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正文

电信巨头入局RISC-V,概念股涨幅领先大盘

来源:数据宝 2023-03-15 08:4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逆变器龙头突然跳水!黄金股火了,这只次新股7连板,封单足以买下流通盘!电信巨头入局RISC-V,概念股涨幅领先大盘)

黄金板块逆市大涨,次新股四川黄金连续一字板。

3月14日早盘,A股主要指数下跌,盘中下跌股一度超过4600只。新能源类题材继续调整,一体压铸、换电、HJT电池、新能源车、储能等多个板块跌超2.3%。

光伏逆变器龙头固德威盘中跌超14%,股价直接跌破120日线,A股市值回落至400亿以下。储能龙头之一盛弘股份盘中跌超10%。截至午间收盘,固德威跌幅收窄至11.42%。盛弘股份跌幅收窄至7.65%。跌幅靠前的新能源题材股还有阳光电源、科华数据、蓝海华腾、上能电气、同飞股份等。

资金避险情绪升温,黄金概念股逆市上涨。晓程科技一度收获20cm的涨停板,中润资源、盛达资源、金一文化盘中一度涨停。

3月3日上市的次新股四川黄金继续一字涨停,自上市以来已录得7个涨停板(不含首日),是当前连续涨停最多的次新股。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该股早盘涨停板封单一度超过110万手,比公司流通盘还高出不少。

中国联通高调入局RISC-V

“中国联通泛终端技术”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国联通正积极布局RISC-V领域,并于今年3月正式加入了CRVIC联盟。

据悉,CRVIC联盟的目标是加速国内RISC-V产业的组织研发,建立中国国产自主、可控、安全的RISC-V计算平台,促进形成贯穿IP核、芯片、软件、系统、应用等环节的RISC-V产业生态链。

作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市场,中国显然是RISC-V最容易落地和发展的地方。IDC预测数据显示,中国企业级市场规模将在2026年达到294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13.2%,全球占比约为25.7%,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物联网市场体量。

中国联通正式加入到CRIVC联盟,无疑进一步从产业层完善和丰富了国内RISC-V生态。尽管对于诞生仅12年、尚且“年轻”的RISC-V而言,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但至少从目前看得出,中国企业对于发展RISC-V的热情高涨。

另外一家电信巨头中国移动早已参与到RISC-V项目当中,公司成功开发出基于RISC-V内核的国内领先自主研发的大容量低功耗MCU芯片。

这些上市公司透露布局情况

RISC-V是基于精简指令集计算(RISC)原理建立的开放指令集架构(ISA),可以免费应用于所需设备中,它的诞生被认为是未来继x86、ARM架构后,芯片市场新一轮的革新。根据RISC-V出货量统计,截至2022年7月,RISC-V架构芯片的全球出货量已经突破百亿颗,其中,中国芯片行业出货的RISC-V芯片已经达到50亿颗,占据了RISC-V芯片出货量的半壁江山。

A股已有部分上市公司进行RISC-V相关技术研发。国芯科技透露,公司正在研发的募投项目——基于C*Core CPU核的SoC芯片设计平台设计及产业化项目中包括“开发面向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应用的SoC芯片设计平台”内容,基于在研的RISC-V指令带有AI功能的CRV4AI/CRV7AI两大CPU核。

北京君正目前有MIPS架构和RISC-V架构的CPU核,并陆续用于公司产品中,基于公司自研CPU核的微处理器芯片和智能视频芯片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多个市场领域。

亿通科技研发的超低功耗人工智能芯片,具有双核RISC-V核应用处理器,可支持图形、UI操作等高负载计算。

乐鑫科技目前已发布多款使用自研的基于RISC-V开源指令集的32位MCU产品。

全志科技基于RISC-V内核的相关产品已经实现量产。D1-H是公司第一颗RISC-V架构的处理器,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智能汽车、智能家电、智慧城市、智能办公等多个领域。

兆易创新目前MCU产品包括ARM核和RISC-V开源内核,公司于2019年8月推出全球首颗基于RISC-V内核的32位通用MCU产品。

逾半数RISC-V概念股年内涨幅超20%

数据宝统计,截至3月13日收盘,今年以来RISC-V概念股平均涨幅19.91%,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超半数股票年内涨幅逾20%,中国移动、东软载波、国芯科技累计涨幅排名前三位,分别达到45.32%、39.92%、36.62%。

从估值水平来看,截至3月13日收盘,中国移动、好上好、兆易创新、中国联通等4股滚动市盈率低于30倍。中国移动滚动市盈率16.48倍排在最低位置,该股3月14日早盘涨至99.7元/股,再创历史新高。

3月以来北上资金增持润和软件、紫光国微超百万股,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增持金额逾亿元。在此期间,融资资金加仓超亿元的有中国移动、紫光国微。

按照公布的年报、快报、预告净利润下限计算,国芯科技、东软载波、中国联通净利润为增长状态,同比增幅介于15%至20%之间。北京君正、中科蓝讯、好上好、乐鑫科技、全志科技、中微半导等净利润有不同程度下滑,飞利信预亏3.6亿元至4.6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润资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