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新动向!A股“定点”公告越来越多,大订单透露高景气,这个赛道最集中!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7-06 08:3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A股市场发布“定点”公告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近三年尤为明显。

需要说明的是,本文中此类“定点”公告包含定点(意向)书、定点通知(书)、定点信(函)等,一般披露上市公司获得的客户意向书或者意向订单。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发布“定点”公告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新能源赛道,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这一赛道公司的高景气度。

年内近50家公司发“定点”公告

近日,A股上市公司祥鑫科技发布获得客户项目定点意向书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于2023年5-6月获得客户的项目定点意向书,预计项目总额为131亿-134 亿元,其中周期1-8年的项目预计为109亿-111亿元、周期10-12年的项目预计为22亿-23亿元,下游客户涵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和光伏逆变器、通信服务器等行业。

资料显示,祥鑫科技过往年度的营收规模在数十亿元,尚未到百亿元级别,比如2022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42.89亿元。而上述意向书虽然项目周期长达数年,但总金额却超过了百亿元,如果能最终能按照定点公告的金额执行落地,相信对公司未来的营收贡献不小。

在祥鑫科技披露定点意向书公告的前一日,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东安动力也披露了一份关于2023年二季度收到定点协议的公告。公告显示,2023年二季度,东安动力已收到16家汽车企业的《定点协议》。根据协议显示,公司成为以上客户对应的23个项目中动力总成或新能源增程动力、混合动力、气体机、AT产品、DHT 产品的供应商,生命周期内预计销量超135万台。公告称,公司将严格按照双方约定的协议、项目进度完成产品搭载、产品供应等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起案例只是近三年A股上市公司披露“定点”公告明显增多的一个缩影。实际上,泉峰汽车、飞龙股份、上海沿浦、亚太股份、长华集团、华峰超纤、方正电机等多家公司近日也披露了类似的“定点”公告。

记者根据Wind数据所作的统计发现,2020年以前(含当年),A股市场年度披露“定点”公告的公司均不超过20家,在2017年之前,年度数量甚至不超过10家。

但自2021年以来,A股市场年度披露“定点”公告的公司数量明显增加,当年就超过30家。2022年,披露“定点”公告的公司数量进一步大幅增长,超过70家。2023年初至今仅半年多时间里,披露“定点”公告的公司数量已接近50家,照此趋势来看,今年全年披露“定点”公告的公司数量有望再创新高。

需要指出的是,“定点”公告一般披露的是上市公司获得的客户意向书或者意向订单,对上市公司会形成潜在营收的可能,但通常不构成实际订单或销售合同,实际供货仍需以正式订单或销售合同为依据,后续执行存在一定变数,因此还是存在不确定性。

新能源赛道公司“定点”公告最集中

记者梳理发现,在近年A股市场发布“定点”公告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汽车、电力设备、电子等行业,此类公司合计占了一半以上,其中很多都属于新能源赛道公司,签订的“定点”协议所服务的客户普遍也属于新能源赛道企业。

比如长华集团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于近日收到了国内车企关于新能源新车型冲焊件的定点通知书。根据客户规划,此次定点项目共计34个,生命周期为5年,生命周期总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1亿元,此次定点项目预计在2024年第四季度逐步开始量产。

方正电机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方正电机(德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德清”公司)收到客户通知,方正德清公司成为北京理想汽车有限公司(简称“理想汽车”)某电驱动项目的定转子总成供应商。项目预计于2024年开始量产供货,生命周期内总需求量约为189万台。公告称,理想汽车是中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豪华智能电动汽车,致力于为家庭打造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的智能电动车。资料显示,理想汽车为近年市场上所俗称的“蔚小理”三大造车新势力企业之一。

亚太股份近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国内某头部自主品牌主机厂的《定点函》,公司被选定为该客户两款新能源汽车前盘式制动器带转向节、后制动器总成(带 EBP)供应商。亚太股份表示,该项目的定点标志着公司的开发实力和质量品牌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

上海沿浦近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郑州沿浦于近期收到位于郑州的客户的《定点通知书》,郑州沿浦将为该客户一款新能源汽车车型的整椅生产供应整套汽车座椅骨架总成。上海沿浦公告显示,郑州沿浦公司注册成立于2016年12月22日,郑州沿浦量产供货的这款骨架总成产品将被间接使用于某头部新能源车企。该项目计划在2023年7月量产。

泉峰汽车近日发布的公告则显示,公司近期收到国内某知名新能源汽车客户的定点通知,选择公司作为其油路板零部件供应商。

祥鑫科技的上述获得客户项目定点意向书公告也表示,当前,新能源市场快速增长,必然带来上游产业链的增长。公司将紧紧抓住这一市场机遇,大力开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光伏逆变器及储能行业的相关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