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风险预警 - 正文

深夜突发!证监会火速出手,大牛股遭立案调查!又一退市股来了,涉3万股东!奥运冠军王濛被起诉,回应来了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陈铭 2023-02-24 11:3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夜突发!证监会火速出手,大牛股遭立案调查!又一退市股来了,涉3万股东!奥运冠军王濛被起诉,回应来了)

证监会火速出手,钙钛矿大牛股被立案调查!

2月23日深夜,奥联电子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奥联电子此前因跨界钙钛矿,股价在两个月内暴涨225%。然而最近几天,公司钙钛矿电池项目的核心人物胥明军陷入“履历造假门”,引发轩然大波。随后,公司股价在三天的时间暴跌近34%,市值缩水20亿元。

上述事件,也导致一位美女首席陷入舆论漩涡。那么,到底发生了啥?

与此同时,A股“1元退市”的公司越来越多。2月23日晚间,*ST西源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2月23日收盘价为0.82元/股,已连续18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而根据测算,即便后续两个交易日股价连续涨停,第20个交易日,*ST西源股价仍将低于1元。这意味着,*ST西源已提前锁定“1元退市”。此前,*ST凯乐已成2023年第一只“1元退市”股。此外,*ST金洲也触及了“1元退市”标准。股东户数方面,截至2022年10月30日,*ST西源共有股东户数3.7万户。

2月23日,奥运冠军王濛被起诉一事冲上微博热搜。当日下午,针对王濛被经纪公司起诉一事,王濛工作室发布声明表示,《濛主来了》《运动者联濛》均系王濛个人衍生IP,并非影漪视界为王濛打造的综艺节目;影漪视界与王濛合作已于2022年10月9日到期,二者合作期间,影漪视界未足额支付合作款项,目前影漪视界仍对王濛拖欠巨额应结未结款项。

奥联电子被立案调查

2月23日晚上23时55分,奥联电子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奥联电子称,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而就深交所2月21日下发的关注函,奥联电子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后续待相关情况核查清晰后公司将进行补充披露。

在上述公告披露后,奥联电子的股吧又沸腾起来。有网友称,“必须严查,严惩。”还有投资者称:“专业律师已请好,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了。”此前,因奥联电子股价大跌而遭遇损失的投资者,建了多个维权群,称奥联电子是“2023年第一把大镰刀”。

大牛股的翻车过程

奥联电子是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近几年业绩平平,股价一直不温不火。但是,自从去年12月宣布跨界进入钙钛矿电池领域后,公司股价就坐上了火箭,一路飙涨。

2022年12月9日,奥联电子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奥联投资与自然人胥明军共同出资设立奥联光能并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拟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制备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等。

奥联光能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奥联投资出资4750万元,持股占比95%;胥明军出资250万元,持股占比5%。

钙钛矿电池被视为是下一代太阳能电池技术,当时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凭借钙钛矿电池概念,奥联电子在股价在随后的两个月时间,上涨了225%,市值从20多亿元增长至70多亿元。

股价异动也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深交所2月10日发布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拟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发制造相关领域的背景,特别是要求公司披露合作方胥明军的履历背景情况。

2月13日,奥联电子披露回复了关注函。其中,在涉及胥明军的从业经历和主要业绩中,奥联电子称:指导完成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工艺设备设计;指导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效率验收达标,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指导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完成1100×1300mm 钙钛矿电池100MW试产线装备设计;完成 1100×1300mm 钙钛矿电池 100MW 试产线总体设计等。

正是上述回复内容,引发了后续的“打假门”。2月21日,拥有央企背景的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发布声明称,奥联电子公告中胥某简历中有关华能清能院的描述严重不实。胥某未曾受邀到访华能清能院,也未曾参与华能清能院钙钛矿中试线的任何设备调试和工艺研究,公司与其个人亦无任何业务往来。不存在“指导华能清能院 550×650mm 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效率验收达标,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等相关事实。上述声明发出后,奥联电子直线跳水,当天封死20cm跌停。同日晚间,深交所向奥联电子发出关注函。

紧接着,2月22日,胥明军的前东家杭州众能光电也出来“打假”,该公司发布声明,逐条批驳胥明军履历。杭州众能光电称,奥联电子在《关注函回复》提及的胥明军多项业绩涉及公司,其中多项内容有夸大或失实。实际情况是,在胥明军入职公司前,公司已经完成100×100mm钙钛矿电池组件实验线全部工艺设备国产化研制;在胥明军入职公司期间,公司尚未开展钙钛矿电池组件19.67%效率认证工作。此外,针对1100×1300mm钙钛矿电池100MW试产线等多个项目,胥明军仅参与讨论,而非指导设计。

值得注意的是,奥联电子董秘2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华能清能院澄清的内容不属实,公司内部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核实,相关情况可能存在一些误会,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处理这个事情。奥联电子董秘还表示,公司在与胥明军展开合作前,是有对胥明军做过一部分调查的。胥明军本人21日当天也对外回应称,自己在众能担任顾问期间,曾与华能清能院存在业务往来,众能为对方提供了中试线的设备。“当时我在公司担任顾问,会进行一些思路上的指导和安排”。

不过,自从胥明军的前东家杭州众能光电出来“打假”后,奥联电子及胥明军本人,就再也没有对外发声了。

美女首席陷入舆论漩涡

上述事件,还导致一位美女首席陷入舆论漩涡,中信建投机械首席吕娟曾连续两天召开电话会议推荐奥联电子。

在宣布跨界踏入钙钛矿电池领域后,奥联电子股价连续上涨,同时引发卖方机构关注和推荐。1月31日23:30至2月1日0点,吕娟团队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在这场钙钛矿会议中,吕娟团队将奥联电子作为黑马推荐。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与会机构表示,当晚300人电话会议爆满,吕娟团队还于次日8点召开了第二场电话会。

1月31日晚间,中信建投吕娟团队还发布首次覆盖报告《战略布局钙钛矿领域,电池组件+装备打造新增长曲线》。研报中提到,胥明军团队曾负责完成100×100mm钙钛矿电池组件实验线全部工艺设备国产化研制、指导完成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工艺设备设计且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完成1100×1300mm钙钛矿电池100MW试产线从总体设计、实验室建设、装备设计、洁净工厂设计与施工到首套设备入厂的一体化规划与实施,在钙钛矿行业具有充足的研发实力和技术应用经验。

2月21日及22日,胥明军上述履历先后被华能清能院、杭州众能光电“打脸”。随后,该分析师被推上了舆论风口,不少网友认为其对胥明军的“假履历”背书。

券商中国记者查询公开信息发现,该分析师研报中所引用的胥明军履历,来源于奥联电子此前披露的公开调研信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作为专业的证券分析师,在撰写研报时要尽可能对事实进行核查,追热点时更需谨慎,恪守专业主义的底线。

又一家公司提前锁定“1元退市”

在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A股“1元退市”的公司越来越多。

2月23日晚间,*ST西源(600139)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2月23日收盘价为0.82元/股,已连续18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根据规定,在上交所仅发行A股股票的上市公司,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公司股票可能被上交所终止上市交易。

根据测算,即便后续两个交易日股价连续涨停,第20个交易日,*ST西源股价仍将低于1元。这意味着,*ST西源已提前锁定“1元退市”。而根据规定,交易类退市不进入退市整理期,若公司股票触及上述交易类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将在次一交易日被停牌,随后启动终止上市程序。

问题不止于此。*ST西源近期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亿元到-1.6亿元;2022年度扣非净利润则为-1600万元至-2100万元;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为8万元至10万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0万元至1万元,归母净资产为-6亿元至-7亿元。

根据上述数据,*ST西源有可能将触发“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负”、“净资产为负”等多重财务类退市风险。

在此*ST西源之前,*ST凯乐已成2023年第一只“1元退市”股。此外,*ST金洲也触及了“1元退市”标准。

2月23日晚间,*ST荣华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月3日至今,已经连续15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公司股票可能被上交所终止上市交易。另外,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ST荣华预计2022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4.358亿元左右。若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仍为负值,将触发“净资产为负”退市指标,公司股票将在2022年年报披露后被终止上市。

奥运冠军王濛被起诉

2月23日,奥运冠军王濛被起诉一事冲上微博热搜。

王濛新媒体领域独家经纪公司就王濛违约一事发布声明,声明表示:王濛严重违反合同约定,擅自参加新媒体领域商业活动,且多次催告未有纠正。

北京影漪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影漪视界发表声明称,公司现就王濛女士在与公司开展新媒体领域独家经纪合作期间严重违反合同约定,擅自参加新媒体领域商业活动,且经多次催告未有纠正等相关事宜发布声明。公司已委托律师启动诉讼程序,将依法、坚决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当日下午,针对王濛被经纪公司起诉一事,王濛工作室发布声明表示,《濛主来了》《运动者联濛》均系王濛个人衍生IP,并非影漪视界为王濛打造的综艺节目;影漪视界与王濛合作已于2022年10月9日到期,二者合作期间,影漪视界未足额支付合作款项,目前影漪视界仍对王濛拖欠巨额应结未结款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