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通胀数据与会议纪要联手来袭!美股现在担心的不是通胀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13 08:5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备受市场关注的美国3月CPI数据公布,稍低于市场预期。美股三大指数一度高开,但随后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再度加剧了市场对于经济衰退的担心,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

美国CPI数据增幅继续放缓

数据显示,美国3月末季调CPI同比升5%,预期升5.2%,前值升6%;季调后CPI环比升0.1%,预期升0.2%,前值升0.4%。

美联储巴尔金表示,今天的CPI报告基本符合预期。仍有一段路要走才能将通胀降至2%。美联储会根据通胀情况及时作出反应来调整利率路径。

美联储戴利表示,美联储必须监测紧缩信贷条件以决定利率路径。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实现2%通胀目标。

总体来说,美国3月名义CPI消费者通胀增速逊于预期和前值,同比增5%为2021年5月来最慢,连续九个月放缓,但核心通胀同比增5.6%略高于前值,坐实了美联储5月继续小幅加息的市场预期。

4月12日周三,由于名义CPI通胀持续放缓且低于预期,美股期货盘前快速抬升,主要指数集体高开,道指一度涨近210点。

美联储纪要加剧经济衰退担忧

但美联储会议纪要发布后,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跌0.11%,报33,646.50点;标普500指数跌0.41%,报4,091.95点;纳斯达克指数跌0.85%,报11,929.34点。

大型科技股普遍下跌,苹果跌0.44%,亚马逊跌2.09%,Meta涨0.07%,谷歌跌0.67%,特斯拉跌3.35%,奈飞跌2.12%,英伟达跌2.48%,美光科技跌2.53%,英特尔跌1.02%。

热门中概股集体下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3.90%,阿里跌5.93%,京东跌7.65%,拼多多跌5.22%,蔚来跌5.36%,小鹏汽车跌5.53%,理想汽车跌0.13%,哔哩哔哩跌6.67%,百度跌0.21%,网易跌1.08%。

至于纪要引发下跌的原因则是因为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当地时间星期三,美联储公布了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强调美联储预计银行业危机可能使美国经济在今年晚些时候引发经济衰退,此后两年复苏、PCE通胀接近2%。

一些联储决策者称,因持续高通胀和近期经济数据强劲,他们本认为上月适合加息50个基点,但此后银行业形势变化可能收紧金融环境,影响经济和通胀,他们改为支持加息25个基点,并认为这是谨慎做法。考虑是否暂停加息的多名决策者认为,政府对银行干预降低风险,3月适合继续加息。

国际油价持续走高

另一方面,对于通胀有重要影响的油价也在持续走高。

在需求侧前景改善和美联储加息周期或接近尾声的市场预期之下,昨日国际油价继续上涨。

WTI 5月期货收涨1.73美元,涨幅2.12%,报83.26美元/桶,日内最高涨2美元,升破83美元,至去年11月中旬以来的五个月新高。布伦特6月期货收涨1.72美元,涨幅2.01%,报87.33美元/桶,升破87美元,创1月底以来的逾十周新高。

消息面上,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周三表示,全球石油市场可能在2023年下半年吃紧,这将推动油价上涨。

此外美国能源部长称,美国计划补充战略石油储备重回俄乌冲突前的水平;上周美国EIA商用原油库存不降反升60万桶,但汽油库存再降逾30万桶,均有助于在需求侧推涨油价。

对此有分析指出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意外决定减产,以及美元持续疲软,对亚洲石油需求前景的乐观预期,以及最近黄金和白银等其他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均使原油价格得到提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