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定增逾33亿,龙头加码“锂电+光伏”,业绩狂飙!2023年光伏定增火热,多家公司公告进度,一批低估值高成长股出炉

来源:数据宝 2023-03-05 09:1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定增逾33亿,龙头加码“锂电+光伏”,业绩狂飙!2023年光伏定增火热,多家公司公告进度,一批低估值高成长股出炉)

中国光伏行业在2022年得到了飞速增长;2023年光伏产业高景气不减。

近日,利元亨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3.1亿元,用于华东光伏高端装备产业化项目、华东新能源高端装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智能制造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建设项目等。

公告显示,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升公司锂电制造装备的产量,并进一步延伸至光伏设备领域。

据披露,光伏电池片设备方面,利元亨2022年分别与冯阿登纳、上海森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光伏(HJT)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为进一步完善光伏电池领域布局,公司亟需完善产业布局。华东光伏高端装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将通过建设厂房及实验室,加快公司HJT电池设备的布局进度,进一步突破HJT电池核心设备和整线的国产化和产业化问题。

业绩快报显示,利元亨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51.09%。报告期内,公司在动力锂电、智慧仓储物流装备等领域,整线产品得到量产验证,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

利元亨于2021年7月上市,在消费锂电和动力电池领域布局后,再次将触角延伸至光伏新能源。2020年以来,随着新能源产业链的“狂飙”,利元亨业绩持续高速增长,近三年来业绩年均增长51%。

多只光伏个股发布定增公告

新一轮扩产拉开帷幕

今年以来,有3家所属光伏板块的上市公司发布定增募资方案,5家公司发布了募集资金完成情况,新一轮产能投放拉开帷幕。

2月23日,沐邦高科发布了定增预案修订稿,拟募资不超过22.55亿元,收购豪安能源100%股权、10000吨/年智能化硅提纯循环利用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拟打造“益智玩具产业+光伏产业”双主业的经营模式。

2月22日,亿晶光电公告拟募资不超过13.024亿元,用于常州年产5GW高效太阳能组件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项目总投资8.57亿元,扩大现有光伏领域高效太阳能组件生产规模。

1月12日,金辰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定向募资不超过10亿元。其中4.1亿元拟用于“金辰智能制造华东基地项目”、3.1亿元拟用于“高效电池片PVD设备产业化项目”,2.8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目的是为实现HJTPVD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并与公司的电池自动化设备、丝网印刷技术、HJTPECVD设备配套组成HJT整线核心设备,形成协同效益,降低HJT整线生产成本,打造HJT整线设备核心竞争力。

除此之外,5家上市公司定增募资已完成,合计募集资金逾137亿,其中东方日升募集资金最高。

晶科科技2月28日公告,最终募得资金29.97亿元,共24家机构获配。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金昌市金川区西坡300MW光伏发电项目、金塔县晶亮200MW光伏发电项目、广东农垦红十月农场3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

锦浪科技主要从事光伏并网逆变器,在逆变器的多个领域居于行业前列。2月7日公告,锦浪科技29.25亿元定增落地。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产95万台组串式逆变器新建项目、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东方日升1月18日公告称,50亿元定增募资完成。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6家;募集资金拟用于1.5GWN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0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全球高效光伏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安彩高科公告已完成募资总额为11.68亿元,资金将投放年产4800万平方米光伏轻质基板项目。

爱旭股份完成募资16.5亿元,在新一代高效太阳能电池领域的重要布局,有利于加快新技术的应用并实现量产。

光伏行业高景气不减

低估值高成长股出炉

光伏高景气度,可以从近年来的增发募资规模来看,2020年以来A股光伏项目合计定增募资逾1250亿,其中2022年以来募资金额573.74亿元,仅东方盛虹一家就达163.6亿元。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和全球绿色复苏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仍将快速增长。在多国“碳中和”目标、清洁能源转型及绿色复苏的推动下,预计“十四五”期间,全球光伏年均新增装机将超过220GW。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光伏板块中共81股,其中诞生了隆基绿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等7家千亿市值企业。这81股今年以来平均涨幅5.86%,跑输大盘;其中锦浪科技、科士达、明冠新材跌超15%。另外,亿晶光电、振江股份、南网能源涨幅较高,均上涨超40%。

业绩来看,55股已公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快报,以净利润下限来看,40股业绩预喜(预增、扭亏、略增),占比超七成。预增个股中,高测股份、石英股份、通威股份、双良节能业绩收获超2倍的增长。

高测股份202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净利润7.89亿元,同比增长356.66%,主要受益于双碳目标的稳步推进,光伏行业持续保持高景气度,市场需求旺盛。

估值方面,板块平均滚动市盈率仅24.77倍,处于历史分位点4.12%。数据宝统计,多只业绩预喜股市盈率不足30倍,其中高测股份20.26倍,上机数控14.9倍,通威股份仅7.73倍。

机构调研方面,2月份以来,高测股份受到工银瑞信基金、博时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等161家“豪华”阵容的密集调研。

调研中公司表示,公司自2016年向市场推出光伏设备及耗材以来一直与隆基绿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2023年随着隆基绿能在鄂尔多斯基地招标的启动,公司已获得100台切片机的订单及部分机加设备订单。

此外,南网能源收获89家机构的调研,晶盛机电也受到55家机构的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