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重要承诺!16家车企签署 比亚迪、长城、特斯拉在列 事关90%市场销量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7-07 08:4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了惨烈价格战以及车企间举报事件后,车圈迎来重要时刻。

7月6日,为维护良好的汽车市场秩序,共同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积极稳定和促进汽车消费,在有关部门见证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16家车企签署《汽车行业维护公平市场秩序承诺书》(后称:承诺书),这16家车企占据市场90%以上销量。

该承诺书要求车企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同时不得夸大虚假宣传。此次签署承诺书的车企包括此前因举报而掐架的比亚迪与长城汽车,同时还包括最早开启降价狂潮的特斯拉。

比亚迪、长城、特斯拉在列

据了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次携16家车企联合签署承诺书,而这16家车企包括: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广汽、中国重汽、奇瑞、江淮、吉利、长城、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特斯拉等。

中汽协方面介绍,上述参与签署承诺书的企业拥有中国汽车市场90%的销量,他们的共识和行动对于维护中国汽车市场秩序十分重要。

承诺书要求,一是要坚持遵守行规行约,规范市场营销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二是要注重营销宣传方式方法,不夸大宣传、不虚假宣传,不为吸引眼球、增加获客而对消费者进行误导性宣传;

三是要发扬质量为先、品质为本的工匠精神,以高质量产品,高品质服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四是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稳增长强信心防风险等方面积极担当,勇挑重担,携手为国民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承诺书也是有关部门针对今年大规模价格战、车企间进行非正当竞争的规范举措。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对此表示,承诺书的签署对遏制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市场经济环境、促进市场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提到,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新能源汽车发展形成一定的领先优势,迈入规模化全球化发展阶段。但在百年不遇大变局背景下,汽车产业发展正面临巨大挑战,汽车强国建设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苗长兴指出,在这个关键时刻,维护市场竞争环境、促进市场良性发展非常必要,建议广大企业以承诺书签署为契机,规范市场营销活动,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竞争,避免肆意降价、网络水军等乱象发生。同时要常练内功,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提供高品质服务。

肃清车圈“戾气”

从年初开始,汽车市场“价格战”便喧嚣尘上。

早在1月6日,特斯拉即打响“第一枪”宣布降价,主力车型Model 3和Model Y降价幅度在2- 4.8万元不等。面临特斯拉降价压力,多家造车新势力跟进降价。

而到了3月初,随着地补政策加码,“价格战”到达高潮,湖北省联合东风系汽车为主的多家车企推出巨额购车补贴,东风系旗下的车型最高优惠达到9万元。随后有消息称,杭州、合肥、北京、成都等地方政府纷纷跟进,价格战全面扩散。

随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开发文呼吁,应理性对待本轮汽车促销,市场应尽快回归正常秩序。中汽协认为,此轮降价的炒作应尽快降温,使行业回归正常运行状态,确保全年行业健康平稳发展。

从销量看,这轮价格战也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促销作用。据中汽协,3月乘用车销量201.7万辆,环比增长22%,同比增长8.2%。其中,传统燃油乘用车国内销量116.9万辆,同比下降9.9%。可见,价格战并未带来整体车市的较高增长。众多消费者持币观望,未做出购车决定。

随后到了5月底,长城汽车对于比亚迪的一则公开举报在市场上激起千层浪。根据长城汽车声明,该公司向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举报材料,就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

比亚迪随后火速回应,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认为长城汽车检测报告无效,长城不能以此作为依据,两家车企的矛盾公开化。而这一举报时至今日并无下文,双方此前均表示仍在持续保持关注。

实际上,这两家车企所展现的矛盾只是车圈的冰山一角。随着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日趋激烈,不少车企甚至车企高管为凸显自身而常常拉踩同行,时而作出“碰瓷”式营销、时而在发布会上“内涵友商”、甚至在公开社交平台上大打“口水战”,导致整个行业近年来充斥着“戾气”。

在业内人士看来,攻击和诋毁同行的恶性竞争方式将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恶果,此次签署承诺书的16家车企覆盖了市场上绝大部分销量,相关部门也借此希望肃清市场上的不正之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重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