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6·18电商大促“燃起” 消费股或迎反弹窗口期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6-19 09:0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18电商大促“燃起” 消费股或迎反弹窗口期)

在消费领域极具指标意义的6·18电商促销活动,或已成为消费基金触底反弹的一个标志。

尽管今年热度不及往年,但在消费股阴跌3个月的背景下,6·18或已成为消费股盈利见底和基金抄底的关键节点,部分基金经理强调促销活动会给相关国货品种带来显著利好,预计具有新兴消费特点的品种将具备业绩和股价弹性。

一年一度的6·18购物节促销活动,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达到高潮,今年京东、淘宝等电商网站的购物节时间都延续至6月20日。由于今年年初预期的报复性消费没有出现,随后消费日趋平淡,这也导致消费股持续大幅调整。

但随着购物节的来临,基金重仓的一批消费股开始开启反弹行情,也显示出机构资金对6·18这个时间节点的敏感性。以焦巍管理的大型公募产品银华富裕主题基金为例,与本次购物节相关的两只化妆品股票,在其总仓位中的合计占比接近15%。而相关化妆品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总营收中高达80%来自于电商渠道。

甚至公募基金管理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在美股市场也在积极做多相关消费品种。折扣电商网站唯品会在6月正式开启6·18特卖活动后,其股价在本月以来暴涨25%,甚至连蘑菇街等几乎已被竞争淘汰的电商APP,都收获了反弹行情。

谈及线上消费,东方基金权益投资团队指出,对于今年6·18的预期,市场仍存在一些分歧,主要是因为整体的消费环境令居民的信心有些许扰动。随着购物节临近,从各个渠道了解到,不同平台已经开始做相关方案,包括淘系、抖系的平台,为了应对当前的消费环境,采取了不同程度的措施和重点调整。

东方基金认为,整体而言,购物节促销的数据对整体消费板块将有较大影响,尤其对于化妆品而言,主要原因是虹吸效应的加剧,导致促销的增速情况可以反映出平台和品牌的增长势能。购物节在诞生早期,主要出发点是推广和引流,近年来随着行业发展逐渐步入成熟,消费者对节日促销商品便宜具有充足的预期,导致日常的一部分成交额集中到了折扣期去释放。所以,现在需要把头部平台大促期间的GMV(商品交易总额)增速作为分析平台、行业、品牌发展情况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

近期,消费类ETF备受资金追捧,这也凸显出6·18或已成为博弈消费的关键窗口。Wind数据显示,消费ETF基金已连续9日净流入,累计净流入超6亿元。

部分基金人士认为,无论从估值层面还是博弈的角度,消费股都已经具备强吸引力。私募基金经理董广阳认为,整体来看,此前消费的悲观预期已经充分反映了行业短期不景气的情况,很多板块的估值或股价已回到了去年底部水平。因此,如果从一个相对长远的角度来看,消费行业的估值优势已经凸显。

近期,有多位基金经理也强调,消费股可能迎来股价上的复苏。

长城久润混合基金经理余欢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当前市场背景下,消费分级趋势明显,呈现出K形分化状态,即“消费升级”和“追求极致性价比”同时存在,因此创造符合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消费升级产品和推出高性价比商品的企业都可能存在投资机会。

余欢认为,目前经济虽然处于弱复苏态势,但复苏的趋势没有变化,需要一定的过程,未来复苏的强度取决于稳增长的力度,我们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充满信心。股市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预计随着经济逐步好起来,资本市场相应也会有积极表现。

部分核心仓位高度“电商化”的基金经理,对6·18关键窗口的投资机会更加敏感。记者注意到,王静管理的前海联合泳涛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几乎清一色指向电商收入占比大的女性消费品。她近期也指出,医美化妆品销售大概率将迎来年中旺季。

王静认为,本次6·18直播中,化妆品公司与淘宝合作的单品数量增加,且从近日的直播数据中看到,用户对国产化妆品产品的加购量是比较可观的。另外,医美终端机构也趁着购物节开展店铺活动,吸引新老用户的加购及消费,预计医美化妆品公司在2023年具备较强的收入复苏弹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