年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系公司应对美国极限施压,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和产业链可控等方面坚定投入的同时,积极抢抓通用人工智能的历史新机遇,加大通用人工智能认知大模型的研发投入。

分季度来看,科大讯飞的业绩,主要是在一季度出现大幅下滑,二季度又恢复了增长。根据此前披露的一季报,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8.88亿元,同比下降17.64%,当季净利亏损5789.5万元,扣非后净利亏损3.38亿元,毛利同比下降14.89%。

在7月10日晚间披露的公告中,科大讯飞还详细地解释了一季度业绩大降的原因。

科大讯飞称,公司于2019年被列入美国实体清单后,2022年10月7日,美国对包括科大讯飞在内的28家中国人工智能、高性能芯片、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头部企业和机构再次加码制裁。为此,公司需要进一步加大核心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平台的全面自主可控,并从供应链到相关的合同签署进行相应的调整,相关研发投入和市场调整对去年四季度以及今年一季度的产品供应和市场销售等造成阶段性困难,叠加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月份特殊的社会经济客观环境,一季度经营受到较大影响。

不过,科大讯飞第二季度的经营扭转了第一季度业绩下滑的不利局面,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0%,环比增长约70%;预计第二季度实现毛利约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7%,环比增长约60%;此外,公司第二季度完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超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逾5.5亿元。

科大讯飞表示,上半年,公司应对美国的极限施压,立足自主可控,已经走出阶段性影响,重新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AI进展

在二级市场上,凭借最热门的AI概念,科大讯飞成为今年大牛股之一。1月1日至6月20日期间,股价一度大涨150%,市值最高时逼近1900亿元。虽然近期有所回落,但市值仍超过1500亿元,较年初时有翻倍增长。

7月10日晚间,科大讯飞还在公告中详细披露了AI领域的进展。公司于5月6日正式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并于6月9 日升级,“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在国内可测的现有系统中处于领先水平,并且制定了明确的对标ChatGPT的计划。

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推动了讯飞相关产品营收的快速增长。科大讯飞称,星火认知大模型在AI学习机的中英文作文辅导、中英文口语学习,以及讯飞听见一段录音一键成稿、讯飞办公本自动文本摘要等场景落地,带来用户体验的显著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公司产品的竞争力。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发布后,2023年5月~6月,公司C端硬件GMV创历史新高,同比翻倍增长。其中,搭载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讯飞AI学习机GMV在5月和6月分别增长136%和217%。

此外,科大讯飞通过“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讯飞开放平台”,面向开发者提供多维度资源,联合行业龙头及千行百业合作伙伴共建人工智能“星火”生态。截至2023年6月30日,开放平台开发者数为497.4万(去年同期343万),近一年增长45%。其中,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发布后,开发者数量在两个月内增加了85万家。

“2023年上半年,公司进一步夯实了人工智能产业第一梯队的地位。在当前人工智能产业持续迎来更有利的产业发展环境下,公司将在更加坚实的基础上,更高质量地推动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科大讯飞表示。

投资机会有哪些

近日,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大模型再度引发行业关注。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聚焦大模型技术,首次设置“迈向通用人工智能”主题展区,集中展示国内外总计30多款大模型,包括华为盘古、阿里通义、讯飞星火、百度文心、复旦Moss等。

在7月6日举行的昇腾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上,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国平公布了讯飞与华为的合作,讯飞星火与昇腾AI联合,全力打造我国通用智能新底座。

胡国平还在论坛上透露,科大讯飞将于10月24日发布一款全面超越ChatGPT的通用大模型,并在中文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另外,7月8日,华泰证券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了“AI大模型的金融数智化机遇”科技金融创新论坛。在论坛上,华泰证券研究所发布了《AI 2.0:十年之后我们还能做什么》深度报告。

华泰证券研究所科技行业首席分析师黄乐平对上述报告进行了解读,指出从4G周期经验看,AI大模型技术惠及的产业类型将由基础设施向终端、平台、应用依次发展,可能带来四大投资机会:

·未来AI应用的逐步丰富将推动推理芯片等相关市场保持强劲增长,算力需求增长会率先利好算力芯片、光模块、服务器产业链等“送水人”。

·大模型会大幅提高硬件产品的“思考”能力,而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会提高硬件产品的“行动”能力,机器人、AR、VR、无人驾驶车等新硬件形态可能成为AI 2.0时代的硬件载体。

·就大模型企业来说,未来可能呈现国内外各有数个赢家的寡头竞争格局,“数据-模型-应用”飞轮的顺利运转将会是企业可持续发展和迭代的关键。

·长期看来,AI 2.0时代最大的投资机会在应用,而落地节奏或与行业数字化程度成正比。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应用包括知识对话在电商、金融、医疗等行业替代传统客服,文本和图像生成在办公、广告营销、影视游戏等领域成为下一代生产工具,多模态能力在新药开发等科研领域的落地。

国泰君安最新发布的研报也指出,AI大模型加持下,办公、智能驾驶、金融、设计与工业软件、网络安全等领域均将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