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越跌越买!猛吸金260亿,万亿板块要火?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5-13 08:3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中字头、传媒、教育板块等轮番演绎,沪指在3300点附近反复试探。

5月11日,泛科技ETF吸金明显,多只创业板、科创主题ETF产品流入资金位居前列,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资金净流入超15亿元,居首位。而一些主题型指数产品成为资金净流出的主力军,比如券商、油气、银行、消费、新能源等的主题型ETF资金净流出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下,医药主题类指数产品呈现“越跌越买”的现象,整体来看,和医药、医疗相关的30多只ETF产品年内合计份额增长445亿份,合计吸金近260亿元。

泛科技ETF资金流入明显

医药主题类ETF年内“吸金”近260亿

5月11日,全市场727只股票ETF(统计股票ETF和跨境ETF)总管理规模1.37万亿元。

当日中字头全线走弱,沪指也短暂冲高后回落,在这样的行情中,股票ETF市场整体呈现“越跌越买”的态势,当日资金净流入61.10亿元。

从资金净流入排行看,5月11日当天收盘,创业板ETF、科创50ETF、中证1000ETF等宽基指数产品受到资金青睐,资金净流入排行居前。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净流入资金15.83亿元,位居全市场首位,高位回调的华夏科创50ETF也获得8.39亿元资金的净买入,此外,华安创业板ETF资金净流入4.04亿元。

谈及今年资金净流入泛科技ETF的现象,易方达基金指数研究部总经理庞亚平认为主要有多方面原因:一是经济基本面向好推动权益市场上行;二是促进科技创新的产业政策和举措持续出台,高质量发展下投资机遇值得期待;三是科技类行业基本面业绩预期向好,投资价值凸显。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荣膺表示,国家经济转型追求高质量增长,必然发展高科技产业和高端制造产业;另一方面,近年来科技类公司质量显著提升,投资体量也得到增长。

此外,备受市场关注的游戏ETF、芯片ETF、半导体ETF等热门细分赛道指数产品资金净流入也位居前列。

国泰基金表示,长期来看游戏板块依然值得关注,游戏作为内容产业当中科技属性最强的一类内容,在助力5G、芯片产业、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产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参考过去三轮新兴产业的崛起趋势以及细分领域空间增速来看,当前AI主导的产业趋势类似于2010-2015年的互联网产业周期,TMT相关产业有望从多点开花逐步发展至AI的全面渗透。

参考2013年、2019年TMT细分行业指数涨跌幅和估值修复程度来看,当前无论是指数或估值平均上涨幅度,还是涨幅最大的主线行业的上涨幅度皆未达到2013年、2019年的全年水平。但是短期来看,成交热度处于历史高位,需要警惕获利了结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下,医药主题类指数产品呈现“越跌越买”的现象,整体来看,和医药、医疗相关的30多只ETF产品年内合计份额增长445亿份,合计吸金256.09亿元。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医疗和医药行业二者均是疫后复苏逻辑。

Wind数据显示,从年内基金份额变化情况来看,截至5月11日,今年以来有28只股票型ETF份额增长超过20亿份,多只医药相关ETF霸榜,比如,华宝医疗ETF年内份额增加138.34亿份,按区间成交均价计算,资金净流入近70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易方达医药ETF、博时恒生医疗ETF,年内份额增加143.65亿份、62.45亿份,资金净流入近70亿元、40亿元。

华宝医疗ETF基金经理胡洁表示,医疗是一个长坡厚雪赛道品种,因为人口老龄化的加速、14亿人口的医疗健康刚需,是驱动医疗行业长期高景气度的坚实底层逻辑。当前医疗板块在历史估值底部区域,中证医疗指数位于近8年以来的1%估值分位数左右,且相关政策或出现向好趋势,因此可以在左侧积极布局,并保有耐心,长期配置享受医疗行业长期发展的红利。

展望二季度,即将落地的IVD发光集采、OK镜集采、北京电生理集采,预计会对器械领域的国产品牌份额提升有进一步推动作用,同时基于集采规则从去年四季度起明显有边际缓和的趋势,我们预计降幅不过会大,对相关板块及上市公司利好偏多,未来能兑现以量换价的逻辑。

国泰基金表示,医药、医疗板块已进入业绩披露期,已有较多公司披露了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情况。2022年全年至2023年初新药入院推广、手术麻醉等院内诊疗相关业务受疫情快速过峰影响较大,结合已披露一季报公司情况,预计未来部分标的可能在二季度同比低基数基础上实现恢复性增长。

自2018年12月开始医保局对医药行业多次集采,目前已经覆盖了仿制化药、生物药、高值耗材、中药等领域,大多数领域已经完成集采,降费目标初步实现,集采政策开始呈现回暖态势,2023年政策端的不确定性也将大幅降低。板块此前调整的时间和幅度都较为充分,出现短期行情波动也无需过于悲观。

主题型ETF成资金净流出主力军

从资金净流出情况看,一些主题型指数产品成为资金净流出的主力军,比如券商、油气、银行、消费、新能源等主题型ETF资金净流出居前。

从宽基指数看,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当日分别净流出3.85亿元、2.06亿元。同时,创业50ETF、中证1000ETF等大盘宽基指数也有不同程度的资金流出。

而在行业ETF方面,净流出居前的5只行业ETF中,证券、油气、消费、新能源相关ETF位居前列,此外,还有通信、房地产、文娱、银行等细分行业。

华泰柏瑞基金表示,展望来看,今年与总量经济强相关的价值板块的利润和ROE大概率是触底企稳,很难大幅回升。在这样的的背景下,今年沪深300大概率是估值波动的机会。站在当下,A 股市场估值水平与盈利增长、流动性的匹配度较高,沪深 300 为代表的宽基指数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偏低水平,与十年期国债的股债收益率盘桓历史高位(截至20230428),考虑到相对宽裕的流动性环境,我们认为股票类资产可能具备较高投资价值。作为优质大市值标的汇集地,沪深300指数在市场的历次反弹中都具有尤为重要的投资价值,或将继续成为行情修复主力。

华宝券商ETF基金经理丰晨成表示,截至1季末公募主动权益基金在券商板块的配置比例仅为0.57%,为2018年以来最低配置位置。极低的配置比例,叠加中特估主题引发的金融股重配置,引发了券商板块估值的均值回复。年初至今,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跑输上证指数大约10个百分点,在当前阶段,券商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具备较强股价爆发力快速跟住指数、市值较大具备吸纳能力,同时2023年经营趋势确定性向上的板块。

整体来看,在今年股票ETF市场继续扩容下,我国百亿股票ETF数量已经达到32只,比去年末新增三只百亿基金,新能源车ETF、酒ETF、恒生科技ETF等,都在今年受到资金“越跌越买”,基金规模出现了明显增长。

目前规模前四强的宽基指数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654.81亿元,高居股票ETF规模首位,华夏科创50ETF、华夏上证50ETF同期规模超500亿元。行业和主题ETF中,已经诞生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国泰证券ETF两只超300亿体量的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