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暴涨450%!AI牛股鸿博股份披露关键数据 热炒业务5月毛利仅12万 牛散高位退出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7-07 08:4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半个多月的酝酿,傍上英伟达的AI大牛股鸿博股份,回复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这份关注函首次披露了公司子公司、算力业务的实施主体英博数科的关键数据。

整体来看,鸿博股份目前签下的两单算力租用合同金额非常小,未达到披露标准。此前公司披露今年5月份算力业务开始产生收入,此次也披露了金额,只有75.47万元,扣除成本后毛利12.51万元。实际上,根据公司可研报告的测算,其“项目一期”现金流要第7年才能回正,且仅有1100万元。

此次,鸿博股份还披露了截至6月20日的前二十大股东名单。一季度新进的牛散方士雄已经“跑路”,同在一季度新进成为第四大股东的“券商一哥”中信证券也已经不见踪影。而几个知名QFII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却继续高位加仓或新进十大名单。

算力业务5月毛利仅12.5万

今年以来先后搭上AI、英伟达、算力等概念快车的鸿博股份,走出数波上涨攻势,至7月6日年内涨幅达455%,如果以6月8日的股价高点计算,年内最高涨幅达到531%。就在6月20日,公司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年内第三份关注函。

经过一次延期,7月6日晚,公司终于回复了关注函,整体来看回复较为简洁,但依然透露了不少关键信息。

首先,关于与英伟达的合作,公司称所涉及创新赋能中心合作项目主要业务为“算力出租、云资源采购一站式服务,人工智能教育培训以及产业实验室”。

鸿博股份称,英伟达在国内有不同级别代理、创新加速计划等多种合作方式,每家合作伙伴拥有的品牌宣传、合作具体内容等均有不同。目前公司仅了解公司所涉及的与英伟达合作业务中各方的权利与义务,不了解英伟达与其他公司的合作内容及模式,故无法说明其中是否存在差异及差异化程度。

其次,公司在6月21日问询函回复中披露算力业务已经有两个在手订单,合同金额有多大呢?其实非常小,按上限也达不到信披标准。其称,公司日前披露的在手订单全部已签署正式合同,合同里没有明确合同金额,仅明确了各型号设备单价、服务器设备提供数量、服务期限及结算付款方式等内容。公司按照合同最高上限执行进行测算,合同金额没有达到硬性披露标准,不存在重大合同未披露情形。

最后,此前公司称“项目一期所规划的100P智算中心已经开始投入生产,并于2023年5月产生项目收入与利润”。此次公司也披露了详细情况,算力出租业务收入来自客户对于算力租用的租金,2023年5月共产生项目收入75.47万元,扣除当月上述成本后,5月份实现项目毛利12.51万元。

“项目一期”回报周期6.7年

此前公告显示,鸿博股份于2022年年中投资1000万元设立子公司英博数科,并被英伟达明确为北京AI创新赋能中心的指定运营方。

公司称,原项目一期所规划的100P智算中心已经开始投入生产,并于2023年5月产生项目收入与利润(即75.47万元收入和12.5万元毛利),另有扩容设备陆续稳定交付中。截至目前,北京AI创新赋能中心拥有超过200P算力设备用于算力租用及自研项目使用,预计2023年底公司自有算力规模将扩容至3000P。

那这个“项目一期”的回报率情况究竟如何呢?此次关注函的回复公司也披露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部分数据。

根据测算,该项目首年投入最大,现金流入只有4526万元,但现金流出达到2.73亿元,累计所得税税后净现金流量为-2.28亿元。随后,项目每年仍要持续投入,每年现金流出9000万左右,到第7年净现金流才回正,为1105万元。

整体来看,“项目一期”的所得税后静态投资回收周期是6.7年,动态投资回收周期则达到了11.52年。

公司解释称,AI 技术处于发展期,相关行业格局尚未成熟,从技术到应用场景的商业化仍处于推进过程中,其应用前景和盈利模式尚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此外,若公司未来研发投入不足、技术人才储备不足及创新机制不灵活,无法开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及服务,将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牛散方士雄跑路高盛加仓

此次回复关注函,鸿博股份也披露了截至6月20日前20名股东持股情况。

一季度新进且持股近1000万股、位列第三大股东的牛散方士雄,已经从前二十大股东名单消失。一同消失的还有另一名牛散康燚辉,康燚辉一季度以450万股的持股新进十大股东,位列第五。一季度新进的第六大股东也是一名牛散_——“王赤平”,其在一季度末持有382万股,而此次最新持有309万股,减仓了两成多。

与牛散“擦肩而过”的则是几大知名国际巨头。

一季度高盛以221万股的持股新进成为第十大股东,此次加仓至384万股,加仓幅度超过70%,跃升为仅次于实控人之后的第三大股东。同时,一季度末没有进入十大的摩根大通、摩根斯坦利此次进入前十大股东行列,分列第六和第八。

国内机构方面,变化比较明显的是“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和另一头部券商华泰证券的自营盘。中信证券以465.5万股在一季度新进十大,列第四大股东,此次在前二十大股东名单中已经消失不见。相反,一季度未上榜的华泰证券,以227.32万的持股新进成为第五大股东。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鸿博股份整个股东人数是8.77万,比去年四季度末增加6万。此次,股公司未披露最新的股东人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鸿博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