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盘 - 正文

活跃度称冠!这些股筹码“满场飞”,最“嗨”股每天两成筹码易主!A股市场换手率连续5年保持低位

来源:数据宝 2023-01-28 08:59: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活跃度称冠!这些股筹码“满场飞”,最“嗨”股每天两成筹码易主!A股市场换手率连续5年保持低位)

这些上市公司2022年筹码急剧换手。

2022年A股换手率整体回落

换手率是反映市场交投活跃程度最重要的技术指标之一。从A股整体换手率来看,在经历了一段缓慢攀升后,2022年显著回落。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2022年沪指年平均换手率为0.79%,较2021年同比下降9.8%,略高于2020年同期水平。

分行业来看,社会服务行业换手率居于首位,高达3.37%;计算机、农林牧渔、电力设备、医药生物、传媒等换手率均逾2%。换手率低于沪指的仅有交通运输、非银金融、石油石化和银行板块,且常年如此。这些行业换手率低的原因,主要是其成份股多是大市值、大流通盘的权重股。

高换手率支撑股价上涨

换手率高一般意味着个股流通性好,虽然并不直接对应着股价上涨,但换手率高确实是支持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数据宝统计,2022年日均换手率前100名个股年内上涨占比为56%,平均涨幅达到18.46%;前200名个股上涨占比为53%,平均涨幅13.21%,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前300名个股对应的上涨占比和平均涨幅则进一步降至47%和8.98%。

此外,换手率高也意味着个股更容易出现不错的区间行情。2022年内,换手率前100名个股自最低价的最大涨幅平均高达154.75%,远超换手率后100名对应的29.37%。

20大高换手率个股出炉

“换手王”日均两成筹码易主

除去2022年内上市新股,A股市场共计54股日均换手率超过10%,这些个股成交非常活跃,筹码急剧换手。换手率TOP20个股平均日均换手率更是超过15%。三羊马登顶,成为2022年交投最活跃的个股,平均每天超过两成筹码易主;建研设计则是二十强“守门员”,日均换手率13.14%。

除了普遍具备流通盘较小、易被主力资金拉升等特点,TOP20个股中的七成上市日期晚于2021年6月,截至2022年末,上市时间不足一年半。这些个股多数在2022年一季度有着不错的表现,随后股价逐渐回归常态。在国内“打新热”仍有余温的背景下,新股上市初期换手率高是很自然的事。

行业方面,在TOP20个股名单中,建筑材料及装饰共计6股上榜,稳居榜首;医药生物以4股次之,三大板块合计拿下TOP20榜单的半壁江山。

换手率居后的个股普遍属于金融、交通、能源等概念以及北交所相关,基本与行业表现无异。北交所上市个股虽然市值较小,但由于其特殊的市场定位,股票自身流动性仍受到较大限制。

A股换手率仍高于海外市场

通常来说,新兴市场规模扩张快、上市新股多,叠加参与者投资理念不强、机构占比较小等原因,促使其交投较为活跃,换手率普遍较成熟市场要高。但换手率过高,意味着总交易成本过高,投机氛围浓厚;偏低则反映了市场更为成熟,价值投资占主导地位。

我国的资本市场起步较晚、发展较快,交易意愿受行情影响起伏较大,目前换手率仍高于一些发展较为成熟的欧美市场。以2015年牛市为例,沪指快速上涨又回落,期间市场换手率急速上升,2015年平均换手率高达1.59%,远超同期道指的0.47%,两者相差1.12个百分点。

近五年,A股市场换手率保持低位。2018年-2022年,沪指年平均换手率保持在0.9%以下,与道指的年平均换手率差值明显缩小,2018年甚至低于美股市场。目前A股换手率降低,市场交易频率下降,一方面是受到外部环境影响,市场整体下行所致;另一方面,随着A股上市、退市机制不断完善优化,投资者专业能力持续提升,换手率降低也是市场进步的结果。

此外,成熟市场日均换手率也维持着低位上的稳定,体现出与新兴市场在交易风格上的差异。从近五年的数据来看,香港恒生指数年平均换手率始终保持在0.19%-0.25%以内;英国富时100指数换手率为0.22%-0.35%;德国DAX指数换手率也较为平稳,均落在0.3%-0.48%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羊马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