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重大调整周一生效!4000亿资金提前行动?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6-05 08:4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恒生指数系列一季度检讨结果将于6月5日生效。

根据此次调整结果,恒生指数成份股增至80只,华润电力、紫金矿业、京东健康、携程等获新纳入,腾讯控股、美团在恒生指数中的比重获上调。

与MSCI指数调整类似,部分主动型资金仍不排除会根据调整公布结果采取一定的套利操作,但被动资金为了最大程度上减少追踪误差将选择在生效前一个交易日(即6月2日)调仓。根据恒生指数公司数据,截至2022年底,被动式追踪恒生指数系列的产品资产管理总值约为5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80亿元)。

而在6月2日收盘时,华润电力、紫金矿业、京东健康、携程等新纳入个股均实现上涨,尾盘成交量均明显放大。

恒指一季度季检结果6月5日生效

5月12日晚间,恒生指数公司宣布截至2023年3月31日之恒生指数系列季度检讨结果,所有变动将于2023年6月5日( 星期一 )起生效。

最新季检结果显示,华润电力、紫金矿业、京东健康、携程获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数目将由76只增加至80只。

从行业划分来看,金融业在恒生指数中的比重从36.1%降至34.83%,公用事业由3.25%升至3.41%,地产由7.05%降至6.77%,工商业由53.6%升至54.99%。

此外,腾讯控股、美团在恒指中的比重分别上调至8%和5.84%;汇丰控股、友邦保险在恒指中的比重分别下调至8%和7.62%。

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方面,中国神华获纳入,碧桂园遭剔除,成份股数目维持50只。

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没有变动,成份股数目维持30只。恒生综合指数加入粉笔有限公司,成份股数目由527只增加至528只。

恒指系列持续优化改善

除了上述常规的调整外,港交所和恒指近期的一系列结构性改革可能带来的变化也值得密切关注。

恒指公司4月26日发布《恒生指数公司就外国公司被纳入恒生指数的候选资格》的咨询文件,其中就外国公司入选恒生指数的候选资格、恒生指数选股采用的七个行业组别,以及恒生指数中“香港”成份股(香港本地股)数目等问题向市场征询意见。自今年3月港股通首次纳入外国公司后,恒指公司也在考虑进一步将外国公司纳入其旗舰恒生指数中。

5月3日恒指公司发布《港交所主板上市规则第18C章特专科技公司被纳入恒生指数系列之选股范畴》的通告,将从截至6月30日的指数检讨(即2023年8月公布)开始实施。

根据恒指公司在2021年3月的咨询结果,恒指成份股将在2022年中前增加至80只,最终固定在100只。

此外,为了助力投资者把握央企投资新机遇,恒生指数公司近期推出了恒生港股通中国国资央企指数。

恒生港股通中国国资央企指数旨在反映可通过港股通买卖,以及第一大股东为内地国资央企的香港上市公司之整体表现。截至5月15日,该指数中行业比重最高的四大板块,分别为能源业 (27.1%)、地产建筑业 (16.7%)、电讯业 (16.1%) 和必需性消费 (9.0%)。

恒生指数公司指数总监黄伟雄表示,“有见于央企改革持续推进,预期央企将持续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核心驱动力。恒生港股通中国国资央企指数的推出,将有助投资者把握与央企相关的投资机遇。凭借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入理解,恒生指数公司将继续推出一系列指数,协助投资者捕捉不断涌现的中国投资良机。”

港股或有更多积极因素催化

5月以来,由于国内多项经济指标不及预期,以及对地缘政治和美债违约风险的担忧使港股资金面承压,港股走势持续偏弱。经历了前期持续调整后,港股再次回到历史低位,市场近期也出现明显反弹。

海通证券认为,对国内经济复苏和对海外流动性宽松的敏感性是港股弹性的主要来源,展望未来,港股有望看到这两大积极因素的出现,催化港股的上涨行情。

从基本面看,A 股和港股盈利的回升基本同步,与国内经济的复苏密切相关。近期部分经济指标走弱,主要由于我国经济复苏尚不扎实,下半年库存周期见底有利于经济更加稳健地复苏,并且推动企业盈利上行。

从资金面看,由于港股市场以海外投资者为主导,因为资金面受美元流动性影响更大,也会受到地缘冲突和风险事件的冲击。当前美国经济趋于疲弱,且银行业风险也一直没能有效解除,因此在种种压力下预计美联储6 月将结束加息。此外,美国政府债务上限问题已逐步得到解决,从而对海外资金风险偏好的压制减弱。

国信证券表示,近期,港股市场环境出现转机,一方面是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上周末宣布在美债上限方面与美国总统拜登达成了一些基本共识;另一方面是市场判断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大幅下降。这两个因素相结合,带动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见顶回落,触发了港股的估值修复。

光大证券认为,短期内市场盘整有望为低估值的港股市场提供更多的布局机会,长期来看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经济运行有望在三、四季度延续恢复向好态势,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多。未来,政府可能出台更多利好性政策举措,支撑港股基本面继续复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