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I浪潮澎湃:“数字经济”成一季度最强主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I浪潮澎湃:“数字经济”成一季度最强主线)

数字经济热潮涌动。尽管数字经济概念已非新事,但2023年第一季度,ChatGPT一炮而红、《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国家数据局组建……产业技术革命叠加政策驱动,数字经济浪潮澎湃。

新年伊始,多地政府即通过“新年第一会”明确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并结合各地自身特点擘画“施工图”。

产业端,被视为AI“iPhone时刻”的ChatGPT引发了全民关注与资本角逐。2月,OpenAI旗下聊天机器人ChatGPT 月活跃用户量达到了1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这一概念也愈发火爆。目前,百度、阿里、商汤等国内大型科技公司都推出了自己的AI大模型,行业混战已然拉开帷幕。

数字经济无疑是一季度的关键词,不少机构分析其或成为2023年一整年的主线。数据似乎也在证明这一趋势:4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3月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同比增长14.1%,较去年全年加快7.3个百分点。其中数字要素驱动业、数字技术应用业增长更快,同比分别增长24.5%和19.8%。

各地开启数字经济竞赛

2022年底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即“数据二十条”)以及2023年2月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等政策持续催化数字经济。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点明,“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中央政策构建顶层设计,各地亦在数字经济领域布局落子。纵观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提高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是共同的工作目标,数字经济发展的“锦标赛”中,各地都力求跑出更亮眼的成绩:北京提出2023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6.5%、占GDP比重达到43%左右,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5%左右;云南提出确保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江苏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5万亿元;重庆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湖南提出力争数字经济增长15%以上,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3%。

从目前披露的数字来看,部分城市取得了相应成果。年前两个月,宁波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新增规上企业130家,实现产值6.8亿元,同比增长29.6%,拉动全行业产值增速0.3个百分点;重庆渝中区全区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

不过,各地需注意在数字竞赛中避免“一窝蜂”式投资布局。对数字经济的理解,包括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以及数据要素化、数字治理。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磊解释称,产业数字化,可以理解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传统产业应用数字产业化技术提高生产效率,进一步压缩成本。这种需根据产业特点进行相应转型,提高传统产业的生产率,不存在“一窝蜂”。不过,对于数字产业化,即数字技术带来的产品和服务,例如电子信息制造业、信息通信业、软件服务业、互联网等行业,若“一窝蜂”式发展,必然导致部分产能过剩。“这就需要各地根据自身的产业发展情况制定发展政策,最好能与现有的产业形成协同,形成产业链。”

在数实融合中部署特色赛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各地的数字经济发展布局中,大力推进数实融合等是共同特点,但不同地区的具体策略也各有侧重。

国家曾要求适度超前布局数字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这也成为各地共识。如上海立足城市定位,提出2023年要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并建设国家级数据交易所、国际数据港和一批数据中心、算力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广东则将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努力实现城乡主要区域基本覆盖。

不少西部省份则围绕“东数西算”工程开展数字经济布局,借此机遇提升地区数字经济产业竞争力。四川致力于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枢纽节点,2023年重点项目云上天府智算中心目前正进行测试,测试验证通过后将投入使用,为四川发展数字经济筑牢算力底座。贵州围绕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推进贵安主算力枢纽项目(一期)建成投用。地级市中,甘肃庆阳提出今年要依托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暨“东数西算”工程重大机遇,全面实施“智算枢纽”1357行动计划,构建立足西北、联动东南、服务全国的“算力+数据+算法”一体化产业引流体系。

如今AI浪潮下,东数西算工程的意义更为凸显。国信证券指出,西部地区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将成为AI时代最宝贵的“降本”资源,东数西算工程可将“降低数据存储成本”变成“降低社会整体运行成本”。东数西算不仅能为生成式AI提供算力支持,亦能促进数据中心和智算中心的区分和各自发展。

多路资金抢夺数字经济

从市场的反应来看,数字经济成为一季度最强主线。

多路资金在一季度纷纷抢夺数字经济领域,以数字经济ETF(560800)为例,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一季度末),该基金总资产净值达到11.03亿元,与2022年末的5.78亿元规模相比接近翻倍,一季度涨幅约为20%。

行业方面,数字经济核心板块的TMT领域(科技、传媒、通信)一季度涨幅位居前三。Wind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申万一级31个行业中,计算机行业指数位居涨幅榜首,行业指数大涨36.79%;传媒、通信行业指数紧随其后,指数分别上涨34.24%、29.51%。

市场的热度主要围绕在数据要素板块以及AI相关板块。

热度最先体现在数据要素板块。2022年12月19日发布的“数据二十条”为企业利用数据资源、实现数据的资产化提供了制度基础,数据要素市场也随之被盘活。

国泰君安最新研报表示,数据要素是一项从无到有的工程,有大量规章制度需要从零开始制定,预计4月国家数据局领导到位,相关政策出台将会随即展开,数据要素板块将迎来政策催化高峰。

此外,2023年绕不开的话题则是ChatGPT引发的AI大潮,被视为“科技史上具有历史性的时刻之一”的技术革命给市场带来了持续的影响。

ChatGPT代表的AI大模型展现出颠覆性的自主学习和内容生成能力,其运行也需要大量的算力支撑。在AI大模型追逐战的拉动下,一季度算力基础设施细分赛道有着不小的涨幅,其中能将光引擎和交换芯片共同封装以破解AI算力在数据传输环节瓶颈的CPO面临爆发性增长的市场需求。资料显示,2月8日至4月5日的近两个月内,CPO概念指数的涨幅达到40%,领涨龙头公司年内涨幅已超过300%。西南证券在3月28日研报中表示,随着近日AIGC不断催化,算力需求暴增,硅光和CPO将成为未来光通信发展方向。

一季度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应用概念持续走强,投资人在历经多年调整的传媒板块看到了行业长期的变革之路。上述提及,2023年一季度,申万一级31个行业中,传媒与计算机、通信位列涨幅榜前三。中金公司认为,AIGC短期内将带动传媒行业估值修复,中长期可促进其提质增效或助推工业化进程。在AIGC对传媒行业的具体影响上,华鑫证券指出其有望带来数字营销、内容生产的价值重估(内容的生产与消费、内容辅助生产工具、数字新营销等),并推动传媒向智媒转变。2023年一季度见证了全球AI大模型密集上线,兴业证券认为第二季度或将看到应用层面的更多催化和落地,传媒行业作为极具红利的主应用阵地将显著受益。展望未来,国海证券在4月13日发布的传媒行业月报提出,继续看好AIGC+,2023年传媒板块有望持续领跑应用端。

创投领域也在不断加码,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球AIGC行业融资总额达38.11亿元,融资次数共计17次;国内AIGC行业融资总额达5.89亿元,融资次数共计14次。ToB数字化领域投融资共计156起,其中数字化软件(24%)、行业数字化(18%)及人工智能(15%)大赛道融资次数位居前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