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正文

TMT板块大降温,昔日信创热门股一度12个跌停,两路资金出手抛售8股

来源:数据宝 2023-05-25 09:0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遭谣传,千亿AI龙头股价跳水,最新回应来了!TMT板块大降温,昔日信创热门股一度12个跌停,两路资金出手抛售8股)

TMT板块近期热度明显下滑,多只龙头股出现大回撤。

5月24日午后,科大讯飞股价跳水,盘中一度跌超9%,在大量资金涌入之后,公司股价被拉升,收盘跌幅收窄至4.26%,A股市值1314.17亿元。今年以来,AI大模型在全球掀起热议,该公司于近期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成为A股少数拥有大模型的企业。得益于人工智能题材的炒作,公司股价今年持续发力,4月4日盘中创下历史新高,年内涨幅一度翻倍。

对于此次盘中股价跳水,科大讯飞回应表示,“股价下跌系某生成式AI写作虚假小作文导致,谣传风险为不实消息。”据介绍,该事件系有人利用某生成式AI撰写的科大讯飞风险警示,该消息流出后引发广泛关注,实际上科大讯飞未发生相关事件,该公司法务部已对相关信息取证。

今日盘面上,除科大讯飞外,还有多只此前大热的TMT板块(计算机、传媒、通信、电子行业)股票大幅调整。金证股份今日直接一字跌停,盘中跌停板封单超过94万手,约合资金16亿元。超讯通信低开后股价跌停,已连续录得2个跌停板。漫步者临近尾盘时跌停,跌幅靠前的还有中芯国际、金桥信息、朗玛信息等。

TMT板块成交活跃度大幅下滑

在经历了前2个月大幅热炒之后,TMT板块热度近日已显著降温。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5月以来,TMT板块日均成交额2916亿元,较4月环比减少31.65%。同期A股日均成交8654.5亿元,环比减少15.42%。对比来看,TMT板块成交额环比减少幅度远超A股水平。

从成交拥挤度来看,TMT板块4月日均成交占A股比例为41.69%,达到多年来新高。到了5月份,这一比例降至33.7%,较上个月减少8个百分点,比3月还低出2.59个百分点。

细分行业来看,数据宝统计,截至5月24日收盘,电子、计算机、传媒和通信行业5月以来日均成交环比均出现下滑。电子行业下滑幅度最明显,5月日均成交686.87亿元,环比下降43.82%,是日均成交下滑幅度最高的申万一级行业。计算机行业5月日均成交935.59亿元,环比下滑39.97%。通信、传媒行业日均成交分别环比下滑32.94%、0.12%。

单只股票来看,5月以来日均成交环比下滑的TMT股票有812只,占比超过八成。日均成交额环比下滑幅度最大的是ST恒久,该股曾因信创题材在1月至3月期间受到资金反复炒作,今年3月3日盘中创下年内高点。因2022年度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23年5月5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恒久科技”变更为“ST恒久”。该股5月5日复盘之后,遭遇连续12个跌停板。5月以来日均成交仅0.44亿元,环比下滑80.77%。

5月日均成交环比下滑幅度靠前的还有赛微微电、格科微、启明信息、福日电子、索辰科技等。500亿以上市值的行业龙头股中,日均成交环比下滑超50%的有25只,包括中国电信、海康威视、工业富联、金山办公、海光信息、北方华创、中国联通等。

两路资金联手抛售8只TMT股票

从资金面来看,5月以来TMT板块合计遭融资资金净卖出53.78亿元。其中计算机行业融资净卖出37.93亿元,融资净卖出额排在行业第一位。电子行业融资净卖出13亿元排在第二位。

单只股票来看,39股融资净卖出额超亿元,中科曙光、三六零、科大讯飞、浪潮信息、游族网络融资净卖出额排在前五位。中科曙光5月以来遭融资净卖出8.94亿元居首,该股4月25日盘中创下历史新高,迄今回撤24.7%。

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北上资金5月以来减持超亿元的有49只股票,金山办公、科大讯飞、东山精密、卓胜微、立讯精密减持金额排在前五位。金山办公5月以来遭北上资金减持9.18亿元居首,该股4月3日盘中创下历史新高,迄今回撤23.44%。

数据宝统计,5月以来同时遭到融资资金和北上资金净卖出超亿元的股票有8只,分别是科大讯飞、中兴通讯、中国移动、长电科技、立讯精密、拓维信息、澜起科技和金山办公。两路资金合计净卖出最高的是科大讯飞,为12.3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